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廚師刀工好的詞語 形容廚藝好的詞語

2023-02-26 01:45:06 字數 3954 閱讀 5931

1樓:匿名使用者

庖丁解牛庖丁:肢解分割。比喻經過反覆實踐,掌握了事物的客觀規律,做事得心應手,運用自如。

2樓:麗栗子

手藝精巧 做工嫻熟 出神入化 別具一格 登峰造極。

3樓:匿名使用者

出神入化,水磨工夫,巧奪天工,手藝精巧,心靈聰慧,手藝工巧,技高一籌,與眾不同,良工巧匠,手藝高超,手藝精良,手藝巧妙,維妙維肖(手工雕刻蘿蔔或什麼的時候用的。)斫輪老手,因難見巧,大顯身手,目無全牛,別具匠心,鬼斧神工,鏤月裁雲,出神入化,登堂入室,登峰造極,取法於上,千錘百煉,有口皆碑,口碑載道 等等。

形容廚藝好的詞語

4樓:匿名使用者

做工嫻熟,庖丁解牛,手藝精巧,與眾不同,心靈手巧,大家風範,大顯身手,別具一格,別具匠心,登堂入室,取法乎上,斫輪老手,鏤月裁雲,出神入化,登峰造極,千錘百煉,技藝嫻熟,有口皆碑,遊刃有餘,擅於此道,津津樂道,精美絕倫,面面俱到,超世之才,心思縝密,大快朵頤,垂涎三尺,回味無窮,饕餮大餐,其味無窮,唇齒留香,食指大動,玉盤珍饈,齒頰留香,色味俱佳,美味佳餚,炮鳳烹龍,灶君出世。

5樓:四川吳彥祖丿

做工嫻熟,廚藝精湛,手藝精巧,其味無窮,色味俱佳。

6樓:加基森防騎

遊刃有餘 [yóu rèn yǒu yú]

[釋義] 刀刃運轉於骨節空隙中,在有迴旋的餘地。比喻工作熟練,有實際經驗。

[出處] 語出《莊子·養生主》:「彼節者有間,而刀刃者無厚。以無厚入有間。

形容廚師刀工好的詞語有哪些?

7樓:張鈺濤

1庖丁解牛。

【拼音】páo dīng jiě niú

【詞語解釋】一位叫庖丁的廚師解刨了一頭牛。比喻掌握瞭解事物客觀規律的人;技術純熟神妙;做事得心應手。有熟能生巧之意。

【字詞解釋】庖丁:廚師。解:肢解分割。

【成語性質】褒義詞。

【成語結構】主謂式。

2別具匠心。

bié jù jiàng xīn,意思是指在技巧和藝術方面具有與眾不同的巧妙構思。

出處唐·王士源《孟浩然集序》:"文不按古,匠心獨妙。"

【舉例造句】: 蕃錦集》運用成語,別具匠心。

3出神入化。

解釋:形容技藝達到了絕妙的境界。

讀音:chū shén rù huà

釋義:神:神通。化:化境。1、極其高超的境界。形容文學藝術達到極高的成就。 易誤用為形容聽得出神。

形容技藝達到了絕妙的境界。

超脫了神通達到了自由國度的境界。

4登峰造極。

dēng fēng zào jí

釋義:比喻學問、成就等達到了最高的境地。

出處:《世說新語·文學》

5爐火純青。

讀音:lú huǒ chún qīng

釋義:爐火純青:【字義】純:

純粹。青:藍。

【詞義】原指道士煉丹成功時的火候。後用來比喻技藝或學問修養達到精粹完美的境界或做事情達到純熟的地步。在某領域上造詣十分高。

出處:唐·孫思邈《四言詩》:"洪爐烈火,洪焰翕赫;煙示及黔,焰不假碧 。"

形容廚藝高超的成語有哪些?

