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有關中秋節的詩詞賦 有關中秋節的詩詞

2023-03-12 05:35:07 字數 3408 閱讀 7960

1樓:睢俊能析彬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杜甫《月夜憶舍弟》

秋空明月懸,光彩露沾溼。驚鵲棲未定,飛螢捲簾入。--孟浩然《秋宵月下有懷》

昔年八月十五夜,曲江池畔杏園邊。今年八月十五夜,湓浦沙頭水館前。西北望鄉何處是,東南見月幾回圓。昨風一吹無人會,今夜清光似往年。--白居易《八月十五日夜湓亭望月》

中庭地白樹棲鴉,冷露無聲溼桂花。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王建《十五夜望月》

十輪霜影轉庭梧,此夕羈人獨向隅。未必素娥無悵恨,玉蟾清冷桂花孤。--晏殊《中秋月》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蘇軾《水調歌頭》

有關中秋節的詩詞

2樓:從口從羊咩

關於中秋節的古詩句:

1、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蘇軾《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

2、圓魄上寒空,皆言四海同。安知千里外,不有雨兼風。——李嶠《中秋月二首其二》

3、滿月飛明鏡,歸心折大刀。轉蓬行地遠,攀桂仰天高。——杜甫《八月十五夜月》

4、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王建《十五夜望月》

5、盈缺青冥外,東風萬古吹。何人種丹桂,不長出輪枝。——李嶠《中秋月二首其一》

6、今夜鄜州月,閨中只獨看。遙憐小兒女,不解憶長安。——杜甫《月夜》

7、十輪霜影轉庭梧,此夕羈人獨向隅。未必素娥無悵恨,玉蟾清冷桂花孤。——晏殊《中秋月》

8、空碧無雲露溼衣,眾星光外湧清規。東林莫礙漸高勢,四海正看當路時。——齊已《中秋月》

9、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情人怨遙月,竟夕起相思。——張九齡《望月懷遠》

10、昔年八月十五夜,曲江池畔杏園邊。今年八月十五夜,湓浦沙頭水館前。——白居易《八月十五夜湓亭望月》

11、明月易低人易散,歸來呼酒更重看。堂前月色愈清好,咽咽寒螿鳴露草。——蘇軾《中秋見月和子由》

12、秋空明月懸,光彩露沾溼。驚鵲棲未定,飛螢捲簾入。——孟浩然《秋宵月下有懷》

13、皓魄當空寶鏡升,雲間仙籟寂無聲。平分秋色一輪滿,長伴雲衢千里明。——李樸《中秋》

有關中秋節的詩詞

3樓:秦魂始皇

中秋節詩詞:

1、李商隱《嫦娥》「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2、王建《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

3、蘇軾《水調歌頭丙辰中秋》「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4、蘇軾《陽關曲中秋月》「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

5、蘇軾《西江月世事一場大夢》「中秋誰與共孤光。把盞悽然北望」。

6、辛棄疾《一剪梅中秋元月》「憶對中秋丹桂叢。花在杯中。月在杯中」。

7、辛棄疾《太常引建康中秋夜為呂叔潛賦》「一輪秋影轉金波,飛鏡又重磨」。

8、白居易《八月十五日夜湓亭望月》「西北望鄉何處是,東南見月幾回圓」。

9、皮日休《天竺寺八月十五日夜桂子》「至今不會天中事,應是嫦娥擲與人」。

10、蘇軾《中秋見月和子由》「今宵注眼看不見,更許螢火爭清寒」。

11、米芾《中秋登樓望月》「天上若無修月戶,桂枝撐損向西輪」。

12、徐有貞《中秋月中秋月》「好時節,願得年年,常見中秋月」。

《望月懷遠》

唐·張九齡。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

滅燭憐光滿,披衣覺露滋。

不堪盈手贈,還寢夢佳期。

《月夜》唐·杜甫。

今夜鄜州月,閨中只獨看。

遙憐小兒女,未解憶長安。

香霧雲鬟溼,清輝玉臂寒。

何時倚虛幌,雙照淚痕幹。

《中秋月》宋·蘇軾。

暮雲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轉玉盤,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

