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粉滅火器規格型號有哪些,滅火器的規格

2022-01-11 00:18:17 字數 3958 閱讀 6003

1樓:曼歌載舞

滅火器是是家家戶戶都需要配備的東西,這也是發生火情時能將損失降到最低的保命設施,滅火器的種類和其型號規格都是不一樣的。那麼,乾粉滅火器型號規格是怎樣的呢?

一、乾粉滅火器型號規格

1、手提貯壓式乾粉滅火器規格分為1、2、3、4、5、6、8和10kg八種。

2、推車式乾粉滅火器(貯壓式,充裝abc式)規格:分為20、25、35、50、70、100kg六種。

二、乾粉滅火器的適用範圍

1、乾粉滅火器可以撲滅油,氣等燃燒引起的失火。

2、主要用於撲救石油、有機溶劑等易燃液體、可燃氣體和電氣裝置的初期火災。

3、乾粉滅火器可與氟蛋白泡沫滅火劑、水成膜泡沫滅火劑聯用,撲救油罐初期火災,能快速控制火焰發展,起到迅速滅火的作用。

4、乾粉滅火器廣泛用於油田、油庫、煉油廠、化工廠、化工倉庫、船舶、飛機場以及工礦企業等場所。

三、如何使用乾粉滅火器?

1、使用前,檢查滅火器的壓力是否在正常的工作壓力範圍。

2、將滅火器指標調在綠色區域,滅火器壓力錶分為三個顏色區,黃色表示壓力充足,綠色表示壓力正常,紅色表示欠壓。

3、將滅火器提到距火源適當位置後,先上下顛倒幾次,使筒內的乾粉鬆動。

4、然後讓噴嘴對準燃燒最猛烈處,拔去保險銷,壓下壓把。

5、開啟滅火器時,左手握住其中部,將噴嘴對準火焰根部,右手拔掉保險卡,旋轉開啟旋鈕,開啟貯氣瓶,滯時1-4秒,乾粉便會噴出滅火。

四、乾粉滅火器的乾粉是什麼?

乾粉滅火器裡的乾粉是磷酸銨鹽、碳酸氫鈉、氯化鈉、氯化鉀。乾粉滅火劑是由具有滅火效能的無機鹽和少量的新增劑經乾燥、粉碎、混合而成微細固體粉末組成。它是一種在消防中得到廣泛應用的滅火劑。

除撲救金屬火災的專用乾粉化學滅火劑外,乾粉滅火劑一般分為bc乾粉滅火劑(碳酸氫鈉等)和abc乾粉(磷酸銨鹽等)兩大類。

一是靠乾粉中的無機鹽的揮發性分解物,與燃燒過程中燃料所產生的自由基或活性基團發生化學抑制和負催化作用,使燃燒的鏈反應中斷而滅火;

二是靠乾粉的粉末落在可燃物表面外,發生化學反應,並在高溫作用下形成一層玻璃狀覆蓋層,從而隔絕氧,進而窒息滅火。另外,還有部分稀釋氧和冷卻作用。

2樓:庠序教孝悌義

乾粉滅火器的規格型號一般是大中小三種一般的臥室可以用小號就可以了能夠通過二氧化碳滅火

滅火器的規格

3樓:小紅豆兒

1、二氧化碳滅火器

①手提式二氧化碳滅火器

規格:分為2公斤、3公斤、5公斤 、7公斤4種②推車式二氧化碳滅火器

規格:分為12kg、20kg、24kg三種。

2、乾粉滅火器

①手提貯壓式乾粉滅火器

規格:分為1、2、3、4、5、6、8和10kg八種。

②推車式乾粉滅火器(貯壓式,充裝abc乾粉滅火劑)規格:分為20、25、35、50、70種100kg六種。

3、泡沫滅火器

手提式機械泡沫滅火器

規格分為3l、4l、6l、9l四種。

拓展內容:使用前必看注意事項:

