滅火器的正確使用方法是什麼,滅火器使用方法是什麼?

2023-04-28 08:00:05 字數 2657 閱讀 7496

1樓:仙女可愛到炸

滅火器使用有口訣。

滅火器使用四字口訣:「拔、握、瞄、掃」。「撥」即拔掉插銷,「握」即迅速握住瓶把及橡膠軟管,「瞄」即瞄準火焰根部,「掃」即掃滅火焰部位。

用手握住滅火器的提把,平穩、快速地提往火場。在距離燃燒物3-5米處,撥出插銷,一手握住開啟壓把,另一手握住噴射喇叭筒,對準火源。噴射時,採取由近及遠、由外至裡的方法。

特別需要注意的是:滅火時人應站在上風處;不要將滅火器的蓋與底對著人體,防止蓋、底彈出傷人;不要與水同時噴射,以免減弱效果;撲滅電器**時,應先切斷電源,防止觸電;同時持噴筒的手應握住膠質噴管處,防止被凍傷。

手提式乾粉滅火器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

手提式乾粉滅火器是比較常見的滅火消防器材,一般為家庭**事件所常用,以下就介紹手提式乾粉滅火器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

手提式乾粉滅火器使用方法。

1、將滅火器帶到現場:手提扛滅火器快速奔赴**地點,在距火源5米左右位置,放下滅火器。使用滅火器前上下翻騰幾次,防止乾粉結塊。

2、然後開啟鉛封,,拔掉保險銷,:此時為了保證滅火器可用,未開封的滅火器處於保護狀態,無法正常使用。

3、左手拿住滅火器噴管,右手提壓把手, 保證滅火器豎直,對準火源底部在上風口處滅火。

4、滅火過程中由近及遠,逐步控制住火勢,右手注意持續按壓保證乾粉正常噴射。

手提式乾粉滅火器使用注意事項。

1、滅火時應站於上風處距離火源1米以上,將滅火器直立,噴口對準火源基部進行噴射,且滅火器不可倒置使用。

2、滅電器類火災後,須切斷電源再進行清理。

3、如在室外,應選擇在上風方向噴射。使用的乾粉滅火器若是外掛式儲壓式的,操作者應一手緊握噴槍、另一手提起儲氣瓶上的開啟提環。

4、如果儲氣瓶的開啟是手輪式的,則向逆時針方向旋開,並旋到最高位置,隨即提起滅火器。當乾粉噴出後,迅速對準火焰的根部掃射。

5、使用的乾粉滅火器若是內建式儲氣瓶的或者是儲壓式的,操作者應先將開啟把上的保險銷拔下,然後握住噴射軟管前端噴嘴部,另一隻手將開啟壓把壓下,開啟滅火器進行滅火。有噴射軟管的滅火器或儲壓式滅火器在使用時,一手應始終壓下壓把,不能放開,否則會中斷噴射。

2樓:帳號已登出

親手提式乾粉滅火器:手提趕到著火處3-5米的位置,將滅火器上下顛倒幾次,撕掉鉛封,拔下保險銷,提起滅火器,一隻手握住噴嘴,另一隻手用力壓下壓把,對準火源根部左右擺動;手提式二氧化碳滅火器:在距**點3-5米處停下,拔下保險銷,提起滅火器,一隻手握住喇叭形噴筒根部的手柄,噴筒對準火焰上部,另一隻手壓下壓把,對準火源根部左右擺動。

滅火器使用方法是什麼?

3樓:阿沾愛教育

使用方法:使用時,應將手提滅火器的提把或肩扛滅火器帶到火場。在距燃燒處5米左右,放下滅火器,先拔出保險銷,一手握住開啟把,另一手握在噴射軟管前端的噴嘴處。

如滅火器無噴射軟管,可一手握住開啟壓把,另一手扶住滅火器底部的底圈部分。先將噴嘴對準燃燒處,用力握緊開啟壓把,使滅火器噴射。

當被撲救可燃燒液體呈現流淌狀燃燒時,使用者應對準火焰根部由近而遠並左右掃射,向前快速推進,直至火焰全部撲滅。如果可燃液體在容器中燃燒,應對準火焰左右晃動掃射,當火焰被趕出容器時,噴射流跟著火焰掃射,直至把火焰全部撲滅。

