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蘭辭 擬古決絕詞柬友》的鑑賞

2023-03-05 13:55:04 字數 939 閱讀 6869

1樓:匿名使用者

嗯 吶 我就來自己給您**這首詞吧。

首先 開篇第一句 人生若只如初見 一般被人認為是寫愛情的 其實不然 您給的題目裡也說了 擬古決絕詞 也就是用樂府的體裁 柬友 從題目來看 就是與朋友斷交的意思。

不過 這裡很明顯 是用男女之情 來言其他事 至於具體是什麼 我們無從得知。

第二句 何事秋風悲畫扇 用典 漢代班婕妤的故事。

頷聯 看似很白話 其實 也是用典。

出自謝朓 故人心尚存 故心人不見 所以我個人認為 這句話應該寫作 等閒變卻故人心 卻道故心人易變。

剩下幾句 主要化用白居易的長恨歌 關於這點 建議您去讀原文。

這句 在當時影響並不大 之所以在今天這麼流行 主要是因為 曲高和寡 陽春白雪是不會流行的 您說 是不是。

以上 為小五 原創。

求納蘭容若《木蘭辭 擬古決絕詞柬友》的賞析(寫作背景`詩詞解析)

納蘭性德《木蘭辭 擬古決絕詞柬友》翻譯與感悟

《木蘭辭 擬古決絕詞柬友》的創作背景是什麼?

古詩品讀 《木蘭辭 擬古決絕詞柬友》

2樓:匿名使用者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

驪山語罷清宵半,夜雨霖鈴終不怨。

何如薄倖錦衣郎,比翼連枝當日願。

《木蘭辭 擬古決絕詞柬友》 這首詩的的意思?表達怎樣的感情?

3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詞是 納蘭容若的。意思是說與意中人相處應當總像剛剛相識的時候,美好而又淡然,沒有後來的怨恨埋怨。一切只停留在最開始的美好。

《木蘭辭·擬古決絕詞柬友》包含了什麼人生哲理?

《木蘭辭》翻譯,木蘭詩原文及翻譯

一 譯文 嘆息聲一聲接著一聲傳出,木蘭對著房門織布。聽不見織布機織布的聲音,只聽見木蘭在嘆息。問木蘭在想什麼?問木蘭在惦記什麼?木蘭答道 我也沒有在想什麼,也沒有在惦記什麼。昨天晚上看見徵兵文書,知道君主在大規模徵兵,那麼多卷徵兵文冊,每一卷上都有父親的名字。父親沒有大兒子,木蘭 我 沒有兄長,木蘭...

木蘭辭原文帶解釋,木蘭詩原文及翻譯

bai原文 木蘭詩 唧唧復唧唧,木du蘭當戶織。zhi不聞機杼聲,惟聞女嘆息。問女何dao所思,問女何所憶。女亦無所思,女亦無所憶。昨夜見軍帖,可汗大點兵,軍書十二卷,卷卷有爺名。阿爺無大兒,木蘭無長兄,願為市鞍馬,從此替爺徵。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南市買轡頭,北市買長鞭。旦辭爺孃去,暮宿黃河邊,...

木蘭辭中的天子是誰

南北朝時北魏的皇帝太武帝拓跋燾 1 北魏太武帝拓跋燾。2 理由 一是起句 唧唧復唧唧 的比興手法為北朝民歌常用。可以確定大致是北朝。二是 可汗 與 天子 稱呼的互通,只有北方遊牧民族建立的封建王朝才可能出現,因此進一步確定是北朝。三是 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參加軍隊的士兵自備軍需品,反映出從北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