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地表水和地下水,地下水是什麼水

2023-03-12 06:05:06 字數 2469 閱讀 4575

1樓:科學普及交流

地表水是陸地表面上各種液態、固態水體的總稱。主要有河流、湖泊(水庫)、沼澤、冰川、永久積雪等。全球陸地上地表水儲量為2 430萬立方千米,只佔全球總儲水量的1.

75%,且分佈極不均勻。 河流是最活躍的地表水體。它水量更替快,水質良好,便於取用,是人類開發利用的主要物件。

地下水是貯存於地表以下岩土層中水的總稱。廣義地下水包括土壤、隔水層和含水層中的重力水和非重力水;狹義地下水指土壤、隔水層和含水層中的重力水。按埋藏條件,地下水又可分為淺層地下水和深層地下水兩種。

地下水具有地域分佈廣、隨時接受降水和地表水體補給、便於開採、水質良好、徑流緩慢等特點。因此,具有重要的供水價值。

2樓:旅遊達人在此

地下水的特徵是:

①、流動較慢.水質引數變化慢,一旦 汙染很難恢復;

②、埋藏深度不同,溫度變化規律也不同;

③、取出後水質狀況容易發生改變;

④、由於採水器的吸附或沾汙及某些組分的損失,水樣的真實性將受到影響。

地表水的特徵是:

①、除海洋含鹽量極高以外.其他地表水的含鹽量低;

②、與地下水相比,硬度較低;

③、與地下水相比.地表水中汙染物質含量很高。

3樓:網友

江河湖海是地表水,泉水是地下水。

三十幾年前,河邊汩汩細沙翻湧的地方,就是泉眼所在。如今,因為有人圖財,賣礦。倭鬼買礦,造成地下水位下降,泉水在某些地方永遠看不見了。

植被也被旱死了,水土流失的很嚴重。這是霧霾形成的主要原因。

古諺語云:鷹鼻鷂眼不可交,矬子殺人不用刀;瘸子鬥不過一隻眼,一隻眼鬥不過水蛇腰;仰面老婆低頭漢,紅心蘿蔔獨頭蒜。

矬子就是指倭鬼。

4樓:網友

地表水主要包括江河水、湖沼水和以固體形態存在的冰川等。降水和地表水下滲到地下的土層和岩石空隙中,成為地下水。陸地水體從靜態儲水量看,以冰川和地下水儲水量最大。

地下水按其埋藏條件主要可分為潛水和承壓水。潛水是埋藏在地下第一個隔水層(指透水效能差的岩層和土層,一般由緻密的岩石或粘土組成,空隙小,第下水不易透過)之上的地下水,有一個自由水面。承壓水是埋藏在兩個隔水層之間承受一定壓力的地下水,沒有自由水面。

當鑿穿上面的隔水層時,水會在壓力作用下自動上湧,甚至噴出地表,因此也稱自流水。

陸地水主要由大氣降水補給。我國西北地區的一些河流,受冰川融水補給重用明顯,河流流量變化與氣溫變化有密切的關係。河流水、湖泊水、地下水之間,具有水源補給的關係。

當河流水位高於湖面或潛水面時,河流水補給湖泊水或地下潛水;當河流水位低於湖面或潛水面,湖泊水或潛水補給河流。湖泊對河流徑流還起調蓄作用,在洪水期蓄積部分洪水,可以延緩、削減河川洪峰。例如我國長江中下游地區的許多湖泊,對長江及其支流的洪水起著天然的調節作用。

自然界的水週而復始連續運動的過程叫水迴圈。它使陸地水不斷得到補充、更新,使水資源得以再生。

我是學地理的,以上是我一個字一個字打出來的,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5樓:文藝流氓佳

地表水就是比如平常見到的河流、湖泊的水。

地下水就比如打的水井水。

6樓:匿名使用者

地表水,是指存在於地球表面的水,如江河湖泊、海洋池塘中的水。地下水是指存在於地球表面以下的水,如井水、岩層水,地下河等。

7樓:會飛的魚

地表水就是在地面上肉眼可見的水源,地下水就是地表以下的水源。

8樓:網友

什麼是地表水和地下水?地表水,一般存在與土壤中,位於隔水層上方,屬於動態的水,迴圈更新週期短。地下水位於隔水層的下面,屬於靜態的水,迴圈更新週期長,一旦被利用或汙染,短期內很難恢復。

地下水:指在一定期限內,能提供給人類使用的,且能逐年得到恢復的地下淡水量。地下水的儲存量和補給量組成的。

地下水是什麼水

9樓:一條街樂園

「地下水」是指賦存於地面以下岩石空隙中的水,狹義上是指地下水面以下飽和含水層中的水。在國家標準《水文地質術語》(gb/t14157-93)中,地下水是指埋藏在地表以下各種形式的重力水。

國外學者認為地下水的定義有三種:一是指與地表水有顯著區別的所有埋藏在地下水的水,特指含水層中飽水帶的那部分水;二是向下流動或滲透,使土壤和岩石飽和,並補給泉和井的水;三是在地下的岩石空洞裡、在組成地殼物質的空隙中儲存的水。

地下水是水資源的重要組成部分,由於水量穩定,水質好,是農業灌溉、工礦和城市的重要水源之一。但在一定條件下,地下水的變化也會引起沼澤化、鹽漬化、滑坡、地面沉降等不利自然現象。

為什麼植被不會大量吸收地下水?是因為地下水太深還是因為隔水層還是因為別的什麼?另外,不是會有桉樹

桉樹的根系很發達,可以直達地下水,一般植物根系不會太大太深,所以只能吸收沿土壤毛管上升到地表或降雨貯存在地表中的水 強行在沙漠邊緣 草原植樹造林,為什麼會使地下水越來越透支?我們改善沙漠地區的惡劣環境的一個重要的措施就是植樹造林,這是我們傳統意義上的綠化保水保土。但是在沙漠或者草原地區強行的進行綠植...

地下水比自來水乾淨嗎,為什麼說地下水井水比自來水好?

地下水 未經消bai毒處理du 對人體能夠產生危害zhi 的物質可能超標 如果dao當地沒 內有汙染型企業容 水質有保障的話,水喝起來口感甘甜。自來水 經過自來水公司消毒處理,各物質處於對人體有危害範圍之外,如果用氯水消毒的話,水喝起來會有氯水的味道,一般應加熱後飲用。你的問題吧概念混淆了,一般吧水...

為什麼地下水「井水」是乾淨的?什麼地下都能挖井嗎

什麼地都可以挖井,但不是所有井水都能喝,很多地方的井水含的某些礦物太多,人和多不行 不是所有地方都可以挖的,一般打井要打多少米才有水?打井分深水井和淺水井,在水量充足 的地方,一般打十到三十米就有水了,這是淺水井,在水量不充足的地方要打上百米或幾百米,衝破岩石層的井,這是深水井,深水井的水質好,但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