滅火器的使用五個步驟,滅火器的4個使用步驟

2023-03-13 03:30:06 字數 3692 閱讀 2548

1樓:生活達人妙招小妹

右手拖著壓把,左手拖著滅火器底部,輕輕取下滅火器。右手提著滅火器到現場。除掉鉛封。

拔掉保險銷。左手握著噴管,右手提著壓把。在距離火焰兩米的地方,右手用力壓下壓把,左手拿著噴管左右擺動,噴射干粉覆蓋整個燃燒區。

2樓:知心姐姐王小曼

滅火器正確使用步驟是:看、提、拔、瞄、壓。1、看是看滅火器是否在保質期內。

2、提是提起滅火器,使用前上下晃動一下滅火器。3、拔是拔下安全銷。4、瞄是將噴頭瞄準火苗根部。

5、壓是壓下手柄,一壓到底。當然,前面第一項需要我們平時在維護滅火器是完成,在遇到火情的緊急情況下就可以省略掉了。

3樓:坐著烏龜去游泳

滅火器使用有口訣。

滅火器使用四字口訣:「拔、握、瞄、掃」。「撥」即拔掉插銷,「握」即迅速握住瓶把及橡膠軟管,「瞄」即瞄準火焰根部,「掃」即掃滅火焰部位。

用手握住滅火器的提把,平穩、快速地提往火場。在距離燃燒物3-5米處,撥出插銷,一手握住開啟壓把,另一手握住噴射喇叭筒,對準火源。噴射時,採取由近及遠、由外至裡的方法。

特別需要注意的是:滅火時人應站在上風處;不要將滅火器的蓋與底對著人體,防止蓋、底彈出傷人;不要與水同時噴射,以免減弱效果;撲滅電器**時,應先切斷電源,防止觸電;同時持噴筒的手應握住膠質噴管處,防止被凍傷。

手提式乾粉滅火器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

手提式乾粉滅火器是比較常見的滅火消防器材,一般為家庭**事件所常用,以下就介紹手提式乾粉滅火器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

手提式乾粉滅火器使用方法。

1、將滅火器帶到現場:手提扛滅火器快速奔赴**地點,在距火源5米左右位置,放下滅火器。使用滅火器前上下翻騰幾次,防止乾粉結塊。

2、然後開啟鉛封,,拔掉保險銷,:此時為了保證滅火器可用,未開封的滅火器處於保護狀態,無法正常使用。

3、左手拿住滅火器噴管,右手提壓把手, 保證滅火器豎直,對準火源底部在上風口處滅火。

4、滅火過程中由近及遠,逐步控制住火勢,右手注意持續按壓保證乾粉正常噴射。

手提式乾粉滅火器使用注意事項。

1、滅火時應站於上風處距離火源1米以上,將滅火器直立,噴口對準火源基部進行噴射,且滅火器不可倒置使用。

2、滅電器類火災後,須切斷電源再進行清理。

3、如在室外,應選擇在上風方向噴射。使用的乾粉滅火器若是外掛式儲壓式的,操作者應一手緊握噴槍、另一手提起儲氣瓶上的開啟提環。

4、如果儲氣瓶的開啟是手輪式的,則向逆時針方向旋開,並旋到最高位置,隨即提起滅火器。當乾粉噴出後,迅速對準火焰的根部掃射。

5、使用的乾粉滅火器若是內建式儲氣瓶的或者是儲壓式的,操作者應先將開啟把上的保險銷拔下,然後握住噴射軟管前端噴嘴部,另一隻手將開啟壓把壓下,開啟滅火器進行滅火。有噴射軟管的滅火器或儲壓式滅火器在使用時,一手應始終壓下壓把,不能放開,否則會中斷噴射。

4樓:鄭小剛說養殖

滅火器的使用五個步驟,講解步驟詳細,看完你會使用了嗎?

5樓:環球網校

滅火器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 滅火器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

滅火器有多種型別,適宜撲滅不同種類的**災, 使用方法也不盡相同, 常見的有:

(1)手提式泡沫滅火器。

泡沫滅火器適宜撲滅油類及一般物質的初**災。

使用時,用手握住滅火機的提環, 平穩、 快捷地提往火場, 不要橫扛、 橫拿。

滅火時, 一手握住提環, 另一手握住筒身的底邊, 將滅火器顛倒過來, 噴嘴對準火 源,用力搖晃幾下, 即可滅火。

注意:不要將滅火器的蓋與底對著人體, 防止蓋、底彈出傷人。

不要與水同時噴射在一起,以免影響滅火效果。

撲滅電器火災時,儘量先切斷電源,防止人員觸電。

(2)手提式二氧化碳滅火器。

二氧化碳滅火器適宜撲滅精密儀器、電子裝置以及600伏以下的電器初**災。

手提式二氧化碳滅火器有兩種使用方式,即手輪式和鴨嘴式。

手輪式:一手握住噴筒把手,另一手撕掉鉛封,將手輪按逆時針方向旋轉,開啟開關,二氧化碳氣體即會噴出。

鴨嘴式:一手握住噴筒把手,另一手拔去保險銷,將扶把上的鴨嘴壓下,即可滅火。

注 意:滅火時,人員應站在上風處。

持噴筒的手應握在膠質噴管處,防止凍傷。

室內使用後,應加強通風。

(3) 手提式乾粉滅火器。

乾粉滅火器適宜撲滅油類、可燃氣體、電器裝置等初**災。

使用時,先開啟保險銷,一手握住噴管,對準火源,另一手拉動拉環,即可撲滅火源。

滅火器的4個使用步驟

滅火器使用5個步驟是什麼?

