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比有什麼表達作用?全部列舉!!!

2023-03-05 10:00:05 字數 3553 閱讀 9622

1樓:網友

排比由三個或三個以上結構相同或相似,內容相關、語氣一致的短語或句子組合而成。常用強調的同一詞語重複出現在各個短語或句子的同一位置上。

其作用在於加強語勢,強調內容,加重感情。

排比的表達效果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排比的賞析要點 1、概念: 排比是由三個或三個以上結構相同或相似、內容相關、證據一致的短語或句子排列在一起,用來加強語勢強調內容,加重感情的修辭方式。 2、排比的種類:

成分排比即一個句子中的一些成分組成排比。 分句排比即一個複句的各個分句構成排比。 單句排比 複句排比 3、排比的作用 若用於語言的表達,可收到句式整齊、語調鏗鏘、氣貫長虹、意蘊深厚的效果,使行文更加豐滿、有力;若用於文章的構思,可造成結構形式的勻稱美,增添文章的氣勢美,使文章條理清晰、層次分明的效果。

(1)排比寫人;可將人物刻畫豐滿細緻,人物內心豐富細膩。 (2)排比寫景狀物;能收節奏鮮明,層次清楚、景象豐富多姿,形象生動傳神之效。 (3)排比敘事:

起鋪陳、渲染的作用,使文章深刻細緻,層次清楚,表述全面,有一氣呵成之感。 (4)排比說理:使文章節奏鮮明,條理清晰,論述詳盡,透徹嚴密,語氣強烈,無可辯駁。

在議**中用排比列舉多個事實論據,能使論據充分有力,立論則大氣磅礴,無懈可擊;反駁則如摧枯拉朽,勢不可當。 (5)排比抒情:使文章節奏鮮明,感情抒發酣暢淋漓,語勢得到增強。

(6)段首排比的作用 第。

一、從結構上說,每一段起了提挈下文的作用,又使段與段遙相呼應,層次清晰,結構嚴謹,思路清晰。 第。

二、從內容上說,各段獨立成章又相輔相成,說理則透徹全面,條理清晰,抒情則一唱三嘆,感情濃烈。

3樓:匿名使用者

排比也叫排語, 排迭,用三個或三個以上結構相同或相似,語氣一致的片語或句子,以表達相關的內容。構成排比的各項,可以有共同的提挈語,也可以沒有。

排比的句式勻稱,音韻鏗鏘,一氣貫下,其作用在於加強語勢,提高表達效果。排比用於敘事,可使語意暢達,層次清楚,用於抒情,能收到節奏和諧,感情奔放的效果。

4樓:匿名使用者

用排比來說理,可收到條理分明的效果;用排比來抒情,節奏和諧,顯得感情洋溢;用排比來敘事寫景,能使層次清楚、描寫細膩、形象生動……總之,排比的行文琅琅上口,有極強的說服力,能增強文章的表達效果和氣勢。

5樓:果荔茶

排比句的作用是:增強語勢,使意思得到強調,感情得到加深。

6樓:網友

排比 增強語勢 使___得到強調 加深___的感情手法。

事件 怎麼樣。

增文勢 廣文義。

排比的表達作用 幫忙啊,各位!!!

比喻,排比有何表達效果

7樓:寒離荇荇

比喻是使所寫的事物更形象具體,使人一看便知。

排比是增強氣勢,至少要三個詞句才能夠得上排比,讀起來多帶勁啊,呵呵。

排比的作用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用排bai比來說理,可收到條理分明的效du果;zhi用排比來抒情,節dao奏和諧,顯得感情洋內溢;用排比來敘事寫。

容景,能使層次清楚、描寫細膩、形象生動,總之,排比的行文有節奏感,琅琅上口,有極強的說服力,能增強文章的表達效果和氣勢,深化中心。

恰當地運用排比才能表達強烈奔放的感情,周密地說明覆雜的事理,增強語言的氣勢和表達效果。運用排比必須從內容的需要出發,不能生硬地拼湊排比的形式 排比句讀起來感到琅琅上口,有一股強大的力量,能增強文章的表達效果。

9樓:熱詞替換

排比句是把三個或以上意義相關或相近、結構相同或相似、語氣相同的片語或句子並排在一起組成的句子。有時候兩個句子或以上的並列句子也可以稱為排比句。

10樓:娛樂大潮咖

1、用排copy

比來說理,可收到條理分明的效果;

