桁架結構的歷史演變,桁架結構的特點

2023-03-08 01:55:05 字數 2487 閱讀 5005

1樓:手機使用者

只受結點荷載作用的等直杆的理想鉸結體系稱桁架結構。它是由一些杆軸交於一點的工程結構抽象簡化而成的。桁架在建造木橋和屋架上最先見諸實用。

古羅馬人用桁架修建橫跨多瑙河的特雷江橋的上部結構(發現於羅馬的浮雕中),文藝復興時期,義大利建築師(帕拉迪奧 palladio)也開始採用木桁架建橋出現朗式、湯式、豪式桁架。英國最早的金屬桁架是在2023年建成的,適合湯式木桁架相似的格構桁架,第二年又採用了三角形的華倫式桁架 。

結構設計:桁架有哪些優點

2樓:雲南新華電腦學校

桁架特點:

1、輕盈。2、跨度大。

3、用鋼量省。

4、受力體系簡單。

5、全部都是二力杆單元。

6、施工方便、建設速度快。

桁架優點:(1)桁架的設計、製作、安裝均為簡便;

(2)桁架適應跨度範圍很大,故其應用非常廣泛。

桁架缺點:(1)結構空間大,其跨中高度h較大,一般為(1/101/5)l0,給建築體型帶來笨重的大山頭,單層建築尤難處理;

(2)側向剛度小,鋼屋架尤甚,需要設定支撐,把各榀桁架聯成整體,使之具有空間剛度,以抵抗縱向側力,支撐按構造(長細比)要求確定截面,耗鋼而未能材盡其用。

3樓:宋矜持

桁架優點:

(1)桁架的設計、製作、安裝均為簡便;

(2)桁架適應跨度範圍很大,故其應用非常廣泛。

桁架結構的特點

4樓:匿名使用者

跨中主要結構特點。

各杆件受力均以單向拉、壓為主,通過對上下弦杆和腹杆的合理佈置,可適應結構內部的彎矩和剪力分佈。由於水平方向的拉、壓內力實現了自身平衡,整個結構不對支座產生水平推力。結構佈置靈活,應用範圍非常廣。

桁架樑和實腹梁(即我們一般所見的梁)相比,在抗彎方面,由於將受拉與受壓的截面集中佈置在上下兩端,增大了內力臂,使得以同樣的材料用量,實現了更大的抗彎強度。在抗剪方面,通過合理佈置腹杆,能夠將剪力逐步傳遞給支座。這樣無論是抗彎還是抗剪,桁架結構都能夠使材料強度得到充分發揮,從而適用於各種跨度的建築屋蓋結構。

更重要的意義還在於,它將橫彎作用下的實腹梁內部複雜的應力狀態轉化為桁架杆件內簡單的拉壓應力狀態,使我們能夠直觀地瞭解力的分佈和傳遞,便於結構的變化和組合。

桁架結構的桁架橋

5樓:貓隱丶玬翑

1、桁架橋是橋樑的一種形式。 2、桁架橋一般多見於鐵路和高速公路;分為上弦受力和下弦受力兩種。 3、桁架由上弦、下弦、腹杆組成;腹杆的形式又分為斜腹杆、直腹杆;由於杆件本身長細比較大,雖然杆件之間的連線可能是「固接」,但是實際杆端彎矩一般都很小,因此,設計分析時可以簡化為「鉸接」。

簡化計算時,杆件都是「二力杆」,承受壓力或者拉力。 4、由於橋樑跨度都較大,而單榀的桁架「平面外」的剛度比較弱,因此,「平面外」需要設定支撐。設計橋樑時,「平面外」一般也是設計成桁架形式,這樣,橋樑就形成雙向都有很好剛度的整體。

5、有些橋樑橋面設定在上弦,因此力主要通過上弦傳遞;也有的橋面設定在下弦,由於平面外剛度的要求,上弦之間仍需要連線以減少上弦平面外計算長度。 6、桁架的弦杆在跨中部分受力比較大,向支座方向逐步減小;而腹杆的受力主要在支座附件最大,在跨中部分腹杆的受力比較小,甚至有理論上的「零杆」。

桁架結構的桁架種類

6樓:手機使用者

桁架可按不同的特徵進行分類。

一、根據桁架的外形分為:

1.平行弦桁架(便於佈置雙層結構;利於標準化生產,但杆力分佈不夠均勻);

2.折弦桁架(如拋物線形桁架樑,外形同均布荷載下簡支梁的彎矩圖,杆力分佈均勻,材料使用經濟,構造較複雜);

3.三角形桁架(杆力分佈更不均勻,構造佈置困難,但斜面符合屋頂排水需要)。

二、以桁架幾何組成方式分:

1.簡單桁架(由一個基本鉸結三角形依次增加二元體組成);

2.聯合桁架(由幾個簡單桁架按幾何不變體系的簡單組成規則聯合組成);

3.複雜桁架(不同於前兩種的其它靜定桁架)。

三、按所受水平推力分:

1.無推力的梁式桁架(與相應的實梁結構比較,掏空率大,上下弦杆抗彎,腹杆主要抗剪,受力合理,用材經濟);

2.有推力的拱式桁架(拱圈與拱上結構聯為一體整體性好,便於施工,跨越能力強,節省鋼材料)。

7樓:房霏

排架結構對應於框架結構,是按計算模型的分類,是專業名詞,門式鋼架結構也是鋼結構計算模型的分類之一,是專業名詞。而桁架結構是說橫向構件是用桁架代替梁,它用於排架結構中,『桁架結構』不是專業名詞,更不是結構型式的種類。

結構力學求圖示桁架支座反力的水平分力

這個桁架是左右對稱的,因此支座反力的關係為fax fbx,fay fby p,並且對稱杆件的內力相同。這道題比較特殊,用截面法得不出有效結論,用結點法反而最簡單。以下為詳細過程。有哪些大學土木工程考研初試是結構力學的?5 1 華南理工大學 south china university of tech...

一,簡答題1,樑的受力與變形特點?2,桁架結構計算假定有哪

回答一,簡答題 1,樑的受力與變形特點?2,桁架結構計算假定有哪些最佳答案 1 多跨連續樑的受力特點 整個樑是一個連續的整體,在支座處可以隨和傳遞彎矩,使樑各段能共同工作,其整體剛度和承載力優於靜定。2 排架的受力特點 排架柱與橫樑較接,通常不考慮橫樑的軸向變形,排架的適用,常用於單層工業廠房和倉庫...

桁字怎麼讀,桁架的桁字怎麼讀?

桁 h ng 桁是形聲字,木為形,行為聲。桁是樑上或門框 窗框等上的橫木,引申泛指橫木。詞語1 桁架 h ng ji 房屋 橋樑等的架空的骨架式承重結構。2 桁樑 h ng li ng 由許多板條組成的腹板與兩翼緣連線而成的大梁。3 桁條 h ng ti o 架在屋架或山牆上用以支承椽子或屋面板的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