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以寫人為主的記敘文,以寫人為主的記敘文怎麼寫

2021-07-29 14:06:56 字數 5450 閱讀 3346

1樓:哎吖小

記敘文是以記人、敘事、寫景、狀物為主,以寫人物的經歷和事物發展變化為主要內容的一種文體形式。

記敘文的表現手法:描寫、襯托、渲染、對比、伏筆、鋪墊、象徵、比喻、以小見大、欲揚先抑、借景抒情、卒章顯志、託物言志等。

記敘順序作用:

1、順敘:指記敘的時候按照事情發生、發展、和結局的順序來寫,前因後果、條理很清楚。

2、倒敘:指記敘的時候把後發生的事情寫在前面,把先發生的事情寫在後面。先把結局說出來,吸引讀者瞭解其起因和過程。

5、分敘(平敘):分敘法是指敘述兩件或兩件以上的同一時間內不同地點發生的事情,也叫平敘法。

2樓:有限元代做

可以寫一些典型的事件然後串起來 因為事件是最有說服力的 也更生動

3樓:

你好,以記人為主的記敘文,即以人物為中心組織材料,圍繞這個人物可以寫一件事,也可寫幾件事。

記敘文(narration)是以記敘人物的經歷或事物的發展變化過程為主的一種文體。它是寫作訓練中最普遍、最基本的一種。一般說來,它大致分為三類:

一是以記人為主的記敘文,即以人物為中心組織材料,圍繞這個人物可以寫一件事,也可寫幾件事;

二是以寫事為主的記敘文,即以事件為中心組織材料,圍繞中心事件可以寫一個人,也可以寫幾個人;

三是以寫景狀物為主。

4樓:匿名使用者

以寫人為主的記敘文,就是以記敘人物為主,通過一件事或者幾件事來表現人物的品質。

5樓:匿名使用者

就像是寫人的精神品質,然後引出一件事

以寫人為主的記敘文怎麼寫

6樓:樹影搖曳丨

生活中有各種的鏡子,如穿衣鏡、哈哈鏡、望遠鏡……我今天說的可不是這些鏡子喲!這面鏡子是我的朋友李冠宇。

一次中午自習課,我們都在寫各自的作業,最後一題讓大多人疑惑不解。這是我卻發現李冠宇全神貫注地盯著這道題似乎發現了什麼似的,她迅速從課桌裡拿出一本書,然後翻開其中一頁,並大聲驚呼:「我找到答案啦!

」值日生劉露走過去問:「是真的嗎?」「是的」她回答道。

大家都好奇她到底是怎麼找到的?只見她微微一笑說:「課外書上有啊!

」於是她把課外書遞給我讓我看一下,我屏息凝視,帶著好奇心將一整頁看完,發現果然有答案。

從此,我每天都會看看書,我的成績也有大大的提高,是他教會了我要認真學習,多看課外書。

三年級時,我們在一次考試時要寫一篇作文。我認為我不可能寫好,這時,李冠宇看出了我的心思對我說:「別緊張,要對自己有信心。

」她的這句話鼓舞了我,讓我收穫了信心。考試時,題目時自定的,要編一個故事,我發揮想象力選好人物和題目。便仔細地描寫起來。

當我將作文寫完時,正好是交卷時間。

放學時,李燦娟叫我和班上成績最好的學生劉露去辦公室。在我到達時,只見劉露流著淚水,看著很傷心的樣子。鄭老師對我說:

「王睿琪你今天的作文寫的很好,拿回去給你媽媽看看。劉露的作文缺少細節要努力。」

回到教室,同學們都為我驕傲,我也很高興,但我更要感謝李冠宇,是她讓我知道:對自己要有信心,就不怕做不好事。

我的「鏡子」就是李冠宇,是她讓我明白閱讀與自信的重要性。

7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以記人為主的記敘文,即以人物為中心組織材料,圍繞這個人物可以寫一件事,也可寫幾件事。

記敘文(narration)是以記敘人物的經歷或事物的發展變化過程為主的一種文體。它是寫作訓練中最普遍、最基本的一種。一般說來,它大致分為三類:

一是以記人為主的記敘文,即以人物為中心組織材料,圍繞這個人物可以寫一件事,也可寫幾件事;

二是以寫事為主的記敘文,即以事件為中心組織材料,圍繞中心事件可以寫一個人,也可以寫幾個人;

三是以寫景狀物為主。

8樓:匿名使用者

寫人為主的記敘文是記敘文的一種,是把人作為主要記敘物件,通過對人物的外貌、言行、心理活動、生活片段的描寫來刻劃人物形象,反映某個人或某些人的思想品德、精神面貌的。生活中有很多人跟我們息息相關,跟我們同呼吸共患難,如我們的父母兄弟姐妹,我們的鄰居、親戚和同學等等,要想寫出真實的他(她),有了平常的瞭解還不行,還需要我們在寫作時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寫作方法和技巧,使他們栩栩如生地站在讀者的面前。

