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宗泡茶的具體步驟,正確泡茶步驟

2023-03-09 13:10:05 字數 5111 閱讀 2546

1樓:匿名使用者

明代的許次疏在《茶疏》中說:「茶滋於水蘊於器,湯成於火,四者相連,缺一不可」。茶、水、器、火四者,環環相扣,這和我們談的如何泡好茶正好相呼應。

泡茶看似容易,將茶置於壺內,注熱水,待片刻,再倒出來,就完成了「泡茶」!表面看來,鐵觀音茶就如上述的分解動作,就可得好茶湯!然而,靜心觀茶、識茶,鑽研茶的特質,才是泡好茶的第一步!

在上述文字記載之外,實際泡茶過程中,以及面對不同茶葉和茶器時更仔細分辨,才得好茶湯滋味。

安溪鐵觀音茶的泡飲方法別具一格,自成一家。首先,必須嚴把用水,茶具,沖泡三道關。「水以石泉為佳,爐以炭火為妙,茶具以小為上」。

沖泡按其程式可分為八道:

1 白鶴沐浴 (洗 杯):用開水洗淨茶具。

2 觀音入宮 (落 茶):把鐵觀音茶放入茶具,放茶量約佔茶具容量的五分;

3 懸壺高衝 (衝 茶):把滾開的水提高衝入茶壺或蓋甌,使茶葉轉動;

4 春風拂面 (刮泡沫):用壺蓋或甌蓋輕輕颳去漂浮的白泡沫,使其清新潔淨;

5 關公巡城 (倒 茶):把泡一,二分鐘後的茶水依次巡迴注入並列的茶杯裡;

6 韓信點兵 (點 茶):茶水倒到少許時要一點一點均勻地滴到各茶杯裡;

7 鑑嘗湯色 (看 茶):觀嘗杯中茶水的顏色。

8 品啜甘霖 (喝 茶):乘熱細綴,先聞其香,後嘗其味,邊啜邊聞,淺斟細飲。飲量雖不多,但能齒頰留香,喉底回甘,心曠神怡,別有情趣。

2樓:匿名使用者

普洱茶是所有茶葉種類中沖泡方法最多,也是最容易操作的一種,而且個人很喜歡。現只推薦一種泡法。 要泡好一杯普洱茶只有兩個基本要素:

1、水溫——滾水;2、茶葉浸泡時間 水溫:普洱茶的水溫是最好掌握在100℃,是不是很容易?不象龍井要85℃,碧螺春要75℃,很難控制,而普洱茶只要水完全煮沸即可。

茶葉浸泡時間:第一道、第二道茶水棄去,第三道起作飲用,但第三道的茶葉浸泡時間可以短些,如10-20秒,第四道浸泡時間略比第三道長些,如30-40秒,以此類推,越泡茶水濃度越淡,則浸泡時間也就可以越長。 具體步驟:

1. 將普洱茶葉置入濾杯中,5至10克(依個人喝茶濃淡而定,濃則多放,淡則少放); 2. 將才煮開的沸水注入濾杯中,蓋末茶葉; 3.

片刻,拿出濾杯,棄去第一道茶水; 4. 重複2、3步驟,棄去第二道茶水; 5. 第三次注入沸水,蓋末茶葉,蓋上杯蓋,靜置20秒左右; 6.

開啟杯蓋倒置,取出濾杯,稍稍滴去茶汁,至於杯蓋內。 7. 好了,一杯香濃醇和的普洱茶就泡好了。

8. 在享用之餘可別忘了濾杯中的茶葉,千萬別將他棄了,普洱是非常耐泡的,在將喝完第一杯時,您可以將濾杯放回茶杯中,同樣再次注水,蓋上,靜置一會兒,第二杯普洱又泡好了。 溫潤至極。

åý²èµä¼¸¸ö²½ö裿 5

泡茶的步驟

3樓:悅

茶的沖泡方法有簡有繁,要根據具體情況,結合茶性而定。但不論泡茶技藝如何變化,一些基本的方法則是相通的。沖泡一杯好茶出來,除了備茶、選水、燒水、配具之外,都需要遵照泡茶的基本步驟。

