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可以吃薑嗎?晚上能吃薑嗎?

2023-03-12 22:45:09 字數 3073 閱讀 8793

1樓:七妹雜談

晚上可以吃生薑嗎?

晚上能吃薑嗎?

2樓:匿名使用者

「早上吃薑,勝過吃參湯;晚上吃薑,等於吃砒霜」,「一年之內,秋不食姜;一日之內,夜不食姜」。這種說法究竟對不對?

不少人對此大跌眼鏡:平常晚餐的菜餚中有不少是用姜做調料的,沒有聽說過對身體有害呀?

而筆者也經常會遇到常年吃薑的人,他們幾乎是不論白天晚上,總會有姜。吃了十幾年,也沒聽說有誰是吃薑而中毒出事的。

所以,這件事要綜合的去分析。在中醫理論中,人體早上起來陰氣內斂陽氣外發所以人會睡醒,晚上睡覺相反陽氣內斂才能睡著。姜本身就是陽性的食物或著說是中藥,其它藥效不提,僅僅陽性或者說是辛,溫熱來講,效果就是助陽的。

早上吃了能夠提神,對身體有好處,晚上則影響睡眠,如果陰虛的人吃了還會加重自汗盜汗,更加影響健康。

晚上吃薑比喻成吃砒霜顯然是誇張和不當的,生薑既是食物又是藥物,它的食物特性是起香辛料作用,在燒肉、魚等葷菜時加上生薑,有去除腥味的作用;一般用幾十來克左右,用量都比較少,主要當作調味品。

也就是說,吃薑要看個人體質,如果一個人是寒性體質的話除了早上吃薑最好之外,白天或者下午吃,起到加強驅寒的作用,如果一定要晚上吃,適量使用,如果中醫醫生給你開方子,也可能裡面會有乾薑的,早晚各服用一次,那晚上不是也一樣要服用的嗎?注意這是對寒性體質的人而言;

熱性體質的人,那就不適合吃薑,本身體質就已經很熱了,再吃熱性很重的姜,猶如火上澆油,如果一定要吃也不宜單獨使用,肯定是有配伍的,晚上就更不宜用姜了。

另外,生薑有辛辣味,吃多了,感覺上承受不了。對於脾胃虛寒的婦女來說,晚上喝少量的紅糖姜水,更有益於驅寒除溼,保暖提氣的功效。同時生薑還具有一定的抗菌、促進消化的功能。

因此,對於「晚上吃薑,等於砒霜」這句話,還是要因人而異,不必太在意,只需針對自身體質稍加註意即可。晚上儘量少吃。

3樓:祈士恩白鸞

通常情況下,白天吃薑有益,晚上不宜吃薑。不宜不是完全不能吃。

生薑味辛性溫,早上吃一點生薑,對健康有利。早晨7-9點辰時氣血流經胃,而姜具有「健脾、暖胃、散風寒」之功效;另外,具有發散陽氣的作用,早上太陽初升,也是身體裡陽氣剛起之時,這時吃薑,正好助陽氣上升,與身體此時陽氣升發的趨勢相符,達到天人合一的效果。

午後到晚上,陽氣逐漸衰弱,陰氣逐漸旺盛,這時陽氣就要收斂起來,不能再像白天那樣亢奮,這時如果攝人過多的溫熱食物或補品,可能會影響陰氣收斂和睡眠,不利於勞累後機體的自我修復。因此,古人有這樣的提法——「晚上吃薑等於吃砒霜」。

怕熱內火重的人,經常感到身體各種燥熱,這類人無論白天、晚上都不宜吃薑。

怕冷寒氣重的人,經常感到全身有各種冷或怕冷的表現,晚上如果喝薑湯驅寒,則胃暖身溫,利於睡眠。我以前就是寒氣特別重的人(冬天膝蓋以下全冷如冰),有兩年多的時間,我從早到晚都把姜棗湯當開水喝,沒有出現過任何燥熱的情況,更沒有因為下午和晚上吃薑而導致失眠,我在寒氣最重的時候已經到了陰陽兩虛,有晚上盜汗和下午潮熱(假熱)的陰虛表現,這兩表現也在整天喝姜棗湯一段時間後消失了!

