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力鬆弛的解釋和再實際生活中的例項

2023-03-05 05:00:05 字數 1955 閱讀 1245

1樓:匿名使用者

應力鬆弛很常見的。

將一根彈性繩繃緊,兩端固定。

則繩中具有一定的張力,如果這跟繩由於這個張力的作用變長了一點點,那麼繩就變鬆弛了,則這個繩中的張力就減小了,這就是很好理解的應力鬆弛。

物理本質是結構在力的作用下發生塑性變形,這種變形導致結構內部應力減小。就叫應力鬆弛。

而實際材料受荷載作用的時候,如果這個荷載遠小於材料的彈性極限,則可以忽略應力鬆弛的影響,但如果荷載接近於材料的比例極限,或者荷載相當大,並且持續時間長,則就需要考慮應力鬆弛的影響了,比如預應力混凝土結構中的預應力鋼筋,就會出現應力鬆弛。

應力鬆弛的解釋和再實際生活中的例項 解釋一下應力鬆弛的基本含義和一些實際應用,謝謝

什麼是蠕變,什麼是應力松馳?二者有何異同?

2樓:王大聖灬

蠕變:應力不變的條件下,應變隨時間延長而增加。

應力鬆弛:應力不變的條件下,應變隨時間延長而減少。

蠕變:固體材料在保持應力不變的條件下,應變隨時間延長而增加的現象。它與塑性變形不同,塑性變形通常在應力超過彈性極限之後才出現,而蠕變只要應力的作用時間相當長,它在應力小於彈性極限施加的力時也能出現。

許多材料(如金屬、塑料、岩石和冰)在一定條件下都表現出蠕變的性質。由於蠕變,材料在某瞬時的應力狀態,一般不僅與該瞬時的變形有關,而且與該瞬時以前的變形過程有關。許多工程問題都涉及蠕變。

在維持恆定變形的材料中,應力會隨時間的增長而減小,這種現象為應力鬆弛,它可理解為一種廣義的蠕變。

應力鬆弛:在維持恆定變形的材料中,應力會隨時間的增長而減小,這種現象為應力鬆弛,它可理解為一種廣義的蠕變。

測定應力鬆弛曲線是測定鬆弛模量的實驗基礎。高溫下的緊固零件,其內部的彈性預緊應力隨時間衰減,會造成密封洩漏或鬆脫事故。鬆弛過程也會引起超靜定結構(見結構力學)中內力隨時間重新分佈。

用振動法消除殘餘應力就是設法加速鬆弛過程,以便消除材料微結構變形不協調引起的內應力。使流動的粘彈性流體速度梯度減小或突然降為零,流體中的應力逐漸降低或消失的過程也稱為應力鬆弛。

應力鬆弛現象:打包帶變鬆、橡皮筋變鬆。

什麼是蠕變與應力鬆弛?

3樓:轉轉運動鞋

首先分清定義。

高溫蠕變是指金屬在高溫和應力同時作用下,應力保持不變,其非彈性變形量隨時間的延長而緩慢增加的現象。

高溫、應力和時間是蠕變發生的三要素。應力越大,溫度越高,且在高溫下停留時間越長則蠕變越甚。應力鬆弛是指在高溫下工作的金屬構件,在總變形量不變的條件下其彈性變形隨時間的延長不斷轉變成非彈性變形,從而引起金屬中應力逐漸下降並趨於一個穩定值的現象。

異同:蠕變和應力鬆弛二者實質是相同的,都是材料在高溫下隨時間發生的非彈性變形的積累過程。

所不同的是應力鬆弛是在總變形量一定的特定條件下一部分彈性變形轉變為非彈性變形;而蠕變則是在恆定應力長期作用下直接產生非彈性變形。

什麼是蠕變與應力鬆弛

預應力鋼筋應力鬆弛與張拉控制應力怎麼理解?

4樓:李七

張拉控制是達到設計值。鬆弛是達到設計值後開始鬆弛。

高溫蠕變與應力鬆弛異同

應力鬆弛過程中 模量是不是也在逐漸減少

5樓:旭日東昇

1、鬆弛時間非常數,隨著時間的延長,鬆弛的變化越來越小(一組材料疲勞試驗德國人還在做,已經80年了),式中的t是終極天數,t是小於t的計算天數。因為後面的天數增加對結果影響不大,所以人為地定了一個標準值(終極值),利於計算。

2、模量是個固定值,這個不容置疑。如果模量有變化,所有的假定都必須推翻。

6樓:匿名使用者

同一個溫度下,鬆弛時間是常數;同一溫度下,鬆弛時間與e0都是常數,e隨著時間的增加會減小。

感情是個名詞嗎?實際生活中到底怎麼解釋

1 如果你喜歡她,就告訴她吧,即使她拒絕,並不丟面子,因為在她的心裡,專會因為你 的真情而感屬激你.2 如果她喜歡你,要明確告訴她你的感情,喜歡就是喜歡,不喜歡就是不喜歡。千萬不 要怕傷害她而猶豫不決地。3 女孩子有時的任性只是想向你撒撒嬌,不用爭辯,她沒有怪你什麼,傻笑一下,哄哄 她,她會很感動地...

人體解剖學知識在實際生活中的應用

太陽穴位置是翼點,骨質脆弱不能打。面部痘痘不能擠,危險三角血管通顱腔,可能引起顱內感染。手背靜脈網,經常用來打點滴。小孩肘關節環狀韌帶沒發育好,不能使勁拽小孩胳膊,橈骨頭容易脫位。保護腰椎,搬重物時,腰要挺起來,靠腿的力量使重物離地。踝關節的距骨滑車,前寬後窄,下樓易崴腳,下坡要小心。手指有腱鞘,經...

父母在實際生活中教育孩子,真正有遠見的父母,在生活中是如何教育孩子的?

我覺得要跟朋友一樣的對待孩子,要平等,要讓孩子有什麼事情願意跟你說,儘量用商量的口吻跟孩子交流。孩子有什麼事情做錯時,要告訴他正確地要怎麼做,而不是不能怎麼做。要循循善誘,不要強制孩子非要怎麼做。儘量經過我們的引導,要孩子自己知道該怎麼做。培養他的判斷力,各種能力。要培養他做力所能及的事情,並予以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