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匯率升值對我國經濟的影響是什麼

2023-03-02 05:55:05 字數 5260 閱讀 1949

1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擴大國內消費者對進口產品的需求,使他們得到更多實惠。人民幣升值給國內消費者帶來的最明顯變化,就是手中的人民幣「更值錢」了。

你如果出國留學或旅遊,將會花比以前更少的錢;或者說,花同樣的錢,將能夠辦比以前更多的事。如果買進口車或其他進口產品,你會發現,它們的**變得「便宜」了,從而讓老百姓得到更多實惠。

第二,減輕進口能源和原料的成本負擔。我國是一個資源匱乏的國家,在國際能源和原料**不斷**的情況下,國內企業勢必承受越來越重的成本負擔。

進口能源和原料****,不僅會抬高整個基礎生產資料的**,而且會吞噬產業鏈中下游企業的利潤,使其贏利能力下降甚至虧損。如果人民幣升值到合理的程度,便可大大減輕我國進口能源和原料的負擔,從而使國內企業降低成本,增強競爭力。

第三,利用「倒逼機制」,促進我國產業結構調整,改善我國在國際分工中的地位。長期以來,我國依靠廉價勞動密集型產品的數量擴張實行出口導向戰略,使出口結構長期得不到優化,使我國在國際分工中一直扮演「世界打工仔」的角色。

人民幣適當升值,有利於推動出口企業提高技術水平,改進產品檔次,從而促進我國的產業結構調整,改善我國在國際分工中的地位。

2樓:雀瑤愚雨凝

1、人民幣升值會影響到我國外貿和出口。

2、還會影響到我國企業和許多產業的綜合競爭力。

3、破壞中國經濟的長遠發展。

4、升值後導致投機不可避免地盛行:

5 、人民幣升值會給中國的通貨緊縮帶來更大的壓力;

6、人民幣升值增大就業壓力,惡化當前就業形勢:

7、財政赤字將由於人民幣匯率的升值而增加,同時影響貨幣政策的穩定;

8、人民幣升值會對中國的優勢產業產生嚴重損害;

9、中國勞動密集型出口產品很容易受到反傾銷措施的限制。

3樓:羊和宜嶽星

第。

一、不利於我國外貿企業產品的出口。對於出口企業而言,其盈利水平與本外幣的匯率水平密切聯絡。在出口產品國際**不變的情況下,如果本幣相對於某一國際結算用外幣升值的話,則意味著企業與以前相比出口換回的本幣數量減少,企業利潤下降,這將嚴重影響企業的出口積極性,如果出口企業為維持一定利潤而提**格,則會削弱出口產品的國際競爭力,不利於出口的持續擴大和產品在國際市場上佔有率的提高。

隨著人民幣對美元的持續升值,再加上國內通貨膨脹引起的生產成本提高,我國出口企業特別是勞動密集型出口企業的利潤空間縮小,有的幾乎為零,面臨著生存危機。

第二,失業壓力會加大。由於人民幣的持續升值,出口企業面臨著嚴重的生存危機,而這些出口企業中,大部分是勞動密集型的,這樣在這些企業工作的勞動者將面臨著失業的壓力。

第。三、金融風險會加大。隨著人民幣的持續升值、美元不斷貶值、我國經濟仍保持高速增長,國際遊資和熱錢會以各種方式和手段進入我國**市場和房地產市場,這部分資金規模大、流動快、趨利性強,是造成金融市場動盪的潛在因素。

第。四、通貨膨脹的壓力加大。人民幣的持續升值、外資的進入,造成**銀行以外匯佔款形式投放的基礎貨幣相應增加,貨幣**量在持續增長,流動性過剩;同時人民幣的持續升值、外資湧入將推動資產****,其產生的"財富效應"將引起國內其他產品**的**,這樣使我國目前面臨通貨膨脹的壓力加大。

第。五、增加了債權人的損失。對於外債,作為債權人的國家和企業,隨著本幣的不斷升值,其損失也在不斷增加。作為世界上持有美元外匯儲備最多的國家,我國是美國的債權人,在人民幣升值、美元貶值的過程中,損失很大。

對企業而言也不例外。

4樓:素嘉厲慧

當然影響很大了,出口的商品是以美元計的,就少收入了。

5樓:匿名使用者

人民幣升值會影響很多方面。

2、減輕進口能源和原料的成本負擔。我國大量的資源能源需要進口,人民幣升值了,企業進口鐵礦啊 石油啊成本將降低。

3、有利於促進我國產業結構調整,改善我國在國際分工中的地位。**低廉是我國對外**的優勢,人民幣升值後將倒逼企業轉變片面依靠**競爭的發展模式,轉向依靠技術創新,推動產業結構轉型。

