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沫滅火器的使用條件及其實用方法

2023-03-14 14:20:07 字數 1665 閱讀 5719

1樓:環球網校

滅火器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 滅火器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

滅火器有多種型別,適宜撲滅不同種類的**災, 使用方法也不盡相同, 常見的有:

(1)手提式泡沫滅火器。

泡沫滅火器適宜撲滅油類及一般物質的初**災。

使用時,用手握住滅火機的提環, 平穩、 快捷地提往火場, 不要橫扛、 橫拿。

滅火時, 一手握住提環, 另一手握住筒身的底邊, 將滅火器顛倒過來, 噴嘴對準火 源,用力搖晃幾下, 即可滅火。

注意:不要將滅火器的蓋與底對著人體, 防止蓋、底彈出傷人。

不要與水同時噴射在一起,以免影響滅火效果。

撲滅電器火災時,儘量先切斷電源,防止人員觸電。

(2)手提式二氧化碳滅火器。

二氧化碳滅火器適宜撲滅精密儀器、電子裝置以及600伏以下的電器初**災。

手提式二氧化碳滅火器有兩種使用方式,即手輪式和鴨嘴式。

手輪式:一手握住噴筒把手,另一手撕掉鉛封,將手輪按逆時針方向旋轉,開啟開關,二氧化碳氣體即會噴出。

鴨嘴式:一手握住噴筒把手,另一手拔去保險銷,將扶把上的鴨嘴壓下,即可滅火。

注 意:滅火時,人員應站在上風處。

持噴筒的手應握在膠質噴管處,防止凍傷。

室內使用後,應加強通風。

(3) 手提式乾粉滅火器。

乾粉滅火器適宜撲滅油類、可燃氣體、電器裝置等初**災。

使用時,先開啟保險銷,一手握住噴管,對準火源,另一手拉動拉環,即可撲滅火源。

2樓:騰鹹

泡沫滅火去的取法。因為泡沫滅火器是通過筒內兩種化合物質混合後釋放出大量的泡沫,用於滅活的,所以泡沫滅火器的取法也有一定的規定,必須防止在使用前筒內的兩種物質混合。因此泡沫滅火器的正確取法是:

右手握著壓把,左手託著滅火器底部,輕輕地取下滅火器。如下圖所示:

用右手提著滅火器筒上面的提手,迅速到達火災現場。

在距離著火點5米處,整個人蹲下將滅火器放置地上,雙腿一前一後蹲下,用右手握住滅火器噴嘴(噴嘴朝著火處),左手執筒底邊緣,如下圖:

站立起身,把滅火器顛倒過來呈垂直狀態,用勁上下晃動幾下,噴嘴對準著火點,然後放開噴嘴。

右手抓筒耳,左手抓筒底邊緣,把噴嘴朝向燃燒區,站在離火源八米的地方噴射,並不斷前進,兜圍著火焰噴射,直至把火撲滅。

滅火後,把滅火器臥放在地上,噴嘴朝下。

二、使用泡沫滅火器必須注意的安全問題。

泡沫滅火器不可用於撲滅帶電裝置的火災,否則將威脅人身安全。

泡沫滅火器不能撲救水溶性液體(如甲醇、乙醇等)火災。此類火災必須使用乾粉滅火器。

注意事項。在撲救可燃液體(汽油,柴油等)火災時,如已呈流淌狀燃燒,則將泡沫由近而遠噴射,使泡沫完全覆蓋在燃燒液麵上;如在容器內燃燒,應將泡沫射向容器的內壁,使泡沫沿著內壁流淌,逐步覆蓋著火液麵。切忌直接對準液麵噴射,以免由於射流的衝擊,反而將燃燒的液體衝散或衝出容器,擴大燃燒範圍。

在撲救固體物質火災時,應將射流對準燃燒最猛烈處。滅火時隨著有效噴射距離的縮短,使用者應逐漸向燃燒區靠近,並始終將泡沫噴在燃燒物上,直到撲滅。使用時,滅火器應始終保持倒置狀態,否則會中斷噴射。

本經驗僅為個人知識總結,造成任何危險本人免責。若您需要了解相關消防知識,請參加專業的消防培訓。

如何正確使用泡沫滅火器

泡沫滅火器使用方法 手提式泡沫滅火器的使用方法

酸鹼滅火器,化學泡沫滅火器屬於什麼滅火器

酸鹼滅火器由筒體 筒蓋 硫酸瓶膽 噴嘴等組成。筒體內裝有碳酸氫鈉水溶液,硫酸瓶膽內裝有濃硫酸。瓶膽口有鉛塞,用來封住瓶口,以防瓶膽內的濃硫酸吸水稀釋或同瓶膽外的藥液混合。酸鹼滅火器的作用原理是利用兩種藥劑混合後發生化學反應,產生壓力使藥劑噴出,從而撲滅火災。酸鹼滅火器適用於撲救木 棉 麻 毛 紙等一...

泡沫滅火器為什麼不能用硫酸鋁與碳酸鈉

從原理上講,泡沫滅火器的原理是一個雙水解反應,生成了兩種難溶物質,鋁離子拿走了氫氧根,生成了氫氧化鋁 而碳酸氫根拿走了氫離子,生成了二氧化碳和水.我們都知道碳酸是弱酸,電離是分成兩部的,第一步生成碳酸氫跟,接著碳酸氫跟再電離成碳酸根.而水解過程正好相反,若是從碳酸根水解到碳酸,要經過兩步,先生成碳酸...

滅火器的使用五個步驟,滅火器的4個使用步驟

右手拖著壓把,左手拖著滅火器底部,輕輕取下滅火器。右手提著滅火器到現場。除掉鉛封。拔掉保險銷。左手握著噴管,右手提著壓把。在距離火焰兩米的地方,右手用力壓下壓把,左手拿著噴管左右擺動,噴射干粉覆蓋整個燃燒區。滅火器正確使用步驟是 看 提 拔 瞄 壓。1 看是看滅火器是否在保質期內。2 提是提起滅火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