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音的大小與聲音的強弱,有什麼不同?

2023-03-01 09:20:05 字數 4517 閱讀 9940

1樓:匿名使用者

聲音的強弱和聲音的高低在代表的含義上、衡量的單位上和受影響的因素上有區別,具體區別見下:

1、代表的含義不同。

聲音的強弱代表的是聲音的響度,通常我們會用聲音大還是聲音小來形容聲音的響度。比如說話聲音大就聽的更清楚,說話聲音小就聽不清楚。而聲音的高低代表的是聲音的音調,通常是用高和低來形容。

比如一首歌裡的高音和低音形容的就是聲音的音調。

2、衡量的單位不同。

聲音的強弱作為聲音的響度是用響度振幅來衡量的,其單位是分貝。如果振幅越大,即分貝越大,那麼該聲音的響度也就越大,即音量越大。而聲音的高低作為聲音的音調是用頻率來衡量的,其單位是赫茲。

如果頻率越高,那麼該聲音的音調也就越高。

3、受影響的因素不同。

聲音的強弱會受到距離的遠近這一因素影響,如果人距離發聲體越遠的話,接收到的聲音就會越弱,即聲音的響度就會越小;反之,如果距離發聲體越近的話,聲音的響度就會越大。而聲音的高低是受物體的振動頻率的影響,如果振動頻率越高,那麼聲音的音調也就越高。

2樓:釁文惠陳魄

你自己想象一下,女人的聲音高,男人的聲音低。說得大聲就強,小聲就弱,大概就是這個意思了。

聲音的強弱和聲音的高低的區別

3樓:網友

1、聲音的強度就是響度。

響度:主觀上,聲音的大小(通常稱為音量)由「振幅」和距離聲源的距離決定。振幅越大,聲源與人之間的距離越小,響度越大。

2、音調。音調:音高(高音和低音)由「頻率」決定。頻率越高,音調越高(頻率單位為赫茲,赫茲,人耳聽力範圍為20-20000赫茲)。次聲稱為20hz以下,超聲波稱為20000hz以上。

4樓:網友

區別:1、聲音的強弱即響度。

響度:人主觀上感覺聲音的大小(俗稱音量),由「振幅」和人離聲源的距離決定,振幅越大響度越大,人和聲源的距離越小,響度越大。

2、聲音的高低即音調。

音調:聲音的高低(高音、低音),由「頻率」決定,頻率越高音調越高(頻率單位hz,赫茲,人耳聽覺範圍20~以下稱為次聲波,20000hz以上稱為超聲波)。

擴充套件資料:

一、聲音的特性。

1、頻率是每秒經過一給定點的聲波數量,它的測量單位為赫茲,是以海因裡希·魯道夫·赫茲的名字命名的。此人設定了一張桌子,演示頻率是如何與每秒的週期相關的。

2、音色:又稱音品,波形決定了聲音的音色。聲音因不同物體材料的特性而具有不同特性,音色本身是一種抽象的東西,但波形是把這個抽象直觀的表現。

音色不同,波形則不同。典型的音色波形有方波,鋸齒波,正弦波,脈衝波等。不同的音色,通過波形,完全可以分辨的。

3、樂音:有規則的讓人愉悅的聲音。噪音:

從物理學的角度看,由發聲體作無規則振動時發出的聲音;從環境保護角度看,凡是干擾人們正常工作、學習和休息的聲音,以及對人們要聽的聲音起干擾作用的聲音。

音調,響度,音色是樂音的三個主要特徵,人們就是根據他們來區分聲音。

二、聲音的傳播

聲音的傳播需要物質,物理學中把這樣的物質叫做介質。這個介質可以是空氣,水,固體。當然在真空中,聲音不能傳播。聲音在不同的介質中傳播的速度也是不同的。

1、聲音的傳播速度跟介質的反抗平衡力有關。

反抗平衡力就是當物質的某個分子偏離其平衡位置時,其周圍的分子就要把它擠回到平衡位置上,而反抗平衡力越大,聲音就傳播的越快。水的反抗平衡力要比空氣的大,而鐵的反抗平衡力又比水的大。

