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保障制度的目標,社會保障的目標是什麼

2023-03-01 05:35:05 字數 2640 閱讀 5988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建立穩定的籌資渠道,以面對人口老齡化的挑戰和日益增長的養老金支付需求;

二、實現國有企業下崗職工基本生活保障向失業保險制度的過渡;

三、規範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我國正進一步擴大保障範圍,除了對傳統的救濟物件外,對低收入職工、失業人員、退休人員,凡是家庭人均收入水平低於規定標準的,都予以救助;

四、推進醫療保險制度改革。到今年年底,全國百分之七十的地區將實施醫療保險改革方案,五千萬人將被納入新的制度;

五、健全社會保障法制。目前中國正在加緊起草《社會保障法》,力求在今後三年內基本形成社會保障法律體系的框架。

社會保障的目標是什麼

我國社會保障制度的基本目標是什麼?

2樓:楊子電影

「十一五」時期完善社會保障的主要目標和任務中共十六屆三中全會《關於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若干問題的決定》中明確指出了完善社會保障制度的主要目標:

(1)完善企業基本養老制度,將城鎮就業人員全部納入該體系,堅持社會統籌和個人賬戶相結合,逐步做實個人賬戶,同時將基本養老金統籌到省級水平,部分條件成熟的統籌到全國水平;

(2)健全失業保險制度,將企業下崗人員基本生活保障併入失業保險體系;

(3)在基本醫療保險上完成「三同步改革」(即醫療保險制度、醫療衛生系統和藥品生產流通體制的同步改革),建立多層次、廣覆蓋的醫療保險和醫療救助體制;

(4)建立健全職工工傷和生育保險;

(5)以合理確定保障標準和方式的辦法,完善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

(6)農村養老保障以家庭保障為主,但應探索建立農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

從理論上說,完善的社會保障制度必須既考慮經濟效率,不降低勞動者的積極性,也要保證分配的公平,維護國家的長治久安。

從社會保障實踐看,不同的社會保障模式是不同國家根據其經濟發展水平、國情或文化傳統,對公平與效率之間的不同組合進行選擇的結果。當前,大多數國家進行的社會保障制度改革,正是從調整公平與效率的關係出發的。效率優先、兼顧公平,已逐漸成為各國完善社會保障制度的指導原則。

3樓:暮年

選 c「十一五」時bai期完善社會保障的主du要目zhi標和任務中共十六屆三中。

dao全會《關於完善社會主內。

義市場經濟體制若干容問題的決定》中明確指出了完善社會保障制度的主要目標:(1)完善企業基本養老制度,將城鎮就業人員全部納入該體系,堅持社會統籌和個人賬戶相結合,逐步做實個人賬戶,同時將基本養老金統籌到省級水平,部分條件成熟的統籌到全國水平;(2)健全失業保險制度,將企業下崗人員基本生活保障併入失業保險體系;(3)在基本醫療保險上完成「三同步改革」(即醫療保險制度、醫療衛生系統和藥品生產流通體制的同步改革),建立多層次、廣覆蓋的醫療保險和醫療救助體制;(4)建立健全職工工傷和生育保險;(5)以合理確定保障標準和方式的辦法,完善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6)農村養老保障以家庭保障為主,但應探索建立農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

社會保障是指國家和社會通過立法對國民收入進行再分配,對社會成員特別是生活有困難的人們的基本生活權力給與保障的社會安全制度。社會保障的基本目標是保證勞動力的再生產,從而保證社會再生產得以順利進行。社會保障體系是經濟發展的安全網,也是社會發展的穩定器。

社會保障體系的方針目標

我國社會保障制度的基本目標是什麼?

我國社會保障體系建設的目標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建設社會保障體系的總體目標是:加快形成獨立於企業事業單位之外、資金**多元化、保障制度規範化、管理服務社會化的社會保障體系。

我國社會保障制度的基本目標是:

我國社會保障管理體制改革的目標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1、統一社會保障行政管理機構。

適應社會經濟發展的內在需求,社會保障行政管理機構應由目前的分散管理逐步向統一集中管理轉變。為了實現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適應市場經濟發展與城鄉一體化建設的需要,建立覆蓋城鄉、制度一體、標準統一的社會保障制度是大勢所趨。

2、推進「政事分離、管辦分離」

加強社會保障經辦機構建設 。基於「政事分開、管辦分離」的原則,社會保障行政主管部門負責制度和政策制定、巨集觀調控和督促檢查,不承擔社會保障具體經辦事務和**運營管理。社會保障具體經辦事務和**運營管理由專門的經辦機構承擔,從而提高社會保障**運營的效率和效益。

3、構建綜合的社會保障管理服務大平臺。

所有社會保障事務性工作實現前臺一個視窗對外,後臺一個系統支撐,在此基礎上統一建設社會保障資訊系統、網路和社會保障卡,進一步提高執行、監管效率和服務水平。將各項社會保障服務功能進行整合,構建綜合的社會保障管理服務大平臺,有利於發揮管理服務的規模效益,提高服務效率,方便群眾辦理社會保障事務,對保障和改善民生具有深遠意義。

4.制定完善相關法律體系。

以法律形式對社會保障**的籌集和管理、公民享受社會保障的權益、社會組織與公民個人參與社會保障管理的機制、侵害公民社會保障權利行為的處置等等做出具體規定。有了立法保障,才有可能建立統一高效的社會保障管理體系。

5.充分調動社會參與。

社會保障資金**於**、企事業單位、個人等各個方面,不再由**和單位統包統攬。這樣既減輕了國家財政負擔,又能調動全社會的資源提高社會保障水平。

社會保障制度的產生和發展的過程,社會保障制度的產生和發展的過程

一 新中國成立前的社會保障 二 新中國的社會保障建設 三 社會救濟和社會福利 四 對革命軍人的優待和撫卹 第一節 社會保障制度產生的經濟社會背景 一 社會保障制度的定義 社會保障制度是以國家或 為主體,依據法律規定,通過國民收入再分配,對公民在暫時或永久失去勞動能力以及由於各種原因生活發生困難時給予...

近代社會保障制度何以最早誕生於德國

其實也不能說是德國,英國在1601年就頒佈了濟貧法.這算是社會保障制度的萌芽的產生吧.當然,德國是第一個實行社會保障制度的國家,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德國的工人運動風起雲湧,他們奮起爭取自己的經濟利益和勞動權益,1875年德國社會主義工人黨成立。1871年德國實現全國統一,建立了德意志帝國,並得到普法...

有什麼社會保障,有什麼社會保障

一 社會統籌和個人賬戶相結合的基本養老保險制度的主要內容 1984年中國開始對原有的退休金制度進行改革的探索,1997年構建了社會統籌與個人賬戶相結合的基本養老保險制度 以下簡稱統賬養老保險制度 框架。該制度的目標只是為被保險人提供基本的生活保障,退休金的工資替代率將逐步調低,從改革前的近100 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