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保與醫保的問題,居民低保戶醫保如何辦理。

2023-02-26 19:15:05 字數 5073 閱讀 8956

1樓:we本無緣

一:低保是在城市已經建立了國有企業下崗職工基本生活保障、失業保險和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等「三條保障線」制度的基礎上,建立實行最低生活保障的制度。

二:醫療保險指通過國家立法,按照強制性社會保險原則基本醫療保險費應由用人單位和職工個人按時足額繳納。

三:是農村戶口的話,醫保應該是新農合,這個要交錢的。

2樓:匿名使用者

你家沒有低保證,就表示你們家不是低保戶,那你就正常交40元啊!

如果你是農村戶口的話,那你所說的醫保應該是新農合吧,這個還是交上的好,以後萬一有病可以按一定比例報銷的,如果不參加的話,那就自己要全額承擔醫療費用了!

你家長的話,真讓人生氣,小學沒交過的錢就不交嗎?等你長大了以後沒遇到的事情多了,只要沒做過的都不做嗎?

居民低保戶醫保如何辦理。

3樓:我愛保險網

全國各地對低保的醫療政策不完全一樣。

一、以遼寧撫順市為例,對其低保待遇標準進行介紹。

實行城市醫療救助與城鎮居民醫療保險並行,低保物件個人支付部分(包括起付線和個人支付的住院醫療費用)按醫療救助60%比例報銷,門診醫療年最高救助限額為每人50元,住院醫療年最高救助限額為每人2500元;低保邊緣戶住院醫療給予30%救助,年最高救助限額為每人1500元。

二、北京低保人員醫保政策。

1、醫療費用減免。

特困供養人員、最低生活保障人員和生活困難補助人員就診時,可享受基本手術費和ct、核磁共振大型裝置檢查費20%,以及普通住院床位費50%的減免。

2、門診救助。

未享受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城鄉低保和低收入人員就診時發生的門診費用,在經過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或新農合報銷後,其個人負擔部分由民政部門按照70%的比例給予醫療救助,全年救助封頂線4000元。

3、重大疾病救助。

社會救助物件因罹患重大疾病發生的門診或住院醫療費用,在經過醫療保險或新農合報銷後,個人負擔部分由民政部門按照75%的比例給予重大疾病救助,全年累計救助最高額度為8萬元。

4、救助病種有15類。

惡性腫瘤、終末期腎病、重性精神疾病、i型糖尿病、先天性心臟病、白血病、血友病、再生障礙性貧血、器官移植(心臟、肺臟、肝臟、腎臟);多藥肺結核、急性心肌梗塞、腦梗死、甲亢、唇顎裂、艾滋病機會**染(新增)

5、生育救助。

享受社會救助且持有本市衛生計生部門出具的生育服務證明的貧困孕產婦,在經過醫保、新農合等報銷後,政策範圍內個人負擔部分,由民政部門按照孕期檢查救助不超過1200元、正常產住院分娩救助不超過2600元、剖宮產住院分娩救助不超過4200元給予生育救助。

6、住院押金減免和出院即時結算。

城鄉低保和低收入人員確需住院就醫的,在定點醫療機構可享受住院押金70%減免,其中城市「三無」人員、農村五保供養人員和民政部門管理的因公(病)致殘返城知青可享受住院押金100%減免。對於經醫保或新農合報銷後個人負擔部分,由定點醫療機構按比例墊付,城鄉低保和低收入人員只需繳納實際負擔部分即可辦理出院手續。

4樓:多露怒己悔

2、參保條件:城鎮戶口或農轉非戶口;

3、辦理地點:當地社群街道的社保服務點,或區縣一級的社保局;

4、個人繳納醫保問題中所需基本資料:戶口本、身份證和影印件,2張1寸**;

