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陶瓷五大名窯的工藝特點是什麼?

2023-03-01 21:10:07 字數 1312 閱讀 1463

1樓:網友

1、鈞窯(宋代五大名窯之一)

鈞窯瓷器特點:宋代五大名窯中,汝、官、哥三種瓷器都是青瓷,鈞窯雖然也屬於青瓷,但它不是以青色為主的瓷器。鈞窯胎質細膩,釉色華麗奪目、種類之多不勝列舉;有玫瑰紫、海棠紅、茄子紫、天藍、胭脂、硃砂、火 紅,還有窯變。

專家指出,「鈞紅」的燒製成功則開創了一個新境界。

2、汝窯(宋代五大名窯之一)

汝窯瓷器特點:在宋瓷五大名窯中,汝窯瓷器胎質細膩,胎土中含有微量銅,迎光照看,微見紅色,胎色灰中略帶 著黃色,俗稱「香灰胎」,多見汝州蟒川嚴和店、大峪東溝,汝州文廟、清涼寺等窯址;汝州張公巷汝窯 器,胎呈灰白色,比其他窯口的胎色稍白,是北宋官窯的主要特徵。

3、定窯(宋代五大名窯之一)

定窯瓷器特點:在宋瓷五大名窯中,定窯宋代以燒白瓷為主,兼燒黑釉、醬釉、綠釉及白釉剔花器。白釉裝飾有刻花、劃花與印花三種。

定窯產品有刻、劃、印的花紋,這是與唐代邢窯的白瓷明顯不同的地方。唐代邢窯白瓷多是素瓷,沒有花飾。定瓷有芒,芒是指因用復燒方法,而出現中部無釉的缺點。

4、官窯(宋代五大名窯之一)

官窯瓷器特點:在宋代五大名窯中,北宋與南宋顯著不同,北宋官窯胎體顯厚,胎骨深灰、紫色或黑色,釉色有淡青、粉青、月白等,釉質瑩潤溫雅,尤以釉面開大裂紋片著稱。南宋官窯器,胎為黑、深灰、淺灰、米黃色等,有厚薄之分,胎質細膩。

釉面乳濁,多開片,釉色有粉青、淡青、灰青、月白、米黃等。

5、哥窯(宋代五大名窯之一)

哥窯瓷器特點:在宋瓷五大名窯中,哥窯釉屬無光釉,猶如「酥油」般的光澤,色調豐富多彩,有米黃、粉青、奶白諸色。「金絲鐵線」的紋樣,哥窯釉面有網狀開片,或重疊猶如冰裂紋,或成細密小開片(「俗成百圾碎」或「龜子紋」),以「金絲鐵線」為典型,即較粗琉的黑色裂紋交織著細密的紅、黃色裂紋。

「攢珠聚球」般的釉中氣泡,哥窯器通常釉層很厚,最厚處甚至與胎的厚度相等,釉內含有氣泡,如珠隱現,猶如「聚沫攢珠」般的美韻,這是辨別真假哥窯器的一個傳統的方法。

在宋瓷五大名窯中,與官窯一樣,有「紫口鐵足」的風致,哥窯器坯體大都是紫黑色或棕黃色,器皿口部口邊緣釉薄處由於隱紋露出胎色而呈黃褐色,同時在底足未掛釉處呈現鐵黑色,由此,可以概括出故有「紫口鐵足」之說,這也是區別真假哥窯器的傳統方法之一。

簡述宋代五大名窯瓷器的形制、工藝、藝術特徵。

2樓:六良龐昭

搜一下:簡述宋代五大名窯瓷器的形制、工藝、藝術特徵。

宋代五大名窯瓷器各自都有些什麼特點?

宋代五大名窯有何特點?

宋代的五大瓷及其特點是什麼?

宋代五大名窯都是官窯嗎?那這裡面的「官窯」算什麼?是就叫官窯還是泛指之後的耀州窯龍泉窯是民窯

宋代五大民窯除南宋官窯 汝窯和哥窯外都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官窯!但其餘二窯都有民窯產品和 官供 產品,官供其實就是朝廷的定製產品。真正意義上連續燒製的官窯在明洪武后期開始,就是我們現在意義上說的官窯,是指朝廷指派督窯官常駐窯口,按照宮廷的圖樣,用最講究的工藝 最好的燒製技術,不計成本地燒製瓷器,並批量把...

中國五大名窯的代表作是什麼

汝窯 汝窯天青釉水仙盤在汝州境內 今河南臨汝 故名。是宋代五大名窯之一。有兩部分,其一於北宋後期被官府選為宮廷燒御用瓷器。釉滋潤,天青色,薄胎,底有細小支釘痕。宋人評青瓷以汝窯為首位,明清兩代品評宋代五大名窯時,也列汝窯為第一。此窯燒瓷時間較短,南宋時已有 近尤難得 記載,明代前期景德鎮德御廠曾一度...

中國菜的五大特點是什麼,中國菜的特點是什麼?

中國五大菜系特點 川菜菜系的特點 四川沃野千里,物產豐富,為川菜製作提供了豐富的原料。川菜的代表菜很多,有乾煸牛肉絲 水煮牛肉 宮寶雞丁 麻婆豆腐 酸菜魚等。川菜的特點之一 注重調味 其一,調味品複雜多樣,有特點,講究川料川味。調味品多用辣椒 花 椒 胡椒 香糟 豆瓣醬 蔥 姜 蒜等。其二,以多層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