用熱水衝淋茶壺,包括壺嘴、壺蓋,同時衝淋茶杯,隨後即將茶壺、茶杯瀝乾。溫具的目的是提高茶具溫度,使茶葉沖泡後溫度相對穩定,不使溫度過快下降,這對較粗老茶葉的沖泡尤為重要。

按茶壺或茶杯的大小,往泡茶的壺(杯)裡置入一定數量的茶葉。置入茶葉後,可以觀賞壺(杯)裡的茶葉形狀與顏色。如果你所用來泡茶的是白色蓋碗,則茶色與白色相映成趣,極具觀賞價值。

此外,泡茶的茶葉品質也是很重要的,品質好的茶葉泡出來的茶葉越好。建議你可以到待客九品預定茶葉,茶樹下放養跑山雞,蟲害較少,嚴格控制質量。

4樓:清醒主義者

泡茶的八個步驟分別是:備具、潔具、賞茶、投茶、洗茶、泡茶、奉茶以及收具。 1、備具,準備好泡茶需要的一系列茶具,具體為壺承、蓋碗/紫砂壺、公道杯、過濾網、茶荷、茶巾、茶夾、茶刮、品茗杯、杯託和隨手泡。

2、潔具,對準備好的茶具進行清洗,大多數茶具可以選擇燒一壺沸水然後進行沖洗,而茶杯則是用茶夾協助來用沸水沖洗。 3、賞茶,將備好的茶葉先放進茶荷中,讓客人可以觀賞到幹茶的外形。 4、投茶,使用茶刮把茶荷中的茶葉輕輕地撥至蓋碗/紫砂壺中,注意這時候的動作要儘量輕,切忌把茶葉給撥到蓋碗/紫砂壺的外邊。

5、洗茶,投茶完後就可以將燒好的沸水倒入其中,然後把過濾網架在公道杯上,片刻後便把蓋碗裡的茶湯倒入公道杯中。 6、泡茶,洗完茶後就是正式的泡茶了。 7、奉茶,在茶泡完後,泡茶者需要往客人的杯中倒入大概七分滿的茶水,然後用雙手端給客人,而客人也需行叩手禮以對主人表示感謝。

