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中國上市公司普遍存在股權融資偏好

2023-03-10 00:10:06 字數 1049 閱讀 3445

1樓:建投證劵

關於上市公司股權融資偏好成因的解釋大體可以分為。儘管國有企業的授權經營存在著全民和。3.弱有效市場導致企業股權融資成本過低。中國**。

我國上市公司為何偏好股權融資

我國大多數上市公司融資有何偏好

2樓:說實話的孫律師

在上世紀80年代末,我國**市場正式成立,此後**市場也成為我國各類企業的最主要籌資平臺之一。中國上市公司在所有籌資方式中對股權融資更是愛不釋手。

我國上市公司偏愛股權融資的原因分析:

(一)公司上市的訊號作用。

1.在中國由於公司眾多,且中國的資本市場發展並不完善,短時間內想要全部上市是不可能的,所以中國證監會只有限定條件優先批准各方面情況較好的企業上市交易。這樣致使如果能夠上市就說明該公司各方面較優秀,所以各家公司才會花大力氣上市交易。

2.相反,在國外,由於資本市場已經足夠成熟,若公司想要發行**引進新股東中有三種情況:一是公司缺少資金又不能夠通過債權融資時;二是當公司價值被高估時;三是該公司前景不被看好時。

這三種情況下發行**均會使股價**。所以國外公司並不會盲目追求上市而上市。

(二)成本相對較低。

1.前述股權籌資成本應該是很高的,為什麼此處又說成本相對較低,兩者是否矛盾呢?當然不是!

由於前面假定公司股利支付率是正常水平,但是在中國2023年以前,上市公司是不發放股利的,也就是說股利發放率近似0,既然這樣那麼股權融資的成本就大大下降了,在這種情況下低於債券融資利率也低於銀行借款利率,這也是眾多上市公司對股權融資趨之若鶩的最大原因。

(三)股權融資是軟約束,不會造成管理層的壓力。

1.普通股是否分紅、分紅多少都直接取決於公司的業績,同時公司管理層也有決定分紅多少的權利。而公司如果債務融資,不僅會使管理層面臨還本付息的壓力,而且會提高公司陷入財務困境甚至破產的風險。

法律依據:《公司法》第一百二十一條【特別事項的通過】上市公司在一年內購買、**重大資產或者擔保金額超過公司資產總額百分之三十的,應當由股東大會作出決議,並經出席會議的股東所持表決權的三分之二以上通過。

非上市公司與上市公司股權激勵有什麼區別?

非上市公司實施的股權激勵方案與上市公司有很大的區別。其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其一,由於無法通過資本市場分攤股權激勵所需成本,企業要完全獨自承擔這些成本,支付現金給激勵物件 其二,因為公司的 或股份價值無法通過市場確定,經營者的業績無法通過 市場判斷,必須制訂一套綜合指標體系去衡量經營者的業績無法通過市...

為什麼企業要上市,公司為什麼要上市

1.廣泛吸納社會資金,注入的資金可擴大經營規模。2.提升企業形象,提升公司的公信力和影響力。3.公司上市後需要定期的披露財務報表,把經營狀況置身於公眾視野下。提高對行業和受眾的影響力度,創造財富,使股東 員工的財富增加,提升員工忠誠度。發展需要資金,上市可以籌集一大批資金。為什麼那麼多企業都想著上市...

企業為什麼做不好,因為普遍存在的18條管理死穴

1 要招聘新員工,首先進行培訓,之前你應該從公司業務知識 公司制度 工作流程 規程 企業精神等知識作好準備,擬定培訓內容和講課人 有經驗的老員工 企業領導 2 你自己剛剛從事管理,自己首先要學習好上述幾個方面的知識。不是很贊成你專門去學所謂 管理學 之類的純理論知識。管理知識實際上很多是在實踐中,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