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石分為幾個種類?什麼「種」最有價值?

2023-03-09 12:25:05 字數 3896 閱讀 9243

1樓:高念振

分硬玉軟玉。硬玉和軟玉的區別。

根據現代地質學的理論,將玉分為" 硬玉" 和" 軟玉" 兩種。中國有色網。

" 硬玉" 專指翡翠,屬輝石類,質地堅密,有玻璃光澤,把玉對著光看有隱約的水晶結構。中國有色網。其摩氏硬度為7 ,硬度較高,比重為,玉拿在手裡面有沉甸甸的壓手感。

" 軟玉" 屬角閃石類,其摩氏硬度最高一般不超過 ,較硬玉軟。中國有色網。

軟玉的玉石種類非常多,岫玉、南陽玉、藍田玉、和田玉、瑪瑙、水晶、珊瑚、綠松石、青金石等等,均屬於軟玉範疇。中國有色網。後來由於絲綢之路的開通,新疆和田地區出產的玉石得到了一致的認可,開始在宮廷、官方及民間的玉器加工中,逐漸成為主角,軟玉逐漸演變成了和田玉的代名詞。

和田玉在很早的時候就已經流入了中原,但是和玉石大量流入中原還是在絲綢之路開通以後,由於玉石有色彩豐富,肌理溫潤,細膩美觀,佩之避邪安神,深得人們的喜愛,古代的人們命之" 玉有五德" ,用以鑑人,君子無故,玉不去身,形成了中國古代獨特的玉石文化。

和田玉硬度為 ,比重為。

17,由於和田玉成分的不同,和田玉在色彩上又分為白玉、青玉、碧玉、墨玉、黃玉,其中黃玉最為罕見珍貴,次之則是羊脂白玉(因其溫潤潔白如羊脂而得名),墨玉的數量也非常少。中國有色網。青玉是和田玉中數量最多的玉石,也是質量和**最低的一種玉石。

遠在夏商周時代,中國就有了了玉器加工業,到目前為止,已經綿延了數千年,由於和田玉的礦藏有限,目前已經很少出產,所以目前玉器市場上有不良商販用青海白玉和俄羅斯白玉冒充和田玉的玉器,牟取暴利。

對於玉器愛好者來說,弄清楚玉的種類是收藏玉器的第一步,也是最關鍵的一步,只有弄清楚了玉的種類,才可以在日後的玉器收藏與玉石鑑別中順利的收到自己喜愛的玉器。

翡翠;新疆的和田玉(羊脂玉、黃玉、糖白玉、墨玉、碧玉、青玉等)。南陽的獨山玉(也叫南陽翠玉)、東北的岫巖玉(也叫蛇紋岩玉)。黃龍玉(也叫黃蠟石)。

東陵玉。藍田玉。玻璃中的翡翠和新疆的羊脂玉最有價值。

只要喜歡就有價值。

2樓:匿名使用者

軟玉和硬玉,軟玉中有羊脂白玉比較貴重,硬玉主要指翡翠。

玉石有哪些種類?什麼「種」最好?

3樓:可愛的

玉石的種類可以根據產地、材質、廣義上區分。

一、根據玉石的產地分:

中國玉石有新疆的「和田玉。和田玉產新疆莎車--塔什庫爾幹、和田--于闐、且末縣綿延1500公里的崑崙山脈北坡,共有9個產地。種類:

白玉(羊脂白,糖白,)青白玉,青玉,碧玉,黃玉,墨玉。

2.湖北鄖縣等地產出的"綠松石。自新石器時代以後歷代文物中均有不少綠松石製品,是有著悠久歷史和豐富資源的傳統玉石。

古人稱其為"碧甸子"、"青琅稈"等等,歐洲人稱其為"土耳其玉"或"突厥玉"。土耳其並不產綠松石,據認為是由於古代波斯出產綠松石,經土耳其運往歐洲,人們以為產於土耳其而得名。

