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健全和完善社會保障制度 論述題

2023-03-01 16:35:04 字數 3416 閱讀 5611

1樓:苦渡魚

第一,社會保障與社會經濟發展相適應的原則。社會生產力發展水平決定了建立社會保障制度必須從社會經濟發展的實際水平出發,防止社會保障成為經濟發展的包袱和障礙。

第二,社會保障與生產關係發展相協調的原則,社會保障制度應當有利於我國多種經濟成分並存和競爭機制引入,促進國家、企業、個體的共同繁榮發展,為所有社會成員直接解決後顧之憂。

第三,堅持國家、集體、個人三者合理分擔,社會保障社會化的原則。

第四,堅持標準有別、循序漸進的原則,承認不同地區、部門、行業因經濟條件不同形成的保障程度的差異,不搞「一刀切」和「平均主義」。第五,公平與效率相結合,權利與義務相統一的原則。

**如何健全完善社會保障體系

如何完善社會保障制度

2樓:淮安浙江人

一、加快社會保障制度立法。

社會保障制度具有規範性和強制性的特點,各國都是先法而後行。目前,我國還主要依靠行政法規,已經很不適應。尤其是養老、失業、醫療和低保這「四保」,迫切需要基本成熟一個就出臺一個,逐步在實施中完善。

二、努力擴大社會保障制度的覆蓋面,儘量減小城鄉差距。

對公民實行普遍的社會保障,是各國社會保障立法共同奉行的一條基本原則。

三、逐步完善農村社會保障制度。

鑑於我國農村地域的廣闊性及地區差異,我國可逐步地、有選擇地、低起點地推進農村社會保障。

四、明確。國家、企業和個人。

在完善社會保障制度中應負的責任。

社會保障制度的運作必須有資金的支援,必須在**主導下籌集社會保障**。**要將社會保障作為一項長久的制度安排,國家財政就要由現在的半到位發展為真正全面到位,包括**財政要將社會保障投入增長機制固定比例化,地方財政要由不承擔或少承擔社會保障責任發展到財權與事權及社會保障責任的統一。

應當採取多種方式充實社會保障**,例如,通過依法劃轉部分國有資產做實個人賬戶,也就是說將部分國有資產從國家財政轉為社會保障**,以償還老職工的歷史欠債。

此外,還可以考慮其他的方式來充實社會保障**,如開徵新的稅種,除已經開徵的利息稅之外,可以考慮開徵財產稅、遺產稅等;發行用於社會保障的專項國債等。通過多種開源方式來籌集社會保障資金,才能使社會保障制度正常執行。

在農村養老保障問題上,必須強調國家的責任,對實行強制養老金計劃的,國家應當通過財政補貼的辦法對農民發放養老補貼,以推動農村養老保障制度的實施;對於不具備實行養老金計劃條件的,國家應加大社會救濟的力度,以保障農民基本生存權的實現。

結合實際,論述建立新型社會保障制度的必要性是什麼?

3樓:

社會保障體系,和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息息相關。建設健全的社會保障體系是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必然要求,也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戰略目標的一個重要內容。黨的十六屆三中全會做出的《關於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若干問題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對此進行了全面闡述和部署,這是執政黨對民生問題高度關注的體現。

4樓:張少博

針對80後的群體 當時計劃生育特別嚴 倒是未來的20年中國講出現老齡化 同時80後這批人的負擔相對要重起來 所以 必須建立針對這批人的保障制度 尤其是 農村在城市打工的一足。

社會保障學 論述題我國社會優撫制度存在哪些問題?應如何完善

5樓:彼岸的暗夜

(一)資金投入不足,優撫經費沒有建立正常的增長機制。一個時期以來,國家優撫保障經費的增長落後於經濟和社會的發展速度,致使部分優撫物件家庭的生活水平沒有達到社會平均水平。在優撫保障方面幾乎沒有其他的資金**渠道,只有國家財政撥款。

(二)社會化參與程度不高,這在一定程度上制約了我國優撫保障事業的發展。目前,社會力量參與優撫保障的途徑還不是很多,作為社會化實質性標誌的社會中介組織和民間機構尚未真正參與到優撫保障中來,致使優撫保障僅限於來自國家有限的經濟資助,服務保障沒有落到實處。

