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排名是怎麼排出來的,大學的排名是怎麼評定的

2023-03-08 16:00:06 字數 4634 閱讀 3459

1樓:海的生活叫逍遙

大學排名有專門的排名機構去進行排名。這些機構對大學的排名是根據該校各項科學研究和教學等標準,以英文發表研究報告和學術**,針對相關大學在資料、報告、成就、聲望等方面進行數量化評鑑,再通過加權後形成的排序。

為了規範大學排名機構的行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歐洲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和華盛頓高等教育政策研究所,於2004 年共同發起成立了大學排名國際專家組。2006 年5 月在柏林召開的第二次會議上,討論通過了一系列高等教育排名的質量標準和操作範例,即柏林原則。該原則共有16 項,從排名的目的、指標設計與權重、資料收集與處理和結果公佈4 個方面進行了規定,以作為對高等教育機構進行排名需遵守的共同準則。

2樓:匿名使用者

武書連是被人**最多的,收錢收得多,本人學歷有問題,研究所其實規模非常小。

中國校友會和網大的資料我分不太清除,但是其中有一個我注意到,發出調查表很多,得到的回覆卻是非常少的,資料的可信度就得打折扣。

這種排名見仁見智吧,基本不可相信。

建議你買一本明明白白考大學,這本書分的是等級,把重點學科和一二級的博士碩士點、博士後的店都分別列了出來。

3樓:茶裡王大寶

只能做個參考,不能全信。

一個排在第8名的學校可能和第15名的大學實力差不多,但是排在20名和50名的大學卻是差別很大。

大學的排名是怎麼評定的

大學排名看哪個排行榜

4樓:天府

大學排名看軟科排名和校友會版排行榜。

軟科世界大學學術排名與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qs世界大學排名、世界大學排名是公認的四大權威大學世界排名。

每年被排名的大學超過1800所,釋出的是處於世界前1000名大學。中國校友會網大學排名是基於中國大學的人才培養、科學研究和社會服務三大職能,從國際影響、國家發展和社會貢獻三大視角審視和考量中國大學,側重從「校友成就」。

現階段大學排行榜主要有三種**:一是來自某些高校,如人民大學版、武漢大學版;二是來自民間組織機構和學術團隊,如軟科版、瑞路版、校友會版、中國大學排行榜(cnur)版、武書連版等。三是國際教育組織機構所做的世界大學排名中的入榜中國高校排名,如世界影響力較大有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qs世界大學排名、u.

世界大學排名、軟科世界大學學術排名、莫斯科國際大學排名、基本科學指標資料庫(esi)排名、自然指數世界大學/機構學術排名等。大學排名沒有絕對的公正與權威,僅能作部分參考。

中國大學排名榜都是怎麼排的?

5樓:我愛羅曉月

中國的問題中國辦,按照教育部的a+來排。

6樓:海嶽行雲

看看1959首批。

bai16所重點大學;

du1995首批15所211;

1999到2000最先進入985的十zhi多所高校;

2023年首。

dao批14所2011協同創新中專心建屬設計劃牽頭高校;

2018首批20所自主稽核博士點高校名錄;

2023年初公佈的首批7所國家前沿科學中心建設高校名單,別成天亂排了。

一次不脫榜:北大、天大。

脫榜一次:清華、復旦、中科大、哈工大、北航脫榜兩次:上交、南大、浙大、西交。

以上是國家最重視大學。

7樓:匿名使用者

無聊的排名,有什麼用?除了家有考生的誰關心這事。沒完沒了的排名煩不煩。

8樓:匿名使用者

按排行機構和學校的雙方共同需要,排行資料來源只有機構自己知,所以不同榜單不同指標不同排名,不少學科評估僅一個c的民辦高校排名b的公辦學校還高。

9樓:匿名使用者

按照錄取分數排名?但有些學校投機取巧,把那些低分專業放在提前批,但這部又不入排名中,這樣對那些不設提前批的學校很不公評!

10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按錄取分,科研成果,師資力量來排名!

11樓:下崗的受害者

我覺得按收分高低錄取排名。

12樓:匿名使用者

國內高校排名一直抄都是存在多種方式,像校友會等方式比較大眾一些。當然國際上也存在各種版本的排名方式,不同的角度高低自然不一樣。我個人對高校排名的看法是,可以參考,但是不具有任何的實際的意義。

對於國內高校的排名的話,清華北大兩所院校穩居前兩名肯定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到了第三名就開始有各種各樣的炒作以及爭論,像浙江大學、復旦大學、中國人民大學等院校都在相應的排名中排在第三位過。我覺得現在學校不是選擇排名,而是選擇專業,合適的專業最重要。

最值得借鑑的是學科評估中的情況,專業實力才是最重要的。對將來的工作就業,影響也是最大的。

13樓:桑天安

國際排行榜則bai主要以科研。

能力論英雄。

du,zhi上面提到的國際四大排行榜,往。

dao往都更看重專科研能力,往往以科研屬成果、高影響因子的**發表數量等代表科研實力的指標為主,當然也會兼顧其他維度。所以中國科技大學這種科研能力很強而規模較小的「小大學」在這些排行榜中排名都較高,往往在內地top5左右,而在國內大學排行榜中則排名往往在15名之後。

