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拉油與調和油味道上有什麼區別?

2023-03-10 00:05:08 字數 4539 閱讀 1946

1樓:匿名使用者

色拉油俗稱涼拌油,是將毛油經過精煉加工而成的精製食用油,可用於生吃,因特別適合用於西餐「色拉」涼拌菜而得名。色拉油呈淡黃色,澄清、透明、無氣味、口感好,用於烹調時不起沫、煙少,在0℃條件下冷藏小時仍能保持澄清、透明(花生色拉油除外),除作烹調、煎炸用油外主要用於冷餐涼拌油,還可以作為人造奶油、起酥油、蛋黃醬及各種調味油的原料油。

色拉油一般選用優質油料先加工成毛油,再經脫膠、脫酸、脫色、脫臭、脫蠟、脫酯等工序成為成品。色拉油的包裝容器應專用、清潔、乾燥和密封,符合食品衛生和安全要求,不得摻有其它食用油和非食用油、礦物油等。目前市場上**的色拉油有大豆色拉油、菜籽色拉油、葵花籽色拉油和米糠色拉油等。

調和油又稱調合油,它是根據使用需要,將兩種以上經精煉的油脂(香味油除外)按比例調配製成的食用油。調和油澄清、透明、可作熘、炒、煎、炸或涼拌用油。調和油一般選用精煉大豆油、菜籽油、花生油、葵花籽油、棉籽油等為主要原料,還可配有精煉過的米糠油、玉米胚油、油茶籽油、紅花籽油、小麥胚油等特種油脂。

其加工過程是:根據需要選擇上述兩種以上精煉過的油脂,再經脫酸、脫色、脫臭、調合成為調和油。調和油的保質期一般為12個月。

今後,調和油的發展前景是好的,它將成為消費者喜愛的油品之一。

希望對您有幫助!

2樓:匿名使用者

豆油適合炸食物,花生油適合炒菜,因為比較香,但炸東西容易糊。調和有就是把幾種油調在一起,既能炸又能炒。單不飽和脂肪酸越多油的質量就越好,依此標準,橄欖油〉葵花油〉花生油〉調和有〉大豆色拉油。

如果經濟條件允許,最好使用橄欖油,歐美國家都用它。不然就用花生油也比較好,油炸食品最好用豆油,產生的致癌物少。

調和油又稱高合油,它是根據使用需要,將兩種以上經精煉的油脂(香味油除外)按比例調配製成的食用油。調和油澄清、透明,可作熘、炒、煎、炸或涼拌用油。調和油一般選用精煉大豆油、菜籽油、花生油、葵花籽油、棉籽油等為主要原料,還可配有精煉過的米糠油、玉米胚油、油茶籽油、紅花籽油、小麥胚油等特種油酯。

其加工過程是:根據需要選擇上述兩種以上精煉過的油酯,再經脫酸、脫色、脫臭、調合成為調和油。調和油的保質期一般為12個月。

目前調和油只有企業標準,沒有國家標準。今後,調和油的發展前景是好的,它將成為消費者喜愛的油品之一。

有以下幾種型別:

(1)營養調和油(或稱亞油酸調和油),一般以向日葵油為主,配以大豆油、玉米胚油和棉籽油,調至亞油酸含量60%左右、油酸含量約30%、軟脂含量約10%。

(2)經濟調和油,以菜籽油為主,配以一定比例的大豆油,其**比較低廉。

(3)風味調和油,就是將菜籽油油、棉籽油、米糠油與香味濃厚的花生油按一定比例調配成「輕味花生油」,或將前三種油與芝麻油以適當比例調和成「輕味芝麻油」

(4)煎炸調和油,用棉籽油、菜籽油、和棕櫚油按一定比例調配,製成含芥酸低、脂肪酸組成平衡、起酥效能好、煙點高的煎炸調和油。上述調和油所用的各種油脂,除芝麻油、花生油、棕櫚油外,均為全煉色拉油。

色拉油是一種用菜籽油或豆油、棕櫚油加上各種中介質,經過脫色、脫酸、脫臭後精煉而成,色拉油在衛生條件方面更上了一個全新的臺階,加熱後不起沫、不冒煙、無色無味,一直受到消費者的喜愛。

