硝酸安與氫氧化鈣反應會使溶液變渾濁嗎

2023-03-05 17:15:04 字數 1974 閱讀 6723

1樓:網友

不會,反應生成是一水合氨和硝酸鈣,沒有沉澱。

氫氧化鈣溶液與硝酸鈉溶液能否發生反應,為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兩者之間不符合複分解反應的條件。

基本條件:發生複分解反應的兩種物質能在水溶液中交換離子,結合成難電離的物質(沉澱、氣體或弱電解質)。

在飽和的石灰水中加下列哪些物質會出現渾濁______a.水 b.生石灰 c.熟石灰 d.苛性鈉 e.硝酸銨 f

3樓:我愛痕跡

氫氧化鈣的溶解度隨著溫度的升高而減小,溫度升高,氫氧化鈣的溶解度減小,有氫氧化鈣析出,會出現渾濁;故在飽和的石灰水加入的物質應溶於水或與水反應放出熱量.

a、加入水後,氫氧化鈣的飽和溶液變為不飽和溶液,不會出現渾濁,故選項錯誤.

b、生石灰與水反應生成氫氧化鈣,放出大量的熱,符合要求,故選項正確.

c、氫氧化鈣的飽和溶液中加入熟石灰後,熟石灰不溶解,溶液變渾濁,故選項正確.

d、苛性鈉溶於放出大量的熱,溫度升高,氫氧化鈣的溶解度減小,有氫氧化鈣析出,會出現渾濁,故選項正確.

e、硝酸銨溶於水吸熱,溫度降低,氫氧化鈣的溶解度增大,不會出現渾濁,故選項錯誤.

f、氯化鈉溶於水,溫度變化不大,不會出現渾濁,故選項錯誤.

故答案為:bcd.

氫氧化鈣能與哪些物質發生反應的現象

4樓:匿名使用者

氫氧化鈣是鹼:

1、可以與酸反應生成鹽和水,如與硝酸、hcl等反應;

ca(oh)2 + 2hcl = cacl2 + 2h2o 現象:放熱,生成無色溶液。

2、可以與酸性氧化物反應生成鹽和水,如co2、p2o5等反應;

3ca(oh)2 + p2o5 = ca3(po4)2 + 3h2o 現象:放熱,生成白色沉澱。

3、可以與鹽反應,生成新的鹽和新的鹼,如與na2co3等反應。

ca(oh)2 + na2co3 = caco3 + 2naoh 現象:白色沉澱。

5樓:匿名使用者

能與空氣中的水分發生反應,生成氫氧化鈣,氫氧化鈣與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反應生成碳酸鈣,碳酸鈣和水和二氧化碳還可以生成碳酸氫鈣 水,之後co2 先與。

6樓:匿名使用者

鹽酸可以溶解氫氧化鈣。

二氧化鈦可以使氫氧化鈣的水溶液變渾濁。

碳酸鈉溶液可以與氫氧化鈣的水溶液反應,產生沉澱(碳酸鈣)

羥基可以與氫氧化鈣溶液反應嗎?

7樓:佰之麗語商貿****

不可以,因為醇的酸性弱於水。如果將氫氧化鈣固體和醇迴流加熱只能說有可能有一部分轉化為醇鈣,但並不完全。原因是oh-的配位能力遠強於醇:

一方面是因為oh-帶負電荷,供電子能力當然比中性的分子強;另一方面是因為醇中含r-大基團,位阻明顯大,配位穩定性差。

羥基圖示:羥基定義,羥基-oh,又稱氫氧基,是一種常見的極性基團。羥基主要有醇羥基,酚羥基等。是由一個氫原子和一個氧原子組成的一價原子團(—oh)。

羥基與水有某些相似的性質,羥基是典型的極性基團,與水可形成氫鍵,在無機化合物水溶液中以帶負電荷的離子形式存在(oh-1),稱為氫氧根。

氫氧化鈣圖示:

氫氧化鈣定義,氫氧化鈣是一種白色粉末狀固體。化學式ca(oh)2,俗稱熟石灰、消石灰,加入水後,呈上下兩層,上層水溶液稱作澄清石灰水,下層懸濁液稱作石灰乳或石灰漿。

對下列實驗現象的描述中,與實驗事實不相符的是(  ) a.硝酸銨在水中溶解時溶液溫度降低 b.鹽

對下列實驗現象的描述中,與實驗事實不相符的是(  )a.硝酸銨在水中溶解時溶液溫度降低b.鹽酸與鐵鏽

îªê²ã´í¬ñùµäçâñõ»¯¸æ»¯ñé½á¹û²»ò»ñù

氫氧化鈉和氫氧化鈣,氫氧化鈣和氫氧化鈉反應化學方程式

用兩種方法區分兩瓶無色溶液分別是氫氧化鈉和氫氧化鈣 1 取少量無色溶液分別於試管中,通入co2,若變渾濁的是ca oh 2,無明顯現象的為naoh。2 取少量無色溶液於試管中,加入na2co3,若變渾濁的是ca oh 2,無明顯現象的為naoh。含 oh 的化合物 如naoh ca oh 2 的鑑別...

求硫酸鋁銨溶液與氫氧化鈣反應的化學方程式

當n 2ca oh 2 n nh4al so4 2 2 3時,ca oh 2嚴重不足,此時al3 比nh4 先與oh 反應生成沉澱 2nh4al so4 2 3ca oh 2 3caso4 nh4 2so4 2al oh 3 當2 3 n 2ca oh 2 n nh4al so4 2 2 1時,上述...

二氧化碳與氫氧化鈣反應的離子方程式是什麼?

離子反應方程式 二氧化碳少量 co2 ca2 2oh caco3 h2o 二氧化碳過量 caco3 co2 h2o ca2 2hco3 以下是離子方程式 ca2 co2 caco3 h2o 氫氧化鈉釋義 氫氧化鈣是一種白色粉末狀固體。化學式ca oh 2,俗稱熟石灰 消石灰,加入水後,呈上下兩層,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