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上市公司與上市公司股權激勵有什麼區別?

2023-03-09 18:10:06 字數 1774 閱讀 1177

1樓:v型孤獨

非上市公司實施的股權激勵方案與上市公司有很大的區別。其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其一,由於無法通過資本市場分攤股權激勵所需成本,企業要完全獨自承擔這些成本,支付現金給激勵物件;

其二,因為公司的**或股份價值無法通過市場確定,經營者的業績無法通過**市場判斷,必須制訂一套綜合指標體系去衡量經營者的業績無法通過市場確定,必須制訂一套綜合指標體系衡量經營者的業績。

非上市公司的股權不能在公開市場上進行交易買賣,因而這些公司無法使用經理**期權、期股這些上市公司常用的激勵工具。股權激勵是指通過多種方式讓員工(尤其是企業的高階管理人員和技術骨幹)擁有本企業的**或股權,使員工與企業共享利益,從而在經營者、員工與公司之間建立一種以股權為基礎的激勵約束機制,使他們能夠分享企業成長所帶來好處的一種制度安排。

非上市公司,能否實行股權激勵?

2樓:劉沛雯

非上市公司的股權激勵,要注意的地方很多,在客戶服務過程中,老闆下狠心搞股權激勵,錢花了,股份分了,但沒有起到激勵作用,這些骨幹該怎麼樣還是怎麼樣。幫助老闆分析發現,這有多種情況:激勵的物件不對,被激勵物件本身工作就很積極,就在全身心投入,股權激勵後,員工並沒有太多的延伸空間,能力也就這樣了,激勵的效果體現不出來,因為員工本身的價值貢獻已經最大化了。

一般來說,股權激勵物件應該是針對哪些有創業慾望的人,最有效果,而對於奮鬥者,效果要差一些,因為你不進行股權激勵,只要日常的績效激勵到位了,他們也會努力工作,也會拼。當然這種股權激勵還是不錯的,至少這種員工我們能夠通過股權激勵將其保留、穩定下來,和企業一起發展;

只知道進行利益索取,而不講求價值貢獻的人。在中小企業發展過程中,由於人才供給與可選擇性問題,在企業裡多會存在一些承擔重要工作,但本身能力很一般的人。因為他們承擔重要工作,他們往往是股權激勵的重要物件,但是股權激勵後,他們往往只是三分鐘的熱度,或者熱情有了,但能力跟不上,並不能給企業帶來更大的價值貢獻,原來如何,現在還如何。

最悲哀的,企業的股權激勵並不是真正的股權激勵,而是老闆在花錢買命。企業發展到一定的規模與階段,企業基本上都會遇到一些需要跨越的臺階(或者說是瓶頸),企業往往在這個階段不能順利的跨過,形成停滯,這個階段如果較長或者轉型不順利,人才就會產生波動,這個階段也是老闆期望通過股權激勵突破障礙較多的階段。但是這**權激勵多不是老闆主動進行的,則是被逼的,因為經營出現障礙,人才出現波動,一些骨幹員工會利用手中所掌握的籌碼和老闆進行談判(或者一些用潛在行動影響老闆)

激勵物件選反了,股權激勵應該是基於未來,而不是過去,是讓被激勵物件在未來給企業的經營發展創造貢獻價值,而不是對過去的成績給予激勵。當然過去的成績可以反映這個人的能力,做為選擇物件是沒有錯的。但是作為激勵物件時,必須要考慮這個物件未來是否還能為組織創造業績,否則,給過去創造業績的人,寧可支付一大筆報酬,也不建議納入股權。

而且選擇的股權激勵物件,不要一下子進來,而應該和他未來創造的績效貢獻掛鉤,即要有一個考核期,他們能否進來,要看他們未來的業績是否達標,要和考核掛鉤,這個考核階段是很重要的。

3樓:技術小輝

能。因為非上市公司一樣也可以通過其他途徑實現自己的股權政策,所以能實行股權激勵。

4樓:行樂

是可以的,股權激勵對於員工來說是非常不錯的,而且也會讓員工更加的有幹勁把公司當做自己的家。

5樓:巨集盛巨集盛

是不能夠實現這樣的激勵政策的,因為這種激勵政策是沒有作用的,而且只會讓自己的公司加速破產。

6樓:陳遠紅紅紅

是可以的,因為不同的公司有不同的經營方法,所以非上市公司也可以實行這種股權的激勵制度。

上市公司是什麼意思,非上市公司是什麼意思?

意思是在國家正規 市場公開交易的公司,可在中國的深圳上海上市,也可在其他國家上市。非上市公司是什麼意思?大部分的公司都是股份制度的,當然,如果公司不上市的話,這些股份只是掌握在一小部分人手裡。當公司發展到一定程度,由於發展需要資金。上市就是一個吸納資金的好方法,公司把自己的一部分股份推上市場,設定一...

上市公司與不上市有什麼區別,一個上市公司與不上市有什麼區別

上市公司是指所公開發行的 經過 或者 授權的 管理部門批准在 交易所上市交易的股份 所謂非上市公司是指其 沒有上市和沒有在 交易所交易的股份 上市公司是股份 的一種,這種公司到 交易所上市交易,除了必須經過批准外,還必須符合一定的條件。公司法 法 修訂後,有利於更多的企業成為上市公司和公司債券上市交...

非上市公司能做優先股嗎

正如前面各位所述,股份公司要求的是同股同權,不能設定優先股。對於 來講,雖然分紅可不按出資比例來享受,但分紅權和表決權都屬於股東權利的一部分,只有成為股東身份才能享受,且該分紅權難以與股東權利分離。可以由股東私下和員工籤個協議,將股東未來分紅取得的收益實際讓與職工,但這只是未來可期待之債權的讓與,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