8、收具,最後一步,在喝完茶後,需要把喝茶使用的茶具清洗擦乾後收好。

5樓:欣欣自

8個步驟,分別是備具、潔具、賞茶、投茶、洗茶泡茶、奉茶和收具。

1、需要準備的茶具有壺承、蓋碗/紫砂壺、公道杯、過濾網、茶荷、茶巾、茶夾、茶刮、品茗杯、杯託和隨手泡。

2、清洗蓋碗/紫砂壺、公道杯和品茗杯,蓋碗和公道杯可以直接用沸水沖洗,品茗杯則用茶夾協助來用沸水沖洗。

3、將茶葉倒入茶荷中,供客人欣賞幹茶外形。

4、用茶刮輕輕把茶荷中的茶葉撥至蓋碗/紫砂壺中,動作要輕,不要把茶葉撥到蓋碗/紫砂壺外。

5、沸水倒入裝有幹茶的蓋碗/紫砂壺中,然後把過濾網架在公道杯上,把蓋碗裡的茶湯倒入公道杯中。這裡需要注意的是,洗茶要即泡即出,不要悶泡,否則會影響茶湯的口感。

6、洗完茶後就開始正式泡茶了。

7、泡好茶後,泡茶者需要往品茗杯裡倒入七分滿的茶水,然後雙手端給客人,而客人也需要行叩手禮以表示感謝。

8、完成泡茶和品茶之後,就需要把茶具收好並且清洗擦乾。

正確泡茶步驟

6樓:夢裡心落

1、將茶杯用清水沖洗乾淨,倒入適量開水溫杯後,將水倒出。

2、將茶葉放入高溫燙過的茶杯中,用開水泡至茶葉舒展。

3、蓋上茶杯蓋,將杯中水分倒出。

4、杯中重新倒入開水,倒水角度由上而下。

5、剛泡好的茶葉水溫過高,等5-10分鐘,茶水不再燙嘴了,慢慢入口品嚐即可。

7樓:也也也是你

1、燙壺。在泡茶之前需用開水燙壺,一則可去除壺內異味;再則熱壺有助揮發茶香。

2、溫杯。用燙壺熱水倒入茶盅內,再行溫杯。

3、置茶。一般泡茶所用茶壺壺口皆較小,正確的泡茶方法需先將茶葉裝入茶荷內,鑑賞茶葉外觀,再用茶匙將茶荷內的茶葉撥入壺中,茶量以壺之三分之一為度。

4、高衝。沖泡茶葉需高提水壺,水自高點下注,使茶葉在壺內翻滾,散開,以更充分泡出茶味,俗稱「高衝」。

5、刮沫。颳去茶葉表層的一層泡沫,之後蓋上壺蓋靜置稍許。

6、低斟。把泡好的茶斟入杯中,茶壺壺嘴與茶盅之距離,以低為佳,以免茶湯內之香氣無效散發,俗稱「低泡」。這樣不會起泡沫,也不會濺出。

8樓:白花

「看茶泡茶」是泡茶的4字基本所在,根據不同的茶類,選擇不一樣的茶具,以及茶的不同年限,出湯時間也有所不同。

每種茶都有前人總結的泡茶方法,用多少度的水,出湯時間是多少,每一泡之後的下一泡又該延長几秒。

然而,按照這種教科書似的方法真的能泡出符合每個人口味的茶嗎?若不符合茶客的口味,那還算好喝的茶嗎?

即使是同一款茶,也不見得就是一樣的泡法,例如:紅茶在製作上都會有點區別,紅茶是全發酵,但發酵程度也有輕重,發酵輕的紅茶口感鮮爽,發酵重的紅茶醇厚。

如果按照紅茶xx秒出湯,容易造成,要麼泡不出味,要麼過濃微苦。

當然,這裡並不是否認茶人總結的茶類對應的茶具和出湯時間的泡茶方式。它是茶客相當一段時間裡總結出來的經驗,也具有相對的科學性,對於小白茶客,無疑是非常具有導向價值的,但是在此基礎上,若真想泡出好喝的符合自己口味的茶,還需要多做些功課。

下面是對於泡茶的一些新的想法,想與大家**一下。

泡茶其實是件很靈活的事兒,不應該用框框架架來限定。原因是每一泡茶都有它的特性,這些特性是由工藝、天氣、種植環境決定。

有的茶需浸泡下去才出真味,有的茶本身味足有力,不宜浸泡久。

最主要還是得根據自己的口味來沖泡,調節浸泡時間。對於一泡你還不瞭解的茶,簡單直接的方法就是在洗茶後的第一道茶湯感受一下茶是泡濃了還是淡了,如果你是重口味,那接下去沖茶時,就讓其浸泡久些,如果喜歡口味清淡點,則出湯快些。

還有,投置的茶葉量與茶具容量、浸泡時間也有很大關係,不同克數有不同的泡法。

當你對一泡茶有了瞭解,知道該怎麼沖泡好喝,那就不存在會把茶泡苦泡澀問題。除非這個茶自身就是內質不行,因工藝缺陷導致苦澀,再怎麼泡都是沒法改變的。

很多茶店裡的泡茶師或老闆,他會通過控制用水量,出湯時間的把握來把茶味最佳化,因為他們瞭解自己的茶。

茶葉品質保證的前提下,投茶量、蓋碗容量、注水量、浸泡時間,這四點能夠把握好,不用擔心會把茶葉泡壞。

最糾結的步驟莫過於出湯時間,就像上面講過的,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在洗茶後第一衝的時候自己感受一下是淡了還是濃了,之後就會知道該如何把握時間。

