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外桃花三兩枝,竹外桃花三兩枝的全詩

2023-03-06 04:40:05 字數 2665 閱讀 4743

1樓:么灬灬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

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

蘇軾(1037~2023年),字子瞻,號東坡居士,北宋眉山人。是著名的文學家,唐宋散文八大家之一。他學識淵博,多才多藝,在書法、繪畫、詩詞、散文各方面都有很高造詣。

他的書法與蔡襄、黃庭堅、米芾合稱「宋四家」;善畫竹木怪石,其畫論,書論也有卓見。是北宋繼歐陽修之後的文壇領袖,散文與歐陽修齊名;詩歌與黃庭堅齊名;他的詞氣勢磅礴,風格豪放,一改詞的婉約,與南宋辛棄疾並稱「蘇辛」,共為豪放派詞人。

惠崇:北宋名僧能詩善畫,《春江晚景》是他的畫作,共兩幅,一幅是鴨戲圖,一幅是飛雁圖。蘇軾的題畫詩也有兩首,這首是題鴨戲圖的詩。

春江水暖鴨先知:春天來到,寒冰消融,只要水溫升高,群鴨好像最早感覺到了春天的資訊,就急不可待地到江水中嬉戲遊玩了。

蔞蒿:一種生長在窪地的多年生草本植物,花淡黃色,莖高。

四、五尺,剛生時柔嫩香脆,可以吃。

蘆芽:蘆葦的幼芽,可以食用。

河豚:魚的一種,學名「魨」,肉味鮮美,但是卵巢和肝臟有劇毒。產於我國沿海和一些內河。

上:指上市,就是在市場上銷售。

竹林外兩三枝桃花初放,鴨子在水中游戲,它們最先察覺了初春江水的回暖。河灘上已經滿是蔞蒿,蘆筍也開始抽芽,這些可都是烹調河豚的好佐料,而河豚此時正要逆流而上,從大海迴游到江河裡來了。

竹外桃花三兩枝的全詩

竹外桃花三兩枝下一句

2樓:淺墨草萱繪人生

宋•蘇軾。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

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

竹林外兩三枝桃花初放,水中嬉戲的鴨子最先察覺到初春江水的回暖。

河灘上長滿了蔞蒿,蘆葦也長出短短的新芽,而河豚此時正要逆流而上,從大海迴游到江河裡來了。

《惠崇春江晚景(其一)》是北宋文學家蘇軾題惠崇的《春江晚景》所創作的組詩中的一首。這首詩成功地寫出了早春時節的春江景色,蘇軾以其細緻、敏銳的感受,捕捉住季節轉換時的景物特徵,抒發對早春的喜悅和禮讚之情。全詩春意濃郁、生機蓬勃,給人以清新,舒暢之感。

這首詩再現了早春時節的春江景色,又融入詩人合理的想象,與原畫相得益彰。第一句「竹外桃花三兩枝」隔著疏落的翠竹望去,幾枝桃花搖曳身姿。桃竹相襯,紅綠掩映,春意格外惹人喜愛。

它顯示出竹林的稀疏,要是細密,就無法見到桃花了。其次,它表明季節,點出了一個「早」字。春寒剛過,還不是桃花怒放之時,但春天的無限生機和潛力,已經透露出來。

第二句「春江水暖鴨先知」視覺由遠及近,即從江岸到江面。江上春水盪漾,好動的鴨子在江水中嬉戲遊玩。「鴨先知」側面說明春江水還略帶寒意,因而別的動物都還沒有敏感到春天的來臨,這就與首句中的桃花「三兩枝」相呼應,表明早春時節。

第三句「蔞蒿滿地蘆芽短」這兩句詩仍然緊扣「早春」來進行描寫,那滿地蔞蒿、短短的蘆芽,黃綠相間、豔麗迷人,呈現出一派春意盎然、欣欣向榮的景象。第四句「正是河豚欲上時」借河豚只在春江水暖時才往上游的特徵,進一步突出一個「春」字,本是畫面所無,也是畫筆難到的,給整個畫面注入了春天的氣息和生命的活力。此句畫面雖未描寫河豚的動向,但詩人卻從蔞蒿叢生、蘆葦吐芽推測而知「河豚欲上」,從而畫出海豚在春江水發時沿江上行的形象,用想象得出的虛境補充了實境。

竹外桃花三兩枝的全詩

竹外桃花三兩枝全詩的意思 竹外桃花三兩枝誰寫的

3樓:得書文化

1、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出自北宋蘇軾的《惠崇春江晚景》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

2、含義:竹林外兩三枝桃花初放,鴨子在水中游戲,它們最先察覺了初春江水的回暖。河灘上已經滿是蔞蒿,是蘆葦也開始抽芽,而河豚此時正要逆流而上,從大海迴游到江河裡來了。

3、這是一首著名的題畫詩。作者因為懂畫、會畫,所以他能緊緊抓住惠崇這幅《春江晚景》的畫題畫意,僅用桃花初放、江暖鴨嬉、蘆芽短嫩等寥寥幾筆,就勾勒出了早春江景的優美畫境。尤其令人叫絕的是「春江水暖鴨先知」這一句,他把畫家沒法畫出來的水溫冷暖,描繪得如此富有情趣、美妙傳神!

此外,他的高妙還表現在幽默的想象上,他能看到畫外,以畫上並沒有的「河豚欲上」,來點染初春的氣息,深化畫中的意境。如果說惠崇的畫是「畫中有詩」的話,那麼這首詩便是「詩中有畫」了。難怪它能作為一首人人喜愛的名詩而傳誦至今!

竹外桃花三兩枝的下一句

4樓:得書文化

春江水暖鴨先知。出自宋代蘇軾《惠崇春江晚景》: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

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 ?

竹外桃花三兩枝的下一句是春江水暖鴨先知。出自宋代蘇軾《惠崇春江晚景》。

《惠崇春江晚景》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

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體現了什麼意境,蘊含了什麼哲理

意境 復綠竹蕭疏,掩映著幾樹 制桃花。一江春水,鴨子 首先感到了暖意 道理 春天來了,一片生機勃勃,世間萬物雖然沒有時鐘報曉卻能感知大自然的訊號,感知春江水暖的來臨,河豚躍躍欲試迎接又一次生命復甦的到來,這句詩的意思是春天來臨,水溫提高,喜歡戲水的鴨子最先感受到了這種變化,其蘊含的哲理是要告訴人們實...

就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的情景,寫一段描寫性文字

溫暖的陽光投向大bai地,每一du縷都是那麼柔zhi和,照在身上暖dao洋洋的。青翠的專竹子沐浴著金色的光屬輝,舒展開身子。一陣微風吹來,透過竹子隱隱約約能看到兩三枝粉嫩粉嫩的桃花在搖曳著秀麗的身姿,是春姑娘的腳步喚醒了她嗎?嘎嘎,嘎嘎嘎。一群可愛的鴨子在水裡游來游去,歡快地叫著。幾隻剛出生的小鴨興...

惠崇春江曉景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這詩什麼意思

意思是 竹林外兩三枝桃花初放,鴨子在水中游戲,它們最先察覺了初春江水的回暖。河灘上已經滿是蔞蒿,此時的蘆芽也剛剛破土而出,而河豚此時正要逆流而上,從大海迴游到江河裡來了。拓展資料 惠崇春江晚景二首 是北宋文學家蘇軾題惠崇的 春江晚景 所創作的組詩。第一首詩題 鴨戲圖 再現了原畫中的江南仲春景色,又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