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會計與財務會計的有何區別與聯絡

2023-03-01 15:15:05 字數 1597 閱讀 5023

1樓:s汌餂

預算會計是應用於**財政、行政事業單位的業務活動的專業會計。財務會計是企業會計的一個分支,企業會計一般分為財務會計、管理會計,計量基礎不同,預算會計是收付實現制、財務會計是權責發生制。

2樓:等風亦等你的貝

財務會計包括兩大門類,即營利組織財務會計和非營利組織財務會計。營利組織財務會計即企業財務會計,非營利組織財務會計即預算會計。

預算會計是指對企業預算活動過程及其結果所實施的一種管理行為,是各部門用來核算、反映和監督預算執**況的會計。它以貨幣為主要計量單位,對各部門的業務進行連續、系統、完整的反映和監督。

一、適用範圍不同。

預算會計適用於各級**財政部門、各級行政單位和各類事業單位,適用物件具有明顯的非營利性,所以又稱為非營利組織會計。而企業會計適用於以營利為目的的從事生產經營活動的各類企業。

二、會計核算的基礎不同。

預算會計中,財政總預算會計和行政單位會計以收付實現製為會計核算基礎;事業單位會計根據單位實際情況,分別採用收付實現制和權責發生制。企業會計均以權責發生製為會計核算基礎。

三、會計要素構成不同。

預算會計要素分為五大類:即資產、負債、淨資產、收入和支出。企業會計要素分為六大類:

即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收入、費用和利潤。即使相同名稱的會計要素,其內容在預算會計與企業會計上也存在較大差異。

四、會計等式不同。

預算會計的恆等式為:資產十支出=負債+淨資產十收入。企業會計的恆等式為:資產=負債十所有者權益。

五、預算會計的核算內容及方法具有特殊性。

在預算會計中,固定資產一般應與固定**相對應,固定資產不計提折舊;對外投資一般與投資**相對應;對專用**實行專款專用方法;一般不實行成本核算,即使有成本核算,也是內部成本核算;一般沒有損益的核算。

3樓:網友

算會計與財務會計的區別與聯絡,預算會計,它屬於**的計算方式,來**財務會計是根據財務的進賬出賬來計算它的運算方式,兩者的關係是有一定的,但是不是那麼直接聯絡的?

4樓:網友

最大的區別在於預算會計中少一個會計要素——「利潤」,所有者權益也叫「淨資產」,然後由此引起一系列其他不同。

**預算會計和財務會計的區別

預算會計與財務會計的有何區別與聯絡寫個**

5樓:舎卜得伱的故事

預算會計是應用於財政、行政事業單位的業務活動的專業會計。財務會計是會計的一個分支,會計一般分為財務會計、管理會計,計量基礎不同,預算會計是收付實現制、財務會計是權責發生制。

財務會計與預算會計的聯絡

預算會計與企業會計的區別和聯絡

預算會計與財務會計固定資產的核算有何異同?

6樓:頓成前凰

1、財務會計固定資產要計提折舊,預算會計不需要。

2、會計處理不一樣,財務會計,借:固定資產貸:銀行存款等。

預算會計,借:事業支出。

貸:銀行存款。

同時借:固定資產。

貸:固定**。

會計與稅收的關係,財務會計與稅務會計的關聯與區別是什麼?

肯定有啊,會計所要核算的包括一些稅務,例如所得稅 增值稅 城建稅 等等 最好一切以稅法為準,省的麻煩 會計利潤就是利潤表上的利潤,是按照會計準則規定計算出來的 稅收利潤是專按照企 屬業所得稅法及相關規定計算出來的,計算時以會計利潤為基礎,按照稅法規定經過某些調整得來。請參考 中華人民共和國企業所得稅...

財務會計管理會計與經營會計的區別是什麼

1 會計主體不同 2 具體工作目標不同 3 基本職能不同 4 工作依據不同 5 方法及程式不同 6 資訊特徵不同 7 體系的完善程度不同 8 觀念取向不同。財務會計 管理會計 與 經營會計 的區別 財務會計,管理會計,財務管理有什麼區別?一 會計學和財務管理的區別 一 會計學 說白了,就是做賬,把企...

稅務會計中的納稅主體與財務會計中的會計主體有什麼區別

如從法律角度看,獨資和合夥企業所有的財產和債務,在法律上應視為所有者個人財產延伸的一部分,獨資和合夥企業在業務上的種種行為仍然視為其個人行為,企業的利益與行為和個人的利益與行為是一致的,獨資和合夥企業都因此而不具備法人資格 即不是法律主體 但是獨資和合夥企業都是會計主體,在會計處理上要把企業的財務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