喜歡喝茶和懂茶是兩回事,喜歡並不代表一定懂,你愛喝茶,那麼請你也要懂得如何正確挑選茶買茶,正確泡茶喝茶。喝茶不是一種盲目的喜好,你懂茶,茶也會自然的懂你。

9樓:網友

你好,泡茶是一種學問,每一種茶的的泡法都會有些差別,但大體的步驟還是基本一致的。

泡茶的基本步驟:溫具-置茶-沖泡-沖泡-倒茶-品茶。

溫具用熱水衝淋茶壺,包括壺嘴、壺蓋,同時衝淋茶杯,隨後即將茶壺、茶杯瀝乾。

置茶按茶壺或茶杯的大小,往泡茶的壺(杯)裡置入一定數量的茶葉。置入茶葉後,可以觀賞壺(杯)裡的茶葉形狀與顏色。

沖泡置茶入壺(杯)後,按照茶與水的比例,將開水衝入壺中。沖水時,除烏龍茶沖水須溢位壺口、壺嘴外,通常以沖水八分滿為宜。如果使用玻璃杯或白瓷杯沖泡,可以特別注重欣賞的細嫩的茶葉,沖水也以七八分滿為度。

沖水時有「鳳凰三點頭」的講究,就是將水壺下傾上提三次,這既是主人向賓客點頭致意,也能使茶葉和茶水。

上下翻動,使茶湯濃度一致。

倒茶沖泡好的茶應先倒進茶海里,然後再從茶海倒進客人的茶杯(品茗杯)中。茶海又稱公道杯,取分茶公道之意。倒茶還有一個順序,以左為尊,依次為每個人倒茶,倒茶時需注意把握量,一次倒茶須每位客人都能有,最後留給自己。

奉茶奉茶時,需要用茶盤託著送給客人,放置客人右手前方。奉茶的時候,主人還須用空餘的手做出請茶的姿勢,此時客人可用右手食指和中指併攏彎曲,輕輕敲打桌面,以表謝意。

品茶茶泡好之後不可急於飲用,而是應該先觀色察形,接著端杯聞香,再啜湯賞味。賞味時,應讓茶湯從舌尖沿舌兩側流到舌根,再回到舌頭,如此反覆二三次,以留下茶湯清香甘甜的回味。

最後 祝您生活愉快!望採納。

泡茶的正確步驟,正確泡茶步驟

泡茶步驟為 1 溫具,即用熱水衝淋茶壺 茶杯,隨即瀝乾,目的是提高茶具溫度使茶葉沖泡後溫度相對穩定。2 置茶,即用茶勺舀適量的茶葉入茶壺或蓋碗中。3 沖泡,按照茶葉的多少以及茶壺的大小,將開水注入壺中,八分滿為宜。需注意第一泡水為洗茶,不能給客人喝,應直接倒掉。4 奉茶,要面帶笑容,最好用茶盤託著放...

煮茶 泡茶的步驟是什麼,泡茶的基本步驟是什麼?

泡茶的步驟 洗茶 泡茶 高衝低泡 分茶 品茶 煮茶的步驟 煮茶 分茶 品茶 你要是想再詳細點。可以分的更細,若不做茶藝師,恐怕就沒太大的必要 山泉水 小火爐 小陶壺 煮沸水 沖茶葉 濾出水 再衝水,如此反覆。煮茶?磚茶?茶磚?新手泡茶的七個步驟,一學就會 您首先要說一下是喝什麼茶?如果是烏龍茶,就和...

泡茶十大步驟

第一步備具備水。首先我們應該將玻璃杯的杯口向上置於杯託內,杯子應擺放在茶盤的橫中部,茶盤左上角放茶匙筒 茶荷,靠身體這一側茶盤放摺疊好的茶巾,茶盤右下角擺放水壺。然後煮好沸水放在熱水壺內裡備用。第二步賞茶。用茶荷裝上茶葉,並將茶荷呈給賓客,讓他們欣賞茶的外形 色澤,嗅聞茶葉的濃郁清香。第三步潤杯。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