3.河南南陽的「獨山玉」。獨玉的礦區地處河南南陽市北郊的「獨山」,又稱「南陽玉」。

獨玉為斜長石類玉石,質地細膩有油脂或玻璃光澤,拋光效能好,透明及三種以上的色調組成多色玉,顏色豔,硬度大於。

4.遼寧岫巖的「岫玉」。玉廣義上說指的是已蛇紋石為主要成分的玉,而狹義的岫玉是已岫巖產地而得名。

二、根據材質分玉有軟玉和硬玉。

硬玉的比重(大於軟玉(, 硬玉,為鈉鋁矽酸鹽,硬度,半透明到不透明,粒狀到纖維狀集合體,緻密塊狀,是指產於緬甸的翡翠。

軟玉,是含水的鈣鎂矽酸鹽,硬度,韌性極佳,半透明到不透明,纖維狀晶體集合體。一般指產於我國新疆一帶的白玉、青玉、碧玉與東北岫玉等。

三、廣義上分。

硬玉(翡翠)

軟玉(陽起石、透閃石)

軟玉(文化分類)岫巖玉、藍田玉、青海玉、俄羅斯玉、新疆碧玉(天山碧玉)、和田玉、青白玉、羊脂玉。

依照顏色劃分也有白玉、青玉、碧玉、黃玉、墨玉的分類方式。

4樓:匿名使用者

1、翡翠(硬玉)

玉石分為軟玉和硬玉,除了翡翠為硬玉外,其他都是軟玉。翡翠最初是鳥,因為古時候經常用鳥的羽毛作為女性的首飾,所以以翡翠的名字命名。硬玉是非常美麗的玉,隨著時間的推移,以美麗的鳥的名稱來命名硬玉。

也就是說,主要是硬玉、綠輝石、鈉鉻輝形成的玉石叫做翡翠。

2、蛇紋石玉 (岫玉)

蛇紋石玉是在地質演變過程中形成的,達到玉質石級的微細纖維型蛇紋石礦物組成的集合體。這種玉石從色調均勻的綠色黃到黃,雜質少,質地非常細膩,從半透明到幾乎透明,有油彩,深受各消費階層人士的喜愛。

3、軟玉。軟玉主要是透明石-陽起石系列礦物的集合體,另外,還含有微量透光石、綠泥石、蛇紋石、石墨和磁鐵礦等礦物質。雖然世界軟玉產地很多,但由中國新疆和田縣生產的軟玉有著悠久的歷史,質量上佳,所以現在將和田玉都當成軟玉,和田玉已經並不代表產地了。

4、獨山玉。

獨山玉是由中國河南南陽郊外的獨山生產的,是隻有我國才有的玉種。獨山玉將多種顏色彙集在一起,質地細膩,透明度和光澤靚麗,硬度高,能夠和翡翠相媲美。從出土的文物來看,已經有5000~2023年的歷史了。

5、綠松石。

綠松石產品顏色漂亮,深受古代和現代人的喜愛。寶石級綠松石是地殼活動過程中產生的,如果是玉級石的主要由綠松礦物組成的濃密塊狀物。

6、密玉。密玉是源自河南密縣的相對密集的石英岩,大部分都含有密玉綠色絲綢雲母,是綠色的,還有紅、黑色、乳白等顏色。

7、東陵石。

東陵石是有砂金效果的石英岩,所含雜質不一樣而表現不同顏色。含鉻雲母為綠色,叫做綠色東陵石,有藍線的叫藍色東陵石,含有鋰雲母的人被稱為紫色東陵石。

5樓:傻瓜love先生

目前玉石種類知名度高的還有「翡翠」,翡翠主要產自己緬甸,所以有人也叫緬甸玉。翡翠的種類排名從好到次又可分為,玻璃種翡翠、高冰種翡翠、冰種翡翠、糯種翡翠、豆種翡翠。 還有紫羅蘭翡翠、墨翠、三彩翡翠、紅翡、黃翡等。