8樓:御若陽

炮鳳烹龍、遊刃有餘、爐火純青、大顯身手、升堂入室。

一、炮鳳烹龍。

【解釋】:烹:煮;炮:燒。形容菜餚極為豐盛、珍奇。

【出自】:唐·李賀《將進酒》詩:「琉璃鍾,琥珀濃,小槽酒滴真珠紅。烹龍炮鳳玉脂泣,羅帷繡幕圍香風。」

【翻譯】:酒杯用的是琉璃鍾,酒是琥珀色的,還有珠紅的。經過烹、炮的馬肉和雄雉拿到口中吃的時候,還能聽到油脂被燒烤時的油爆聲,像是在哭泣,帷幕繡幕圍香風。」

二、遊刃有餘。

【解釋】:後用以比喻經驗豐富,技術熟練,解決問題毫不費力。

【出自】:春秋。周莊《莊子·養生主》:「彼節者有間,而刀刃者無厚。以無厚入有間,恢恢乎其於遊刃必有餘地矣。」

【翻譯】:那節的有機會,而刀的不好。因為沒有厚到有機會,看上去它們在刀刃會有空餘的地方了。」

三、爐火純青。

【解釋】:比喻學問、技術或辦事達到了純熟完美的地步。

【出自】:清·曾樸《孽海花》:「到了現在;可已到了爐火純青的氣候;正是弟兄們各顯身手的時期。」

【翻譯】:到了現在;可已到了學問、技術或辦事達到了純熟完美的地步;正是弟兄們各顯身手的時期。」

四、大顯身手。

【解釋】:充分顯露自己的本領。

【出自】:南北朝·顏之推《顏氏家訓》:「頃世亂離;衣冠之士;雖無身手;或聚徒眾;違棄素業;徼倖戰功。」

【翻譯】:近代戰亂;衣冠之士;雖然沒有親自手;或者聚集徒眾;背棄本業;僥倖戰功。」

五、升堂入室。

【解釋】:比喻學習所達到的境地有程度深淺的差別。

【出自】:春秋。孔子《論語·先進》:「子曰:『由也升堂矣,未入於室也。』」

【翻譯】:孔子說學習所達到的境地有程度深淺的差別。

9樓:匿名使用者

廚藝精湛 手藝精巧 其味無窮 饕餮大餐 色味俱佳廚藝精湛 讀音:[chú yì jīng zhà】釋義:指廚藝十分出色,技術好。

造句:她是個廚藝精湛的廚師。

手藝精巧 讀音:[shǒu yì jīng qiǎo]釋義:泛指在某方面技藝精湛的人。

造句:手藝精巧者,即如**的源泉。

其味無窮 讀音:[qí wèi wú qióng】釋義:其中的味道沒有窮盡,形容含義深刻,使人回味不盡。

造句:笑面人生,其樂無窮,直麵人生,其味無窮饕餮大餐 讀音:[tāo tiè dà cān]釋義:

多用來形容「豐富的,豐盛的,大量的」等意思造句:我還在貧民院的午餐桌上有了一席之地,享用了一頓前所未有的饕餮 大餐。

色味俱佳: 讀音: [sè wèi jù jiā]釋義:指菜餚色澤、香味、味道都很好。

造句:這道菜色味俱佳。

形容廚師的詞語

10樓:奔跑的窩牛的家

讚美廚師的詞語:

做工嫻熟,庖丁解牛,手藝精巧,與眾不同,心靈手巧,大家風範,大顯身手,別具一格,別具匠心,登堂入室,取法乎上,斫輪老手,鏤月裁雲,出神入化,登峰造極,千錘百煉,技藝嫻熟,有口皆碑,遊刃有餘,擅於此道,津津樂道,精美絕倫,面面俱到,超世之才,心思縝密,大快朵頤,垂涎三尺,回味無窮,饕餮大餐,其味無窮,唇齒留香,食指大動,玉盤珍饈,齒頰留香,色味俱佳,美味佳餚,炮鳳烹龍,灶君出世。

11樓:蟑螂花語

1. 食以廚為先,廚以藝為魂! 2. 刀勺在手,心繫天下。 3. 刀工細膩,切出多彩人生;用料考究,搭配曼妙心情;調料入味,調拌酸甜。

12樓:貓貓

大顯身手 巧奪天工 有口皆碑 廚藝精湛。

形容「廚藝很好」的成語有哪些?

13樓:路飛

1、斫輪bai

老手[ zhuó lún lǎo shǒu ] 斫輪du:斫木製造車輪。 指對某種事zhi情dao經驗豐富的人。專。

2、水磨工夫【shuǐ mó gōng fū】形容工屬作深入細緻,費時很多。

3、登峰造極[ dēng fēng zào jí ]登:上;峰:山頂;造:到達;極:最高點。比喻學問、技能等達到最高的境界或成就。

4、口碑載道 【kǒu bēi zài dào】 口碑:比喻群眾口頭稱頌象文字刻在碑上一樣;載:充滿;道:道路。形容群眾到處都在稱讚。

5、良工巧匠【liáng gōng qiǎo jiàng】指技藝高超的工匠。

形容廚師的詞語有哪些?

形容做菜手藝好的成語

14樓:心跳如傅歌

讚揚廚師、廚藝的成語: 水磨工夫 巧奪天工 手藝精巧。

心靈聰慧 手藝工巧 技高一籌 與眾不同 別出心裁。

形容廚藝好的詞語,形容廚藝好的成語有哪些?

做工嫻熟,庖丁解牛,手藝精巧,與眾不同,心靈手巧,大家風範,大顯身手,別具一格,別具匠心,登堂入室,取法乎上,斫輪老手,鏤月裁雲,出神入化,登峰造極,千錘百煉,技藝嫻熟,有口皆碑,遊刃有餘,擅於此道,津津樂道,精美絕倫,面面俱到,超世之才,心思縝密,大快朵頤,垂涎三尺,回味無窮,饕餮大餐,其味無窮,...

形容刀的詞語,形容刀的詞語

呀!一把好大的刀呦!形容刀鋒利的詞語 形容刀鋒利的詞語有很多,比如刃如秋霜 吹毛刃斷 削銅剁鐵 斬金截玉 削鐵如泥 切金段玉 吹毛緣滅 一刀兩斷 削鐵無聲 劚玉如泥等。一 劚玉如泥 拼音 zh y r n 解釋 形容刀刃極其鋒利。出自 南朝 樑 陶弘景 古今刀劍錄 董卓少時耕野,得一刀,無文字,四面...

形容店環境好的詞語,形容商鋪環境好的詞語

商賈雲集sh ng g y n j 形容商人從四面八方迅速集合在一起。賈 賈 g 1.作買賣的人 商人。古時特指設店售貨的坐商 行商坐 2.賣 餘勇可 比喻還有多餘的力量可以使出 形容商鋪環境好的詞語 商賈雲集sh ng g y n j 形容商人從四面八方迅速集合在一起。賈 賈 g 1.作買賣的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