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辭辛苦近義詞,不辭辛苦的近義詞是什麼

2023-02-26 02:40:05 字數 2940 閱讀 8861

1樓:313傾國傾城

【拼音】bù cí xīn kǔ

【釋義】辭:推辭。雖然勞累和辛苦也不推辭,形容工作勤奮努力【用法】作謂語、定語;形容不怕勞累和辛苦。

【近義詞】不辭勞苦、不辭辛勞。

【反義詞】好逸惡勞、拈輕怕重。

不辭辛苦的近義詞是什麼

2樓:醜冷珍

不辭勞苦(只有這一個近義詞)

我在字典上查的!

「不辭辛苦」的近義詞是什麼?

3樓:沛沛

「不辭辛。

抄苦」的近義詞bai是:不辭勞苦du、不辭辛勞。

不辭辛苦:【拼zhi

音】bù cí xīn kǔ

【釋義】辭:推辭。dao雖然勞累和辛苦也不推辭,形容工作勤奮努力【用法】作謂語、定語;形容不怕勞累和辛苦。

【反義詞】好逸惡勞、拈輕怕重。

【造句】1、 躊躇滿志的總理為了國家的長治久安,處心積慮,不辭辛苦,終於使人民的生活越來越幸福。

2、 媽媽千里迢迢的從遠方趕來,不辭辛苦的為他們甘當保姆,每天任勞任怨的給人家收拾屋子。

4樓:爬山虎

孜孜不倦 廢寢忘食。

不辭辛苦近義詞是什麼

5樓:燕子老師課堂

【成語】: 不辭勞苦。

【拼音】: bù cí láo kǔ

【解釋】: 辭:推託;勞苦:勞累辛苦。不逃避勞累辛苦。形容人不怕吃苦,毅力強。

【舉例造句】: 真正難得的,是她那不會厭倦的同情和不辭勞苦的服務。 ★朱自清《劉雲波女醫師》

【近義詞】: 不辭辛苦。

【反義詞】: 拈輕怕重、好逸惡勞。

不辭辛苦的近義詞

6樓:狂人橫刀向天笑

不辭辛苦(bù cí xīn kǔ),作謂語、定語;形容不怕勞累和辛苦。

中文名不辭辛苦。

拼 音。bù cí xīn kǔ

用 法。作謂語、定語。

近義詞不辭勞苦、不辭辛勞。

7樓:匿名使用者

不辭辛苦———不辭勞苦。

求一些形容工作積極,不怕辛苦,工作認真之類的詞或成語(如樂此不疲),和工作認真

8樓:116貝貝愛

夜以繼日、廢寢忘食、不辭勞苦、埋頭苦幹、披星戴月。

一、夜以繼日。

讀音:[ yè yǐ jì rì ]

釋義:形容日夜不停,多指工作或學習等。

出處:《莊子·至樂》:「夫貴者;夜以繼日;思慮善否。」(最好的品質的人就是日夜工作不停,每日思考是否合適)

二、廢寢忘食。

讀音:[ fèi qǐn wàng shí ]

釋義:也說廢寢忘 餐,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非常勤奮專心。

出處:《列子·開瑞篇》:「杞國有人憂天地崩墜,廢寢食者。」(杞國有一個人每天憂慮天會塌,連飯都不吃了。)

三、不辭勞苦。

讀音:[ bù cí láo kǔ ]

釋義:辭:推託,勞苦,勞累辛苦,不逃避勞累辛苦。

出處:唐·牛肅《紀聞·吳保安》:「今日之事;請不辭勞苦。」(今天的事情,還要請您不要害怕勞累啊)

四、埋頭苦幹。

讀音:[ mái tóu kǔ gàn ]

釋義:專心一意地刻苦工作。

出處:魯迅《且介亭雜文·中國人失掉自信力了嗎》:「我們從古以來,就有埋頭苦幹的人。」

五、披星戴月。

讀音:[ pī xīng dài yuè ]

釋義:身披星星,頭頂月亮,形容起早貪黑,辛勤勞動或晝夜趕路,旅途辛勞。

出處:元·無名氏《冤家債主》:「這大的孩兒披星戴月,早起晚眠。」(這個孩子每天早出晚歸,走的時候天上還有星星,回來的時候月亮都出來了)

