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菜以什麼味為主?魯菜口味特點

2023-03-11 07:25:04 字數 3628 閱讀 1855

1樓:宣來福刑碧

魯菜由濟南和膠東菜組成,包括濟寧和孔府菜。濟南菜選料廣,山珍海味,瓜果蔬菜,精心調製。膠東菜起源於福山,以海鮮為主。

濟寧菜以河鮮為主。孔府菜以華貴為主。魯菜共同特長:

用料講究,刀工精細,功於火候,注重調味。講究清,鮮,脆,嫰,濃淡並用。

2樓:肖起雲閭丁

魯菜發端於春秋戰國時的齊國和魯國(今山東省),形成於秦漢。宋代後,魯菜就成為"北食"的代表,是我國八大菜系之一。魯菜是我國覆蓋面最廣的地方風味菜系,遍及京津塘及東北三省。

派別:沿海的膠東菜(以海鮮為主)和內陸的濟南菜以及自成體系的孔府菜。

特色:魯菜講究調味純正,口味偏於鹹鮮,具有鮮、嫩、香、脆的特色。十分講究清湯和奶湯的調製,清湯色清而鮮,奶湯色白而醇。

絕活:魯菜常用的烹調技法有30種以上,尤以爆、扒技法獨特而專長。爆法講究急火快炒;扒技法為魯菜獨創,原料醃漬粘粉,油煎黃兩面,慢火盡收汁;扒法成品整齊成型,味濃質爛,汁緊稠濃。

魯菜口味特點

魯菜主要有哪三種風味組成? 5

3樓:過時世紀

魯菜是由濟南菜、膠東菜和孔府菜三個地方風味組成的一個菜系,代表菜品很多的。糟熘魚片、餾蝦、炸蠣黃、清蒸嘉吉魚、蔥燒海參、煎烹大蝦、浮油雞片、清炒腰花、油爆烏魚花、紅燒大蛤、油爆海螺、芙蓉乾貝。

4樓:匿名使用者

魯菜主要有三種風味組成:經過長期的發展和演變,魯菜系逐漸形成包括青島在內,以福山幫為代表的膠東派,以及包括德州、泰安在內的濟南派兩個流派,有堪稱「陽春白雪」的典雅華貴的孔府菜,還有星羅棋佈的各種地方菜和風味小吃。

5樓:網友

魯菜也就是所謂的山東菜了,重要的三種風味兒,其實也就是三個。重要的地方組成的,由齊魯還有膠遼以及孔府菜這三種風味組成。

6樓:匿名使用者

山東菜系,簡稱魯菜。 特色:選料邃密、刀法細膩,注重實惠,花色多樣,善用蔥姜。

代表菜品:糖醋魚、鍋燒肘子、蔥爆羊肉、蔥扒海參、鍋塌豆腐、紅燒海螺、炸蠣黃等 魯菜是由濟南菜、膠東菜和孔府菜三個處所風味構成的一個菜系,代表菜品很多的。

7樓:義明智

魯菜是國內非常的一種菜系,起源於山東,目前已經盛行於。據瞭解,魯菜與其他菜系不同,魯菜是由齊魯、膠遼、孔府三種風味組成,基本上能夠滿足所有人的需求。

8樓:招鴻寶

膠東風味,濟南風味,還有孔府菜風味。

9樓:玖霄

菜三個地方的風味組成一個菜系魯菜是由濟南菜、膠東菜和孔府菜三個地方風味組成的一個菜系,

10樓:一個無主見流浪漢

魯菜的風味轉偏鹹,新鮮鹹香。然後可以大快朵頤,大碗吃飯,大碗喝湯,大口吃肉。

11樓:維奇學姐

魯菜是由濟南菜、膠東菜和孔府菜三個處所風味構成的一個菜系。

12樓:五戒之印

魯菜特點是:鮮香脆嫩、突出原味、鹹鮮為主。強調嫩、鮮、脆風味的行色。

13樓:友天下

魯菜,是中國傳統四大菜系(也是八大菜系)中的自發型菜系(相對於淮揚、川、粵等影響型菜系而言)[1],是歷史最悠久、技法最豐富、最見功力[2-3]的菜系。[4]是黃河流域烹飪文化的代表。

2023年前山東的儒家學派奠定了中國飲食注重精細、中和、健康的審美取向;北魏末年《齊民要術》(成書時間為約公元533—544年)總結的黃河中下游地區的「蒸、煮、烤、釀、煎、炒、熬、烹、炸、臘、鹽、豉、醋、醬、酒、蜜、椒」奠定了中式烹調技法的框架;明清時期大量山東廚師和菜品進入宮廷,使魯菜雍容華貴、中正大氣、平和養生的風格特點進一步得到昇華。

魯菜主要有哪三種風味組成

魯菜是**的菜

魯菜以什麼口味為主?