6樓:黑旋風不黑

1、取下噴槍,出粉管;

2、用雙手緊握噴槍,對準火焰邊緣根部;

3、拔掉保險銷,開啟滅火器閥門;

4、扣動板機,由近至遠滅火。

注意事項:1、滅火器在運輸和存放中,應避免倒放、雨淋、曝曬、強輻射和接觸腐蝕性物質。

2、滅火器的存放環境溫度應在-10-45℃範圍內。

3、滅火器放置處,應保持乾燥通風,防止筒體受潮腐蝕。應避免日光曝曬和強輻射熱,以免影響滅火器正常使用。

4、滅火器應按製造廠規定的要求和檢查週期,進行定期檢查。

7樓:一襲可愛風

滅火器的使用五個步驟,滅火器相信大家隨處可見,幾乎可以說是運用廣泛,一種可攜式滅火工具。發生火災時候可以很好的起到滅火的作用,但是一定要區分什麼火源用什麼型別的滅火器,以下是滅火器的使用五個步驟。

1、首先要檢查滅火器是否在正常的工作壓力範圍,黃色表示壓力充足,綠色表示壓力正常,紅色表示欠壓。

2、將滅火器提起來上下顛倒幾次,使裡面的乾粉鬆動。

3、直接用手拉住拉環,使勁向外拉,將保險銷拉掉。

4、一隻手握住壓把,另一隻手抓好噴管,將滅火器豎直放置。

5、按下手柄一壓到底,對準火焰根部來回噴灑,直到火焰完全撲滅為止。

滅火器的使用方法和滅火原理

滅火器具是一種平時往往被人冷落,急需時大顯身手的消防必備之物。尤其是在高樓大廈林立,室內用大量木材、塑料、織物裝潢的今日,一旦有了火情,沒有適當的滅火器具,便可能釀成大禍。

乾粉滅火器的使用方法和滅火原理

1、使用方法:乾粉滅火器最常用的開啟方法為壓把法,將滅火器提到距火源適當距離後,先上下顛倒幾次,使筒內的乾粉鬆動,然後讓噴嘴對準燃燒最猛烈處,拔去保險銷,壓下壓把,滅火劑便會噴出滅火。另外還可用旋轉法。

開啟乾粉滅火棒時,左手握住其中部,將噴嘴對準火焰根部,右手拔掉保險卡,順時針方向旋轉開啟旋鈕,開啟貯氣瓶,滯時1-4秒,乾粉便會噴出滅火。

2、滅火原理:乾粉滅火器內充裝的是乾粉滅火劑。乾粉滅火劑是用於滅火的乾燥且易於流動的微細粉末,由具有滅火效能的無機鹽和少量的新增劑經乾燥、粉碎、混合而成微細固體粉末組成。

它是一種在消防中得到廣泛應用的滅火劑,且主要用於滅火器中。除撲救金屬火災的。專用乾粉化學滅火劑外,乾粉滅火劑一般分為bc乾粉滅火劑和abc乾粉兩大類。

如碳酸氫鈉乾粉、改性鈉鹽乾粉、鉀鹽乾粉、磷酸二氫銨乾粉、磷酸氫二銨乾粉、磷酸乾粉和氨基幹粉滅火劑等。乾粉滅火劑主要通過在加壓氣體作用下噴出的粉霧與火焰接觸、混合時發生的物理、化學作用滅火:一是靠乾粉中的無機鹽的揮發性分解物,與燃燒過程中燃料所產生的自由基或活性基團發生化學抑制和副催化作用,使燃燒的鏈反應中斷而滅火;二是靠乾粉的粉末落在可燃物表面外,發生化學反應,並在高溫作用下形成一層玻璃狀覆蓋層,從而隔絕氧,進而窒息滅火。

另外,還有部分稀釋氧和冷卻作用。

怎樣使用滅火器

滅火器的種類不同使用方法也不相同,下面單獨針對乾粉滅火器 泡沫滅火器和二氧化碳滅火器使用方法說明。第一 乾粉滅火器的使用方法 適用範圍 適用於撲救各種易燃 可燃液體和易燃 可燃氣體火災,以及電器裝置火災。1.右手拖著壓把,左手拖著滅火器底部,輕輕取下滅火器。2.右手提著滅火器到現場。3.除掉鉛封。4...

是不是用滅火器滅火,火越大,使用滅火器是,距離火苗越近越好,對嗎

當然不是,市面上常用的滅火器分乾冰滅火器和二氧化碳滅火器。無論哪種都有滅火的功能,只是滅火器適用於火災初期,不適用於大火,在室外的話還要注意在上風口使用滅火器。對著火苗的底部噴。不是,滅火器在小火時很有作用的,能夠把火災消滅在萌芽中。不是啊 滅火器分為好多種呢!火災分為四類 固體物質火災 液體火災和...

滅火器的正確使用方法是什麼,滅火器使用方法是什麼?

滅火器使用有口訣。滅火器使用四字口訣 拔 握 瞄 掃 撥 即拔掉插銷,握 即迅速握住瓶把及橡膠軟管,瞄 即瞄準火焰根部,掃 即掃滅火焰部位。用手握住滅火器的提把,平穩 快速地提往火場。在距離燃燒物3 5米處,撥出插銷,一手握住開啟壓把,另一手握住噴射喇叭筒,對準火源。噴射時,採取由近及遠 由外至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