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北京爆肚的介紹,老北京爆肚起源?

2023-03-02 09:30:07 字數 4001 閱讀 1870

1樓:曹霞輝

北京最有名的名吃就是老北京爆肚與北京烤鴨。而論起北京最悠久最興旺的小吃,爆肚絕對是其中的佼佼者。

老北京爆肚起源?

老北京爆肚的營養價值

2樓:粟高

性味甘溫,可補虛健胃,治虛勞不足、手足煩熱、尿頻多汗等症。但此類菜餚往往鈉鹽過多,如果食材加工不善,可能存在不利於健康的亞硝酸鹽,**期間應少食。

爆肚外形粗糙,焯水蘸醬的吃法也「原始」的很,但肚卻精細的區分牛、羊肚,還有百葉、散丹、肚仁、肚領、蘑菇等不同部位,蘸料甚至也劃分著南料、北料,體現著京城小吃看著平凡,吃著講究的傳統特點。

老北京爆肚是牛肚,羊肚,還是百葉?

3樓:陽光夏天的向日葵

老北京爆肚用的是鮮百葉,下面是具體做法:

準備材料:醬豆腐 1塊,鮮百葉 250g,白菜 200g,料酒 30ml,花椒 少許,蔥 適量,姜 適量,芝麻醬 5湯匙, 韭菜花 1湯匙,生抽 1湯匙,白糖 1茶匙,鹽 1/2茶匙,幹辣椒 16個,香油 1茶匙。

1、準備好所需調料,芝麻醬一點點加水順一個方向澥開。

2、醬豆腐放在小碗中碾碎,最好再加點醬豆腐湯。

3、把碾碎的醬豆腐和韭菜花放入芝麻醬中順一個方向攪拌均勻。

4、在芝麻醬中加入生抽、鹽和白糖拌勻。

5、熱鍋涼油,幹辣椒擦乾水分放入油中小火煸香煸幹後取出,隨吃隨加到芝麻醬裡。

6、把一切都準備妥當後,再取出鮮百葉,用清水過洗多次後備用。

7、鍋內入足量的水燒開,放入花椒、蔥姜和料酒,把百葉放在笊籬中,保持開鍋狀,三上三下即可。

8、笊籬內一次放入的百葉不要太多,焯燙5、6數秒,百葉微微打卷,有微弱彈性了即可。

9、煮好的爆肚裝盤,蘸上調配好的芝麻醬就可以開始食用了。

4樓:碰碰

爆肚是個統稱,它分羊爆肚和牛爆肚,牛爆肚分兩種———牛百葉和牛肚仁;羊爆肚分9種———羊散丹、羊肚領、陽面肚板、陰面肚板、蘑菇兒、蘑菇兒尖、食信兒、葫蘆兒、大草牙。爆肚王一般只做5種大眾易於接受的品種:牛百葉、牛肚仁、羊散丹、羊肚領、羊肚板(陽面肚板)。

5樓:匿名使用者

有牛肚,羊肚,根據你自己的愛好選擇。不過有幾家老店不錯,要想去給你推薦一下,一個在前門的廊坊二條衚衕,叫爆肚馮,店比較小,但是很火爆,口味偏鹹,北方的大眾口味吧;還有就是後海的爆肚張,口味清淡,偏南方,希望能幫到你!

6樓:國都之旅

都有的啊,各種口味也不一樣的,品種也不同,不過還是牛肚比較多一點。

做法,正宗老北京爆肚怎麼做

7樓:聆聽你心的胖熊老師

可以這樣做。將毛肚洗淨,香菜蔥配好在調上調料即可,下面是具體的做法步驟:

第一步:首先,我們需要材料洗乾淨,也就是把羊肚兒洗乾淨。把羊肚洗乾淨之後,再把羊肚切成約釐米左右的寬條。長條也可以,看個人喜好。

第二步:最主要的毛肚洗乾淨準備好了之後,接下來,我們就需要配料準備好了。把需要用到的香菜和大蔥,這兩樣都洗淨然後同樣的切碎備用。

第三步:配料和主食材完成之後,接下來就是最主要的調味料了。我們要將麻醬、韭菜花兒、醬豆腐,鹽這些調料和在一起。將這些調料均勻的拌勻即可。

第四步:所有的準備工作完成之後,把毛肚,香菜和蔥以及調料分別放在不同的盤中備用。

第五步:鍋中水沸騰後稍微涮一下撈出即可。

第六步:最後,出鍋放入碗裡就可以吃了!