4、有助於緩和我國和主要**夥伴的關係。這個很好理解,美國叫囂人民幣升值,嗓子都喊啞了,咱升了,主動示好,中美**關係升溫這是必然的。

負面影響:1、將對我國出口企業特別是勞動密集型企業造成衝擊。人民幣升值了,將使我國出口產品**優勢大大削弱,出口可能陷入困境。

2、不利於我國引進境外直接投資。老外帶著美刀、英鎊來投資,本來10億帶出國,到了中國可以控制企業60%股權,人民幣升值了,美刀貶值,只能控制30股權了,當然不高興了。

3、加大國內就業壓力。我國的出口企業大多屬於勞動密集型行業,人民幣升值了,這邊國內企業出口下滑,生產萎縮,要裁員了;那邊老外投資也少了,新增崗位也少了,就業壓力驟增。

4、影響金融市場的穩定。人民幣升值將帶來熱錢的大量流入,國內金融監管還不完善,管不住這些錢,危險可想而知。

5、鉅額外匯儲備將面臨縮水的威脅。這個好理解,人民幣升值,外匯貶值,萬億美元的儲備必然縮水。

話費充值,網遊qq充值可以到我店裡看看哦 便宜快捷。

搜尋「酷娃select」就是了。

6樓:匿名使用者

人民幣升值有利有弊,壞處是在對外**中,中國的商品競爭力下降,因為人民幣升值,兌換的美元多了,商品的**就貴,這樣以來中國的一些外向型企業生存將會異常艱難,會有很多的企業倒閉、破產,很多的工人失業,現在廣東很多的小工場倒閉一方面與外國市場市場萎靡有關,但是與人民幣升值也逃不了干係。還有,就是很多的外資、風險**、對沖**會**人民幣,等升值後賣出獲利,更大程度上推動匯市中人民幣**上升。好處是能夠一定程度上緩解通脹壓力,以前1元錢的燒餅,人民幣升值後,可能九毛就能買了,對於實際工資沒有**的工薪階層來說,有一定的好處。

人民幣匯率上升對經濟有什麼影響

人民幣匯率變動對經濟的影響?

人民幣匯率變化對我國經濟有什麼影響?

7樓:金融民工吉胖子

人民幣匯率起伏不定?別怕,央行從容應對!

8樓:夏軒

一、對進出口的。

人民幣升值會擴大國內消費者對進口產品的需求,減輕進口能源和原料的成木負擔,使進口增加。對於依靠進口能源或原料的企業來講,將減輕進口成木。我國是一個資源缺乏的國家,在國際能源和原料**不斷**的情況來,國內企業勢必承受越來越重的成木負擔。

進口能源和原料****,不僅會抬高整個基礎生產資料的**,且會吞噬產業鏈中來上企業的利潤,使其贏利能力下降甚至虧損。而人民幣升值可以減輕我國進口能源和原料的負擔,從而使國內企業降低成木,增強競爭力。

人民幣升值將抑制出口增長,削弱中國商品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能力。出口企業為維持一定利潤就必須提高國際市場**,這將削弱我國出口商品的**競爭優勢如果保持國際市場**不變,出口企業的利潤將會來降,這樣又影響出口企業的積極性。

二、對外匯備的影響。

二、有利於產業結構調整。

人民幣升值有利於促進我國產業結構的調整,改善我國在國際分工中的地位。長期以來,我國依靠廉價勞動密集型產品的數量擴張實行出口導向戰略,使出口結構一直得不到優化,使我國在國際分工中一直扮演「世界打工仔」的角色。廉價競爭使得中國走上內需持續降低,外需持續擴大,經濟增民越來越依賴出口的惡性迴圈之中。

從企業的長遠發展來看,必須提高商品的附加值,走技術發展的道路。而人民幣適當升值,將有利於推動企業提高技術水平,改進產品檔次,從而改善我國在國際分工中的地位。

四、影響就業。

人民幣升值將加大國內就業壓力。首先,中國目前出口的產品大部分是技術含量較低的勞動密集型產品,出口受阻必然會加大就業壓力。其次,中國目前提供新增就業機會的}要是出口和外資企業,人民幣升值對出口行業和外商直接投資的影響,最終將體現在就業上,在當前我國就業形勢極其嚴峻的情況來,人民幣升值將可能惡化就業形勢。

五、有助於緩和**摩擦。

人民幣升值有助於緩和我國和重要**夥伴的關係。人民幣適當升值,不僅有助於緩和我國和重要**夥伴的關係,減少經貿糾紛,而且能夠樹立我國作為一個大國的良好國際形象。

人民幣貶值的影響和升值的影響正好是相反的!