調和油則在衛生基礎上,對油的營養又有更高的要求,一般是在菜籽油裡兌上一定比例的花生油加與調和,達到增加香味的效果,在配方上也不斷有改良,品種很多。中國食用油市場逐漸從毛油時代進入色拉油和調和油時代。

3樓:光易槐

還是有區別的,色拉油,是英文saladoil的譯名。是高階食用油之一。高階食用油主要是指高階烹調油和色拉油。

色拉油在0℃下冷藏小時仍澄清、透明,而高階烹調油就可能出現混濁;色拉油主要用於涼拌蔬菜、調製色拉、蛋黃醬等生冷食品,在5~8℃下能保持流動性,而烹調油主要用於家常炒菜。橄欖油是色拉油中的佼佼者,不僅有獨特的香味和色澤,還有獨特的脂肪酸組成,被認為是一種健康的食用油,但由於橄欖油主要依賴進口,**較高,消費受到限制。

調和油是由兩種或兩種以上的食用油經科學調配而成的高階食用油。市場上常見的調和油,一種是根據營養要求,將飽和脂肪酸、單不飽和脂肪酸和多不飽和脂肪酸按一定比例調配而成的。這種調和油大多采用菜籽油、大豆油、芝麻油、玉米胚芽油、紅花籽油、亞麻籽油等植物油調配。

另一種調和油是根據風味調配而成,將香味濃郁的花生油、芝麻油與精煉的菜籽油、大豆油等調和而成,適合講究菜餚風味的消費者食用。

一般來說調和油更具營養價值,老年人食用更好些。

4樓:匿名使用者

調和油是由兩種以上的油脂調和二成,現在市場上的調和油大部分主調油品都是大豆油,但是主推名稱都是稀缺油重,例如:橄欖調和油,其實橄欖油比例很小,色拉油是國家標準一級油的統稱,並不是單一油種的名稱,例如:大豆色拉油、菜籽色拉油等,我個人建議你吃單一油種,不要吃調和油,建議吃一級菜籽油、花生油、玉米油、葵花籽油。

輪換著吃,這次買花生油下次可以買菜籽油,我在食用油行業待過很多年,一點建議!謝謝!

5樓:普珺崖

調和油:最適合日常炒菜。

調和油也是一類油脂的總稱,它們是用幾種高階烹調油經過搭配調合而成的,其中以大豆油和菜籽油為主,加入少量花生油以增加香氣的調和油比較常見;也有以葵花油和棉籽油為主的調和油。調和油的營養價值依原料不同而有所差別,但都富含不飽和脂肪酸和維生素e。調和油具有良好的風味和穩定性,**合理,最適合日常炒菜使用。

色拉油是一類油脂的總稱,原料一般是大豆和菜籽,其顏色很淺,氣味較淡,雜質極少。色拉油的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需達到80%以上,而飽和脂肪酸含量很低,另外維生素e含量也比較豐富。色拉油可以生吃,也可以用來烹調菜餚,其中菜籽色拉油富含油酸,熱穩定性好於大豆色拉油,適合作為日常煎炒用油。

大豆色拉油富含人體所需的亞油酸,含量可達50%以上。但大豆色拉油不耐高溫,所以不適合用於強火爆炒和煎炸食品。

6樓:匿名使用者

貌似色拉油就沒什麼味道。

色拉油和調和油哪個好?

7樓:網友

色拉油和調和油各有各的好處,色拉油俗稱涼拌油,是將毛油經過精煉加工而成的精製食品油,可用於生吃,因特別適用於西餐,「色拉」涼拌菜而得名。色拉油呈淡黃色,澄清、透明、無氣味、口感好,用於烹調時不起沫、煙少。在0度條件下冷藏5小時仍能保持澄清、透明(花生色拉油除外),除做烹調煎炸用油外主要用於冷餐涼拌油,還可以作為人造奶油,起酥油、蛋黃醬及各種調味油的原料油。

8樓:娛樂達人小琳兒

回答您好,親!很高興為您回答問題,我是小琳兒!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正在整理答案,請您不要著急哦,如果人多的話呢,需要您稍等一下下哦!謝謝您的理解喲!!