4樓:乾雨華

老子高歌,為問嫦娥,良夜懨懨,不醉如何?。 張養浩《折桂令·中秋》

偏皎潔,知他多少,陰晴圓缺。 —徐有貞《中秋月·中秋月》

尋常豈是無三五。 —郭應祥《醉落魄·丙寅中秋》

乘雲徑到玉皇家。 —劉克莊《木蘭花慢·丁未中秋》

蛟龍偃蹇,觀闕嵯峨,縹緲笙歌沸。 —文徵明《念奴嬌·中秋對月》

萬里嬋娟,幾許霧屏雲幔。 —吳文英《玉漏遲·瓜涇度中秋夕賦》

問姮娥、緣底事,乃有盈虧,煩玉斧、運風重整。 —向子諲《洞仙歌·中秋》

遮莫圓明似前度,不知誰續廣寒遊。 —慧霖《閏中秋玩月》

好時節,願得年年,常見中秋月。 —徐有貞《中秋月·中秋月》

霜華滿地,欲跨彩雲飛起。 —文徵明《念奴嬌·中秋對月》

殘雨如何妨樂事,聲淅淅,點斑斑。 —陳著《江城子·中秋早雨晚晴》

5樓:清晨在雲端

陽關曲·中秋月 /蘇軾。

暮雲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轉玉盤。

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

八月十五日夜湓亭望月 /白居易。

昔年八月十五夜,曲江池畔杏園邊。

今年八月十五夜,湓浦沙頭水館前。

西北望鄉何處是,東南見月幾回圓。

昨風一吹無人會,今夜清光似往年。

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 /王建。

中庭地白樹棲鴉,冷露無聲溼桂花。

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

關於中秋節的詩詞?

6樓:

1、《靜夜思》【唐】李白。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2、《八月十五夜月》【唐】杜甫。滿月飛明鏡,歸心折大刀。轉蓬行地遠,攀桂仰天高。水路疑霜雪,林棲見羽毛。此時瞻白兔,直欲數秋毫。

3、《八月十五日夜湓亭望月》【唐】白居易。昔年八月十五夜,曲江池畔杏園邊。今年八月十五夜,湓浦沙頭水館前。西北望鄉何處是,東南見月幾回圓。昨風一吹無人會,今夜清光似往年。

7樓:北靜秋梵

有蘇軾的水調歌頭。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有王建的十五中秋望月。

中庭地白夜棲鴉,冷露無聲溼桂花,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

8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詩人王建的七言絕句《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

中庭地白樹棲鴉,冷露無聲溼桂花。

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

這首詩雖然短小,但是借景抒情、情景交融、意境優美,在抒發相思之情的同時,令人回味無窮。

9樓:萌怪怪

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

宋 · 蘇軾。

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有關中秋節的詩句,關於中秋節的詩句有哪些?

宋 晏殊 中秋月 十輪霜影轉庭梧,此夕羈人獨向隅。未必素娥無悵恨,玉蟾清冷桂花孤。宋 蘇軾 水調歌頭 丙辰中秋 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

有關中秋節的名家作品 文章,關於中秋節的名人文章?

老舍 四世同堂 中秋前後是北平最美麗的時候。天氣正好不冷不熱,晝夜的長短也劃分得平勻。沒有冬季從蒙古吹來的黃風,也沒有伏天裡挾著冰雹的暴雨。天是那麼高,那麼藍,那麼亮,好像是含著笑告訴北平的人們 在這些天裡,大自然是不會給你們什麼威脅與損害的。西山北山的藍色都加深了一些,每天傍晚還披上各色的霞帔。周...

有關中秋節的好詞好句,關於「中秋節」好詞好句有哪些?

千里試問平安否?且把思念遙相寄。綿綿愛意與關懷,濃濃情意與祝福,中秋快樂!皓月閃爍,星光閃耀,中秋佳節,美滿時刻!共賞圓月一輪,喜迎中秋良宵。彩雲追月,桂花飄香。您生命的秋天,是楓葉一般的色彩,不是春光勝似春光,時值霜天季節,卻格外顯得神采奕奕。月圓年年相似,你我歲歲相盼。那滿天的清輝,遍地水銀,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