2、聲音的傳播也與溫度和阻力有關。

聲音還會因外界物質的阻擋而發生折射,例如人面對群山呼喊,就可以聽得到自己的回聲。

另一個以折射為例:晚上的聲音傳播的要比白天遠,是因為白天聲音在傳播的過程中,遇到了上升的熱空氣,從而把聲音快速折射到了空中;晚上冷空氣下降,聲音會沿著地表慢慢的傳播,不容易發生折射。

5樓:匿名使用者

聲音的強弱即平時說的大聲、小聲。物理學裡叫做響度。

聲音的高低叫做音調。

聲音的強弱叫做什麼?

6樓:人設不能崩無限

響度。響度又稱音量,人耳感受到的聲音強弱,是人對聲音大小的一個主觀感覺量。響度的大小決定於聲音接收處的波幅,與聲強密切相關,還與聲音的頻率等有關。

響度描述的是聲音的響亮程度,表示人耳對聲音的主觀感受,其計量單位是宋,定義1khz,聲壓級為40db純音的響度為1宋。

大多數人對訊號聲級突變3db以下時是感覺不出來的,因此對音響系統常以3db作為允許的頻率響應曲線變化範圍。

人耳對聲音的感覺,不僅和聲壓有關,還和頻率有關。聲壓級相同,頻率不同的聲音,聽起來響亮程度也不同。如空壓機與電鋸,同是 100分貝聲壓級的噪聲。

聽起來電鋸聲要響得多。按人耳對聲音的感覺特性,依據聲壓和頻率定出人對聲音的主觀音響感覺量,稱為響度級,單位為方。

以頻率為1000赫茲的純音作為基準音,其他頻率的聲音聽起來與基準音一樣響,該聲音的響度級就等於基準音的聲壓級,即響度級與聲壓級是一個概念。

7樓:豬豬俠忍

聲音的高低叫做音調,它與聲源振動的頻率有關;

故答案為:響度,幅度,音調,頻率.

聲音的大小,強弱怎麼區分

8樓:興斐雷傲菡

聲音的大小和強弱基本上都是反映聲音的響度。用「聲強級」來反映,單位是db;

聲音的強弱有時又稱聲音的大小,它決定於使物體振動的外力的大小。

追問:那音調,音色和響度怎麼分。

追問:音調和響度相同嗎?

追答:響度:聲音的強弱;音調:聲音的高低。(1)音調:人耳對聲音高低的感覺稱為音調。音調主要與聲波的頻率有關。聲波的頻率高,則音調也高。

物體在1秒內振動的次數叫頻率。物體振動得越快,頻率越大。所以,音調跟發聲體振動的頻率有關係。

頻率越大,音調越高;頻率越小,音調越低。男低音歌唱家可以低到每秒65次,而女高音歌唱家可以高達每秒1180次。

(2)響度:人耳對聲音強弱的主觀感覺稱為響度。響度和聲波振動的幅度有關。一般說來,聲波振動幅度越大則響度也越大。

振幅物體在振動時偏離原來位置的最大距離叫振幅。實驗表明,音叉叉股、橡皮筋的振幅越大,人們聽到的聲音越大。所以,人耳感覺到的聲音的大小--響度,跟發聲體的振幅有關係。

振幅越大,響度越大;振幅越小,響度越小。響度還跟距離發聲體的遠近有關係。聲音是從發聲體向四面八方傳播的,越到遠處越分散,所以人們距發聲體越遠,聽到的聲音越小。

如果能夠想辦法減小聲音的分散,就可以使聲音響度更大些。

(3)音色:音色是人們區別具有同樣響度、同樣音調的兩個聲音之所以不同的特性,或者說是人耳對各種頻率、各種強度的聲波的綜合反應。音色與聲波的振動波形有關,或者說與聲音的頻譜結構有關。

