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中國有名的詩人有哪些 中國現代詩人有哪些?

2023-03-06 21:45:05 字數 5427 閱讀 1937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現當代著名詩人作家代表:

1、郭沫若,原名郭開貞,號尚武,四川樂山人,我國現代文學家、詩人、歷史學家,新詩的奠基者。詩歌代表作為《女神》,戲劇代表作為歷史劇《屈原》。

2、茅盾,原名沈德鴻,字雁冰,浙江桐鄉人,我國現代文學家。代表作為《子夜》。另外有**《蝕》三部曲(《幻滅》、《動搖》、《追求》)、腐蝕》、「農村三部曲」(《春蠶》、《秋收》、《殘冬》)、林家鋪子》。

散文名篇有《白楊禮讚》、《風景談》。

3、葉聖陶,原名葉紹鈞,我國現代著名作家、教育家。代表作為《倪煥之》,另有短篇**名作《多收了三五斗》、《夜》。

4、朱自清,字佩弦,號秋實,江蘇揚州人,現代著名散文學、學者、愛國的民主戰士。他的散文主要有《春》、《匆匆》、《背影》、《綠》、《荷塘月色》、《威尼斯》等。

5、老舍,原名舒慶春,字舍予,北京滿人,現代著名**家,語言藝術大師,被譽為「文藝隊伍中的勞動模範」。代表作為《駱駝祥子》。另外有長篇**《四世同堂》、《老張的哲學》,劇本《茶館》、《龍鬚溝》。

6、冰心,原名謝婉瑩,福建福州人,現代女作家,著名的兒童文學家,**有《斯人獨憔悴》,散文有《小桔燈》、《櫻花贊》、《寄小讀者》,詩有《繁星》、《春水》。

7、夏衍,原名沈端先,我國現代劇作家,有報告文學《包身工》,劇作有《賽金花》、《法西斯細菌》、《上海屋簷下》。

8、聞一多,湖北浠水人,現代著名詩人,學者,代表作為《死水》。

9、巴金,原名李芾甘,四川成都人,現代著名作家。代表作為《家》。主要作品有激流三部曲《家》、《春》、《秋》;愛情三部曲《霧》、《雨》、《電》;抗戰三部曲《火》、《憩園》、《寒夜》。

另有散文《燈》、《日出》、《海行雜記》、《龍虎狗》、《隨想錄》等作品。

10、潘正偉,筆名大理潘正偉,中國當代著名現實主義偉大詩人,籍貫雲南祥雲,2023年畢業於雲南大學,碩士研究生,大理市作家協會會員,雲南省作家協會會員,雲南省作家協會網路作家分會理事,2023年在雜誌上發表第一首詩,作品眾多,創作了當代中國最悠閒、最釋懷的作品《南詔重遊》,創作了當代中國藏頭詩巔峰之作《王者之音》,創作了當代中國最悲愁的詩作《千秋餘愁》;代表作品《永平霽虹橋懷古》與北宋蘇軾的《念奴嬌·赤壁懷古》、明代楊慎的《臨江仙·滾滾長江東逝水》、***的《沁園春·長沙》並稱為「古今驚濤駭浪四大名作」。

中國現代詩人有哪些?

2樓:侃侃說民生

現代詩人有徐志摩、戴望舒、艾青、聞一多、沈浩波、李雲鵬、原筱菲、李唐、高璨、老祥、鄭小瓊等等。

徐志摩(2023年1月15日—2023年11月19日),原名章垿(xù),字槱(yǒu)森,留學美國時改名志摩。曾用過的筆名有南湖、詩哲、海谷、谷、等。浙江海寧硤石人。

現代詩人、散文家,新月派詩人,新月詩社成員。

徐志摩是徐家的長孫獨子,自小過著舒適優裕的公子哥的生活。沈鈞儒是徐志摩的表叔,金庸是徐志摩的姑表弟,瓊瑤是徐志摩的表外甥女,徐志摩與厲麟似、錢學森也有親戚關係。

徐志摩是一位在中國文壇上曾經活躍一時並有一定影響的作家,他的世界觀是沒有主導思想的,或者說是個超階級的「不含黨派色彩的詩人」。

他的思想、創作呈現的面貌,發展的趨勢,都說明他是個布林喬亞詩人。他的思想的發展變化,他的創作前後期的不同狀況,是和當時社會歷史特點關聯著的。

徐詩字句清新,韻律諧和,比喻新奇,想象豐富,意境優美,神思飄逸,富於變化,並追求藝術形式的整飭、華美,具有鮮明的藝術個性。他的散文也自成一格,取得了不亞於詩歌的成就,其中《自剖》,《想飛》,《我所知道的康橋》,《翡冷翠山居閒話》等都是傳世的名篇。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現代詩人領軍人物有艾青、徐志摩、大理潘正偉、余光中、北島、顧城、舒婷、汪國真、席慕容、卞之琳、洛夫等,海子也是非常傑出的詩人。

