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出的歷史名人及事蹟,湖南常德有哪些歷史名人

2023-02-28 21:55:06 字數 1950 閱讀 2799

1樓:匿名使用者

常德滴啊!

屈原(約前340-約前278),名平,祖籍常德漢壽縣。其祖先屈瑕被封為「武王之督」,封地在漢壽縣,近為「武王之督」銅戈原物的發現所證實;《橘頌》是屈原早年的作品,就是以沅澧流域尤其以漢壽盛產柑橘為背景而創作的。屈原是我國最早的偉大愛國主義詩人,他首創「楚辭」這種嶄新的文體,在發展民族文化上做出了卓越貢獻。

屈原初輔懷王,做過左徒、三閭大夫。學識淵博,主張修明法度,舉賢授能,東聯齊國,西抗強秦。在同令尹子蘭和大夫靳尚等人的鬥爭中,遭讒去職,一生大部分時間遭流放。

開始在漢北,即今湖北襄樊地區;最後10年在江南,主要在今常德一帶。屈原一生著述甚豐,其中大部分著作如《離騷》、《天問》、《九歌》、《九章》等都是他行吟沅澧江濱時創作的。作品中提到的今天可考證的常德地名有澧縣的澧浦(「遺餘鞏兮澧浦」),古為澧州城外八景之一;有安鄉的涔陽古鎮(「望涔陽兮極浦」);有德山(「朝發枉渚兮」);有漢壽江潭坪(「溯江潭兮,狂顧南行」)和滄港(「滄浪之水清兮」)。

屈原上溯沅江,到過桃源的採菱城。可見,屈原長期居住、往來於沅水、澧水地區,向民間吸取養料,創作了大量不朽的詩篇。

頃襄王二十一年(前278),楚都郢為秦將白起攻破,屈原以死殉國,自沉汨羅江。常德人民建三閭大夫祠、招屈亭祭祀他,並且每年舉辦龍舟競渡活動紀念屈原。劉禹錫在《競渡曲》詩序中說:

「競渡,始於武陵。至今舉揖而相和之,音鹹呼雲:『何在!

』斯招屈之義。」

湖南常德有哪些歷史名人

2樓:匿名使用者

宋教仁(1882-1913),字遁初,號漁父,湖南常德桃源縣人,著名的革命家。林伯渠 (1886-1960),原名祖涵,號伯渠,字邃園,2023年3月20日出生於湖南安福(今常德臨澧縣)修梅鎮涼水井村一個普通的鄉村家庭,著名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教育家。丁玲(2023年10月12日—2023年3月4日),現代女作家。

原名蔣偉,字冰之,又名蔣煒、蔣瑋、丁冰之。筆名彬芷、從喧等。湖南常德臨澧人。

翦伯贊(1898-1968)中國著名歷史學家、社會活動家。湖南常德桃源人,維吾爾族。髡殘(公元1612~2023年)國明末清初畫家。

清初四僧之一。俗姓劉,武陵(今湖南省常德市)人,居南京。幼年喪母,遂出家為僧。

法名髡殘,字石溪,一字介丘,號白禿,一號殘道者、電住道人、石道人。

常德的著名人物

請強人介紹一下湖南常德的歷史,大型事件,及歷史著名的人物!

湖南常德出了哪些名人

常德有 那些古代名人 來過

3樓:匿名使用者

作為歷史文化名城,常德曾留下了眾多的名人足跡。如有馬援、沈括、孟浩然、李白、寇準、王安石、林則徐等;近代著名革命家秋瑾、向警予、愛國將領馮玉祥;著名政治家和軍事家林伯渠、劉復基、滕代遠、粟裕、廖漢生等;著名作家郭沫若、聞一多、丁玲、沈從文等;著名學者華羅庚、翦伯贊等。或在常德居住過、或在常德任職、或遊歷過,他們的活動給常德的歷史增添了光彩,豐富了常德文化的底蘊。

4樓:匿名使用者

常德是歷代名仕薈萃、人才輩出的寶地,誕生了不少歷史、文化名人,在各個朝代也有不少名人來該市遊歷或做官,留下了不少經典名篇。常德市多方徵集,去年底初步確定出250多位名人。入圍的近40位名人中,有的是在常德歷史上有重大影響的歷史人物,如善卷、屈原、宋玉、車胤、春申君等,有的是近現代歷史上著名的民主革命志士如宋教仁、蔣翊武、林修梅和傑出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林伯渠;有的是出生在此的著名文學家、歷史學家,如丁玲、翦伯贊等。

關於湖南常德市的歷史!!!

5樓:虢端城向晨

商朝就設郡,舊稱武陵,屈原宋玉陶淵明劉禹錫等名家在此都寫下名篇。

6樓:網友

這樣的提問太籠統了一點吧。

常德有那些名人?

莆田歷史名人的事蹟急,莆田歷史名人的事蹟,急!!!!!!!!!!!!!!!(要短一點的)

二二而熱熱熱熱熱熱熱熱熱熱我熱熱熱熱熱熱熱熱地方餓得得得得得的奮鬥的的的的餓 介紹一個莆田的歷史名人的事蹟 葉豈頁 1097 1126年 萬善裡古瀨 今莆田仙遊大濟鎮古瀨村 人。宋政和年間,與胞弟葉禺頁徒步入京,在太學博士的輔導下,奮發學習,熟讀經史,旁通百家兼練學騎射,練就武藝。不久,金兵大舉攻宋...

陝西有哪些歷史名人的事蹟陝西古代歷史名人及其事蹟

歷史名人 蔡邕 玄奘 禹 老子 神農氏 鬼谷子 劉徹 丘處機 魏徵 張騫 杜牧 顏真卿 杜牧 孫思邈 炎 帝 黃 帝 圓照 李冰 丘處機 呂不韋 桑弘羊 周文王 周武王 周 公 白 起 王 翦 秦始皇 蒙 恬 張 騫 司馬遷 漢高祖 漢武帝 隋文帝 唐太宗 武則天 唐玄宗 李自成 孫思邈 劉志丹 張...

撫州市現代名人,江西臨川的歷史名人

在很多人的眼中,一說起才子之鄉,就想起王安石,湯顯祖臨川四夢,臨川給人感覺就文學人才多。其實不然。在古代撫州除了文學在歷史上有輝煌的一筆外,還曾經是全國商品經濟最為發達的地區。論及當時的商業之盛,出生於富庶之地浙江且見多識廣的王士性曾經感慨 作客 外出經商 莫如江右,江右莫如撫州。撫州,王安石的故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