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子橫掠過水麵時,為什麼要用剪尾或翼尖沾水

2023-03-09 17:35:05 字數 3024 閱讀 7079

1樓:禰的生活小幫手

有兩種說法:

燕子橫掠水面,是為了捕食懸浮或浮游在水面上的昆蟲。為了保持身體平衡,並起到緩衝作用,不至由於速度快,衝力大而使整個身體衝進水裡去,所以,常常要用剪尾或翼尖沾一下水面;

那是燕子特有的一種洗澡方式。捉一隻燕子仔細看,總能發現它們身上有寄生蟲,燕子在高速飛行中掠水,激起的水花能把一些蟲子沖掉。

拓展資料:燕子(swallow)是雀形目燕科74種鳥類的統稱。形小,翅尖窄,凹尾短喙,足弱小,羽毛不算太多。

羽衣單色,或有帶金屬光澤的藍或綠色;大多數種類兩性都很相似。燕子消耗大量時間在空中捕捉害蟲,是最靈活的雀形類之一,主要以蚊、蠅等昆蟲為主食,是眾所周知的益鳥。在樹洞或縫中營巢,或在沙岸上鑽穴,或在城鄉把泥黏在樓道、房頂、屋簷等的牆上或突出部上為巢。

每產3∼7卵。

燕子的故鄉在北方,北方色玄,因此,古時把它叫做玄鳥。漢字的「燕」是特指家燕。家燕前腰慄紅色,後胸有不整齊橫帶,腹部乳白色。

燕子一般在4~7月繁殖。家燕在農家屋簷下營巢。食物為昆蟲。

燕是典型的遷徙鳥。繁殖結束後,幼鳥仍跟隨成鳥活動,並逐漸整合大群,在第一次寒潮到來前南遷越冬。

2樓:n已

原因:為了保持身體平衡,並起到緩衝作用,不至由於速度快而使整個身體衝進水裡。

燕子的尾巴像剪刀,把握方向保平衡。

為了生存和哺育後代,就必須具有飛得快、轉彎靈活的本領,而剪刀似的尾巴,可以幫助它飛得更快,特別是在空中轉彎的時候,可以減輕空氣的阻力,非常靈巧地轉彎。

3樓:柏天睿

燕子橫掠水面,是為了捕食懸浮或浮游在水面上的昆蟲。為了保持身體平衡,並起到緩衝作用,不至由於速度快,衝力大而使整個身體衝進水裡去,所以,常常要用剪尾或翼尖沾一下水面。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它要讓自己休息一下。

燕子為什麼在飛時沾水

5樓:wjia佳醬

燕子低飛的時候是在喝水,起飛的時候尾巴要翹起來,速度快的時候看起來是在用尾巴尖點水。

燕子是人類的益鳥,主要以蚊、蠅等昆蟲為主食,一隻燕子一個夏季可捕食各種害蟲50萬隻以上,保護了農作物。燕子是我國著名的夏候鳥,每年初春遷徙來到北方,夏季遍佈全國,繁殖後結群南徙,到印度、南洋群島及澳洲等地越冬。

燕子是以昆蟲為食的,且它們從來就習慣於在空中捕食飛蟲,而不善於在樹縫和地隙中搜尋昆蟲食物,也不能橡松雞和雷鳥那樣雜食漿果、種子和在冬季改吃樹葉,不能像啄木鳥和旋木雀那樣去發掘潛伏下來的昆蟲的幼蟲、蟲蛹和蟲卵。北方的冬季沒有飛蟲可供燕子捕食的,故遷徙。

擴充套件資料;

燕子的習性。

1、燕子是人類的益鳥,主要以蚊、蠅等昆蟲為主食,一隻燕子一個夏季可捕食各種害蟲50萬隻以上,保護了農作物。

2、燕子是我國著名的夏候鳥,每年初春遷徙來到北方,夏季遍佈全國,繁殖後結群南徙,到印度、南洋群島及澳洲等地越冬。

3、燕子是以昆蟲為食的,且它們從來就習慣於在空中捕食飛蟲,而不善於在樹縫和地隙中搜尋昆蟲食物,也不能橡松雞和雷鳥那樣雜食漿果、種子和在冬季改吃樹葉(有些針葉樹種即使在冬季也不落葉),不能像啄木鳥和旋木雀那樣去發掘潛伏下來的昆蟲的幼蟲、蟲蛹和蟲卵。

