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臘手下僅八員大將,為何能夠讓梁山死傷過半?

2023-03-04 09:00:06 字數 6053 閱讀 4440

1樓:金牛

因為他們的實力很強,而且也很善於出謀劃策,他們也很有勇有謀,他們在武功方面很厲害,很少有人能打敗他們,所以就會有這種情況的出現。

2樓:創作者

因為宋江的作戰指揮能力,沒有方臘的指揮能力強,梁山好漢被招安之後,個個意志消沉,所以才會導致梁山死傷過半。

3樓:撲苒悠水身

失去了天時地利人和,丟掉了地域優勢,戰鬥力下降,力量不集中,他們比本身比較善於設伏和固守,沒有優勢。

4樓:啥地方

因為梁山上的將士不熟悉地形,而方臘對整個梁山瞭如指掌,方臘手下的八員大將下面還有屬於他們的英勇的小將。

方臘只有八員大將,但是卻可以讓梁山好漢死傷過半,為什麼?

5樓:常大大璐

在《水滸傳》中,梁山108將好漢征討方臘,結果卻是險勝。梁山好漢基本死了一半多。而方臘手上只有8員大將。

梁山好漢**如此慘重,到底是為什麼呢?其實有三個原因。一宋江的指揮能力不如方臘,二梁山好漢接受招安之後士氣低沉,三長途跋涉加上水土不服。

一宋江指揮作戰能力不如方臘。雖然宋江帶領梁山坡108將接受朝廷的招安之後,威震江湖名氣很大。但是和方臘的軍隊一比,還是差了一些。

雖然同為起義軍,宋江帶領的軍隊大多都是江湖人士,平時都是幹些小打小鬧,甚至還有一些攔路搶劫的烏合之眾。像武松,魯智深這樣實力強勁的人並沒有多少。打下來的州縣不到10座。

而方臘手下有幾萬起義兵,雖然只有8大天王,但每個人的武功都很高強。打下了52個州縣,嚴重動搖了宋朝的統治地位。而宋江他們等人在朝廷眼中只是小打小鬧,根本威脅不了統治。

二是自從梁山好漢接受了招安之後,士氣低沉。當時上梁山時候想的是同兄弟們結伴對抗朝廷。而現在已經變成朝廷的軍隊。

再加上有很多人本來就不支援招安,心有怨氣,在戰場上根本無法發揮出真正的實力。

三是這場戰爭長途跋涉,戰士們來到新的地方都有些水土不服。有些戰士到這個地方因為水土不服而病死。方臘的手下更熟悉地形,梁山好漢初來乍到免不了吃虧。

就連魯智深都差點迷了路,還好靠一個老和尚指點最後生擒了方臘。

6樓:小蘭說的那些事

方臘很會指揮戰鬥,而宋江這方面不如他,所以方臘可以讓梁山好漢死傷過半。

7樓:冷嗖嗖

主要原因其實有3個。

第一:宋江的指揮作戰的才能不如方臘。

第。二、梁山好漢們接受招安之後,個個意志消沉,士氣不振第。

三、長途跋涉、水土不服。

8樓:司命南宮伊雪

方臘很有指揮能力,知道如何用自己的計謀讓對方受傷害,所以才死傷過半。

9樓:斜陽下的寶寶媽

因為方臘人的指揮能力很強,在一個就是梁山好漢打方臘的時候由於水土不服,好多大將都是帶病上戰場的,所以方臘人才有機可乘。

10樓:匿名使用者

方臘聚集了好幾萬起義軍,聲勢浩大,雖然只有八大天王,八員大將,但是個個都是能征善戰的精英。而宋江的沒有他們訓練有素。

11樓:怕麻煩的蝸牛

首先指揮官的作戰計劃有一定關係,其次梁山好漢經過長途撥涉還有水土不服也有一定關係。

12樓:網友

也許這就是水滸的精彩之處,前面大量篇幅講述一百單八將每個人的特殊之處,每個人都是身懷絕技與眾不同,最後結局卻是草草死去,沒有濃墨重彩,這暗示了什麼?

13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攻一個守。能一樣麼,強攻肯定死的人多。

方臘只有八位大將,為何能夠讓梁山108好漢死傷過半?

14樓:靜靜

歷史上驚人的以少敵多還能取勝的戰爭應該首選方臘的八名大將讓梁山108將損失慘重,死傷過半了。那麼方臘是憑藉什麼做到的呢?