滅火方法。一、冷卻法。

這種滅火法的原理是將滅火劑直接噴射到燃燒的物體上,以降低燃燒的溫度於燃點之下,使燃燒停止。或將滅火劑噴灑在火源附近的物質上,使其不因火焰熱輻射作用而形成新的火點。

冷卻滅火法是滅火的一種主要方法,常用水和二氧化碳作滅火劑冷卻降溫滅火。滅火劑在滅火過程中不參與燃燒過程中的化學反應。這種方法屬於物理滅火方法。

二、隔離法。

隔離滅火法是將正在燃燒的物質和周圍未燃燒的可燃物質隔離或移開,中斷可燃物質的供給,使燃燒因缺少可燃物而停止。具體方法有:

1、把火源附近的可燃、易燃、易爆和助燃物品搬走;

2、關閉可燃氣體、液體管道的閥門,以減少和阻止可燃物質進入燃燒區;

3、設法阻攔流散的易燃、可燃液體;

4、拆除與火源相毗連的易燃建築物,形成防止火勢蔓延的空間地帶。

滅火器的正確使用方法

4樓:乾萊資訊諮詢

滅火器正確使用方法分為以下五步:第一步,右手拖著壓把,左手拖著滅火器底部,輕輕取下滅火器提到現場。

第二步,除掉滅火器的鉛封。

第三步,拔掉保險銷。

第四步,左手握著噴管,右手提著壓把。

第五步,在距離火焰兩米的地方,右手用力壓下壓把,左手拿著噴管左右擺動,噴射整個燃燒區。

但泡沫滅火器的使用需要使用前顛倒過來呈垂直狀態,然後勁上下晃動幾下,再放開噴嘴,並且要記得站在離火源八米的地方噴射。

滅火器使用正確方法有哪些

5樓:乾萊資訊諮詢

方法如下:1、在使用滅火器首先要手提滅火器的提把,讓滅火器保持水平垂直的狀態,然後再把滅火器瓶體上下顛倒搖晃幾次,讓瓶體內的乾粉鬆動。

2、拔掉滅火器保險銷,在滅火器提拔下面有一個環狀金屬物,使用前一定要拔掉金屬環才能噴出乾粉。

3、將滅火器的噴管瞄準火源,而且一定要在距離火焰3~5米處瞄準。4、壓住滅火器的開關,讓滅火器噴出乾粉滅火。

滅火器的正確使用

滅火器使用方法是什麼?

酸鹼滅火器,化學泡沫滅火器屬於什麼滅火器

酸鹼滅火器由筒體 筒蓋 硫酸瓶膽 噴嘴等組成。筒體內裝有碳酸氫鈉水溶液,硫酸瓶膽內裝有濃硫酸。瓶膽口有鉛塞,用來封住瓶口,以防瓶膽內的濃硫酸吸水稀釋或同瓶膽外的藥液混合。酸鹼滅火器的作用原理是利用兩種藥劑混合後發生化學反應,產生壓力使藥劑噴出,從而撲滅火災。酸鹼滅火器適用於撲救木 棉 麻 毛 紙等一...

怎樣使用滅火器

滅火器的種類不同使用方法也不相同,下面單獨針對乾粉滅火器 泡沫滅火器和二氧化碳滅火器使用方法說明。第一 乾粉滅火器的使用方法 適用範圍 適用於撲救各種易燃 可燃液體和易燃 可燃氣體火災,以及電器裝置火災。1.右手拖著壓把,左手拖著滅火器底部,輕輕取下滅火器。2.右手提著滅火器到現場。3.除掉鉛封。4...

是不是用滅火器滅火,火越大,使用滅火器是,距離火苗越近越好,對嗎

當然不是,市面上常用的滅火器分乾冰滅火器和二氧化碳滅火器。無論哪種都有滅火的功能,只是滅火器適用於火災初期,不適用於大火,在室外的話還要注意在上風口使用滅火器。對著火苗的底部噴。不是,滅火器在小火時很有作用的,能夠把火災消滅在萌芽中。不是啊 滅火器分為好多種呢!火災分為四類 固體物質火災 液體火災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