(三)物件自身競爭力不強。由於歷史、個人以及主客觀等多方面的原因,我國部分優撫物件家庭特別是傷殘軍人、在鄉老復員軍人、帶病回鄉退伍軍人家庭人口素質低、勞動力匱乏、年老體弱,參與社會競爭的能力先天不足,「等靠要」思想嚴重,從而使得部分優撫物件家庭自我保障、自我發展的能力十分薄弱。

(四)在一些地區不同程度的出現了退伍專業幹部安置難的問題。 在過去的計劃經濟體制下,安置工作可以通過各級**逐級指定來完成。在市場經濟體制下,計劃經濟體制下的那一套模式根本行不通,企業有用人自主權,各級**機關事業單位定編定崗、精簡機構,這些都給安置工作帶來了很大的困難。

這些問題的存在給優撫安置工作帶來了很大的影響,社會優撫關係到國家的穩定大局,與計劃經濟體制相適應的社會優撫制度在經濟體制改革中也面臨改革問題。

試論述我國社會保障制度改革要遵循哪些基本原則

6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社會保障存在的問題: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提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其中要務之一就是建立健全社會主義保障體系,當前我國的社會保障體系還不很健全,社會保障制度還不夠完善,許多重要問題未取得共識,改革任務仍十分艱鉅。最突出的問題主要表現在覆蓋面窄,繳費率高;收不抵支,資金缺口大;多頭管理、政出多門;責任不清、財政支援不夠;城鄉差別較大等方面。

如何切實建立一個符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保障體系,是需要我們認真**的問題。改革的基本原則:(1)完善社會保障制度有利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

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企業要成為充滿活力的競爭主體,就必須轉換經營機制,實施改組、改制、兼併破產、減員增效等措施,但由於社會保障制度不健全,企業裁員工作舉步維艱。因此,只有建立新型的獨立於企事業單位之外的社會保障體系,國企改革才能順利進行。 (2)完善社會保障制度有利於推進經濟結構的戰略性調整。

伴隨經濟結構的調整,勞動力轉換崗位、分流安置是不可避免的社會現象。因此,只有建立完善的社會保障體系,才能保證經濟結構的調整順利進行。 (3)完善社會保障制度有利於培育統一市場體系。

培育社會主義市場體系,尤其是生產要素中的勞動力市場的形成是以統。

一、規範的社會保障為前提的,否則勞動者在更換勞動崗位時就會有後顧之憂,從而使勞動力市場無法形成。 (4)完善的社會保障制度有利於實現共同富裕的根本目的。 (5)完善的社會保障制度有利於擴大內需。

當前,我國居民消費需求不旺的一個重要原因是我國社會保障體系不完善,居民消費信心不足,人們預期收入增長趨緩,預期支出增加,有錢不敢花。 (6)建立完善社會保障制度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重要支柱,關係改革、發展、穩定的全域性。也是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實行社會安定的根本性措施。

(7)完善社會保障制度也是解決我國人口老齡化的重要舉措。 (8)完善社會保障制度也是我國應對加入wto的重要舉措。

如何建立和完善我國社會保障制度,淺談如何健全完善社會保障體系

如何看待中國現在農村和城市差距懸殊的社會保障狀況?從現階段來說,我國農村社會保障和城鎮社會保障是不相同的。農村社會保障是依託於集體 家庭 土地的一種社會保障體制。就整個農村而言,由於各地條件的差異等因素造成各個地區經濟發展極不平衡,從而也導致了農村社會保障制度出現很大的差異。而城鎮社會保障是城市以就...

社會保障制度的產生和發展的過程,社會保障制度的產生和發展的過程

一 新中國成立前的社會保障 二 新中國的社會保障建設 三 社會救濟和社會福利 四 對革命軍人的優待和撫卹 第一節 社會保障制度產生的經濟社會背景 一 社會保障制度的定義 社會保障制度是以國家或 為主體,依據法律規定,通過國民收入再分配,對公民在暫時或永久失去勞動能力以及由於各種原因生活發生困難時給予...

社會保障制度的目標,社會保障的目標是什麼

一 建立穩定的籌資渠道,以面對人口老齡化的挑戰和日益增長的養老金支付需求 二 實現國有企業下崗職工基本生活保障向失業保險制度的過渡 三 規範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我國正進一步擴大保障範圍,除了對傳統的救濟物件外,對低收入職工 失業人員 退休人員,凡是家庭人均收入水平低於規定標準的,都予以救助 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