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常用的修辭手法有哪些呢?求求各位!

2023-03-11 07:30:06 字數 1701 閱讀 5637

1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階段語文裡面修持手法多得是。

比喻(其中包含有擬人手法以及明喻、暗喻等)誇張。排比(包括反覆等)

對偶。問句(疑問、設問,反問)借代。等。

其他的修辭手法都算課外讀物。

可以參考:

小學常用12種修辭手法

2樓:扯淡日勺噯清

一、比喻。

比喻就是打比方,就是利用不同事物之間的某些相似的地方,借一事物來說明另一事物的方法。

常用的比喻詞有:像、好像、似、似的、似乎、好似、恰似、如、猶如、有如、彷彿、好比、一樣、成了、是、變成 。

二、排比。排比就是有三個或三個以上結構相似、相同或意思相關,字數大致相等,語氣一致的句子排列在一起的。(一般有相同的字眼為標誌。)

三、對比。對比是把兩種不同事物或者同一事物的兩個方面,放在一起相互比較的一種修辭,突出說明某一方面,從而增強說服力。

四、擬人。擬人修辭方法,就是把事物人格化,將本來不具備人動作和感情的事物變成和人一樣具有動作和感情的樣子。生動形象地表達出作者的情感,讓讀者感到所描寫的物體顯得更活潑、親近,使文章更加生動形象。

五、借代。借代,是借一物來代替另一物出現,因此多數為名詞。使用時,必須考慮替代的正當性與通用性,儘量不要化簡為繁,並且要讓文義通順。並且,此時的借代一般是類似於以小見大,用小事物來反映大的局面或情況,使句子形象具體。

3樓:乙小甲

1、比喻。

比喻是使用一事物來比方另一事物的修辭方法。能幫助文案增強形容感和趣味性,幫助讀者理解文案的內容。

2、擬人。擬人就是把事物人格化,將本來不具備人動作和感情的事物變成和人一樣具有動作和感情的樣子,讓產品形象更具個性,並增強句子的趣味性。

3、對偶。對偶就是字數相等,結構形式相同或基本相同,意義對稱的一對短語或句子,表達兩個相對或相近的意思。因為結構相似,所以讀起來比較上口。

4、轉折。轉折表示文案句子前後有發生轉變,變化。主要突出後一句話的意義和內容。

5、雙關。在詞的多義或同音的條件,有意使語句具有兩種意思,增加句子的趣味性。

6、誇張。為了加強語勢或凝練語義,對事物的形象、特徵、作用、程度等方面著意擴大或縮小的方法叫誇張。

7、排比。排比就是把三個或以上結構和長度均類似、語氣一致、意義相關或相同的句子排列起來。可以幫助增強語勢、增加節奏感,表達情緒。

9、重複。為了突出某個意思,強調某種感情,有意重複某個詞語或句子。

10、反問。

用肯定形式反問表否定,用否定形式反問表肯定,只問不答,答案暗含在反問句中。作用是加深語氣,引人思考。

11、押尾韻。

也就是前一句話和後一句話的韻母相同,這是讓句子產生節奏感的最簡單技巧之一。

12、矛盾。

矛盾就是把兩個相對或相反意義的詞,放在一句話中,起到一種強烈的修辭效果,使得所表達的語義更強烈。

4樓:星火教育江蘇

比喻、擬人、對偶、轉折、排比、誇張、反問、矛盾、重複、設問、借代、雙關。

5樓:唐少天

還有借代、對偶、象徵、排比。

小學常用的七種修辭手法

ð¡ñ§³£óã12ööðþ´çêö·¨

小學10種修辭手法都是什麼?

小學10種修辭手法

語言修辭手法有哪些,修辭手法的定義有哪些?

63種修辭手法有哪些作用呢。修辭手法的定義有哪些?修辭手法是為提高表達效果,用於各種文章或應用文的寫作的語言表達方法的集合。修辭手法一共有六十三大類,七十八小類。通過修飾 調整語句,運用特定的表達形式以提高語言表達作用的方式。其中大類修辭手法包括 比喻,白描,比擬 又名比體,分為擬人 擬物 避復,變...

語文有哪些修辭手法,寫作手法,語文的修辭手法有哪些和答題格式

寫作手bai法,也叫表現手du法,是指在文學創zhi作中塑造形象 反映生dao 活所運用的各種專具體方法和技巧。包括屬 託物言志 託物喻人 欲揚先抑 襯托 烘托 誇張諷刺 借景抒情 前後照應等。像 白楊禮讚 一文借讚美白楊樹挺拔向上 不屈不撓的精神來讚美北方的農民,採用的是象徵的寫作方法。修辭手法,...

古詩詞善用修辭,一般常用的修辭手法有哪些

1 具體有比喻 可分為 明喻 暗喻 借喻 博喻 又名復喻 倒喻 又名逆喻 反喻 互喻 又名回喻 較喻 又名強喻 譬喻 飾喻 引喻 隱喻。2 主要的修辭手法有 對偶 比喻 擬人 借代 誇張 排比 反覆 象徵 寄寓 寄託 互文,設問,反問,引用,等 3 特殊性描寫方法 a.有白描,比擬 又名比體 避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