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線電纜有哪些常見故障?電纜有哪些常見的故障發生?

2023-03-07 00:25:04 字數 5032 閱讀 2107

1樓:匿名使用者

電纜常見故障有:(1)短路性故障:指有相間短路,主要是在製造過程中留下的隱患;(2)接地故障:

指電纜中的芯線與地擊穿,主要是由於電纜腐蝕、鉛片裂紋、絕緣乾枯和接頭原因引起的;(3)斷線故障:指電纜受機械損傷、地形變化或短路引起斷線的現象;(4)混合性故障:是指電纜受兩種型別以上的故障。

電纜故障經常在電纜頭或接線盒內,主要是施工質量不好或受外力影響。如果發生電纜頭漏油,使絕緣效能下降或中間接頭斷開時,一般採用降壓或報廢;如果發生中間接頭和終端接頭接地、斷線造成故障時可把原電纜頭切斷,重新封端。《明達電工》溫馨提示,一定要購買正規廠家的電線電纜,不但質量***,售後服務也***,正規品牌的電線會對後期施工進行跟進、指導,確保施工過程中產品的安全與效能不受影響。

2樓:菜籃子

一、外部損傷。例如:電纜敷設安裝不合格的施工,容易造成機械損傷,在民用建設也容易在電纜損壞等作業的地下電纜。

有時如果損傷不嚴重,要幾個月甚至幾年可能會導致損傷部位徹底擊穿故障,有時會嚴重損害可能發生短路故障,直接影響到安全生產的電氣單元。

二、絕緣受潮。例如:電線電纜接頭製作不合格和在潮溼的氣候關節,關節可以使水或水蒸汽,在電場的作用下很長的時間r地層水樹混合,絕緣強度逐漸造成的損壞電纜的故障。

三、化學腐蝕。在酸-鹼相互作用的區域,由於長期遭受化學或電化學腐蝕的由鎧裝電纜,導線或腐蝕保護層,外保護層往往引起,導致保護層的絕緣不良,還會導致電纜故障。

四、長期超負荷執行。超負荷執行,由於電流,負載電流通過電線電纜的熱效應將不可避免地導致在導體加熱,同時,集膚效應和電荷的渦流損耗,介質損耗的鋼裝甲也可以產生在額外的熱量,從而使電纜溫度。

五、電纜接頭故障。電線電纜接頭是電纜的人員電纜接頭故障導致頻繁的最薄弱的環節,直接疏忽。建築工人在電纜接頭的製造方法中,如果壓接不緊,加熱不充分,導致電纜頭絕緣降低,造成事故。

電纜有哪些常見的故障發生?

3樓:帳號已登出

一共有以下六點主要故障:

一、低阻故障,電纜絕緣材料受到損傷,出現接地故障。現場用兆歐表測其絕緣電阻rf小於10z0(z0為電纜的波阻抗,一般取10~40ω之間)。現場一般低壓動力電纜和控制電纜出現低阻故障的幾率較高。

二、開路故障,電纜金屬部分的連續性受到破壞,形成斷線,且故障點的絕緣材料也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壞。現場用兆歐表測其絕緣電阻rf為無窮大(∞)但在直流耐壓試驗時,會出現電擊穿;檢查芯線導通情況,有斷點。現場一般以一相或二相斷線並接地的形式出現。

三、高阻故障,電纜絕緣材料受到損傷,出現接地故障。現場用兆歐表測其絕緣電阻rf大於10z0,在直流高壓脈衝試驗時,會出現電擊穿。高阻故障是高壓動力電纜(6kv或10kv電力電纜)出現幾率高的電纜故障,可達總故障的80%以上。

四、閃絡故障,電纜的絕緣材料受到了損壞,出現閃絡故障。現場用兆歐表測其絕緣電阻rf為無窮大(∞)但在直流耐壓或高壓脈衝試驗時,會出現閃絡性電擊穿。閃絡性故障比較難測,特別是新敷設的電纜進行預防性試驗出現閃絡故障時。

現場一般使用直流閃絡法進行探測。

五、擊穿故障,實際工作中,因預防性試驗而觸發的電纜絕緣破壞事件,習慣稱為電纜擊穿。該類故障均發生在直流實驗電壓下,其絕緣破壞為電擊穿,接地點一般鉛包或銅皮完好,外部無明顯變形(機械創傷除外)。電纜擊穿故障多為單純性接地故障,其接地故障較高,解剖故障點,絕緣材料沒有碳化點,但通過儀器可發現碳孔和水樹枝老化結構。

六、執行故障,它是指工廠電力系統在執行中,電纜饋出線、電機、變壓器的電纜引線,其高壓二次迴路出現電壓波動或發現接地訊號(有接地保護的電力元件出現接地跳閘),排除其他電力元件故障的可能性而確定的電纜故障。這類故障的特點就是不明確。電纜執行故障的極端形式就是電纜放炮(如兩點接地引發的相間短路);另一部分執行故障在做停點檢查時,由於耐壓通不過而發展成電纜擊穿故障(如電纜老化、絕緣缺陷等)。