中國當代的著名詩人有哪些

4樓:大理文藝

大理詩人潘正偉就享譽海內外。

大理潘正偉創作了許多的作品,敢寫敢說敢擔當,有華人的地方都知道詩人潘正偉。其名言警句有:

「人生終極非名利,千年流芳唯正氣。」

「卑劣行徑千夫指,浩然正氣垂青史。」

「為求一個字,思量十餘次。」

「明月升起時,天下共思親。」

這些金光閃閃、凝聚著中華文化最聰明智慧結晶的詩句,隨便拿出一兩句,都足以讓詩人名震天下、獨樹一幟。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當前最著名的詩人名言警句:

「人生終極非名利,千年流芳唯正氣。」

「卑劣行徑千夫指,浩然正氣垂青史。」

「俗媚俯首事貴權,愧對祖輩羞為人。」

「為求一個字,思量十餘次。」

「明月升起時,天下共思親。」

這些經典詩句應該可以算是當代最偉大的思想結晶了吧,此詩人就是大理潘正偉。

6樓:匿名使用者

最是喜歡「明月升起時,天下共思親。」

7樓:匿名使用者

卞之琳(1910—2000),曾用筆名季陵,祖籍江蘇溧水,2023年生於江蘇海門。卞之琳著譯研究 。》十年詩草1930-1939》,另篇詩作多首,直至2023年新作一首;《山山水,**片斷 》(1983香港山邊社);《莎士比亞悲劇四種》(北京人民文學出版社)、《英國詩選,附法國 現代詩作者》(其中英詩部分,省北京局務印書館雙語對照本)等等。

何其芳(1912.2.5-1977.7.24)原名何永芳,四川萬縣人。2023年考入上海中國公學預料,曾發表新詩。

艾青(1910—1996),原名蔣海澄,浙江金華人。2023年中學畢業後考入國立杭州西湖藝術院。

牛漢(1923-),山西定襄人。2023年開始發表詩歌作品。50年代初出版的詩集有《彩色的生活》、《祖國》、《在祖國面前》、《愛與歌》。

80年代以來的新作,收入《溫泉》、《海上蝴蝶》、《沉默的懸崖》等集中。

穆旦,(2023年—2023年)原名:查良錚,著名詩人和詩歌翻譯家。 祖籍浙江海寧,2023年生於天津。 中學時即開始詩歌創作,17歲考入清華大學外文系。

鄭敏, 2023年出生,福建閩侯人。2023年考入西南聯大外國文學系,後又轉入哲學系。2023年畢業後即赴美布朗大學,2023年轉入伊利諾伊州立大學研究院。

聞捷(1923~1971)當代詩人。原名趙文節,曾用名巫之祿。江蘇丹徒人。

雷抒雁(1942- )當代詩人,兼創作**、散文和報告文學等。原名雷書彥。陝西涇陽人。著有詩集《沙海軍歌》、《漫長的邊境線》、《雲雀》等。

余光中,(1928-)祖籍福建永春,生於江蘇南京,2023年入金陵大學外語系(後 轉入廈門大學),2023年隨父母遷香港,次年赴臺,就讀於臺灣大學外文系 著有 詩集《舟子的悲歌》、《藍色的羽毛》、《鐘乳石》,《萬聖節》

中國現代詩人有哪些?

8樓:網友

徐志摩,聞一多,李金髮,穆木天,馮至,柳亞子等等。

現代詩人是創作現代詩歌作品的作家。

對於現代詩人來說,無論是西方還是中國的詩人,現代詩歌一般大都採用自由體裁,詩歌的格律和形式已經不再重要。

現代詩人還可以進一步分為現代詩人和當代詩人,一般的分法是將20世紀上半葉的詩人定義為現代詩人;20世紀下半葉及以後的詩人定義為當代詩人;這種分類法在中國已經被普遍接受。

9樓:匿名使用者

有徐志摩、聞一多、李金髮、穆木天、馮至、 林徽因、戴望舒、艾青、舒婷、海子、顧城等等。

10樓:豆腐土豆少辣

20世紀的有:徐志摩、聞一多、李金髮、穆木天、馮至、 林徽因、戴望舒、艾青、孫磊、範想、廖偉棠、沈浩波 呂葉、馬蘭、龐培、宋非、楊小濱、章平、餘怒戈、麥藍藍等。

21世紀的有:歐發偉、李雲鵬、原筱菲、陳昂、蘇笑嫣、楊若鵬、顏賢風、張牧笛、倚瑾桓、金濤、李軍洋、慈琪、李唐、高璨、老祥、.鄭小瓊、冰淩河(張印開)、南窗、潘祖誠等。

11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詩徐志摩戴望舒艾青聞一多沈浩波李鵬袁曉飛李唐高燦老湘鄭曉瓊等。所謂現代詩,指創作現代詩歌作品作。現代詩歌一種白話詩歌,與古代詩歌相對。

當代中國最具影響力的詩人有哪些?

