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夏字的古詩,帶夏字的詩句

2023-03-11 23:00:11 字數 1606 閱讀 4437

1樓:帶回家吵架

關於「夏」的古詩有:

元:白樸 《淨沙·夏》

雲收雨過波添,樓高水冷瓜甜,綠樹陰垂畫簷。紗廚藤簟,玉人羅扇輕縑。

唐代:李白 《子夜吳歌·夏歌》

鏡湖三百里,菡萏發荷花。

五月西施採,人看隘若耶。

回舟不待月,歸去越王家。

宋代:蘇舜欽 《夏意》

別院深深夏席清,石榴開遍透簾明。(夏席清 一作:夏簟清)樹陰滿地日當午,夢覺流鶯時一聲。

宋代:蘇軾 《菩薩蠻·迴文夏閨怨》

柳庭風靜人眠晝,晝眠人靜風庭柳。香汗薄衫涼,涼衫薄汗香。

手紅冰碗藕,藕碗冰紅手。郎笑藕絲長,長絲藕笑郎。

唐代:白居易 《池上早夏》

水積春塘晚,陰交夏木繁。

舟船如野渡,籬落似江村。

靜拂琴床蓆,香開酒庫門。

慵閒無一事,時弄小嬌孫。

唐代:韋應物 《夏花明》

夏條綠已密,朱萼綴明鮮。

炎炎日正午,灼灼火俱燃。

翻風適自亂,照水覆成妍。

歸視窗間字,熒煌滿眼前。

古人為何愛用季節作詩?古代文人墨客留下的以季節為主題的詩句很多,這與古人對大好河山的喜愛有關。每一個季節都有不同的景象,古人便愈加著迷於這美好的景色中了。

2樓:因為不瞭解煩

力盡不知熱,但惜夏日長。

綠樹濃陰夏日長, 樓臺倒影入池塘。

水積春塘晚,陰交夏木繁。

花萼敗春多寂寞,葉陰迎夏已清和。

3樓:掛不掉的刺蝟

力盡不知熱,但借夏日長。

帶夏字的詩句

4樓:聊電子的小璇

帶夏字的詩句如下:

1、巖溜噴空晴似雨,林蘿礙日夏多寒。——出自:方幹《題報恩寺上方》。

2、力盡不知熱,但惜夏日長。——出自:白居易《觀刈麥》。

3、殘雲收夏暑,新雨帶秋嵐。——出自:岑參《水亭送華陰王少府還縣》。

4、小池殘暑退,高樹早涼歸。——出自:沈佺期《夏晚寓直省中》。

5、仲夏苦夜短,開軒納微涼。——出自:杜甫《夏夜嘆》。

6、風老鶯雛,雨肥梅子,午陰嘉樹清圓。——出自:周邦彥《滿庭芳·夏景》。

7、四月維夏,六月徂暑。——出自:《詩經·小雅·四月》。

8、綠樹陰餘慶濃夏日長,樓臺倒影入池塘。水晶簾動微風起,滿架薔盛一院香。——出自:高駢《山亭夏日》。

9、江南孟夏天,慈竹筍如編。蜃氣為樓閣,蛙聲作管絃。——出自:賈弇《孟夏》。

10、黃梅時節家家雨,青草池塘處處蛙。——出自:趙師秀《有約》。

11、首夏猶清和,芳草亦未歇。——出自:謝靈運《遊赤石進帆海》。漏毀銀。

12、晴日暖風生麥氣,綠陰幽草勝花時。—返宴—出自:王安石《初夏即事》。

夏字開頭的詩句,以夏字開頭並描寫夏天的詩句

1 夏木才結陰,秋蘭已含露。村居臥病三首 白居易2 夏臥北窗風,枕蓆如涼秋,贈吳丹 白居易3 夏淺蟬未多,綠槐陰滿地。府西亭納涼歸 白居易4 夏早日初長,南風草木香。早夏遊平泉回 白居易5 夏日出東北,陵天經中街。夏日嘆 杜甫 以夏字開頭並描寫夏天的詩句 夏淺蟬未多,綠槐陰滿地。夏木才結陰,秋蘭已含...

描寫夏的古詩句有哪些,描寫夏的古詩有哪些?

四月維夏,六月徂暑 徂 開始。詩經 小雅 四月 首夏猶清和,芳草亦未歇 首夏 孟夏,農曆四月。歇 盛及而衰。南朝宋 謝靈運 遊赤石進帆海 麗景燭春餘,清陰澄夏首 春餘 春末。夏首 夏初。南朝梁 王僧儒 侍宴 麥隨風裡熟,梅逐雨中黃 北周 庾信 奉和夏日應令 山光忽西落,池月漸東上。散發乘夕涼,開軒臥...

帶夏天的夏的詞語,帶夏天的夏的四字詞語

春風夏雨 春風和煦,夏雨滋潤,足以養育萬物。常比喻及時給人以教益和幫助。春生夏長,秋收冬藏 春天萌生,夏天滋長,秋天收穫,冬天儲藏。指農業生產的一般過程。亦比喻事物的發生 發展過程。春誦夏弦 誦 弦 古代學校裡讀詩,只口誦的叫 誦 用樂器配合的叫 弦 原指應根據季節採取不同的學習方式。後.冬寒抱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