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而無信的事例,誰有古代言而無信的例子

2023-03-01 05:35:06 字數 946 閱讀 7969

1樓:等待間的回眸

1.烽火戲諸侯。

周幽王和諸侯約定,燃燒狼煙就是王城危險,諸侯要火速救援。可是周幽王,卻多次燃燒狼煙,把諸侯騙來卻並非敵人來進攻,而是想看看諸侯狼狽的樣子。結果敵人進攻,周幽王真的燃燒狼煙,卻沒人相信了。

2. 春秋時,齊襄公派大將連稱、管至父去守衛葵丘。連稱問齊襄公:「我們何時能回來?」當時正是西瓜上市季節,齊莊公一邊吃瓜一邊說:「明年吃瓜時派人替換你們。」

一年之後,齊襄公卻忘了約定。管至父只好送回一瓜,並提出按時替換的要求。齊襄公十分振怒,平靜下來之後,對送瓜的人說:「他們要想回來,在等一次瓜熟吧。」

連稱、管至父見齊襄公言而無信,又氣又恨。後來,他們二人參加叛亂,殺死齊襄公。

齊襄公言而無信,最終落得被人推翻,死於非命的下場。告訴我們人是要講信用的,既然答應別人的事,就要兌現承諾。言而無信,必然失信。

2樓:紅塵織錦

司徒王允把貂蟬許配給呂布然後又許給董卓就是言而無信。

罵人言而無信的成語,言而無信相近的成語

寡信輕諾 輕易答應人家要求的,一定很少守信用。背信棄義 背 違背 信 信用 棄 扔掉 義 道義。違背諾言,不講道義。輕諾寡信 輕易答應人家要求的,一定很少守信用。人而無信,不知其可 信 信用 其 那 可 可以,行。一個人不講信用,真不知道怎麼能行。指人不講信用是不行的。食言而肥 食言 失信。指不守信...

工廠之前19號同意我離職,之後又言而無信推遲離職時間,19號我是否能強制離職

有證據證明用人單位已同意離職的時間,那麼該時間後勞動者可以不用再去上班。如果沒證據證明該時間,那麼從書面提出辭職後第31天可以不再去上班。一 勞動合同未到期,勞動者提出解除勞動合同不需要用人單位的同意。並且如果沒有用人單位提供的辭職申請表可以自己寫一份。具體的辭職方式分以下三種情況 1 正常辭職的情...

「人而無信,不知其可」的意思,這句話出自何處

人而無信,不知其可 解釋 信 信用 其 那 可 可以,行。一個人不講信用,真不知道怎麼能行。指人不講信用是不行的。出處 論語 為政 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中國傳統道德觀中的誠信是誠信無欺,講求信用,構成為人處事的根本道德標準。傳統倫理將誠信作為人的一種基本品質,認為誠實是取信於人的良策,是處己立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