6樓:一個世界的海角

根據玉石的產地可分為:新疆的和田玉、湖北鄖縣等地產出的綠松石、河南南陽的獨山玉、遼寧岫巖的岫玉。根據材質分玉有軟玉和硬玉,硬玉主要是翡翠,軟玉可以分為陽起石、透閃石、岫巖玉、藍田玉等。

7樓:人生百曉通

玉石一般分為軟玉和硬玉,我覺得軟玉最好,比如和田玉。

8樓:划水小

古代視角——

石之美者為玉。只要你覺得這塊石頭好看,你就可以把它當作是玉。但這個觀點只能你自己這麼想,商家這麼想然後把石頭以一句石之美者為玉去當成玉售賣,那就挺坑人的了。

現代視角——

主要以國家標準gb/t 16553 - 2017 《珠寶玉石 鑑定》為例,裡面基本涵蓋了市面上常見的100多種珠寶玉石,算是比較詳細的了。其中天然玉石,一共收錄了40種每一種都有特徵,造假手法等等。

這就是比較權威,公正,且免費的玉石類百科全書吧。樓主你可以去看看歐!

玉石分類有幾種?

9樓:古物潮玩

1、翡翠-玉石之王 2、和田玉,中國國玉 3、獨山玉-四大名玉 4、岫玉-中國四大名玉 5、綠松石-中國四大名玉 6、青金石-佛家之寶 7、水晶-石頭中的精靈 8、水晶-石頭中的精靈 9、孔雀石 10、瑪瑙與紅玉髓 11、壽山石 12、南玉 13、東陵石-東陵玉 14、米黃玉 15、象牙玉 16、青海翠(也稱烏蘭翠) 17、蜜蠟黃玉石 18、河南西峽玉 19、卡瓦石 20、紫袍玉 21、琥珀與珊瑚 22、木變石 23、金星石 24、螢石。

10樓:清涼油風油精

玉有軟、硬兩種,平常說的玉多指軟玉,硬玉另有一個流行的名字——翡翠。

軟玉主要有白玉,黃玉,紫玉,墨玉,碧玉,青玉,紅玉等等。其中黃玉色如雞油的是佳品,紫玉顏色通常為淡粉,墨玉實為碧玉上多黑點的玉,青玉實為暗淡發青的白玉。通常白玉最佳。

硬玉即翡翠,顏色有白,紫,綠。可稱為冰地兒(白)或青地兒(綠)。綠色為最佳。

三色翡翠的也稱為「桃園結義」或者「福祿壽」。

玉石的種類有哪些,玉總共有幾種,哪種最好?

人生最有價值的是什麼東西,人生最有價值的事情是什麼

這個題目太大了,我只能 我個人認為是 升級 小美女想升級版成大美女 小款想成為大款 小權學者想成大學者 小人物想成大人物 流氓想當警察 土匪想當將軍 將軍想當 想當主席 主席想當皇帝 皇帝想成神仙 神仙想當至高神。整個人類想發展出太陽系。一個70歲的心力憔悴的億萬富翁,看著躺在大街邊上倒頭便睡的乞丐...

世界上最有價值的東西是什麼世界上最有價值的東西是什麼?

是如何成就你自己認為的那個價值!每個人心中都有個價值問題,可能都不同,但毫無疑問,每個人都想成就自己的價值,而我認為這個世界上最有價值的是你能不能成就你自己行中的那個價值,可能有的人在乎的是親情,那他就要看自己能不能讓自己的親人愛並自己也能去愛親人,如果他做不到這個,他有再大的成就,外界再肯定他,他...

這是什麼石頭?是不是玉石?有價值嗎

不太清楚,看顏色有點像堇青石。純度不高,如果不是很透明,顏色不那麼濃,是不太有寶石價值的。給我 我幫你看看 現在 不怎麼清楚.感覺是瑪堖石.給我一小塊 我拿到鑑定中心去.不是玉石,只是石頭中滲入了微量金屬元素造成藍色的石頭 這是什麼石頭,是玉石還是化石有價值嗎?樓上的要你瞎叫,人家又沒問你玉石的來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