注意事項:調調料的時候,比例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來進行調配。如果沒有特別要求的最好按照合適的比例,不然會影響口味!

8樓:匿名使用者

牛百葉500克幹辣椒3根香菜1根蔥1大段。

食材介紹。芝麻醬2湯匙(30ml)玫瑰腐乳1/3塊(約5克)韭菜花1湯匙(15ml)鹽1/4茶匙(約1克)生抽1湯匙(15ml)老抽1/2茶匙(約3ml)糖1茶匙(5克)香油1茶匙(5ml)植物油100ml花椒約15粒溫水5湯匙(75ml)

製作方法。1)芝麻醬放入碗中,倒入溫水,沿著同一方向將芝麻醬調稀,放入碾成泥的玫瑰腐乳,韭菜花,鹽,生抽,老抽,糖,香油調勻。

2)把蔥洗淨切成碎末。香菜洗淨後切成1cm寬的小段。

3)百葉洗淨後切成寬5毫米寬的細絲備用。

4)鍋燒熱,倒入油,放入剪開的幹辣椒,用小火慢慢炒出辣椒的香氣(約1-2分鐘),做成辣椒油。(注意千萬不要用大火,不要把辣椒炒成黑色)

5)將蔥末,香菜末,放入調好的芝麻醬裡,拌勻做成麻醬蘸料。如果喜歡吃辣的,淋入一些辣椒油。

6)鍋中放入花椒,蔥,倒入水大火煮開後,放入百葉,焯燙5--8秒鐘後務必馬上撈出。

7)將煮好的百葉趁熱,蘸著蘸料吃即可。

做老北京爆肚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嗎?

9樓:波羅密

1、做爆肚要選鮮百葉,水發的不行。

2、鮮百葉爆的時候,放入蔥姜、花椒料酒可以去腥。

3、爆肚隨吃隨爆,不要一次爆太多,因為爆肚沒法回鍋,回次鍋就老了。

4、笊籬裡面一次不要放太多鮮百葉,避免鍋小,笊籬晃悠不開,受熱不均。

5、個人建議,如果自家吃的話,先調配蘸料,然後爆白菜,白菜不容易涼。最後爆肚上桌,白菜不燙了,爆肚也能吃剛出鍋熱的。而吃的時候先吃爆肚,後吃爆白菜,避免白菜的餘湯稀釋了蘸料,影響口味。

老北京爆肚如何做?

10樓:蒙召人七

最貴的是肚仁,其次百葉、蘑菇,以肚板最便宜。賣時按客人指定的部位論價下開水中爆熟。爆肚的湯只是開水加蔥絲、花椒,本身無味,全靠作料。

作料以芝麻醬為主,非此不香。其次醬油、辣油、香菜(芫荽)、蔥花、乳腐滷為輔。爆肚下鍋時一次用量不宜過多,每次只有半小碗,二兩左右。

因為肚爆好要保持脆嫩,所以必須及時吃完,稍冷即回生,時間一長,就老不堪嚼了。

〔主料輔料〕

牛肚250克。

老醋10克。

芝麻醬50克。

香20克。醬豆腐乳汁20克。

辣椒油20克。

醬油10克。

〔烹製方法〕

1.把整牛肚用清水沖刷洗淨,特別對千層百葉部位要一葉一葉地刷洗乾淨。

2.剔除邊頭、筋絲。豎著切成5釐米左右的長條,再橫著切成1釐米寬的細絲兒,要一刀切到底,不能連刀。

3.將小料放在小碗內調勻,備用。

4.鍋內放清水煮沸,但不能翻大花兒。倒入切好的肚絲,爆的時間不能太長,過老嚼不動,過嫩不熟,要恰到好處。吃時蘸小料。

〔工藝關鍵]