4、北方的冬季沒有飛蟲可供燕子捕食的,故遷徙。

6樓:落雪銀月

呵呵,這個是要保持平衡,在同時也可能會在水中找到許多小蟲子吃哦~

7樓:熙的傳人

我暈,水裡還有蟲子,你提這問題真。其實只是在飛行時喝水而已,因為站下喝水危險。!這都。太。

燕子的尾巴沾了一下水面,中的沾是什麼意思?

8樓:蚌肉

沾的意思是,稍碰一下、一觸即離開。

燕子橫掠過湖面的掠可以換成飛嗎?為什麼?

9樓:曉龍老師

不可以,掠和飛表達的意思是不同,掠指和水面有接觸,輕輕擦過;而用飛字和水面並無接觸。

掠拼音:lüè

釋義:1、奪取:掠奪。掠取。搶掠。劫掠。

2、輕輕擦過或拂過:掠視。浮光掠影。

3、拷打:掠笞。掠治。拷掠。

4、砍伐:掠林。

5、順手抓取:隨手掠起一根棍子。

二、飛拼音:fēi

釋義:1、鳥類或蟲類等用翅膀在空中往來活動:飛天(佛教壁畫或石刻中的空中飛舞的神)。飛躍。飛鳥。

2、在空中運動:飛雪。火箭飛向太空。

3、形容極快:飛駛。飛黃騰達(喻人驟然得志,官位升遷快)。

4、極,特別地:刀子飛快。

5、無根據的、無緣無故的:流言飛語。

6、像架在空中的形狀:飛橋。飛閣。

7、感情的表達與傳遞:飛眼。

漢字筆畫:1、掠奪[lüè duó]

搶劫;奪取。

2、掠取[lüè qǔ]

奪取;搶奪。

3、劫掠[jié lüè]

搶劫、掠奪(財物或人)。

4、搶掠[qiǎng lüè]

強力奪取(多指財物)。

5、掠視[lüè shì]

目光迅速地掠過;掃視。

10樓:光怪睦漓銀

可以,但最好不要換,這裡的掠表示了燕子離水面十分接近。

燕子輕巧的墜落怎樣的水面?

11樓:抹不淨的痛

燕子輕巧的墜落在怎樣的水面?

可以這麼說啊,燕子輕巧的墜落在一望無際的水面。

燕子輕巧的墜落在平靜的水面。

燕子輕巧的墜落在清澈而平靜的水面。

12樓:網友

矯小美麗的燕子優雅的橫掠過清澈的湖面。

過水麵條的做法,過水麵條怎麼做好吃,過水麵條

前言我們全家人都特別喜歡吃 過水麵條 我們北方人所說的 過水麵條 其實就是大家常說的打滷手擀麵,這種面我老公是最拿手的,一早上就開始做了,我為了拍照,也早早地起來了。他做面 還要打滷子,我在旁邊拍照,把他煩得呢,為了拍下做 過水麵條 的程式,我不知捱了多少呲 過水麵條的做法,怎麼做過水麵條好吃 過水...

印第安人喜愛雨後清風的氣息,喜愛它拂過水麵的聲音,喜愛風中飄

印第安人喜愛絢爛的夕陽,喜愛翠綠的森林,喜愛蔚藍的大海。1 我喜愛春天的奼紫嫣紅的花朵,喜愛夏天鬱鬱蔥蔥的樹林,喜愛秋天豐收在望的田野,更喜愛冬天漫天飛舞的雪花。2 印第安人喜愛浩瀚的大海,喜愛巍峨的高山,喜愛海邊五彩繽紛的貝殼,更喜愛這片土地上的生命。中國人喜歡改革開放的浪潮,喜歡它帶動經濟的功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