電纜由於鋪設面積廣、時間長,處在各種複雜的環境中,其絕緣層易發生老化或者被腐蝕,同時也容易受到外力的影響,因此電力工作者在實際的工作中,需要不斷總結經驗,做到電纜故障發生後,能快速判斷故障的原因及故障點,保障電力系統的正常運轉。

4樓:巴綺蘭

電纜常見故障如下:

(1)閃絡故障。

電纜在低壓電時處於良好的絕緣狀態,不會存在故障。可只要電壓值升高到一定範圍,或者一段時間後某一電壓持續升高,那麼就會瞬間擊穿絕緣體,造成閃絡故障。

(2)一相芯線斷線或多相斷線。

在電纜導體連續試驗中,電纜的各個導體的絕緣電阻與相關規定相符,但是在檢查中發現有一相或者多相不能連續,那麼就說明一相芯線斷線或者多相斷線。

(3)三芯電纜一芯或兩芯接地。

三芯電纜的一芯或者兩芯導體用絕緣搖表測試出不連續,然後又進行一芯或者兩芯對地絕緣電阻遙測。如果芯和芯之間存在著比正常值低許多的絕緣電阻,這種絕緣電阻值高於1000歐姆就被稱之為高電阻接地故障;反之,就是低電阻接地故障。這兩張故障都稱為斷線並接地故障。

(4)三相芯線短路。

短路時接地電阻大小是電纜的三相芯線短路故障判斷的依據。短路故障有兩種:低阻短路故障、高阻短路故障。

當三相芯線短路時,低於1000歐姆的接地電阻是低阻短路故障,相反則是高阻短路故障。

電線電纜有哪些常見的故障?

電纜一般有哪些故障?

5樓:武漢恆電思誠電力

電纜故障性質分析開路故障:如果電纜絕緣正常,但因導體原因不能正常輸送電壓的一類故障可認為是開路故障,如芯線或地線似斷非斷、芯線某一處存在較大的線電阻及斷芯等情況。一般單純性開路故障很少見到,多數表現為與低阻或高阻故障並存。

低阻故障:如果電纜的絕緣介質損傷,能直接用「低壓脈衝法」測試的一類相間或相對地故障,稱之為洩漏性低阻故障。通常叫做低阻故障。

一般電阻值在數百歐姆以下。若電阻值為「零」,則稱為短路故障,它是低阻故障的特例。洩漏性高阻故障:

若電纜的絕緣介質已損壞,並形成固定的電阻通道,但不能直接用電纜故障閃測儀器的「低壓脈衝法」測量的一類故障,稱為洩漏性高阻故障,阻值通常在數百歐姆以上。在現場當給電纜做直流洩漏耐壓試驗時,其洩漏電流值隨著所加的直流電壓的升高而連續增大,並遠遠超過電纜本身所要求的規範值。洩漏性高阻故障與低阻故障是相對的,無嚴格區別。

閃絡性高阻故障:在電纜的預試電壓範圍內,當電纜的預試電壓加到某一數值時,電纜的洩漏電流值突然增大,其值大大超過被試電纜所要求的規範值,這種型別的故障稱為閃絡性高阻故障。這種故障點其電纜絕緣雖然損壞,但卻沒有形成固定的電阻通道。

什麼是電纜故障?有幾種常見的型別?

6樓:觀者奇蹟

電纜故障是指電纜中斷或短路的情況。這可能是由於電纜老化、破損或環境因素(如水淋)導致的。

常見的電纜故障型別包括:

電纜絕緣損壞: 電纜絕緣受損會導致電流漏出,電纜熱量增加和火災。

電纜接頭故障: 電纜接頭故障可能導致電纜斷開,導致電力中斷。

電纜短路: 電纜短路是指電流在電纜中流動的不正常狀態,可能導致電纜熱量增加和火災。

電纜損壞: 電纜損壞可能是由於電纜老化、環境因素或外力導致的,可能導致電力中斷。

最好的預防措施是定期檢查電纜並確保其處於良好狀態。如果發現電纜故障,應立即採取行動並尋求專業幫助以修復故障。

電線電纜常見故障有哪些

7樓:毋照黎志

線芯斷路,線間短路或絕緣電阻降低、漏洩電流過大,線芯接地或絕緣電阻降低、漏洩電流過大。

導致電力電纜出現故障的原因有哪些

8樓:恆新國儀科技****

導致電力電纜產生故障的原因:

1、機械損傷。由於城鄉建設管理不嚴,施工不善等引起的故障,約佔電纜事故的5%。

2、鉛包疲勞、龜裂、脹裂。這是由於電纜安裝條件不良,製造廠的製造質量差,電纜長期過負荷等原因引起,大多發生在中間接頭和終端頭附近,也有一些發生在電纜密集散熱不良的地方。

3、戶外終端頭**。大多發生在10kv及以下的電纜線路。由於施工和執行維護不當,造成終端頭凝結水集聚在電纜頭內,最終導致絕緣受潮擊穿,引起**。

4、電纜中間接頭**。大多是由於過負荷引起接頭盒內絕緣膠膨脹而脹裂殼體,或是導體連線不良使接頭過熱而**。

9樓:斛季高莘

1、絕緣老化變質。

電力電纜絕緣要受到伴隨電作用帶來的熱、化學及機械作用,從而使絕緣介質發生物理及化學變化,使介質的絕緣水平下降。絕緣受潮。中間接頭或終端頭因結構上下密封或安裝質量不好而造成絕緣受潮;製造電纜包鉛時留下砂眼或裂紋等缺陷,也會使電纜受潮。

2、電纜過熱。

造成電纜過熱的原因有很多。內因是電纜絕緣內部氣隙遊離造成區域性受熱,從而使絕緣炭化。外因是安裝在電纜密集地區、電纜隧道等處的電纜,穿在乾燥管中的電纜以及與管道接近的電纜,會因電纜過負荷或散熱不良,而使絕緣加速損壞。

3、機械損傷。

主要是指外力作用造成的電纜損傷。這主要是由於車輛振動等機械作用,使電纜變形。電纜變形導致彎曲過度,損壞了內絕緣或導致絕緣內部產生氣隙。

造成電纜的機械損傷的主要原因有:

(1)安裝時損傷。安裝時不小心碰傷電纜;機械牽引力過大拉傷電纜;過度彎曲折傷電纜。

(2)直接受外力損傷。在安裝後的電纜路徑上或附近進行土建施工,使電纜直接受外力損傷。

(3)行駛車輛的震動或衝擊性負荷也會造成地下電纜的鉛(鋁)包裂損。

(4)因自然現象造成的損傷。如中間接頭或終端頭的內絕緣膠膨脹而脹裂外殼或電纜護套;裝在管口或支架上的電纜外皮擦傷;因土地沉降引起過大拉力,拉斷中間接頭或導體。

4、護層腐蝕。

由於電解作用或化學作用使電纜鉛包腐蝕,因腐蝕性質和程度的不同,鉛包上有紅色、黃色、橙色和淡黃色的化合物或類似海綿的細孔。

5、過電壓造成擊穿。

大氣過電壓和內部過電壓使電纜絕緣所承受的應力超過允許值而造成擊穿。

6、絕緣受潮。

絕緣受潮後會引起電纜耐壓下降而產生故障。電纜受潮的主要原因有:

(1)因接頭盒或終端盒結構不密封或安裝不良而導致進水。

(2)電纜製造不良,金屬護套有小孔或裂縫。

(3)金屬護套因被外物刺傷或腐蝕穿孔。

7、設計和製作工藝不良。

電纜頭與中間設計和製作工藝不良,也會引起電纜故障。其主要原因為:電場分佈設計不周密;材料選用不當;工藝不良,不按規程要求製作。

電線電纜用的氟塑料有哪些,電線電纜常用的塑料有哪些?

在電線電纜的生產中,常用的氟塑料有聚四氟乙烯 聚全氟乙丙烯 聚偏氟乙烯 四氟乙烯和乙烯共聚物等。氟塑料最突出的特點是耐候性 耐熱效能優良,摩擦係數較小,化學效能穩定,具有較好的電絕緣效能。聚四氟乙烯 teflon或ptfe 俗稱 塑料王 是由四氟乙烯經聚合而成的高分子化合物,具有優良的化學穩定性 耐...

中國電線電纜20強有哪些企業中國電纜生產廠家20強有哪些

中國電線電纜20強企業分別有江蘇亨通集團 上海勝華 遠東電纜 上上電纜 寶勝集團 華新電纜 萬馬集團 綠寶集團 江淮電纜 滬安電纜 四川明星 新亞特集團 無錫江南 熊貓電纜 南鼎電纜 新特電纜 南洋電纜 金龍羽電纜 奔達康電纜 新亞電纜。其中,遠東電纜又可以說是20強中的龍頭企業,遠東集團 是一個建...

家用電線電纜佈線中所面臨的問題有哪些

上海寶宇電線電纜製造 同任何一種產品進入家庭一樣,家用綜合佈線管理系統進入家庭也會有一個過程,從現階段來看主要有以下幾個問題 1.缺乏相關標準。家用綜合佈線管理系統是一種新的概念,因為缺乏相關標準,所以各生產廠家也是各自為政,以自己對綜合佈線的理解生產產品,結果各不相同,由此造成了部分人群對該類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