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被吊銷營業執照後如何承擔民事責任?

2023-03-09 13:10:06 字數 731 閱讀 4166

1樓:可可歪歪貓

企業被吊銷營業執照,屬於工商行政管理部門依其行政職權對企業所作出的一種行政處罰。其導致企業的經營資格被強制剝奪,意味著企業喪失了進行經營的民事行為能力,最終將導致企業法人資格的消滅。

企業清演算法人概念的提出,改變了傳統的觀念,我們必須對此重新認識。

企業清演算法人作為原告時,權利義務不受影響,而作為被告時,就涉及其對外民事責任的承擔和企業清算程式的開展,因而這是我們調研中**的主要問題。

為進一步保護債權人利益,促進企業及其投資人清算的積極性,逐步以法律手段督促市場主體自行清理和退出市場,保障市場健康、良性發展,在企業存在終止情形,且不積極清算的情況下,債權人有權通過法律途徑,督促企業進行清算,強制企業開始清算工作。因此,應賦予債權人申請清算主體承擔清算責任的權利。

為進一步保障債權人此項權力的行使,且不因此增加權利人的訴訟費用等,法院應當允許債權人在債權債務關係案件中提出此項要求,即,將清算責任法律關係與債權債務關係合併審理。也就是說,在審理債權債務關係時,如被告企業屬於上述歇業、被撤銷或被吊銷營業執照情況的,債權人有權以企業及其清算主體為共同被告,要求企業承擔清償責任,清算主體承擔清算責任。

然而,在訴訟主體的設定上,當然還要考察追加清算主體是否具有實質意義,即,不追加清算主體是否會影響企業對外民事責任的承擔。因此,歇業、被撤銷、吊銷營業執照企業作為原告的,一般不考慮追加清算主體問題;對於清算主體也存在登出或被吊銷營業執照情況的,一般應掌握不越層追及,避免人為擴大案件難度,有違法人有限責任原則。

企業被吊銷營業執照後簽訂的合同是否有效

無效。被吊銷營業執照後的企業是具有訴訟主體資格,但也須注意,訴訟主體資格並不等於民事行為能力,企業被吊銷營業執照後雖然可以自己的名義參加訴訟,但其能否以企業的名義繼續對外進行商事活動仍是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根據 公司法 186條的規定 清算期間,公司存續,但不得開展與清算無關的經營活動 效力性規範和...

公司營業執照被吊銷怎麼辦,公司營業執照被吊銷後怎麼辦

登出公司流程 先去國地稅所辦理國地稅的登出手續然後在拿著國地稅的登出單去工商辦理營業執照的登出手續 登出公司可能會涉及到一些查賬問題具體步驟如下 1 先到國稅拿 按國稅的要求填寫 簽字,蓋章 繳銷發票 補稅後它會收回國稅稅務的登記證並給你一張國稅登出的稅務登記通知書。2 拿著國稅的登出稅務登記通知書...

營業執照增加專案如何辦理,企業營業執照增加經營專案該怎麼辦理?

營業執照增加專案需要去工商局辦理。方法如下 1 首先要準備號營業執照正副本,股東會決議和章程修正案。2 到工商局填寫申請表。3 申請 填好後把材料和申請 一起交工商局審查。4 審查合格後等待通知取執照。注意一下增加的執照專案是否需要辦理另外的許可,如果需要的話,拿到執照後去相關部門辦理就行了。擴充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