14樓:蘋果蟲

同時不同的排名側bai重點是du不同的,有的關注學術zhi能力,有的關注升學,dao有的還看內校友捐款、專利申請等等。權重容值不同,自然出來的結果也是不同的,你說你有理,我說我有理,很難互相說服。如果真的想不通可以看看高考的錄取排名,按分數排就行,基本都是學生用分數投票出來的結果,當然也有被低估和被高估的,被低估的一般是邊遠地區的強校。

被高估的一本是經濟發達地區的省屬高校。這就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了。

15樓:手機使用者

基於高校。

bai三大職能:社。

du會服務、科學研究、人zhi才培養,旨在評估dao高校在不同範圍的辦學專。

層次,分為九個屬星級:軟科中國最好大學版評價體系,採用生源質量(30%)、科研規模(10%)、科研質量(10%)、頂尖**(10%)、頂尖人才(10%)、培養結果(15%)等指標反映大學的競爭性地位。

16樓:王倩

國內大學。

bai排行榜主要是以du

規模論輸贏,大學的實力,zhi包括科研能力dao、生源質量、就業水專平、學屬科實力、影響力、師生比、聲譽、學科齊全度、國際化程度等多個維度。雖然國內排行榜也會多個維度兼顧,但總體而言則往往比較重視整體實力,說白了就是規模,這也是「川山吉」這種巨無霸大學在武書連排行榜、校友會等排行榜上排名較高的重要原因。

17樓:回憶

排名的標準來實在太多了,比源如民間的武書連bai

、校友會、新東方,也過du國際zhi

上的qs,衛報之類的,我dao建議真的要看,結合一起來看,不能只看一個,裡面水很深的,坑也很多。按c9/985/211/雙非來排名基本可以確定一個學校的層級。至於每個層級裡面再細分,我建議看看教育部2017第四次學科評估排名。

這算是比較權威的全國大學學科能力排名。至於綜合排名的話,因為不同標準都不一樣,很難界定,具體到某一個學校只能知道大致的排名,比如西北工業大學屬於985/211工程,全國排名大致在20-30之間。

18樓:達

其實大學排名好,bai並不意味著他的du每個院系就zhi是最好的,找對適合dao自己的才。

回是最重要的。

答。再說了大學排名大多是按照科研成就、**數量博導數量等而定的,這與一個高三生選大學並沒有什麼關係,真正能夠關係到的是大學四年間專業、學校給你提供到的服務,然而很多人上了大學,甚至畢業後才意識到這一點。 若問排名,中國大學排名最權威的是艾瑞深,其次是武書連。

以下的是艾瑞深2023年中國大學排名,可見清北位居。

一、二位,武大第三,復旦第四,浙大第五,上海交大第六,南京大學第七,人大第八,吉大第九華中科技第十。

19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會有不同結bai果也很。

du正常,首先各大排行榜zhi的指標不同,dao即便是同回樣的指標,其權重也不一樣。

答國內官方沒有對大學進行排名,常見的校友會、武書連、軟科等都是民間機構,這些排名雖然具有一定的參考價值,但是其與錄取分數線並沒有必然的關聯。高校的錄取分數線,是由考生的填報行為所形成的。而考生、家長對高校的認可度,除了會受到學校實力因素影響外,行業、地域等因素對分數線影響也很大。

辦學水平接近的多所高校,其行業型別越熱門、所在地域越好,錄取分數線就越高。如財經類、醫學類等熱門行業院校錄取線普遍較高;而北上廣等一線城市高校錄取線也普遍較高。

20樓:v5160147尾鞠

高校排名copy主要是根據高校實力,生源質量,影響力,聲譽,高校歷史,文化底蘊,學科齊全度和國際化程度進行橫向比對。其中高校實力包括很多,比如師資力量,科研成果和學生就業等諸多方面。生源質量就和分數線直接聯絡,好大學的分數線一直居高不下,能入學的也都是萬裡挑一的尖子生。

高等學府想要排名靠前規模也很重要,比如吉林大學校園佔地面積622萬多平方米,校舍建築面積近328萬平方米,大到經常有人開玩笑稱「長春在吉大里」以及在校友會等排名榜上有名的四川大學,山東大學這樣看起來就知道專業又多又全。而在這方面中科大和國防科大就沒什麼優勢了,中科大是純理工大學,不過儘管排名靠後,其專業能力卻毫不遜色,甚至超過榜上有名的吉大。

世界大學排名靠什麼東西排,世界大學排名是根據什麼排的?

360百科 目錄排名起源 排名差異 排名方法 排名型別 歷年排名 2009 2010 2011 2012 2013 2014 2015 2016 2017 2018 在華合作 qs世界大學排名 qs世界大學排名 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是由英國一家國際教育市場諮詢公...

德國的大學排名,德國大學排名

你好,德國的大學排名如下,1慕爾黑大學,2慕爾黑工業大學,3海德堡大學,4柏林洪堡大學,5亞琛工業大學,6弗萊堡大學,7柏林自由大學,8柏林工業大學,9圖賓根大學,10波恩大學。德國大學排名 德國大學並沒有統一的官方排名,他們不像美國有一系列的大學排名評定,他們更願意相信每個大學都有自己的特色,不能...

法國公立大學的大學排名,法國大學排名?

近年來,法國一直都是藝 你好,法國公立綜合性大學實際上是沒有官方排名的,不過法國的工程師學院和商學院是有排名的。具體不知道你需要什麼排名,先幫你把商校的排名放上來吧。2013年商校前15的排名如下 no1 hec巴黎高等經濟商業學院 no2 essec 法國埃塞克商業學院 no3 escp歐洲經濟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