(一)、首先,要有一個明確、新穎、深刻的中心。有人說,寫人要寫「魂」,這裡所說的「魂」是指人物的思想品質和性格特點,寫人的記敘文就是通過對人物思想性格的刻畫來表現中心思想的。你在寫作前就要先給你要寫作的人的思想定位:

他是一個思想高尚的人,還是一個自私自利的人;是一個有著**遠矚的偉人,還是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凡人等等,只有你確定了這個中心,你才能更有目的的根據這個「魂」去恰當的選擇材料。

(二)、運用外貌、語言、行動、心理、細節描寫既摹其「形」又狀其「神」

要寫好一個人物,必須抓住這個人的性格特徵,而要想逼真的刻劃出這個人物的形象,就離不開對人物的描寫。丁玲曾說過:「有許多人物是我們大家都熟悉的。

但是要 把這個人物畫出來,讓讀者認得,理解,體會,引起自然的愛憎,是需要許多手法的。」我們在寫作中可以用外貌描寫抓住人物的特徵去繪形傳神,顯示其靈魂;可以用個性化的語言表現出人物的身分、地位、職業、年齡、文化層次等等;可以用具有生動性和典型性的動作來彰顯人物個性;可以對人物作入木三分的內心精神世界的精細描摹和刻畫;可以採用有多種用途又帶動全域性的細節來為文章增添光彩,使讀者如觀其形,如聞其聲,如臨其境,如見其人。這樣既「摹形」又「傳神」,形神兼備,人物性格盡顯字裡行間。

(三)、選擇典型的事例來塑造典型的人物。

寫人離不開事,事因人生,人因事顯,但要清醒的認識到,寫事是為了表現人物思想品質、性格特點,即寫事是為寫人服務的,而這些事件的選擇必須典型。對中心思想而言,能夠充分表現中心思想、突出人物性格的事件,就是典型事件。典型事件往往不止一件事,一般都要

二、三件事以上。這種典型事件不一定非得是驚天地,泣鬼神的大事,更多的是那些看來細小平常卻能展示人物思想性格的生活瑣事,正所謂「小中見大」嗎。當然,這些事例不要平均使用筆墨,應當詳略結合。

在具體安排詳略時,可以圍繞中心,比較每個材料與中心的關係,與中心關係密切的、最能突出中心的,要詳寫,次之較詳,再次之較略。要注意的是一般至少有一件事應當詳寫。

在全文大致構思好最後還要注意合理安排記敘的順序,做到線索分明。初中學生可以先從順敘練起,注意材料的取捨,防止平鋪直敘,讓人感到乏味。運用倒敘時要注意把倒敘部分的起訖交代清楚,從倒敘到順敘要有明確的界限,注意銜接自然。

另外,還要注意多種表現手法的運用,這是記敘文能否生動的關鍵。在一篇記敘文中,記敘為主,描寫為輔,雜以抒情和議論。記敘和描寫能讓文章的血肉豐滿,抒情和議論能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

總之,我們在進行寫人記敘文的寫作訓練中,只要能夠把握住以上這些關鍵步驟,一篇寫人的記敘文就完美出爐了。

以寫人為主的記敘文主要是通過對人物外貌、語言、動作、心理活動的描寫和典型事例的敘述來反映人物的思想、性格、品質、作風等特點。4}

? 要寫好寫人為主的記敘文,應當從以下幾方面入手:1

1、寫好人物的形象。人物的形象,一般指人物的外貌、語言、動作、心理活動等。人物的外貌,就是人物的外形特徵,包括容貌、衣著、姿態、神情等等。

外貌描寫首先必須從文章中心思想的需要出發,要求抓住人物的本質特徵,有選擇、有重點地描寫。人物的語言包括人物的獨白,對話,交談以及語氣。「言為心聲」。

人物的語言是人物內心世界的直接表現。因此成功的語言描寫能恰當地表現人物的身份、年齡、思想、品質、作風和個性特點。描寫人物語言時,要注意符合人物的身份,表現人物的思想感情,反映人物相互間的關係。

描寫人物的動作時,不僅要寫出人物「做什麼」,還要寫出「怎麼做」。心理活動是無聲的語言,是直接表現人物精神面貌,思想活動的手段。描寫人物的心理活動時,要注意把心理活動產生的原因敘述清楚,還要注意與外貌、動作、語言描寫結合起來。

外貌、語言、動作、心理活動寫好了,人物的形象就突出、鮮明瞭。

2、抓住人物的特點。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點,這個特點可以從人物的年齡、外貌、語言、動作、興趣、個性、生活習慣等諸方面去考慮。一個人的特點是多方面的,作文時,我們應根據中心思想有所選擇地寫。

3、選用典型事例。人與事是分不開的。一個人做的事很多,在作文時我們應選擇那些最能表現人物思想、性格和文章中心思想的典型事件.

