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日六君同駐馬,當時七夕笑牽牛 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2023-03-11 19:20:06 字數 933 閱讀 8655

1樓:芊芊和你說民生

意思是:六軍已經約定,全都駐馬不前,遙想當年七夕,我們還嗤笑織女耕牛。

出自:(唐)李商隱《馬嵬》

原文:海外徒聞更九州,他生未卜此生休。

空聞虎旅傳宵柝,無復雞人報曉籌。

此日六軍同駐馬,當時七夕笑牽牛。

如何四紀為天子,不及盧家有莫愁?

譯文:傳說,天下九州之外,尚有大九州。恐怕他們的今生緣分已盡,而來世尚且未知。

相守與分離,有與誰知。回想明皇當年暫駐馬嵬,空聞金沱聲,不見宮室繁華,短短几夕間物是人非,斗轉星移。豈料玉顏已成空。

胞兄不正,三軍怒斬其妹。那夜的天正如那晚在長生殿嗤笑牛郎織女的天。誰料,竟然連牛郎織女也不如。

想來天子也不過如此,連自己心愛的人都無法保護。早知如此,倒不及小家的莫愁女了。

2樓:夏新尋影

出自白居易的《長恨歌》此日六軍同駐馬,當時七夕笑牽牛。講的是馬嵬坡之變六軍要李世民處死揚玉環,兩人就要陰陽相隔了。當時他們七夕的時候還笑話牛郎織女只能一年見一次而,他們可以每天在一起。

3樓:匿名使用者

是李商隱的《馬嵬》好嘛!

六軍同駐馬與七夕笑牽牛有什麼內在聯絡

你覺得「此日六軍同駐馬,當時七夕笑牽牛」這句詩寫得怎樣?

4樓:易水墨月

這句詩寫得好,用對比手法表現出和織女一樣的悲慘命運。都被迫離開自己的丈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