此菜採用「水爆」法,以無味的沸水衝熟,撈出入盤,另跟調料。必須掌握好火候,牛肚由軟變硬而脆嫩時好。

水爆肚仁。[原料]

牛肚仁500克,香菜末少許,醬油15克,香油、鹽、辣醬油各少許,芝麻醬10克。

[製法]1.將牛肚撕去外皮,用刀去油,頂刀切成厚片。

2.鍋內放水,水開時放入肚仁,用筷子攪拌一下,見肚片剛剛打卷立即撈出,放在盤內。

3.將芝麻醬、醬油、鹽、辣醬油、香油、香菜末放碗內,對成汁調入盛肚仁的盤內即成。

11樓:生活三木老師

回答您好,我是問一問生活領域答主三木老師,擅長美食,養生,生活等方向的問題。您的問題我已收到,請給我幾分鐘時間寫答案,我不是機器人,請不要結束訂單,謝謝!

您好。正宗老北京爆肚做法,1清洗羊肚,羊肚是羊的胃,裡邊有很多的草渣子,一定要清洗乾淨,要像翻書一樣一頁一頁的翻著洗。2洗完羊肚的裡邊,然後再把外層的油和膜撕下去,如果您先撕油和膜,然後再洗裡邊的草渣子就全沾在外層上了,很難再洗下去,所以順序要對。

3調麻醬小料兒,碗中倒適量芝麻醬,用泡過花椒的水瀉開調勻,要一點一點的倒水瀉,不可一下全倒下去。4放一點兒白糖、黃酒和醬油,接著調勻。5最後放韭菜花兒和紅腐乳再次調勻,小料就可以了,別太稀,吃羊肚的時候汁得掛上。

6把羊肚切成1公分寬的條,切的時候要逆著紋切,別順著切,那樣成一片一片的了。7鍋裡做水,放一些蔥和花椒,以便焯的時候去腥,燒開。8將少許的羊肚放在笊籬中進開水裡燙,火要一直開大,燙的時候用筷子撥弄開,大約4,5秒就差不多了,時間再長就老了,盛出來沾著麻醬小料就可以吃了。

爆肚面的做法,爆肚的做法老北京

所需配料 油 線辣椒 半斤牛 羊肚 30克火鍋底料 蔥薑蒜 料酒5克 生抽10克 白糖5克 十三香1克 雞汁5克 味精3克 青紅辣椒 3克胡椒粉。製作步驟 第一步 炒辣椒。鍋內加入少許油,加入線椒炒幹,拿出備用。第二步 香辣爆肚。鍋內加入少許油,加入火鍋底料30克,小火慢炒,化開後加蔥 姜 蒜爆香,...

老北京春節習俗,老北京春節習俗

與老北京的春節習俗相比,雖然北京的春節習俗已經有了些變化,但是老北京的豐富年俗畢竟讓人懷念。從臘月初八家家戶戶要泡臘八醋 蒜 就開始有了 年味 民謠 老太太別心煩,過了臘八就是年。臘八粥,喝幾天?哩哩啦啦二十三 在北京臘月二十三又稱 小年 從這天開始,北京人更加忙活了,要祭灶,掃房子,蒸饅頭,置辦年...

老北京土話

打你y挺的.跟你y死咳.雞賊 小氣,吝嗇,暗藏私心。砸窯 為了不與大家分享偷偷藏起來。局器 仗義,大方,豪爽。果兒 被泡的女孩。尖果 漂亮的女孩。果 或澀果 難看的女孩。戲果 跟泡妞,嗅蜜一個意思,臺灣話叫把馬子。孫兒 被泡的男孩。尖孫 漂亮的男孩。傍家兒 現在官稱二奶。土鱉 形容沒見過世面不開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