5、繳費標準:以上一年本地社平工資為基礎,養老繳費比例是百分之20,醫療約百分之9,目前尚有百分之80和百分之100兩檔可以選擇。

5樓:職場導師詩詩

1、領表和填表參保登記後,參保單位經辦人將《社會保障(市民)卡申領表》雙面影印後發給每位新參保人,並指導新參保人按照申領規則的要求填寫申領表。

2、照相參保單位經辦人於參保登記次月3日前,安排新參保人攜帶身份證(或軍官證、護照)前往社保(市民)卡定點照相館,拍攝社保(市民)卡數碼**,並將**回執貼上在申領表相應的位置。拍攝社保(市民)卡**費用為4元/人次。

3、代收申領表和工本費請參保單位經辦人於參保登記次月19日前,將新參保人已填寫完整的《社會保障(市民)卡申領表》收齊,同時代收社保(市民)卡工本費20元/人。

4、交表、繳費並領卡醫保開戶銀行將通知參保單位於參保登記次月19日後,前往廣州市醫保中心辦理交表、繳費及領卡手續。交表、繳費和領卡流程:可集中在醫保中心服務大廳各指定視窗辦理。

5、髮卡參保單位經辦人須在領卡後一週內將。

5、髮卡參保單位經辦人須在領卡後一週內將。

6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是參保繳費者,就帶著身份證到與當地社保合作的銀行登記辦理。如果不是參保繳費者,你就不要心事什麼卡的事了。

低保取消了醫保還能享受低保的報銷比例嗎

7樓:來自華陽山理性的馬尾松

只要在一個交費年限內就可以!當也有地方規定低保戶低保報銷要到民政部門報銷!這樣就不可以了。

8樓:匿名使用者

低保取消了,當然就不能享受低保報銷了。

9樓:匿名使用者

要看當地的政策之類的。

低保被取消醫保會有嗎。同時取得醫保還有嗎

10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看了你的描述,如果低保被取消,那麼醫保當年還有,以後醫保就個人交費,民政局不會出錢幫交醫保費 。祝你開心好運!

辦醫保好還是低保好

2016為啥享受低保的不免交居民醫療保險費

有低保的要交居民醫保嗎?

11樓:鑷子你好嗎

有低保的農民不用交居民醫保。

農村五保戶困難家庭、低保家庭、重度殘疾人、特困供養人員、重點救助人員、計劃生育特殊家庭,不需要購買農村醫療保險,有**進行全額補貼。

農村大病醫療保險報銷流程:

1、救助物件向戶籍所在地村(居)民委員會提出書面申請;

2、村(居)民委員會接到申請後,應對申請人提交申請材料的真實性和申請人家庭收入的情況進行調查核實,並將調查核實意見提交村(居)民代表會議進行民主評議;

3、經村(居)民代表會議民主評議後,由村(居)民代表會議提出民主評議意見,並對符合條件的申請人在村(居)務公開欄內予以公示,公示期不少於3日;

4、對公示無異議的,由村(居)民委員會提出初審意見,並將其他材料一併報鄉(鎮)人民**、街道辦事處稽核;

5、鄉(鎮)人民**、街道辦事處對村(居)民委員會報送的材料進行稽核,並將稽核意見和其他材料報縣(市、區)民政部門審批;

6、縣(市、區)民政部門對鄉(鎮)人民**、街道辦事處報送的材料進行審查。對符合條件的,填寫批准意見和救助金額,發放由市民政局、衛生局統一印製的《城鄉困難居民大病醫療救助證》,並送同級財政部門複核;對不符合救助條件的,應及時通知申請人並說明理由。

12樓:烽火照夜

不用低保物件;

重度殘疾人;

低收入家庭中60歲以上老年人和未成年人;

低收入重病患者;

農村五保戶;

轉復退軍人等優撫物件。

這六類參保人個人免繳費,由**全額資助參保。

13樓:職場晶晶老師

回答您好~低保戶不用交醫保。並且享受國家資助。2023年城鄉居民醫保人均個人繳費標準在2023年基礎上提高30元,平均每人每年達到180元。

全面落實資助困難群眾參保政策,確保將特困人員、低保物件、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等困難人員納入居民醫保和大病保險。

低保戶需要交醫保嗎

14樓:中國法制出版社

李某夫婦是某國有紡織工廠的下崗工人,下崗後靠在居住小區附近的市場上做些小生意維持生活。可不幸的是,李某在一場車禍中失去了雙腿,家庭的整個重擔就落到了妻子一人身上,家庭的支出全靠每月**支付的失業救濟金和妻子的微薄收入來支撐。**為此將李某劃為了低保戶家庭,每月對其生活進行補貼。

某日李某接到醫療保險機構的**,催其繳納本年度的醫療保險費用,至此李某又陷入了困境,不知如何籌集這筆錢,為此有了退保的念頭。低保戶也需要自己繳納醫療保險嗎?