9樓:匿名使用者

任勞任怨、樂此不疲、兢兢業業、腳踏實地、埋頭苦幹、幹勁沖天、不辭勞苦、廢寢忘食、夜以繼日、快馬加鞭、肝腦塗地、費盡心血、汗流浹背、勤勤懇懇、嘔心瀝血、精耕細作、努力耕耘、起早摸黑、盡職盡責、風餐露宿、精益求精、吃苦耐勞,十年如一日等。

10樓:匿名使用者

努力耕耘、肝腦塗地、汗流浹背、嘔心瀝血、埋頭苦幹、快馬加鞭、精益求精、幹勁沖天、兢兢業業、廢寢忘食、勤勤懇懇、盡職盡責,十年如一日等、腳踏實地、吃苦耐勞、費盡心血、精耕細作、不辭勞苦、夜以繼日任勞任怨、風餐露宿、樂此不疲、起早摸黑。

11樓:tian天之驕子

任勞任怨、不辭辛苦、一絲不苟、精益求精、廢寢忘食、樂此不疲、兢兢業業、腳踏實地、埋頭苦幹、幹勁沖天、廢寢忘食、夜以繼日、快馬加鞭、肝腦塗地、費盡心血、汗流浹背、勤勤懇懇、嘔心瀝血、起早摸黑、盡職盡責、風餐露宿、精益求精、吃苦耐勞,十年如一日。

12樓:匿名使用者

地、埋頭苦幹、幹勁沖天、不辭勞苦、廢寢忘食、夜以繼日、快馬加鞭、肝腦塗地、費盡心血、汗流浹背、勤勤懇懇、嘔心瀝血、精耕細作、努力耕耘、起早摸黑、盡職盡責、風餐露宿、精益求精、吃苦耐勞,十年如一日等。

13樓:原創**夢工廠

廢寢忘食。

夜以繼日。不辭勞苦。

一絲不苟。勤學苦練。

14樓:匿名使用者

兢兢業業 廢寢忘食 風餐露宿 嚴肅認真 小心翼翼 謹小慎微 樂此不疲 沉溺其中 不知疲倦,鄭重其事 長年累月 樂此不疲。

15樓:匿名使用者

加班加點, 廢寢忘食, 精益求精, 上下求索, 打破砂鍋問到底, 三人行必有我師, 不恥下問,吃苦耐勞, 事無鉅細,

16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問我,我不會之婁詞語。

17樓:1覃紅波

認認真真,一絲不苟等。

老師不辭辛苦,用心血培育我們成長。用比喻手法改寫

老師不辭辛苦,像園丁一樣用心血培育我們成長。老師就是園丁,他不辭辛苦,用心血培養我們這些小樹苗茁壯成長 老師像圓丁一樣不辭辛苦,用心血培育我們成長。求採納 老師不辭辛苦,像一陣陣細雨,滋潤我們稚嫩的心田,用心血培育我們成長。老師不辭辛苦,用心血培育我們成長。改為比喻句 改為比喻句 老師就像辛勤的園丁...

老師不辭辛苦,用盡心血培養我們成長。改為比喻句

老師不辭辛苦,用心血培育我們成長。改為比喻句 老師就像辛勤的園丁,不辭辛苦,用心血培育我們成長。這是我在靜心思考後得出的結論,如果能幫助到您,希望您不吝賜我採納 滿意回答 如果不能請追問,我會盡全力幫您解決的 答題不易,如果您有所不滿願意,請諒解 祝你學習進步 謝謝 o o 老師如辛勤的園丁,把心血...

地獄的近義詞是什黱,地獄的近義詞是什麼?

我也同意煉獄。不過,我猜你想的估計是和感情有關的 寂寞 或 分別 之類的。沒有那麼嚴重的。天堂,地獄天堂不外乎一念之間,離天堂最近的地方就是地獄,離地獄最近的地方也是天堂 世外桃源的意思是什麼?世外桃源 描述的是一個與世隔絕 沒有遭到混亂的美好地方,它原指與現實社會隔絕 生活安樂的理想境界。後也指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