4樓:不彗

最好不要晚上吃,姜太溫了。

5樓:123456高田

晚上吃薑,甚是砒霜,儘量少吃。

6樓:愛笑的藍小貓

姜其實什麼時間都可以吃 但是不能多吃。

7樓:淡定的神棍

不能吃吧,據說是:晚吃薑,賽砒霜,

8樓:新河雪山飛狐

可以呀,姜什麼時候都能吃。

9樓:無味館

吃薑是溫補的,還是早上吃好一些。

10樓:全網你最汙

最好不要,夜晚屬陰,姜性陽,吃了有害健康,有句老話"晚上吃薑等於吃砒霜"

11樓:屠鷗儀馥

肯定不好啊。

因為姜有升發、興奮的作用。

多吃也會容易上火。

姜適宜白天吃。

如果你一定喜歡晚上吃,就不要吃太多。

12樓:徐鵾渠雅霜

一般生薑早上吃最好。

晚上吃蘿蔔。

13樓:秒兔**

為什麼會有「晚上吃薑,猶如砒霜」的說法呢?到底晚上能不能吃薑,一起來看。

晚上能吃薑嗎?

14樓:秒兔**

為什麼會有「晚上吃薑,猶如砒霜」的說法呢?到底晚上能不能吃薑,一起來看。

15樓:匿名使用者

我晚上就吃薑啊,吃兩片。挺好的誰說晚上吃薑賽砒霜啊,我看少吃點還是對身體有益的。他們說的晚上吃薑賽砒霜可能是吃一塊姜吧?

16樓:飄數和你分享娛樂八卦

晚上不能吃生薑,晚上吃薑對身體的危害很大,有如吃毒藥。

17樓:匿名使用者

晚上不能吃薑,晚上吃少會對身體產生一定的損傷。

18樓:矛盾無敵

吃一切不過量皆有益,比如晚上吃糖醋生薑20克左右,自有好處,但如吃200克以上,肯定容易上火。至於說甚砒霜,完全是無稽之談,專騙沒見認的人!

19樓:匿名使用者

我一般不吃的 從小長輩們就給我灌輸 晚上吃薑==於吃砒霜的說法 所以。寧可信其有吧!

20樓:匿名使用者

早上吃最好,晚上最好別吃。

晚上能吃薑嗎?

21樓:秒兔**

為什麼會有「晚上吃薑,猶如砒霜」的說法呢?到底晚上能不能吃薑,一起來看。

晚上能吃薑嗎?

22樓:秒兔**

為什麼會有「晚上吃薑,猶如砒霜」的說法呢?到底晚上能不能吃薑,一起來看。

23樓:5貴在自知

可以,但建議食用時間早一些。

24樓:林主管先生

不能,那樣會瀉肚的。

25樓:竇興玉

最好不吃,晚上吃薑賽砒霜。

晚上吃薑為什麼不好,為什麼晚上不宜吃薑

一 傷害腸胃。姜味道辛辣,還有大量的揮發油,白天吃薑能夠增強脾胃功能,促進食物消化,但是到了晚上以後,身體各器官應該處於休息狀態,這個時候吃薑會讓脾胃運動過量,會誘發腸胃的潰瘍,對於身體的健康不利。二 容易上火。生薑性質大熱,晚上吃薑會吸收過多的熱量,但是這些熱量不能快速地排出體外會在人體內積存,容...

為什麼晚上吃薑賽砒霜,為什麼說晚上吃薑賽過吃砒霜啊!

姜中所含的姜酚會刺激腸道蠕動,白天可以增強脾胃功能,夜晚則可能成了影響睡眠傷及腸道的一大問題 其次,生薑的辛溫發散作用會影響人們夜間的正常休息,且晚上進食辛溫的生薑還很容易產生內熱,日久出現 上火 的症狀。說其像 砒霜 有些誇張,但確實對睡眠不利。故早上吃薑對身體的好處多,夜晚不宜大量食用。但是晚上...

每天晚上煮姜水泡腳有什麼好處嗎,晚上用姜水泡腳好嗎

嘗試過幾次,感覺和熱水泡腳區別不大,可能生薑味道會讓人感覺暖暖的吧。據說有活血化瘀的作用,不過 接觸吸收不了多少。經氣,強壯身體,防止早衰,利於健康長壽。老年人經常按摩腳心,可防止腿腳麻木,行動無力,腳心涼冷等現象。晚上泡腳好處 1 按照醫學上的解釋,腳底有我們人體許多穴位,而熱水泡腳,一則可以加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