首先,梁山好漢的首領宋江能力有限,指揮能力一般。說起宋江,畢竟不是什麼從小接受訓練的,雖然有勇有謀,一身是膽,但是讓他帶兵大戰就又是另外一回事了,所以首領指揮能力欠缺是這場戰爭慘敗的一個重要原因。

其次,梁山好漢水平參差不齊,硬體實力不高。梁山好漢和方臘軍隊還是比不得的,方臘軍隊招募了自己的軍隊,進行過專業的軍事化管理,士兵也是訓練有素,他們的最終目的是滅掉大宋,建立自己的國家。而梁山108好漢不一樣,他只是招募了一些義軍,雖說有108好漢,但大多數都是是偷雞摸狗攔路搶劫的烏合之眾,真正能稱得上好漢的也就那麼幾個人吧,而且最後打下的州縣不過十來座。

而方臘聚集了好幾萬起義軍,雖然只有八大天王,八員大將,但是個個都能稱得上是能征善戰的精英了。

還有,就是招安之後好漢幹勁不足,意志消沉。在接受招安後,好漢們似乎是看到了自己的結局,所以根本沒有精力和幹勁去打拼了,反正結果都是一樣的,早先的衝勁早就沒有了。而且,108好漢經歷了長途跋涉,身體狀況不是很好,還遭遇到了嚴重的水土不服,就算有心往前衝身體條件也跟不上了。

總之,方臘8名大將破108好漢原因是多方面的。也說明了人多不一定能夠制勝,還是要天時地利人和面面俱到。

15樓:活在瓜裡的籽

因為他們自從接受招安之後,就變成了為朝廷打工。自然也就意志消沉,士氣不振了。

16樓:丸子閒談文化

雖然說有108好漢,但大多數都是是偷雞摸狗攔路搶劫的烏合之眾,真正能稱得上好漢的也就那麼幾個。

17樓:知心小謝

方臘等人與梁山不同,他們招募了自己的軍隊,進行軍事化管理,士兵訓練有素,他們的最終目的是滅掉大宋,建立自己的國家。

18樓:泡泡小果奶

方臘相比起宋江而言更有能力管理內部人員的團結,而宋江當時的內部已經不團結了。

19樓:叨叨

因為方臘的軍隊訓練有素,採取軍事化管理,而且梁山好漢雖然個個英勇但是各自作戰,很難團結到一起。

20樓:網友

因為宋江的能力比起方臘來差遠了,而且梁山好漢被招安之後並不團結,人心非常渙散。

21樓:檸檬玖柒

引起宋江的指揮作戰的才能不如方臘,並且梁山108好漢大多數都是是偷雞摸狗攔路搶劫的烏合之眾。

22樓:flyking萍

方臘的能力遠比宋江更厲害,而且宋江一心想要招安遭到反對後,內部已經不團結。

23樓:佼千邇

因為梁山好漢的軍隊不是正統,沒有嚴格的軍事訓練,軍心渙散,所以**比較大。

方臘手下只有8員猛將,為什麼能殺盡半數梁山好漢?

24樓:此時無少

其實在我看來,梁山好漢打不過方臘手下的八員猛將,也是在情理之中的。細細翻看一下雙方的實力對比,從一個非常公正的角度來看待的話,其實方臘還是很強的,而梁山眾多的好漢們,其中並沒有非常多的人是正正經經的出生,真正受到過武藝訓練的也並不是非常多,更多的都只是一些懷有特殊技能的人才罷了。

居然說方臘手底下能用到的人不是很多,說人家都是正正經經的軍隊,不管是士兵的素質,還是將領們統兵排陣的能力,其實都是遠超梁山的。其實這也是非常正常的現象,畢竟對於梁山的人來說,他們終究是選擇了落草為寇,過著非常自由自在的生活,所謂的大口喝酒大塊吃肉,這和軍隊所養出來的人相比較,戰鬥力肯定不是一樣的。

其次,在方臘的軍隊征戰過程之中,採用的種種戰術也是非常剋制梁山的,細細翻看一下樑山成長的歷程,並沒有非常大規模的征戰,對於攻城守城這樣的形式來說,也是經驗非常少的,這對於梁山的人馬來說,絕對是非常吃虧的地方。也正是因為經驗不夠,在面對方臘的軍隊攻擊時,梁山才會損失眾多的好漢人馬。

最後,其實這也和當時朝廷對於梁山的針對也有很大的關係,畢竟就算是宋江選擇了招安,他手下的這一股力量也是讓朝廷非常擔心的,能夠在和方臘爭鬥的過程之中,儘量的剪除宋江的手下,是朝廷樂於看到的畫面。

25樓:向死而生的態度

雖然放了手下只有8員猛將,但是其武力值都比較高,再加上他們採取的是攻堅戰,因此才能夠殺盡半數的梁山好漢。

26樓:淡年華

方臘手下雖然只有8員猛將,但是要知道這八個人可都是真正的猛將,而反觀梁山,其實本質仍然大部分是地痞流氓之流,沒有絲毫的戰陣經驗,被殺死實在沒什麼值得奇怪的。

27樓:哈哈兒哈

因為煩了他那些人呢,確實也是能征善戰,每個人都是相當了不起的人物。

28樓:豌豆

方臘能夠殺盡梁山半數好漢是因為他手下的八位將領都是能打好仗的將領,他們每一個都是精英,他們的功夫不亞於梁山上的任何人。

29樓:王先森的水果派

我覺得方臘以及手下得猛將能夠從守備森嚴的江浙一代嶄露頭角,最終脫穎而出,肯定是有很強的能力和手段的。

30樓:歷史中的輪迴

雖然只有八名,但是每個人的能力都要強於梁山好漢,所以才會這樣!