4、運用細節描寫。細節描寫就是對能充分表現文章中心思想的人物外貌,語言、動作、表情等細小環節作具體、細緻的描寫。?中學階段以寫人為主的記敘文,一般分為三種型別;寫一個人、寫兩個人、寫幾個人。

其中應以寫一個人為主。.

一、寫一個人。

記一個人的寫人記敘文,大致有以下三種情況:%

(一)通過寫一件事寫一個人。有的文章寫人只寫了一件事,寫這一類的作文要注意以下幾點:

1、要選擇有代表性的生動事例畫寫。反映一個人的精神面貌的事例是很多的,通過一件事寫人就要選取最有代表性的生動事例來寫。qg` 2、要寫出事情的發展過程,使人物的形象逐步完整。

3、要把事情寫具體。用一個典型事例記敘一個人,應該把這一事例寫具體,這樣人物形象才能豐滿。i

4、為了使讀者對人物瞭解得更全面,使重點記敘的這件事有充分的依據和堅實的思想基礎,使人物的形象更加豐富,文章的開頭可以對人物作簡要的介紹。

(二)通過幾件事寫一個人。uask3?中學語文教學資源網—語文論我們在生活中會接觸到各種各樣的人,有時使用一件事來反映一個人就顯得比較單簿,不足以充分反映人物的特點及其品質,因此,必須用兩三件事才可能說的明白,再現得充分。

通過幾件事寫一個人,要注意以下幾點:hf^{rm?中學語文教學資源1、幾件事不能相互矛盾,人物的性格在幾件事中要和諧、統一。

2、概括交代和具體描寫相結合。

在一篇簡短的作文中要用幾件事寫一個人,不可能將每一件事詳細敘述,因此一般可以採用交代和具體描寫相結合的方法。即先概括交代一些事例,再具體記敘一兩件事。 3、通過對比的方法寫一個人。

t+z[ 通過對比方法寫一個人,一般有三種:第一種是同一個人前後相比,說明這個人變化;第二種是對一個人的認識前後相比,說明這個人的品質;第三種是一個人同另一個人比,突出歌頌其中一個人。

通過對比的方法寫一個人要注意:

(1)要突出主要人物及其主要特點。

(2)要寫出人物的真實表現,不要捏造事實,採用拔高或貶低的方法。a"i7{1

二、寫兩個人

寫兩個人,一般是寫《我和**》,**應包括親人、同學、朋友、老師等熟悉的人,要寫好這一型別的作文必須注意:

(一)要寫好人物之間的聯絡。《我和**》,題目中突出了一個「和」字,這就要求從雙方寫起,通過具體的事例,寫出「我」和**之間的聯絡。在敘事過程中,要寫出彼此之間都想了些什麼,說了些什麼,做了些什麼。

只有從雙方落筆,才能把握住題目要求寫的重點。-oa5

(二)用對話情節。寫《我和**》作文時,由於要寫出兩個人之間的關係,所以一定要寫好兩個人之間的對話。要用對話情節,用對話表現文章的中心。+

三、寫幾個人。

寫幾個人是比較複雜的以寫人為主的記敘文,可以寫「一家子」、「這一班」,也可以寫「幾個小夥伴」。總之,不論是家庭的,學校的、社會的,只要是自己熟悉的幾人都行。:

這類作文有以下幾種寫法。

(一)列人物表似的介紹。

(二)有代表性的介紹。

(三)以一件事為線索寫幾個人。

(四)通過幾件事寫幾個人。?

寫人記敘文和寫景記敘文區別,散文與記敘文的區別

黃梅時節家家雨,青草池塘處處蛙 看到下雨,我的腦海中竟會想到這句詩,雖然樓房這裡沒有池塘,沒有青蛙。為什麼我也不知道,但我的腦海中卻浮現出這幅場景。有人跟我說過,在雨中漫步最能思考人生的問題。但我卻不以為然,因為我總感覺下雨總會烘托出一種憂傷的場景,總認為是老天在哭,本來就憂傷的世界,這個時候,你卻...

小升初作文輔導寫事記敘文和寫人記敘文的區別

我的同桌是文娛委員。他長著 一頭烏黑的短髮,濃濃的眼眉毛下長著一對圓而明亮的大眼睛,中等身材,有兩條長長的腿,跑得不快也不慢。我們同在一所學校上學,從幼兒園升到四年級,都是很好的朋友。有一天,下午放學的時候,我因在操場上玩,不慎將語文書弄丟了,我急得象熱鐵鍋上的螞蟻,因為一學期之中有三分之一是上語文...

初中優秀記敘文賞析,初中600字寫人記敘文加賞析

第一篇 真我風采 小心翼翼地給自己塗上一層保護色,不至於被人一眼看 透 這可能是當今社會的時髦之舉。就拿我來說吧,在父母眼裡,我是一個不愛交際 靦腆羞怯的男仔 在同學當中,我卻被描繪成活潑有餘 開心有加的 多動症 患者 而老師給我寫的評語多是 要增進吃苦精神,提高自控能力 人,本來是一個多面體,有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