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的筆順 鼎的筆畫 鼎字怎麼寫,《鼎》字筆畫 筆順

2023-02-26 16:10:06 字數 3495 閱讀 8675

1樓:乙未先生

鼎 dǐng 《名》 (象形。甲骨文字形,上面的部分象鼎的左右耳及鼎腹,下面象鼎足。本義:古代烹煮用的器物)

鼎 dǐng

①古代烹煮東西的器物。多用青銅或鐵製成。圓形,三足兩耳。也有方形四足的。

②象鼎足那樣三方對立抗衡:鼎立。

③大:鼎力、鼎鼎有名。

④正當;正在:鼎盛。

【鼎沸】形容喧鬧、混亂,像開鍋的水那樣:人聲鼎沸。

【鼎力】敬辭。大力(表示請求或感謝時用):鼎力相助。

【鼎立】三方面勢力像鼎足那樣對峙:三國鼎立。

【鼎盛】正值興盛或強壯。

【鼎新革故】見【革故鼎新】。

【鼎足】比喻三方面對立的局勢:勢成鼎足。

鼎字的筆順

2樓:蹇雪卉可民

鼎筆畫數:12

畫筆畫順序:

筆畫名稱:豎、橫折、橫、橫、橫、豎折撇/豎折折、橫、撇、豎、橫、豎、橫折。

見。連結後點選「筆順」後,再點選「連續(或分步)」】

3樓:我是大角度

一、鼎字的筆順是豎, 橫折, 橫, 橫, 橫, 豎折撇/豎折折, 橫, 撇, 豎, 橫, 豎, 橫折,鼎的筆畫圖是:

二、鼎字的基本釋義:

1、古代煮東西用的器物,圓形,三足兩耳,也有方形四足的。

2、比喻王位、帝業:定鼎。問鼎。

3、大:鼎力。鼎言。

4、鍋。5、姓。

6、正當;正在:鼎盛。

相關組詞 鼎鼐 鼎沸 鼎立 贗鼎 鼎盛 鼎足 鼎助 九鼎 定鼎 問鼎 鼎鼎 鼎峙 鼎新 鼎革。

一、九鼎。[jiǔ dǐng]

古代傳說夏禹鑄了九個鼎,象徵九州,成為夏、商、週三代傳國的寶物:誠信就是說話算話,一言九鼎,一諾千金。

二、鼎足。[dǐng zú]

鼎有三條腿,比喻三方面對峙的局勢:三國時期,魏、蜀、吳各據一方,鼎足而立。

三、鼎峙。[dǐng zhì]

三方對立。鼎有三足,故名:自有唐失御,天步方艱,六紀於茲,瓜分鼎峙。

四、鼎助。[dǐng zhù]

敬辭,鼎力相助(表示請託或感謝時用):作為領路人與鋪路石的他,鼎助了濰坊棋史的嬗變與飛躍。

五、鑫鼎。[xīn dǐng]

鑫代表金錢。鼎被視為傳國重器、國家和權利的象徵,也被賦予顯赫、尊貴、盛大等延伸意。

4樓:嚴玲山彬

先是日的豎,橫折,裡面的橫,下面的橫,再是下面左邊:豎折折,橫,撇。

再下面右邊:豎,橫,豎,橫折。

5樓:幸福氧氣

豎、橫折、橫、橫、橫、 豎折折、橫、撇、豎、橫、 豎、橫折 (12畫)