你好親為你查詢到,調和油好一點哦,因,科學調配的調和油,可能會更好患有高血脂症的患者,吃食用油比調和油好。這是因為食用油含有的不飽和脂肪酸比較多,不會加重病情,反而可以保護血管彈性,改善高脂血症。此外還可以預防動脈粥樣硬化。

調和油就是色拉油嗎

9樓:國民逗爺

調和油不是色拉油。色拉油是各種植物**經脫膠,脫色,脫臭等加工程式精製而成的高階食用植物油。調和油是由兩種及以上的精製油脂根據使用的需要,調配而成的食用油。

色拉油多出現在西餐或者中餐的涼拌菜裡,色拉油也是植物油的一種,它是經過脫膠、脫脂、脫色等多種程式後加工出來的高階植物油。色拉油是一個大類,它下面還可以細分為花生色拉油、大豆色拉油等等。色拉油的名字**於西餐的「色拉」,因為它經常用於西餐中的沙拉,所以就叫「色拉油」。

調和油也叫複合油,一般是指兩種或兩種以上的油按照一定比例混合在一起。調和油不能生吃,一般用於煎、炒、炸等等。調和油的**比較便宜,色拉油的**偏貴。

調和油的保質期比較短,不耐儲存。

色拉油和調和油的區別

調和油就是色拉油嗎

色拉油和調和油哪個好

色拉油和調和油有什麼區別?

10樓:匿名使用者

區別:色拉油是各種植物**經脫膠、脫色、脫臭等加工程式精製而成的高階食用植物油。調和油,又稱高合油,它是根據使用需要,將兩種以上經精煉的油脂按比例調配製成的食用油。

色拉油可用於生吃,因特別適用於西餐"色拉"涼拌菜而得名。而調和油不能生吃,一般作熘、炒、煎、炸使用。

市場上**的色拉油主要有大豆色拉油、油菜籽色拉油、米糠色拉油、棉籽色拉油、葵花子色拉油和花生色拉油。調和油一般有精煉大豆油、菜籽油、花生油、葵花籽油、棉籽油。

色拉油中含有大豆油。

11樓:地球之眼

調和油和色拉油有什麼區別,哪種更好呢?今天算長見識了。

12樓:展教諾嫻靜

色拉油是純的,通過毛油精煉,如一級豆油;

調和油是大於等於兩種油兌的,比如花生油+棕櫚油;

**不好說,有的商家用**比較低的油來兌調以減少成本,如兌棕櫚油,不是棕櫚油不好,是棕櫚油比較便宜。一般情況下色拉油比調和油貴。

13樓:淦腩

色拉油即新標準的一級油,是加工等級最高的食用油,它的特點是既可以炒菜,又可以涼拌菜。目前市場上色拉油的品種有:大豆色拉油、菜籽色拉油、棉籽色拉油、花生色拉油、葵花籽色拉油、米糠色拉油等。

調和油:簡單而言,就是兩個品種以上的油調和而成的食用油。各種油調和在一起,可以使營養更豐富。

菜籽油跟色拉油的區別?色拉油和食用油有什麼區別

相對來說,色拉油的熱量更高一點,建議每天食用25克就行,而菜油則可以每天用40克!色拉油,又譯作 沙拉油 是植物油經過脫酸 脫雜 脫磷 脫色和脫臭等五道工藝之後製成的食用油,特點是色澤澄清透亮,氣味新鮮清淡,加熱時不變色,無泡沫,很少有油煙,並且不含黃麴黴素和膽固醇。優質色拉油應包裝嚴密,無滲漏現象...

花生油和調和油有什麼區別

一 原料不同 1 花生油 採用優質花生壓榨的。2 調和油 調和油選用精煉大豆油 菜籽油 花生油 葵花籽油 棉籽油等為主要原料,還可配有精煉過的米糠油 玉米胚油 油茶籽油 紅花籽油 小麥胚油等特種油酯。二 營養成分不同 1 花生油 含有甾醇 麥胚酚 磷脂 維生素e 膽鹼等對人體有益的物質。2 調和油 ...

玉米油 菜籽油 花生油 調和油 有什麼區別

菜籽油熱值很低,容易起油煙,不過很香,人體吸收率在99 也被稱為東方的橄欖油。最適合炒素菜。玉米油熱值很高的,營養成分高。建議跟菜籽油,豬油一起食用。花生油很好,炒菜時容易炸。不過花生油的製作工藝一般是浸出的,吃多了對人體不好!調和油是最差的,營養價值低,殘留也很多的。建議看看啟航牌菜籽油,號稱是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