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族的分佈,苗族大部分分佈在哪裡

2023-02-26 21:50:07 字數 2883 閱讀 6635

1樓:愛生活的淇哥

苗族,散佈在世界各地,主要分佈於中國的黔、湘、鄂、川、滇、桂、瓊等省區,以及東南亞的寮國、越南、泰國等國家和地區。

根據歷史文獻記載和苗族口碑資料,苗族先民最先居住於黃河中下游地區,其祖先是蚩尤,「三苗」時代又遷移至江漢平原,後又因戰爭等原因,逐漸向南、向西大遷徙,進入西南山區和雲貴高原。自明、清以後,有一部分苗族移居東南亞各國,近代又從這些地方遠徙歐美。

2樓:w晴天去看海

苗族主要分佈在湖南、湖北、貴州、四川、雲南、廣西、海南等七個省區,東南亞地區也有。

苗族的歷史悠久,在中國古代典籍中,早就有關於五千多年前苗族先民的記載,這就是從黃河流域直到長江中游以南被稱為"南蠻"的氏族和部落。

苗語屬漢藏語系苗瑤語族苗語支,苗族人民有豐富的民間口頭文學,如古歌,詩歌、情歌等。苗族也善舞蹈,蘆笙舞最為流行。苗族也是一個注重節日的少數民族,有很多傳統節日。

3樓:匿名使用者

苗族分佈。

中國苗族的人口,據四次人口普查分別為,2023年251萬人,2023年278萬人,2023年503萬人,2023年739萬人。據2023年的資料,苗族是中國人口總數列第四位的少數民族。 苗族主要分佈在湖南、湖北、貴州、四川、雲南、廣西、海南等七個省區。

其中,貴州最多。據2023年人口普查,貴州苗族有360萬人,佔中國苗族總人口的近一半。其次是,湖南155萬人,雲南89萬人,四川53萬人,廣西42萬人,湖北20萬人,海南5萬餘人。

這七個省區的苗族人口占全國苗族總人口的98%以上。在這七個省區都有苗族的自治地方。其中:

自治州6個,它們分別是,貴州的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湖南的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雲南的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湖北的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自治縣23個,分別是,湖南的麻陽、靖州、城步,貴州的松桃、印江、務川、道真、鎮寧、紫雲、關嶺、威寧,雲南的屏邊、金平、祿勸,四川的秀山、酉陽、黔江、彭水,廣西的融水、龍勝、隆林,海南的瓊中、保亭。上述的苗族各分佈區基本上是連成一片的,同時在一些地方與其它民族形成區域性的大牙交錯式的雜居格局。中國苗族主要居住在山區,如湘黔川邊的武陵山,黔東南的苗嶺、月亮山,黔南的大小麻山,廣西的大苗山,滇黔川邊的烏蒙山等。

尤其是西部苗族居住環境更為惡劣,大多生活在高山山頂地帶或石山區。此外,陝西、北京、江西、廣東等省市也有數以千計的苗族散居。 在東南亞的越南、寮國、泰國、緬甸,以及美國、加拿大、阿根廷、法屬蓋亞那、法國、澳大利亞等國大約有200萬苗族分佈。

4樓:陶子

2點半左右就是的啊你不喜歡啊你在幹嘛呢1111

苗族分佈在哪?

5樓:卿野桖

中國大陸的分佈。

苗族主要集中在貴州(48,1%),其次是湖南(21,49%)和雲南(11,67%),但亦有分佈於重慶(5,62%)、廣西(5,18%)、湖北(2,4%)、四川(1,65%)、海南(0,69%)等省市內。 此外在泰國、寮國、越南等國也有分佈。分佈在各地的苗族人有許多自稱,如「牡」、「蒙」、「毛」、「果雄」、「帶叟」等,還有些地方按其住地、服飾等方面的不同,在「苗」字前冠以不同的名稱,如「長裙苗」、「短裙苗」、「長角苗」、「紅苗」、「黑苗」、「白苗」、「青苗」、「花苗」、「小花苗」等。

苗族人多信仰萬物有靈的原始宗教。

東南亞的分佈。

苗族人亦是越南及寮國的原居民族。

在泰國北部地區,亦聚居了苗族人,根據2023年的人口統計,當地苗族人口約有12萬人,是當地緊次於嘎良族的山區民族。他們約於18世紀至19世紀時自中國西南地區遷入泰北地區。現時老一輩的苗族人仍可以操雲南話。

