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我獨尊和自以為是一樣嗎?是一個意思?

2023-02-27 09:55:06 字數 3706 閱讀 6305

1樓:匿名使用者

唯我獨尊:原為佛家語,稱頌釋迦牟尼最高貴、最偉大。現指認為只有自己最了不起。形容極端自高自大。

自以為是:總以為自己是對的。認為自己的觀點和做法都正確,不接受他人意見,形容主觀,不虛心。

2樓:我乃孫大聖是也

不一樣。

唯我獨尊-同-目空一切。

自以為是-同-固執己見。

一個女生任性,目空一切。唯我獨尊 說明什麼

3樓:武則睿

可能有些狂妄吧,以一種很傲嬌的方式去對待身邊的人或事,有時會讓人覺得自大,但這是他本身的性格,不必約束。

4樓:五十

說明她很自我,不會被旁人左右。

大線條的人是什麼意思?

5樓:莫彷徨

大線條也叫粗線條,是一種個性傾向,指這個人很直爽,做事大大咧咧,敢說敢為,比較富有開拓精神。因為這種人不圓滑不世故,所以人緣一般極好,也因為這種人的說話不潤辭,傷害過人,還因為這種人的感覺較遲鈍,所以雖然朋友很多但很少有知心朋友。

粗線條的特點。

1、儘管自己已經很用心了,但結果還是做事不詳細,求快不求精,看事物只看大概,看不到細節,做質檢比較難,但做精細要求不高但數量要求的很合適。

2、感覺不細膩,不善於觀察、體會,不提醒的情況下意識不到別人的心理等的變化,不太善解人意;自己說話也不雕琢,幾乎是想到什麼說什麼,不去考慮聽者的感受。

3、表現上相對強勢,唯我獨尊、自以為是,與自私相似但不同。

優點:1、豪爽大度,哪怕自己只有一分錢,也會送給更需要它的人,幾乎從來不知道惜財,看到什麼也不貪。

2、熱情大方,對別人很熱情,也很大方,一般不會扭扭捏捏,表現得很自信。

3、快人快語,有一說一有二說人,從來不會跟人逗心眼,真爽又有些「缺心眼兒」。

4、熱心真誠,對朋友很熱心,把別人的事當自己的事辦,幾乎到了沒原則的地步,哪怕是陌生人,也會真誠幫助。

唯我獨尊是什麼意思?

6樓:剃頭兒匠

唯我獨尊。

同義 [似]目空一切、目中無人、目無餘子、自高自大反義 虛懷若谷、虛己以聽。

解釋相傳釋迦牟尼一出生時,即朝四方各行七步,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說道:「天上天下,唯我獨尊。」見敦煌變文˙太子成道經一卷。

後形容人高傲自大,目空一切。元˙無名氏˙連環記˙第一折:「孤家看來,朝裡朝外,唯我獨尊,若要舉事之時,那一個敢道個不字兒。

」亦作「唯吾獨尊」。

7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用這個詞來激勵自己有自信心!我就是。

8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那些自以為是的人!

9樓:蒼慕梅富鈺

唯我獨尊。

【解釋】:原為佛家語,稱頌釋迦牟尼最高貴、最偉大。本意是推崇佛教,如今形容自高自大。

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一:「天上天下,唯吾獨尊。」

10樓:汪蕙芸仝真

佛經上說,釋迦牟尼降生時,遍觀四方,一手指天,一手指地,朗聲說:「天上天下,唯我獨尊!」意思是推崇無所不在、徹底解脫的「大我」。

後依字面轉化,謂妄自尊大,認為只有自己最了不起:抱著唯我獨尊的態度,就不可能贏得友誼和成功。

11樓:施炎常芳澤

說自己是最尊貴的。自大。

12樓:崇墨徹賴羅

唯我獨尊。

(wéiwǒdú

zūn)【解釋】:原為佛家語,稱頌釋迦牟尼最高貴、最偉大。現指認為只有自己最了不起。形容極端自高自大。

【示例】:孤家看來,朝裡朝外,~。

◎元·無名氏《連環計》第一折。

【近義詞】:妄自尊大、自高自大。

【反義詞】:虛懷若谷、虛己以聽。

【語法】:兼語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形容一個人自以為是的句子

13樓:匿名使用者

狂妄自大,自高自大,目中無人!

14樓:56號公寓

你以為你以為的就是你以為的。

15樓:抗厚辜思天

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

佛祖的唯我獨尊是什麼意思?

