出去打獵用古文怎麼說,齊景公出獵 文言文翻譯

2023-02-25 22:05:08 字數 2346 閱讀 7829

1樓:江明輝

出去打獵。

現在你的採納是我前進的動力。

記得好評和採納,答題不易,互相幫助,手機提問的朋友在客戶端右上角評價點(滿意)即可。

2樓:王一葦

古文是 畋獵,出自:「《老子》:「五味令人口爽,馳騁畋獵,令人心發狂。」

古代狩獵是什麼時候?

3樓:網友

古代狩獵是在冬季。

古代時期的狩獵指的是在冬季時候打獵,在戰國之前,狩獵是軍事大典,為練兵的綜合演習,在戰國時期趙國在邊境上集結了大批的軍隊。

魏王以為是趙軍要進攻魏國,便要調兵遣將以為防備,魏公子無忌的情報靈通,得知是趙王狩獵,這才免去了一場驚慌。

一個諸侯王的狩獵就和打仗一樣,說明了其規模乏大,隨著軍事戰術的變化,狩獵不再作為閱軍的大典,而變成為帝王的娛樂。

4樓:寶格格

秋天的時候,秋天的時候動物經過一年的成長,膘肥肉多。

狩獵又稱捕獵、打獵,是狩獵業的一個重要過程,狩獵這個生產過程,除獵捕野生動物,開發國家資野生動物源以外,還起到控制野生動物種群,維持自然生態平衡的作用。

舊時,狩獵的日子忌逢七,每月初。

七、十。七、二十七,都不可外出打獵。獵人忌將打獵的方向及地點告訴別人,就連親人也不例外。因為獵人相信野獸有事前預知的本領。

出發前,必須虔誠地叩拜山神。打獵途中,遇到其它神廟,也得一一叩拜,不可揚長而過。在和無關的人交談時,不能講計劃打多少隻野獸或想打到何種野獸。

忌唱歌、忌吵鬧,忌大聲說話。

5樓:羨慕寶貝

古代狩獵一般是秋季。

受儒家學說影響,春夏為萬物生髮之際,不宜殺生,冬季萬物蕭殺,但天氣太冷,動物也很少活動,也不適合打獵。所以只有秋季。

古文《齊莊公出獵》的翻譯

6樓:紫燦貓貓

齊莊公出獵,有一蟲舉足將搏其輪。問其御曰:「此何蟲也?

」對曰:「此所謂螳螂者也。其為蟲也,知進而不知卻,不量力而輕敵。

」莊公曰:「此為人,而必為天下勇武矣!」回車而避之。

翻譯:齊國國王莊公出門打獵,有一隻螳螂舉起腳,準備和他的馬車車輪子搏鬥。(莊公)問他的車伕說:

「這是什麼蟲啊?」車伕說:「這是螳螂。

作為蟲來說,(它是那種)只知道進不知道退的,不估計一下力量對比就輕率和。

敵方對陣。」莊公說:「這蟲子要是是人,必定是天下勇士啊。」於是讓車繞道避開了它,後來勇士都投奔了莊公。

7樓:匿名使用者

齊國國王莊公出門打獵,有一隻螳螂舉起腳,準備和他的馬車車輪子搏鬥。(莊公)問他的車伕說:「這是什麼蟲啊?

」車伕說:「這是螳螂。作為蟲來說,(它是那種)只知道進不知道退的,不估計一下力量對比就輕率和 敵方對陣。

」莊公說:「這蟲子要是是人,必定是天下勇士啊。」於是讓車繞道避開了它,後來勇士都投奔了他。

搏 :搏鬥。

知:知道。莊工避開螳螂是因為他尊重勇士。

齊景公出獵 文言文翻譯

8樓:匿名使用者

1全部齊景公出獵,上山見虎,下澤見蛇。歸,召晏子而問之曰:「今日寡人出獵,上山則見虎,下澤則見蛇,殆所謂不祥也。

」晏子曰:「國有三不祥,是不與焉。 夫有賢而不知,一不祥;知而不用,二不祥;用而不任,三不祥也;所謂不祥,乃若此者也。

今上山見虎,虎之室也;下澤見蛇,蛇之穴也。如虎之室、如蛇之穴而見之,曷為不祥也!」

譯文:齊國的景公出去打獵,上山時看見老虎,到沼澤地看見蛇。回去後,叫來晏子問他道:

「今天我出獵,上山看見老虎,到沼澤看見蛇,大概是所說的不祥吧?」晏子說:「國家有三種不祥(的情況),這個不在其中。

就是有 賢能(的人)卻不知道,一不祥;知道(賢能)但是不用,二不祥;用但是不委以重任,三不祥。所謂不祥,就是象這 種情況。今天上山看見老虎,(那山)是老虎的家;到沼澤看見蛇,(那沼澤)是蛇的巢穴。

去老虎的家,去蛇的巢穴, 看見它們,何來什麼不祥呢?」

古文言文裡有句形容皇帝打獵的時候從三個方向進行包圍,留一個方向讓獵物逃跑,其意是做事不能太絕。這句

9樓:網友

樂盤遊,則思三驅以為度。是「諫太宗十思疏」裡面的句子。

易經比卦 王用三驅,失前禽,邑人不誡,吉。

10樓:匿名使用者

數罟不入洿池,魚鱉不可勝食也;斧斤以時入山林,材木不可勝用也。

11樓:匿名使用者

圍師必闕。

否則困獸猶鬥。

古代部落狩獵發出什麼聲音

謝謝誇獎用古文怎麼說,謝謝用文言文怎麼說?

過獎,過獎,承蒙誇獎,不勝榮幸,承蒙抬愛,不勝收恩感激 過獎,過獎,承蒙誇獎,不勝榮幸 承蒙誇獎,彼此彼此,承蒙抬愛,小的不勝榮幸。謝謝用文言文怎麼說?文言文表示謝謝 1 謝 拜謝。如 柳毅傳 使前涇陽女當席拜毅以致謝。由於 謝 的本義是向人認錯道歉,又引申為推辭,閱讀文言文或用文言文表述時,一定要...

東南方用古文怎麼說,你,用文言文怎麼說??

除了直接的東南外,文言文中還有以下幾種說法 1.辰巳 ch n s 例 晉成公綏 天地賦 崑崙鎮於陰隅,赤縣據於辰巳。2.巽維 x n w i 例 唐王洙 東陽夜怪錄 吾故林在長安之巽維,御宿川之東疇。3.巽地x n d 例 西遊記 第六八回 孫悟空 朝著巽地上吸口仙氣吹來,立起一陳旋風,將人都吹散...

「相見」用文言文怎麼表達,再相見用古文怎麼說

用 見 或 晤copy 或 會 1 拼音 xi ng ji n 2 解釋 彼此會面。3 出處 禮記 曲禮下 諸侯未及期相見曰遇。漢 李陵 與蘇武詩 之三 行役在戰場,相見未有期。宋 蘇軾 和子由除夜之日省宿致齋 之一 等是新年未相見,此身應坐不歸田。東周列國志 第一百七回 高漸離聞荊軻入秦,亦持豚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