14樓:梁毅的娛樂日誌

鮮香脆嫩、突出原味、鹹鮮為主。

魯菜內部分為兩個派系,為濟南菜和膠東菜,分別擅長肉類和海鮮。有時也分為三大派系,另加上孔府菜。另外,魯西、魯北擅烹禽蛋菜,泰安則有以豆製品為主要原料的素菜,魯中地區則有頗具齊國遺風的肉魚菜餚。

各地風味特色經過長期的歷史互有影響。

濟南自金、元以後便設為省治,濟南的烹飪名廚們,利用豐富的資源,全面繼承傳統技藝,廣泛吸收外地經驗,把東路福山、南路濟寧、曲阜的烹調技藝融為一體,將當地的烹調技術推向精湛完美的境界。濟南菜取料廣泛,包括山珍海味,瓜果蔬菜,以及畜禽內臟等皆可製成美味佳餚。

濟南飲食業歷來十分興盛,原有的聚豐德、匯泉樓等曾久負盛名的老店,均已經營山東傳統風味菜聞名。煙臺、青島位於膠東半島,以烹製海鮮見長。蔥燒海參即為膠東菜代表。

特點是清香、鮮嫩、味醇而著名,十分講究清湯和奶湯的調製,清湯色清而鮮,奶湯色白而醇。擅長以蔥香來調味。烹製海鮮甚有特色。

而濟南府為濟南菜發源地。擅長爆、燒、炸、炒,口味偏重。另外湯菜也是濟南菜的一大特色。

15樓:你我悖道各蒼涼

魯菜口味,鹹鮮為主。

魯菜,是起源於山東的齊魯風味,是中國傳統四大菜系(也是八大菜系)中唯一的自發型菜系(相對於淮揚、川、粵等影響型菜系而言),是歷史最悠久、技法最豐富、難度最高、最見功力的菜系。

魯菜講究原料質地優良,以鹽提鮮,以湯壯鮮,調味講求鹹鮮純正,突出本味。大蔥為山東特產,多數菜餚要要用蔥薑蒜來增香提味,炒、熘、爆、扒、燒等方法都要用蔥,尤其是蔥燒類的菜餚,更是以擁有濃郁的蔥香為佳,如蔥燒海參、蔥燒蹄筋;喂餡、爆鍋、涼拌都少不了蔥薑蒜。海鮮類量多質優,異腥味較輕,鮮活者講究原汁原味,蝦、蟹、貝、蛤,多用姜醋佐食;燕窩、魚翅、海參、幹鮑、魚皮、魚骨等高檔原料,質優味寡,必用高湯提鮮。

16樓:匿名使用者

魯菜的特點:魯菜是「北食」的典範,源出於古稱齊魯之邦的山東,比粵菜更為古老。其歷史可追溯至春秋戰國時期儒家宗師孔子關於「食不厭精,膾不厭細,不得其醬不食,不時不食」的飲食名言。

明、清兩代,魯菜已經成為宮廷膳食的主體,對京、津、東北各地的飲食結構和特徵有較大影響,現今的魯菜主要由濟南和膠東兩地的地方風味組成。菜品大方樸實,適應性強。

* 選料:魯菜原料多選海鮮、動物內臟、畜禽和蔬菜,尤其以對動物內臟的加工技藝見長。刀功精細,注重菜餚的色彩和形象。

* 口味:魯菜兩大支系口味不盡相同。 其中濟南菜味濃重,嗜用蔥蒜醬調味,食物入口講究清、鮮、脆、嫩、純,口感持久;

>膠東鄰海,以烹製海鮮馳名,尤其對海珍品和小海味的烹製堪稱一絕。其口味偏清淡,力求鮮美。

* 烹飪技法:魯菜重爆、燒、炒、扒、烤、拔絲、蜜汁,多用蔥燒、蔥爆、蒜爆、蒜泥拌等方法,同時也善用清湯和奶湯調鮮,前者色清而純,後者經久燉,色濃醇,富含營養。

* 名菜:「湯爆雙脆」、「紅燒海螺」、「烤大蝦」、「九轉大腸」、「糖醋黃河鯉魚」、「清湯燕窩」、「燒蠣蝗」等。

魯菜主要偏什麼口味?

17樓:匿名使用者

鹹鮮味、蔥香突出、醬香味、糖醬味、香糟味、蒜泥味、醬醋味、三合油味、花生醬味、海鮮味、糖醋味、焦糖味的都很多,味道比較平和古樸。味道主要強調鮮香。

質地強調脆嫩。我能做很多這種菜,很好吃。

18樓:楚湛霞

黃醬,爆醬,魯菜常用調味料,以醬香鹹鮮為主。

什麼是魯菜,魯菜有哪些代表菜?

魯菜是山東的傳統菜系,八大菜系之首,是歷史悠久 技法 難度 烹飪最見功夫的菜系之一。魯菜有哪些代表菜?1 九轉大腸。魯菜之濟南菜代表菜 九轉大腸 是山東省濟南市傳統名菜。清朝光緒初年,由濟南九華林酒樓店主首創,開始名為 紅燒大腸 許多著名人士在該店設宴時均備 紅燒大腸 一菜。一些文人雅士食後,感到此...

為什麼清朝時將魯菜作為宮廷菜的主要菜色

秦漢時期,山東的經濟空前繁榮,地主 富豪出則車馬交錯,居則瓊臺樓閣,過著 鐘鳴鼎食,徵歌選舞 的奢靡生活。根據 諸城前涼臺庖廚畫像 可以看到上面掛滿豬頭 豬腿 雞 兔 魚等各種畜類 禽類 野味,下面有汲水 燒灶 劈柴 宰羊 殺豬 殺雞 屠狗 切魚 切肉 洗滌 攪拌 烤餅 烤肉串等,各種忙碌烹調操作的...

《窮人》一文以什麼為主線,《窮人》全文以什麼為主線?,圍繞哪件事情節,前後設定了兩個懸念

全文以桑娜的內心矛盾為主線,第一個懸念 漁夫是否平安回來,第二個專 漁夫是否同意 屬 窮人 是 作家列夫 尼古拉耶維奇 托爾斯泰所創作的一部的短篇 出版於1905年。窮人 集中描寫了在一個浪湧風吼的夜晚,漁夫妻子桑娜在等候親人歸來時,出於善良和同情收留了鄰居的兩個孤兒,待漁夫歸來,正和她的想法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