緬甸北部亦有從中國移居的苗族人。

6樓:_不拋棄不放棄

苗族,現有人口740多萬人,主要分佈在貴州、湖南、雲南、湖北、海南、廣西等省(區)。 苗族聚居的苗嶺山脈和武陵山脈氣候溫和,山環水繞,大小田壩點綴其間。出產水稻、玉米、穀子、小麥、棉花、烤煙、油菜、油桐等。

除此,還蘊藏著豐富的木材資源和礦產資源。 苗族的先祖可追溯到原始社會時代活躍於中原地區的蚩尤部落。商周時期,苗族先民便開始在長江中下游建立「三苗國」,從事農業稻作。

苗族在歷史上多次遷徙,大致路線是由黃河流域至湘(湖南)、至黔(貴州)、至滇(雲南)。 苗族有自己的語言,屬漢藏語系苗瑤語族苗語支。原先無民族文字,2 0 世紀5 0 年代後期創制了拉丁化拼音文字。

現今大部分人通用漢文。 苗族的**舞蹈歷史悠久,群眾喜愛的蘆笙舞,技藝很高。苗族的挑花、刺繡、織錦、蠟染、首飾製作等工藝美術,瑰麗多彩,在國際上享有盛名。

苗族節日較多,較隆重的節日有過「苗年」、「四月八」、「龍船」節等。

苗族分佈在中國的哪些地方?

苗族主要分佈在哪幾個省?

7樓:你愛我媽呀

分佈在黔、湘、鄂、川、滇、桂、瓊。

苗族,是一個古老的民族,散佈在世界各地,主要分佈於中國的黔、湘、鄂、川、滇、桂、瓊等省區,以及東南亞的寮國、越南、泰國等國家和地區。

苗族有自己的語言,苗語屬漢藏語系苗瑤語族苗語支,分湘西、黔東和川黔滇三大方言。由於苗族與漢族長期交往,有一部分苗族兼通漢語並用漢文。苗族的宗教信仰主要是自然崇拜和祖先崇拜。

在2023年中國人口普查中,中國苗族總人口為9426007人,人口在少數民族中居第四位。

苗族主要分佈什麼方向

8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西南,東南亞,歐洲,南、北美洲,澳洲,都有苗族。

9樓:匿名使用者

日本也有少量苗族,號稱女苗王的苗族女企業家就在日本。

10樓:匿名使用者

苗族大學有900多萬,大多在湖南,貴州,四川,雲南,廣西,廣東,海南等。

苗族分佈在哪

別氏家族分佈在中國哪些地方,苗族分佈在中國的哪些地方?

遷徙分佈 別姓在大陸和臺灣都沒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根據古書姓氏考略上記載,古時候有個人叫別成子,這是關於別姓的最早記述。別成子的後代,就以別為姓氏,世代相傳,就形成了今天的別姓。湖北別姓當是別姓遷徙出京兆最早的一支。應在南宋前。湖北別姓入鄂的始祖,據沔陽 別氏宗譜 載 原始祖為之傑公,原籍郢洲大宗...

大部分女性和大部分男性都是很在乎錢的嗎

錢雖然是身外之物,但是沒有錢生活質量就沒法保障,擁有一定的財富,我想是每一個人的夢想。我覺得,絕大部分的人都是很愛錢的,但是要取之有道,畢竟這個社會是現實的。個人意見。是啊!人生存是第一位的,有了錢才有生存的保證。所以大家都很注重錢。是的,的確是這樣的,在這個世界上大多數的女性和男性呢,都是很在乎這...

為什麼喜歡理科的大部分是男生,為什麼大部分都是男生理科好

不一定哦。我就喜歡理科,呵呵。個人愛好不同 女生和男生本來就不同啊。不一定啊 完全看個人性格和適合 呵呵 很多男的沒耐性去背文科那些東西。為什麼大部分都是男生理科好 所謂的 男生更理性,女生更感性 咯。男生大腦中邏輯思維那塊比較發達,天生的自然選擇的結果。就像女生語言方面更有天賦一樣。不過也不是絕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