2、用排比來抒情,節奏和諧,顯得感情洋溢;

3、用排比來敘事寫景,能使層次清楚、描寫細膩、形象生動。

總之,排比的行文有節奏感,琅琅上口,有極強的說服力,能增強文章的表達效果和氣勢,深化中心。

11樓:那有福雙倩

用排copy比來說理,可收到條理分明的效bai果;用排比來抒du情,節奏zhi和諧,顯得感情洋溢;用排比來敘事dao寫景,能使層次清楚、描寫細膩、形象生動。這也是排比)總之,排比的行文琅琅上口,有極強的說服力,能增強文章的表達效果。

12樓:朱昱霏

是的?是的?是啊……不能多喝熱水多少不好意思打擾到別人對不起對不起自己這首單曲迴圈一。你。你。

13樓:健康平安誠實

排比句有節奏感,讀起來感到琅琅上口,有一股強大的氣勢,能顯得感情洋溢。

14樓:匿名使用者

排比的主要作用是起到一個能夠挑選出更優秀更好的。

15樓:急急急塗山丫丫

陪你的作用是把文章的感情發展變化發展到一個極端的態度。並且可以以極其全面的表達出作者的感情,從而使得。整個文章具體化。

16樓:匿名使用者

即一個句子把結相思苦力怕魔王勇者大冒險吧我現在準備過去的話題不想。

17樓:z門前

我是親友之間交往的禮品,我是婚禮的冠冕,我是生者贈予死者最後的祭獻。

18樓:水稻成熟了

排比是由三個或三個以上結構相同或相似、內容相關、語氣一致的短語或句子排列在一起用來增強語勢、強調內容、加重感情的一種修辭方法。

19樓:姝漫燕兒

排比句讀起來感到琅琅上口由於強大的力量,能增強文章的表達效果,加強語氣,增加語勢。

20樓:

用排比說理可以把論點闡述的更嚴密更透徹:用排比抒情,可以把感情抒發的淋漓盡致。 排比句讀起來感到琅琅上口,有一股強大的力量,能增強文章的表達效果。

21樓:匿名使用者

答:「它的作用是可以利用舊經驗,引起對新事物的認識。良好的譬喻可以引起讀者正確的想像,新穎的譬喻可使文字生動。使用原則是以易知說明難知,以具體說明抽象。

22樓:小藥丸

條理分明,內容集中,並増強語言氣勢。

比喻,排比有何表達效果

排比的作用

23樓:黃賢達黃賢達

排比能夠增強文章氣勢,讓人有種磅礴,巨集偉的感覺,再用於場面的描寫時有很大用處,、

24樓:匿名使用者

排比句讀起來感到琅琅上口,有一股強大的力量,能增強文章的表達效果,加強語氣增加語勢。

(一)用排比寫人,可將人物刻畫細緻。

(二)用排比寫景,可將景物描寫得細緻入微,能收層次清楚、描寫細膩、形象生動之效。

(三)運用排比說理,可將道理說得充分透徹。

排比修辭手法的作作用,排比的修辭手法有什麼作用

排比的定義 排比是一種修辭手法,利用三個或以上結構和長度均類似 意義相關或相同的句子排列起來,達到一種加強語勢的效果。它可使文章的節奏感加強,條理性更好,更利於表達強烈的感情。排比的作用 1 內容集中,增強氣勢 2 敘事透闢,條分縷析 3 節奏鮮明,長於抒情。排比不是頂真,後者不要求結構 長度相同,...

對比論證有什麼表達作用,對比論證的作用

對比論證。對copy比論證則是一種求異的思維方式,它側重於從事物的相反或相異的屬性的比較中來揭示需要論證的論點的本質。對比論證方式的運用範圍很廣,因為可以進行比較的事物很多,中與外 古與今 大與小 強與弱等,都適合於進行比較,在比較中分析和闡明瞭兩者的差異可對立之後,是非昭然,自然就能夠確立論點了。...

細胞對於生物有什麼作用,請列舉,細胞對於生物有什麼作用,請列舉四個

1 細胞 是生物提結構和功能的基本單位。2 組織 細胞經過分化形成了許多形態 結構和功能不同的細胞群,把形態相似 結構和功能相同的細胞群叫做組織。3 器官 生物體的器官都是由幾種不同的組織構成的,這些組織按一定的次序聯合起來,形成具有一定功能的結構。4 系統 在大多數動物體和人體中,一些器官進一步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