低保戶是指家庭人均月收入低於市低保標準的居(村)民,享受國家最低生活保障補助的家庭。領取失業救濟金期間或失業救濟期滿仍未能重新就業,家庭人均月收入低於市低保標準的居(村)民享受低保戶的待遇。針對低保戶是否需要自己繳納醫療保險費用,我國《社會保險法》第二十五條規定:

「國家建立和完善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實行個人繳費和**補貼相結合。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人、喪失勞動能力的殘疾人、低收入家庭六十週歲以上的老年人和未成年人等所需個人繳費部分,由**給予補貼。

」因此根據本法的規定,李某作為城鎮居民的低保戶家庭,其應繳納的醫療保險費用由**給予補貼,李某不用為此煩惱。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二十五條 國家建立和完善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

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實行個人繳費和**補貼相結合。

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人、喪失勞動能力的殘疾人、低收入家庭六十週歲以上的老年人和未成年人等所需個人繳費部分,由**給予補貼。

社會保險法是一部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法律,在法律範圍內其會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的利益。

15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雲南省昆明市晉寧區寶峰**要低保戶要交醫療保險費,是不是寶峰**不是中國管轄區,

16樓:匿名使用者

按照權利和義務對等的原則,低保戶參加醫療保險,也是應該交費的,但是,從目前執行的情況來看,大部分醫保統籌區,對於參加居民醫保的低保戶是不用交醫保費的,所需醫保費都是由財政全額補助的。

17樓:滕紅葉孤

我是低保戶政戶代買的醫保,但因辦事人員沒交接好使我醫保欠費情況,現住院醫院醫保沒開通要自費,我沒錢交要出院,社群說把我資料交了但會有個個程,這樣情況怎辦。

18樓:網友

低保戶是不需要交醫保的,享受國家資助,體現了黨對弱勢群眾的溫暖與關懷。

19樓:理菱戚元綠

低保和醫療保險是兩回事。

20樓:撒辰狂綺南

低保戶也需要交納醫療保險。

21樓:網友

我是尚義縣石井鄉人,也是低保戶,為什麼幹部讓交醫療費用?

低保戶要不要交醫保

低保戶不用交醫保,享受國家資助。其中,學生兒童個人繳費標準將由每人每年100元調整為每人每年160元 城鎮老年人由每人每年300元調整為每人每年360元。無業居民由每人每年600元調整為每人每年660元,無業居民中殘疾人員 七至十級殘疾軍人由每人每年300元調整為每人每年360元。2015年度城鎮居...

低保戶標準 20,低保戶的標準是什麼

先到你的當地村民委員會開具證明信。然後拿著去鎮或鄉街道民政管理單位審批。不出一個月縣民政就會批下。到當地村民委員會拿低保證。這個根據當地經濟收入給予居住資金。還有危舊房資金。低保戶的標準是什麼 低保戶的標準是什麼?低保戶是指家庭人均月收入低於市低保標準的居 村 民,享受國家最低生活保障補助的家庭。因...

低保戶取消怎麼找回,我家的低保被取消了,怎麼辦才能恢復?

如果證實是無故取消低保待遇的,請你抓緊時間撥打市 專線 進行投訴 12345 會有專人快速調查處理,通過處理後,有人將處理 告知你的 回答你好,低保取消了,如果出現一些情況再次滿足申請低保的條件時,可以重新向申請低保。戶籍狀況 家庭收入和家庭財產是認定低保物件的三個基本要件。根據相關法律規定 持有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