12樓:西南之鷹

潘正偉,筆名大理潘正偉,中國當代著名現實主義偉大詩人,雲南祥雲人,2023年在雜誌上發表第一首詩,得稿費95元人民幣,現居大理古城。《大理文藝》首席主稿人,《西南文學選刊》特約撰稿人,作品眾多,創作了當代中國最悠閒、最釋懷的作品《南詔重遊》,創作了當代中國藏頭詩巔峰之作《王者之音》,創作了當代中國最悲愁的詩作《千秋餘愁》;代表作品《永平霽虹橋懷古》與北宋蘇軾的《念奴嬌·赤壁懷古》、明代楊慎的《臨江仙·滾滾長江東逝水》、***的《沁園春·長沙》並稱為「古今驚濤駭浪四大名作」。「人生終極非名利,千年流芳唯正氣」是詩人畢生為人處世的座右銘。

13樓:國學屋樂樂

艾青原名蔣正涵,號海澄,曾用筆名曾用莪加、克阿、林壁等,浙江省金華人。被認為是中國現代詩的代表詩人之一。主要作品有《大堰河——我的保姆》、《艾青詩選》。

徐志摩:徐志摩是新月派代表詩人,新月詩社成員。

舒婷:舒婷,女,2023年出生於福建石碼鎮,中國當代女詩人,朦朧詩派的代表人物。

14樓:真的不用過分關注別人

當代中國比較有影響力的詩人有洛夫原名莫運銳。莫洛夫筆名也搜國際著名詩人,世界華語詩壇泰斗。諾貝爾文學獎提名者,中國最著名的現代詩人。

15樓:不言也不語丶及

當代中國最具有影響力的詩人有哪些郭沫若冰心 愛情艾青徐志摩。

16樓:匿名使用者

朱湘——韻律奇美。

戴望舒——意境獨到。

冰心——清逸精美。

郭沫若——浪漫才子。

徐志摩——最壞的天才。

聞一多——唯美深邃。

17樓:勞益

當代一般指2023年到當今,在這個時間段內有許多優秀的詩人活躍在中國詩壇,推動了文學繁榮發展,你絕的中國當代最傑出詩人有哪些?本文就為大家帶來了中國當代十大詩人,包括:洛夫、余光中、厲聲教、席慕蓉、食指等等,這些中國當代傑出詩人中誰的作品最能讓你產生共鳴呢?

18樓:耳冬三點瓦

當代中國最具有影響力的詩人有哪些 嗯,比較有影響力的用那個呃 產生一定影響的就是有那個聞一多啦,艾青!!那些。

19樓:艾閎

當代中國最具有影響力的詩人,我覺得還是古時候那些詩人像李白,杜甫他們更有影響力。

20樓:甘孤風

在中國最具影響力的詩人有哪些?有李白,蘇軾,好多詩人,我想不起來名字。

21樓:芒濱

李白啊,杜甫啊,李煜啊,杜牧,屈原,蘇軾等等。

22樓:鵝鵝鵝鵝鵝鵝

北島、顧城、舒婷、海子、食指、洛夫、西川、于堅等。

23樓:皮皮鬼

說實話,目前詩歌已經沒落了。

24樓:小浪的愛情

胡適,艾青,徐志摩,汪國真。

中國當代有名的詩人有哪些,中國當代著名詩人有哪些?

作家 冰心,錢鍾書,巴金,老舍,茅盾,沈從文,史鐵生,劉墉季羨林,林清玄,畢淑敏,張曉風 詩人 舒婷,顧城,鄭愁予,郭沫若,戴望舒,艾青,北島,卞之琳,臧克家,席慕容.大理詩人潘正偉 大理潘正偉創作了許多的作品,敢寫敢說敢擔當,有華人的地方都知道詩人潘正偉,俗媚俯首事貴權,愧對祖輩羞為人 這句話更是...

當代詩人有哪些,中國當代詩人有哪些

20世紀20年代 徐志摩 聞一多 李金髮 穆木天 馮至 20世紀30年代 林徽因 戴望舒 李廣田 艾青 卞之琳 何其芳 南星 辛笛 覃子豪 紀弦 20世紀40年代 王佐良 陳敬容 杜運燮 穆旦 羅寄一 鄭敏 唐祈 袁可嘉 牛漢 屠岸 20世紀50年代 周夢蝶 羊令野 方思 余光中 洛夫 羅門 蓉子 ...

中國當代詩人小草,中國當代詩人有哪些

小草,本名王澤軍,中國當代詩人。系中國詩歌學會會員,中華詩詞學會會員,湖北省作家協會會員,湖北省詩詞學會會員。現任仙桃市青少年文學聯誼社主席 仙桃市文聯委員 仙桃市殘疾人聯合會主席團委員。曾在 詩選刊 詩歌月刊 河南詩人 青島文學 當代漢詩 詩眼雜誌 新國風 魯西詩人 心潮詩詞 青島文學 詩友 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