胡琴、鋼琴、吉他、笛子等樂器發出的聲音,即使音調、響度都相同,我們也可以分辨出來,可見樂音除了音調和響度這兩個特徵外,還另外有一個特徵;這第三個特徵叫做音色,我們能夠分辨出各種不同樂器的聲音,就是由於它們的音色不同。人的聲音的音色也因人而異,所以我們閉著眼也能聽出是哪位熟人在講話。追問:

聲音的強弱與赫茲的大小有什麼關係 5

9樓:珍惜

沒有關係。聲波的強弱表示波的振幅,赫茲是波的頻率,振幅的大小與頻率沒關係。

如果是赫茲一樣,而強弱不一樣的聲音,聽起來就是聲音的大小。

如果是強弱一樣,而赫茲不一樣的聲音,赫茲高的聲音聽起來會很尖,很刺耳,而赫茲低的聲音聽起來會很沉悶的感覺。

10樓:石頭不愛吃魚

沒有關係。聲音的強弱用聲音強度來表示,而赫茲是指聲音的頻率單位,頻率越高則赫茲越大。

11樓:

強度體現在波的振幅,與波的頻率沒關係,所以聲音的強弱與赫茲的大小沒有關係。

聲音的強弱與聲音的大小有何區別?

12樓:騰訊電腦管家

強弱是聲音的音量大小 單位為分貝 db

比如我們說話的時候一般的音量大小為40db噴氣式飛機起飛時的音量為120db

高低是音波的震動頻率 單位是赫茲 hz

比如**c是頻率為赫茲的音高(過去曾經規定為256hz)。 它是樂音體系中97個音的第49個 位於樂音體系的最**, **c的音組 屬於樂音體系中的小字一組 固定唱名為do 音名為c1

13樓:匿名使用者

響 和 大,雖然課本中分開說了,但那是幫助學生理解的一種詳細的解釋和補充,書中二者的意思也是一樣的。

聲音的大小或強弱的程度叫

14樓:網友

響度,單位是分貝,英文縮寫是db。響度的大小有振幅的大小決定聲音的三大特性還有頻率和音色。

頻率的是物體每秒震動的次數,單位是赫茲,簡稱赫,縮寫為赫茲即每秒震2000次。超過20000赫茲為超聲波,低於20赫茲為次聲波,屬不可聞聲波。

音色取決於發聲體的材料和結構。

具體的可以查閱初二上學期物理書第一節!

15樓:關羽與愛姬

叫做聲音的起伏變性。

聲音的強弱和聲音的高低的區別

1 聲音的強度就是響度。響度 主觀上,聲音的大小 通常稱為音量 由 振幅 和距離聲源的距離決定。振幅越大,聲源與人之間的距離越小,響度越大。2 音調 音調 音高 高音和低音 由 頻率 決定。頻率越高,音調越高 頻率單位為赫茲,赫茲,人耳聽力範圍為20 20000赫茲 次聲稱為20hz以下,超聲波稱為...

秋天的聲音有哪些,秋天有哪些聲音

滴滴答答的連綿秋雨聲,颯颯的落葉聲,留在戀人心底的嘆息聲 風颳了起來,呼呼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答案 一 大樹抖抖手臂,刷刷 是黃葉道別的話音。二 蟋蟀振動翅膀,嚁曜 是和陽臺告別的歌韻。三 一排排大雁追上白雲,撒下一陣暖暖的叮嚀。四 一陣陣秋風掠過田野,送來一片風收的歌呤。擴充套件資料 聽聽...

春天有哪些聲音,春天的聲音有哪些

春暖花開,鳥語花香,風聲雨聲讀書聲。在微微的清風中,在鳥兒的歡唱中。1.春風拂柳的聲音雲浮萬里一清晨,鳥叫蟲聲處處聞。旭日施恩花有意,春風拂過柳無痕。2.冰雪融化的聲音 本來想進山裡去走走,興許能遇上積雪,但時間有些來不及,於是就更改了計劃,在路邊偶遇的小河邊上停下來。河裡的冰正融化著。3.泉水叮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