6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要好好珍惜身邊的每一刻。

7樓:劉瑞琴新

鼎字的筆順:豎、橫折、橫、橫、橫、豎折撇/豎折折、橫、撇、豎、橫、豎、橫折。

8樓:匿名使用者

豎、橫折、橫、橫、橫、豎折撇/豎折折、橫、撇、豎、橫、豎、橫折。

9樓:滑鼠哥課堂

豎,橫折,橫,橫,橫,豎折撇/豎折折,橫,撇,豎,橫,豎,橫折。

10樓:匿名使用者

「鼎」拼音為dǐng,結構為上下結構,筆順為:豎、橫折、橫、橫、橫、豎折折、橫、撇、豎、橫、豎、橫折。

《鼎》字筆畫、筆順

11樓:叫那個不知道

鼎 / 筆畫。

共12劃,豎、橫折、橫、橫、橫、豎折撇/豎折折、橫、撇、豎。

鼎(拼音:dǐng)是現代漢語常用字。鼎本意是古代的一種煮食物的器具。

在古代,鼎不僅僅是用來烹煮食物,也是放在宗廟裡祭祀用的一種禮器。鼎很大、很重,所以「鼎」又表示很盛大,如:鼎鼎大名、鼎盛。

由於「鼎」的重要,又常用於比喻王位和帝業,如:定鼎、問鼎。鼎也是國家政權的象徵。

鼎是煮食物的大容器,水在鼎裡翻滾稱為「鼎沸」,比喻喧鬧、混亂。鼎又有更新的意思,如:鼎革、鼎故革新。

12樓:匿名使用者

鼎共12畫。

筆順 豎、橫折、橫、橫、橫、豎折折、橫、撇、豎、橫、豎、橫折。

13樓:瀅脈脈不得語

筆畫數:12畫。

鼎字筆順:豎、橫折、橫、橫、橫、 豎折折、橫、撇、撇、橫、

豎、橫折。

14樓:狂殺的火

漢字 鼎。

筆畫名稱 豎、橫折、橫、橫、橫、豎折撇/豎折折、橫 、撇、豎、橫、豎、橫折、

筆畫數 12

「鼎」字筆順如何書寫

15樓:殘花i未了

鼎」的筆順是:目(豎、橫折、橫、橫、橫),豎折折、衡、撇、豎、衡、豎、橫折。 如您滿意,就評我為吧!

16樓:匿名使用者

鼎 筆順: 豎、橫折、橫、橫、橫、

豎折折、橫、撇、豎、橫、豎、橫折。

(12畫)半包圍結構 部首為 目。

鼎的筆畫順序 5

17樓:章格枚英秀

鼎的筆順:

豎,橫折,橫,橫,橫,豎折撇/豎折折,橫,撇,豎,橫,豎,橫折鼎讀音:

[dǐng]

釋義:1.古代烹煮用的器物,一般是三足兩耳:銅~。~食(列鼎而食,指豪侈生活)。~鑊。

2.鍋:~罐。~鍋。

18樓:匿名使用者

總筆畫為12畫,書寫順序為251115132125

19樓:工作如果是熱

「鼎」字共12筆,正確的筆順看我上傳的**。

20樓:匿名使用者

鼎:豎,橫折,橫,橫,橫,豎折折,橫,撇,豎,橫,豎,橫折。

21樓:地哩朝思暮想

一共分3步。

第一步,先寫「目」字。這個筆順不用說了。

將下面的結構分成兩部分,先左後右。

第二步,左下。豎折折,橫,撇。

第三步,右下。豎,橫,豎,橫折。

僅供參考。

22樓:

豎 折 橫 橫 橫 折 橫 撇 折 折。

鼎的筆畫筆順

23樓:來自時思寺辛勤的南天竹

豎 橫折 兩橫 再封底。目字寫好。然後左邊。豎橫折。一橫 一撇。 右邊豎 左橫折。再橫折。

鼎的筆順

24樓:匿名使用者

豎—橫折—橫—橫—橫—豎橫折—豎—橫—豎—橫—撇—橫折。

25樓:匿名使用者

先中間、再左邊、最後右邊(先上後下)

26樓:匿名使用者

筆順讀寫:豎折橫橫橫折橫撇豎橫豎折。

鼎有多少筆畫,鼎字有多少畫

鼎 拼音 d ng,筆劃 12 部首 目 鼎 字一共十二畫,下面的筆畫共有七畫,先寫下面左邊的豎折折,橫,撇 再下面右邊的豎,橫,豎,橫折 鼎字有多少畫 鼎字五行 火 繁體字 鼎 簡體筆畫 12畫 康熙筆畫 13畫 鼎 有幾畫 鼎字共十二畫 筆順及每一筆名稱是 豎 橫折 橫 橫 橫 豎折折 橫 豎 ...

帶有鼎字的成語帶有鼎字的四字成語

拔山扛鼎 扛 雙手舉起。拔起大山,舉起重鼎。形容力氣很大。嘗鼎一臠 鼎 古代炊具,三足兩耳 臠 切成塊的肉。嘗鼎裡一片肉,就可以知道整個鼎裡的肉味。春秋鼎盛 春秋 指年齡 鼎盛 正當旺盛之時。比喻正當壯年。大名鼎鼎 鼎鼎 盛大的樣子。形容名氣很大。負鼎之願 天下鼎沸 匡鼎解頤 刀鋸鼎鑊 五鼎萬鍾 一...

含有鼎字和龍字的成語以上,含有鼎字和龍字的成語六個以上

拔山扛鼎 b sh n g ng d ng 扛 雙手舉起。拔起大山,舉起重鼎。形容力氣很大。嘗鼎一臠 ch ng d ng y lu n 鼎 古代炊具,三足兩耳 臠 切成塊的肉。嘗鼎裡一片肉,就可以知道整個鼎裡的肉味。大名鼎鼎 d m ng d ng d ng 鼎鼎 盛大的樣子。形容名氣很大。刀鋸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