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馬觀花是什麼意思

2023-03-08 06:15:08 字數 3005 閱讀 6788

1樓:匿名使用者

詞 目 走馬觀花。

發 音 zǒu mǎ guān huā

原意:春風得意的樣子 。

釋 義 走馬:騎著馬跑。騎在奔跑的馬上看花。

常用來形容不深入細緻地觀察事物,只是粗略(cū luè)地觀察,比喻被表面現象所迷惑(mí huò)。強調過程,易和「浮光掠影」相混。後者指印象不深刻,強調結果。

今譯:大略地觀察一下。

用 法 連動式;作謂語、狀語、賓語;含貶義近義詞 浮光掠影、蜻蜓點水。

反義詞 下馬看花、入木三分、鞭辟入裡。

燈 謎 驊;千里坐騎看木蘭;寶玉乘騎探襲人出 處 唐·孟郊《登科後》

昔日齷齪不足提,今朝曠蕩恩無涯。

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

英文譯文:gain a superficial understanding through cursory observation;

give only a passing glance at things;

give a hurried and cursory glance

2樓:劉顏

其他 共2條 2008-1-19 12:49 pf1981| 四級 形容不認真,做事情潦草,不深入。 已贊同1| 評論 2008-1-19 12:50 pclinux

| 四級 zǒu mǎ guān huā

成語:走馬觀花。

漢 典 網。

【解釋】走馬:騎著馬跑。騎在奔跑的馬上看花。原形容事情如意,心境愉快。後多指大略地觀察一下。

【近義詞】浮光掠影、蜻蜓點水。

【反義詞】下馬看花、入木三分、鞭辟入裡。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狀語、賓語;含貶義 參考資料:

3樓:網友

zǒu mǎ guān huā

成語:走馬觀花。

漢 典 網。

【解釋】走馬:騎著馬跑。騎在奔跑的馬上看花。原形容事情如意,心境愉快。後多指大略地觀察一下。

【近義詞】浮光掠影、蜻蜓點水。

【反義詞】下馬看花、入木三分、鞭辟入裡。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狀語、賓語;含貶義。

4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不認真,做事情潦草,不深入。

5樓:禰的生活小幫手

走馬觀花是一個漢語成語,意思是指騎在奔跑的馬上看花。原形容事情如意,心情愉快。後多指粗略地觀察一下。

走馬:騎著馬跑。騎在奔跑的馬上看花,不會看得很清楚。

原形容事情如意,心情愉快。後多指大略地觀察一下。比喻觀察事物或瞭解情況不深入細緻。

出自: 唐·孟郊《登科後》詩: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 解釋:迎著浩蕩春風得意地縱馬賓士,好像一日之內賞遍京城名花。

6樓:娛樂我再行

【拼音】:zǒu mǎguān huā

【釋義】:走馬:騎著馬跑。騎在奔跑的馬上看花。原形容事情如意,心境愉快。後多指大略地觀察一下。

走馬觀花造句:1、學習中的大忌是囫圇吞棗;讀書中的小忌是走馬觀花。

2、馬上就進考場了,他只得走馬觀花地翻了一遍課本。

3、他到那裡並沒有做調查,只是走馬觀花地跑了一圈。

4、書記們這次下去,因時間緊迫,只是走馬觀花地轉了轉,就走了。

5、我走馬觀花的遊覽了古樸典雅的故宮博物院。

7樓:匿名使用者

走馬觀花,指騎在奔跑的馬上看花。原形容事情如意,心境愉快。後多指大略地觀察一下。

8樓:彎彎月兒天秤

走馬:騎著馬跑。騎在奔跑的馬上看花。原形容事情如意,心境愉快。後多指大略地觀察一下。

9樓:網友

指騎在奔跑的馬上看花。原形容事情如意,心境愉快。後多指大略地觀察一下。

10樓:匿名使用者

騎著馬跑。騎在奔跑的馬上看花。形容事情如意,心情愉快。後多指大略地觀察一下。

11樓:手機使用者

比喻這個人辦事不專心三心二意。

×ßâí¹û»¨êçê²ã´òâë¼

12樓:33教育解答

走馬觀花是比喻觀察事物不深入,不細緻。

走馬觀花,本作走馬看花,是漢語的一則成語,語出唐·孟郊《登科後》。這則成語意思是騎在奔跑的馬上看花,本用以形容科舉中第後得意、愉快的心情。現多用以比喻匆忙、粗淺地瞭解事物。

其結構為連動式,在句子中可充當謂語、狀語。

成語出處:「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唐·孟郊《登科後》)演變過程:

明·畢魏《三報恩》捲上:「場中看文,走馬觀花。」清·文康《兒女英雄傳》二十三回:

「列公聽這部書,也不過逢場作戲,看這部書,也不過走馬觀花。」走馬觀花本作走馬看花,後多作走馬觀花。

成語故事:

唐朝中期,有位有名的詩人孟郊。他出身貧苦,從小勤奮好學很有才華。但是,他的仕途卻一直很不順利,從青年到壯年,好幾次參加進士考試都落了第。

他雖然窮困潦倒,甚至連自己的家屬都養不起,但他性情耿直,不肯走權貴之門。他決心刻苦攻讀,用自己的真才實學,敲開仕途的大門。

唐德宗貞元十三年(公元797年),孟郊又赴京參加了一次進士考試。這次,他進士及第了,而這時,他也已經四十六歲了。幾十年的拼搏,終於如願以償,孟郊高興極了。

他穿上嶄新的衣服,紮上綵帶紅花,騎著高頭大馬,在長安城裡盡情地遊覽。京城美麗的景色使他讚歎,高中進士的喜悅又使他萬分得意。

以上內容參考:百科-走馬觀花。

走馬觀花的意思,走馬觀花是什麼意思

意思是指騎在奔跑的馬上看花。原形容事情如意,心境愉快。後多指粗略地觀察一下。拼音 z u m gu n hu 出處 走馬觀花出於唐 孟郊 登科後 詩 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唐朝詩人孟郊年輕時隱居嵩山,過著清貧閒淡的生活,在母親的鼓勵下,他多次進京趕考沒有考中,直到46歲時才考取進士,他用寫...

為什麼要綠化城市,走馬觀花 為什麼要綠化城市?

美化環境 園林綠化是美化城市的一個重要手段。一個城市的美麗,除了在城市規劃設計 施工上善於利用城市的地形 道路 河邊 建築配合環境,靈活巧妙地體現城市的美麗外,還可以運用樹木花草不同的形狀 顏色 用途和風格,配置出一年四季色彩豐富,喬木 灌木 花卉 草皮層層疊疊的綠地,鑲嵌在城市 工廠的建築群中。它...

總是覺得帶孩子出去旅遊就是走馬觀花,沒有什麼意義,有沒有什麼又可以讓孩子長見識又能學習知識的辦法

現在很多人bai都流行 自助旅遊du,就是不跟導遊團,zhi自己出方dao前做好攻略。可以幫助專孩子培養自立能力屬,也能學習知識。要做攻略,得包括去玩幾天,費用多少,路程安排,景點交通,住宿,當地的天氣,特產,這些都要了解並做好安排。俗話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孩子在旅遊的過程中總會增長見識 讓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