16樓:因緣法

佛祖的唯我獨尊,指的是佛祖的福慧是圓滿的,是六道眾生直至十地菩薩都無法相比的,又按佛教的理論,因為每位佛陀的因緣和願力的不同,示現在不同的世界,在我們這個世界裡,同一時間裡示現成佛的只有一位,故說獨尊。因此傳說佛祖降世時,一手指天,一手指地,意謂天下地上,唯我獨尊。

佛是真語者、實語者、不妄語者,因此,佛說唯我獨尊,不是狂妄,只是敘述一個真正的事實。這與世人唯我獨尊的偏狂無知是不同的。

17樓:格斯朗尼

重在尊,我尊重大家,故大家也尊重我,凡夫不知道尊重自己,也不知道尊重別人,只會爭名奪利,所以凡夫的我,不尊。

18樓:阮瑞查簫吟

這個有多種解釋,樓上的單純只是看到「我」了,現在我把我所悟得的全部告訴你。(一)首先,天上是一個極端,地下也是一個極端,佛總是教導我們不要總是有分別心,人若沒有了分別心,便也就沒有了是非善惡好壞之別,這就是不二法門。即未應有,也不落空,以空假中一心三觀來看一切,尤其是中觀,故說人行中道是為正道。

這個唯我獨尊也可指法講,當法講,就是指佛說的正道。萬法歸一,佛從法中生,法中佛口流。佛法一體,法門不二!

(二)從這個「我」上來說,我不是指個人,不是指神,而是指這世間的所有眾生。所謂命運在手,因果行應。剛才我也說了,天上是個極端,地下也是個極端,那麼在天上和地下之間呢,便是這人世間,命運不是任別人擺佈的,佛說因緣果報,因果是可以改變的,這世間沒有什麼是一層不變的。

所以說:「自造孽不可活」,又說:「求人不如求己」,所以因緣功德福報什麼的,都要靠我們自己的努力,靠我們的雙手打拼,莫生歹心,否則惡有惡報,好吃懶做,則必受窮。

因果是可以改變的,就看你自己怎麼做了。佛說:「眾生皆有佛性,皆可成佛」,佛是人的本性,在人心中。

故說:「唯我獨尊」,記得,佛是說一切有情眾生,可不是單指人說的,誰說畜生就不能成佛呢?我即是眾生,眾生即是我。

(三)還有一點,自殺是佛門中的大罪,世間不容,與道義不通,明白麼,愛惜生命,孝敬家人和雙親,自殺並不是解脫,有人把自殺當成解脫,這是一種愚蠢的行為,自殺更不是出世間超越時空的行為,超越時空,是涅槃,但涅槃得需個悟性。緣生方生,緣滅當滅,不要強求,更不要執著於形式。

19樓:至尊神君

說 我 的重要性,人要自信,只有戰勝了自己,才會明白做自己的主人,正所謂求人不如求己。

寢室裡有一個室友偷別的室友錢和流量,還自以為是感覺高人一等,唯我獨尊,但其他室友都感覺若無其事的樣 10

20樓:幽藍深海沙尖魚

順其自然,只要不危害自己就好,也不要和他走太近。

求一些諷刺虛偽自以為是的句子 10

21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你真的是一個當領導的材料,唯我獨尊,嗯,說,當比爾·蓋茨,總的變化計算,你不能去當老闆實在是屈才。

22樓:魔擋滅魔

我覺得你真是一塊當領導的材料,唯我獨尊誒,據說當年比爾蓋茨連一毛零錢都算計,你不去當老闆真是屈才了。

怎麼和自以為是的人相處如何與一個自以為是的人相處呢

你好,要分情況,有的可以不給面子直接懟,有的,最好還是順著他們說。這樣的人,社會中非常多,其實,很多時候,自以為是的人,最本質的原因,還是內心的自卑。通過自以為是,掩飾自己內心缺乏某些話語權,不被重視,不受矚目,甚至被邊緣化的心理。跟這樣的人相處,怎麼說呢,如果他們本心還比較好,那麼可以適當的懟一懟...

不會換位思考是自以為是和自私嗎

我倒覺得這個c挺不懂事的,怎麼她不去別人就不能去了?關於換位思考,我覺得這是個偽命題。什麼換位思考?是你假設你是c,然後你檢視以c的視角思考對吧?問題是,你終究不是c,你以為的以c的視角思考的結果,也只不過是你以為的c會思考的結果,真正的c會怎麼想,那只有c自己知道。所以就算你做了換位思考,其結果也...

形容自以為是的成語有哪些,形容一個人,自以為是的成語有哪些

自作聰明,班門弄斧,故作姿態,一意孤行,自以為然。1 自作聰明 z zu c ng m ng 解釋 自以為聰明而亂作主張。指過高地估計自己,主觀地辦事。造句 不是他 怎麼會鬧出這樣的笑話來?2 班門弄斧 b n m n n ng f 解釋 意思是比喻在行家面前賣弄本領,常用於自謙。造句 你在他面前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