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石死後,蘇軾為王安石寫了什麼詩?

2023-03-08 09:50:07 字數 1733 閱讀 3137

1樓:摸摸大峰

因為他們是同窗好友,為了紀念好友。

王安石與蘇東坡合寫了一首詩,最後蘇東坡還要向王安石認錯

蘇軾與王安石的關係

怎麼評價王安石與蘇軾

王安石寫過哪些詩

2樓:你好嘛

1、元日。

【作者】王安石 【朝代】宋。

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

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

白話翻譯:陣陣轟鳴的爆竹聲中,舊的一年已經過去;和暖的春風吹來了新年,人們歡樂地暢飲著新釀的屠蘇酒。

初升的太陽照耀著千家萬戶,他們都忙著把舊的桃符取下,換上新的桃符。

2、泊船瓜洲。

【作者】王安石 【朝代】宋。

京口瓜洲一水間,鐘山只隔數重山。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白話翻譯:京口和瓜洲不過一水之遙,鐘山也只隔著幾重青山。

溫柔的春風又吹綠了大江南岸,天上的明月呀,你什麼時候才能夠照著我回家呢?

3、梅花 / 梅。

【作者】王安石 【朝代】宋。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

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白話翻譯:那牆角的幾枝梅花,冒著嚴寒獨自盛開。

為什麼遠望就知道潔白的梅花不是雪呢?因為梅花隱隱傳來陣陣的香氣。

4、登飛來峰。

【作者】王安石 【朝代】宋。

飛來山上千尋塔,聞說雞鳴見日升。

不畏浮雲遮望眼,自緣身在最高層。

白話翻譯:聽說在飛來峰極高的塔上,雞鳴時分可看到旭日初昇。

不怕浮雲會遮住我的視線,只因為如今我身在最高層。

5、書湖陰先生壁二首。

【作者】王安石 【朝代】宋。

茅簷長掃淨無苔,花木成畦手自栽。

一水護田將綠繞,兩山排闥送青來。

白話翻譯:茅草房庭院經常打掃,潔淨得沒有一絲青苔。花草樹木成行成壟,都是主人親手栽種。

庭院外一條小河保護著農田,並且環繞著農田;兩座大山開啟門來為人們送去綠色。

3樓:黛妮

一、王安石簡介:

王安石(2023年12月18日-2023年5月21日),字介甫,號半山,漢族,臨川(今江西撫州市臨川區)人,北宋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文學家、改革家。

慶曆二年(2023年),王安石進士及第。歷任揚州籤判、鄞縣知縣、舒州通判等職,政績顯著。熙寧二年(2023年),任參知政事,次年拜相,主持變法。

因守舊派反對,熙寧七年(2023年)罷相。一年後,宋神宗再次起用,旋又罷相,退居江寧。元祐元年(2023年),保守派得勢,新法皆廢,鬱然病逝於鐘山(今江蘇南京),贈太傅。

紹聖元年(2023年),獲諡「文」,故世稱王文公。 王安石潛心研究經學,著書立說,被譽為「通儒」,創「荊公新學」,促進宋代疑經變古學風的形成。哲學上,用「五行說」闡述宇宙生成,豐富和發展了中國古代樸素唯物主義思想;其哲學命題「新故相除」,把中國古代辯證法推到一個新的高度。

王安石在文學中具有突出成就。其散文論點鮮明、邏輯嚴密,有很強的說服力,充分發揮了古文的實際功用;短文簡潔峻切、短小精悍,名列「唐宋八大家」。其詩「學杜得其瘦硬」,擅長於說理與修辭,晚年詩風含蓄深沉、深婉不迫,以丰神遠韻的風格在北宋詩壇自成一家,世稱 「王荊公體」。

有《王臨川集》、《臨川集拾遺》等存世。

二、主要作品:

王安石所寫過詩都有那些?

王安石具有什麼品質,王安石在仁愛方面有哪些品質?

不屑那些酒囊飯袋的小人,蕭氏子雖人品不壞,但似乎是一個嫌貧愛富 阿諛奉承的人,王安石以自己的行動絕妙的諷刺了那些貪名貪利的人,即使對方是自己的親戚他也不失原則,嗤之以鼻。王安石待客。中王安石具有什麼品質?請簡要回答。王安石待客 中王安石具有艱苦樸素 勤儉持家的美好品質。動絕妙的諷刺了那些貪名貪利的人...

王安石變法的結果給我們什麼啟示歷史王安石變法給我們的啟示是什麼??

一 變法事先缺乏宣傳,導致在變法的過程中無法吸引到優秀的人才。在變法的反對陣營中,有一大批的知名人物,而其中的精英部分,在經過足夠的宣傳說服後應該是可以被吸收進變法陣營中的。二 政策執行不力 如青苗法 免役法之實行,與理想相去懸絕。如果貧困民戶自願請貸官錢,尚有可說,但實際上是地方官強迫農民五家互保...

作者王安石的《梅花》全文是什麼,王安石的《梅花》這首詩的詩意是什麼?

梅花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62616964757a686964616fe78988e69d8331333363396337 譯文 那牆角的幾枝梅花,冒著嚴寒獨自盛開。為什麼遠望就知道潔白的梅花不是雪呢?因為梅花隱隱傳來陣陣的香氣。註釋 凌寒 冒著嚴寒。遙 遠遠地。知 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