用匯率的知識從利弊兩個方面分析人民幣匯率升值對我國經濟的影響

分析人民幣升值對中國經濟有哪些影響

9樓:覀覀覀瓜瓜瓜

1、有利於繼續推進匯率制度乃至金融體系的改革。

2、有利於解決對外**的不平衡問題。

3、有利於降低進口商品**,也可以降低以進口原材料為主的出口企業的生產成本。

4、有利於促使國內企業努力提高產品的競爭能力。

簡介:人民幣升值是相對於其他貨幣而言的,就是人民幣的購買力增強。人民幣升值的原因來自中國 經濟體系內部的動力以及外來的 壓力。

內部影響因素有國際收支、外匯儲備狀況、物價水平和 通貨膨脹狀況、經濟增長狀況和利率水平。

消極影響:1、將對我國出口企業特別是勞動密集型企業造成衝擊。

2、不利於我國引進境外直接投資。

3、加大國內就業壓力。

4、影響金融市場的穩定。

5、鉅額外匯儲備將面臨縮水的威脅。

人民幣匯率降低對我國經濟的影響?

10樓:阿離

當出口需求彈性大時,匯率貶值會使出口增多很多,但在出口需求彈性很小(如遠遠小於1)或無彈性的情況下,即使出口商品用於外幣表示的****很多,其數量增加很少甚至不增加。而出口需求彈性的大小又取決於很多因素。

至少有出口商品是否符合國際市場的需求結構;其他國家匯率貶值引起同類商品出口**的**幅度;出口商品的整體質量,其中包括服務質量;商品品牌形象;**措施;進口國與出口國的政治、經濟關係及具體的外貿政策等。

11樓:匿名使用者

1、人民幣如果貶值,「錢不值錢」那將會帶來我國整體的物價水平上升,也就會直接降低我國人民幣的國際購買力。原來進口一批商品需花費人民幣5億元,而現在要花費8億元甚至更多,這樣,在國際**中,我國將會減少對國外產品的需求,反過來,則會使外國貨幣相對升值,從而增強外幣的購買力。這在一定程度上會有利於我國商品的出口,減少進口。

人民幣貶值會形成我國商品、勞務、交通、住宿等費用的降低,因而也利於吸引外國遊客,擴大我國旅遊業的發展。

2、人民幣貶值對國內物價也有直接影響。一方面擴大出口將拉動物價的進一步上升;另一方面通過提高國內生產成本拉動物價上升,因而人民幣貶值後對物價的影響又會逐漸擴大到所有商品領域。

3、人民幣貶值後會造成國內資本的外流。如果人民幣貶值,將會導致國內物價普遍升高,導致國內生產者的生產成本擴大,原來花100萬元人民幣可以投資建廠,辦企業,而現在要200萬元人民幣,甚至更多,這樣成本大幅上升。因而人們將會把資本從國內轉移到國外去建廠、辦企業,賺取外匯。

這對本來就缺少現代化建設資金的我國來說就更為不利。

4、出口競爭力加強,出口增加。

人民幣匯率上升對國家經濟影響,人民幣匯率變化對我國經濟有什麼影響?

當然我們作為消費者,希望它升值!買東西便宜好多啊 呵呵 可是要是生產者,就不這樣想,會影響到出口啊!尤其是作為國家來說,影響更大!第一,將對我國出口企業特別是勞動密集型企業造成衝擊。在國際市場上,我國產品尤其是勞動密集型產品的出口 遠低於別國同類產品 究其原因,一是我國勞動力 低廉,二是由於激烈的國...

人民幣突然升值對股市的影響,人民幣升值對股市的影響是什麼?

整體來看 利好方面 1 央行或全面降準。國泰君安 公司外匯研究員王洋今日就人民幣貶值發表看法,資金流出配合人民幣貶值,國內基礎貨幣造血機制失效,央行全面降準箭在弦上。2 國內通縮的風險或得到緩解。人民幣貶值降低大宗商品等進口,對於大宗商品而言總體利空,但是若下半年國際通貨膨脹有提升的趨勢,那麼通過輸...

人民幣升值對銀行股有什麼影響,人民幣升值對a股有何影響

二樓的大哥,是人民幣升值不是銀行利率上升。人民bai幣升值對銀行的影響主要有du以下5 個方面 zhi 1 從dao資產負債淨額看,5 家上市銀專行外幣資產淨頭屬寸佔總資產比重約0.42 人民幣升值2 使上市銀行2005 年淨利潤下降1.07 每股收益下降0.4 分。2 資產負債的幣種結構調整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