31樓:休若蘭

說明梁山好漢沒多少有真材實料的,名聲都是互相吹捧起來的。

32樓:網友

方臘的猛將是真正的戰鬥中拼出來的,能征善戰,梁山這些只有少數是真的能算得上是將軍,其他不過是比較能打的地痞流氓或者是有自己的特長,比如白勝,王定六,戴宗,這些基本算不上武將。

方臘只有八員大將,為何還能讓梁山108位好漢死傷過半?

33樓:荒王爺

鄙人認為方臘八將能過幹掉梁山好漢多人的原因在於以下幾個方面:

方臘全力以赴宋江多處掣肘

而反觀宋江團隊義軍出身,為了換個富貴,不得不替無能的北宋軍隊,去撲滅起義。所以他們面臨的來自朝廷的各種政治不信任,以及自身「成本」的考慮,再加上宋徽宗本人對待軍政事物,遊戲的態度,梁山軍團在「**」的支援更是極其有限,備受掣肘。

羅公有意為之《水滸傳》,意在向世人闡明,農民起義不是翻身變地主,就是起義被撲滅,沒有中間路線的道理。水滸英雄的選擇招安的中間路線 ,必然要面對被地主階層戕害的宿命,只不過方臘軍團成為北宋朝廷殺人時,所借的他人之刀。

34樓:小坤和小

他手下雖然只有八員將領,但是個個武藝高強,能夠以一敵百,這才讓梁山好漢死傷過半。方臘是歷史上的一個真實人物,他原本是大宋的一個農民,由於領導了農民起義而被天下人知曉。

方臘這個人是一個堅定反宋賊寇,不論大宋的**如何來招安勸降,他始終都堅持不降,並且有虐打宋朝**的喜好,所以說這個人讓宋朝的**十分頭痛,於是為了剷除這個賊寇,大宋**想過了不少辦法,但始終沒能如願。

而方臘這邊和梁山打起來也全是是因為大宋**的安排。因為宋江原本就是一名**,他上梁山之後也一心希望朝廷招安,為此他曾付出不少努力,所以在朝廷前來招安時,他費勁力氣說服了梁山好漢們一起接受招安,但是匪寇始終時匪寇,就算投靠了朝廷也始終不會被朝廷認可,於是為了消磨他們的實力,就讓宋江他們去攻打另一夥賊寇,這就是方臘一夥。

朝廷想要消磨兩夥人的武力,無論是誰贏都是不錯的局面,於是並沒有派別的兵馬,就讓梁山一夥人去和方臘對打,而且這一次宋江並不在隊伍之中,所以說梁山好漢們缺少了一個調兵遣將的人,而且梁山周圍全是河道導致梁山人也更擅長水戰,遇到在陸地上的方臘就是去了先天優勢了。梁山一群人千里迢迢跑去攻打方臘本來就很疲勞,在這種情況下,對敵形式就非常嚴峻了。

108位好漢,挺起來人數眾多,並且英豪不在少數,可是到了戰場幾乎就損傷了一半了,遇到了兵強馬壯並且擅長於路站的方臘一夥,戰事局面自然不必多說,所以方臘僅憑八員大將就將梁山的一百零八位好漢殺的死傷過半了。

35樓:一言九鼎

一夫當關萬夫莫開、宋江一方是攻另一方是居險而守、再加上長途跋涉而且宋江招安也不得人心

曹操手下哪員大將最厲害

1.典韋 特徵值 忠 兵刃 鑌鐵雙戟 座駕 黃驃馬 曹操麾下第一勇士,軍中為之語曰 帳下壯士有典君,提一雙戟八十斤 略輕於青龍刀 戰宛城時,張繡畏懼典韋英勇使胡車兒偷其戟馬。典韋倚門而戰,掩護曹操逃命,寶劍砍壞,就用兩兵卒當兵刃掄動如飛,粘著就死,碰著則亡。典韋后被亂箭亂槍殺死,屹立不倒,死後良久,...

三國中呂布戰曹操6員大將是哪6位

看一下 三國演義 第十二回,陶恭祖三讓徐州 曹孟德大戰呂布 呂布縱馬趕來。炮響處,堤內伏兵盡出 夏侯惇 夏侯淵 許褚 典韋 李典 樂進驟馬殺來。這下明白了嗎,白紙黑字,大家回去看看三國。我會暈死,張遼,龐德,于禁,張郃。都有。多看看三國,我最喜歡的中國 很不錯。滿意請採納 呂布與曹操六員大將大戰是多...

死在子龍槍下54員大將都有誰,趙雲在長板坡一戰中所斬54員戰將 他們的姓名是什麼

呂布這個垃圾,連合稱萬人敵的劉關張才勉強勝利,趙雲在長版坡對戰曹操70萬大軍不落下風 演義中趙雲在長板坡殺曹操五十四員上將 沒有幾名 趙雲被神話了。連個名字都不說出來的還名將?可笑!五十多員戰將,書中都提到了 歷史上趙雲為什麼沒被封將?歷史上 趙雲 只是 劉備的 警衛員!三國中趙雲死後被封為什麼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