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匯率上升對國家經濟影響,人民幣匯率變化對我國經濟有什麼影響?

2021-03-28 01:08:45 字數 1620 閱讀 4068

1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我們作為消費者,希望它升值!買東西便宜好多啊~呵呵~可是要是生產者,就不這樣想,會影響到出口啊!尤其是作為國家來說,影響更大!

第一,將對我國出口企業特別是勞動密集型企業造成衝擊。在國際市場上,我國產品尤其是勞動密集型產品的出口**遠低於別國同類產品**。究其原因,一是我國勞動力**低廉,二是由於激烈的國內競爭,使得出口企業不惜血本,競相採用低價銷售的策略。

人民幣一旦升值,為維持同樣的人民幣**底線,用外幣表示的我國出口產品**將有所提高,這會削弱其**競爭力;而要使出口產品的外幣**不變,則勢必擠壓出口企業的利潤空間,這不能不對出口企業特別是勞動密集型企業造成衝擊。

第二,不利於我國引進境外直接投資。我國是世界上引進境外直接投資最多的國家,目前外資企業在我國工業、農業、服務業等各個領域發揮著日益明顯的作用,對促進技術進步、增加勞動就業、擴大出口,從而對促進整個國民經濟的發展產生著不可忽視的影響。人民幣升值後,雖然對已在中國投資的外商不會產生實質性影響,但是對即將前來中國投資的外商會產生不利影響,因為這會使他們的投資成本上升。

在這種情況下,他們可能會將投資轉向其他發展中國家。

第三,加大國內就業壓力。人民幣升值對出口企業和境外直接投資的影響,最終將體現在就業上。因為我國出口產品的大部分是勞動密集型產品,出口受阻必然會加大就業壓力;外資企業則是提供新增就業崗位最多的部門之一,外資增長放緩,會使國內就業形勢更為嚴峻。

第四,影響金融市場的穩定。人民幣如果升值,大量境外短期投機資金就會乘機而入,大肆炒作人民幣匯率。在中國金融市場發育還很不健全的情況下,這很容易引發金融貨幣危機。

另外,人民幣升值會使以美元衡量的銀行現有不良資產的實際金額進一步上升,不利於整個銀行業的改革和負債結構調整。

第五,鉅額外匯儲備將面臨縮水的威脅。目前,中國的外匯儲備高達6591億美元,僅次於日本居世界第二位。充足的外匯儲備是我國經濟實力不斷增強、對外開放水平日益提高的重要標誌,也是我們促進國內經濟發展、參與對外經濟活動的有力保證。

然而,一旦人民幣升值,鉅額外匯儲備便面臨縮水的威脅。假如人民幣兌美元等主要可兌換貨幣升值10%,則我國的外匯儲備便縮水10%。這是我們不得不面對的嚴峻問題。

至於人民幣升值的負面影響,我們要進行客觀分析,並採取必要措施加以化解。比如,適度升值雖然會對出口造成一定衝擊,但要看到我國出口產品尤其勞動密集型產品的**競爭優勢是很強的,即便人民幣升值10%,也不能從根本上動搖這一優勢。再說,升值可以促使企業將壓力轉變為動力,通過挖潛革新來提升競爭力。

亞洲金融危機期間,在出口結構與我大致相同的東南亞國家的貨幣紛紛大幅貶值的情況下,我國出口**仍然取得了驕人的增長業績,就是一個有力的證據。又如,適度升值雖然會使我國外匯儲備面臨縮水威脅,但通過控制儲備規模、優化儲備幣種、調整儲備形式等措施,亦可將這一威脅減至最小。

人民幣匯率變化對我國經濟有什麼影響?

2樓:金融民工吉胖子

人民幣匯率起伏不定?別怕,央行從容應對!

人民幣匯率變化對中國經濟的影響。

3樓:匿名使用者

增長容易造成通貨膨脹,反之

4樓:匿名使用者

當前升值對中國弊大於利。長遠看,升值利大於弊,它可以快速提升國力。所以,長痛不如短痛,短痛不如鎮痛。

美元對人民幣匯率影響因素有哪些,人民幣匯率該往哪兒

首先,中國經濟能否達到穩增長的目標。一季度中國gdp增速為6.8 表現還是比較靚麗。但是隨著中美 摩擦加大,國際油價的飆升,國內房地產受到調控的影響,下半年中國經濟能否繼續保持平穩增速,還有待觀察。近期,當局喊出了擴大內需的口號,很多人猜測中國又要搞4萬億投資的經濟剌激計劃。而我們認為,當下中國高層...

歐元對人民幣匯率,歐元對人民幣匯率

貨幣兌換 1歐元 7.0747人民幣元 1人民幣元 0.1413歐元 匯率查詢途徑 1.在 外匯 軟體上附帶外匯 走勢 2.各大財經 也有外匯 3.通過手機自帶的外匯查詢工具也可查詢匯率情況 4.手機 軟體大多也帶有主要貨幣匯率 注意事項 匯率是不斷變化的,使用時請參考自身所需當日當時匯率,在銀行櫃...

人民幣匯率升值對我國經濟的影響是什麼

第一,擴大國內消費者對進口產品的需求,使他們得到更多實惠。人民幣升值給國內消費者帶來的最明顯變化,就是手中的人民幣 更值錢 了。你如果出國留學或旅遊,將會花比以前更少的錢 或者說,花同樣的錢,將能夠辦比以前更多的事。如果買進口車或其他進口產品,你會發現,它們的 變得 便宜 了,從而讓老百姓得到更多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