1)不要將滅火器的蓋與底對著人體, 防止蓋、底彈出傷人;

2)不要與水同時噴射在一起,以免影響滅火效果;

3)撲滅電器火災時,儘量先切斷電源,防止人員觸電;

4)滅火時,人員應站在上風處。離火源處約2-5m距離 ;

5)持噴筒的手應握在膠質噴管處,防止凍傷(二氧化碳類) ;

6)室內使用後,應加強通風。

4樓:哈達丶燼

如圖所示

滅火器的種類很多,按其移動方式可分為:手提式和推車式;按驅動滅火劑的動力**可分為:儲氣瓶式、儲壓式、化學反應式;按所充裝的滅火劑則又可分為:

泡沫、乾粉、滷代烷、二氧化碳、清水等。

拓展

乾粉滅火器

原理:乾粉滅火器內充裝的是乾粉滅火劑。乾粉滅火劑是用於滅火的乾燥且易於

流動的微細粉末,由具有滅火效能的無機鹽和少量的新增劑經乾燥、粉碎、混合而成微細固體粉末組成。利用壓縮的二氧化碳吹出乾粉(主要含有碳酸氫鈉)來滅火。

結構:乾粉滅火器是利用二氧化碳氣體或氮氣氣體作動力,將瓶內的乾粉噴出滅火的。乾粉是一種乾燥的、易於流動的微細固體粉末,有能滅火的基料和防潮劑、流動促進劑、結塊防止劑等新增劑組成。

泡沫滅火器

原理:泡沫滅火器內有兩個容器,分別盛放兩種液體,它們是硫酸鋁和碳酸氫鈉溶液,兩種溶液互不接觸,不發生任何化學反應。(平時千萬不能碰倒泡沫滅火器)當需要泡沫滅火器時,把滅火器倒立,兩種溶液混合在一起,就會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氣體:

除了兩種反應物外,滅火器中還加入了一些發泡劑。開啟開關,泡沫從滅火器中噴出,覆蓋在燃燒物品上,使燃著的物質與空氣隔離,並降低溫度,達到滅火的目的。

結構:酸鹼滅火器由筒體、筒蓋、硫酸瓶膽、噴嘴等組成。筒體內裝有碳酸氫鈉水溶液,硫酸瓶膽內裝有濃硫酸。

瓶膽口有鉛塞,用來封住瓶口,以防瓶膽內的濃硫酸吸水稀釋或同瓶膽外的藥液混合。酸鹼滅火器的作用原理是利用兩種藥劑混合後發生化學反應,產生壓力使藥劑噴出,從而撲滅火災。

二氧化碳滅火器

原理:滅火器瓶體內貯存液態二氧化碳,工作時,當壓下瓶閥的壓把時。內部的二氧化碳滅火劑便由虹吸管經過瓶閥到噴筒噴出,使燃燒區氧的濃度迅速下降,當二氧化碳達到足夠濃度時火焰會窒息而熄滅,同時由於液態二氧化碳會迅速氣化,在很短的時間內吸收大量的熱量,因此對燃燒物起到一定的冷卻作用,也有助於滅火。

推車式二氧化碳滅火器主要由瓶體、器頭總成、噴管總成、車架總成等幾在部分組成,內裝的滅火劑為液態二氧化碳滅火劑。

結構:二氧化碳滅火器筒體採用優質合金鋼經特殊工藝加工而成,重量比碳鋼減少了40%。具有操作方便、安全可靠、易於儲存、輕便美觀等特點。

適用場合:適用於撲救易燃液體及氣體的初**災,也可撲救帶電裝置的火災。常應用於實驗室、計算機房、變配電所,以及對精密電子儀器、貴重裝置或物品維護要求較高的場所。

清水滅火器

清水滅火器中的滅火劑為清水。水在常溫下具有較低的粘度、較高的熱穩定性

較大的密度和較高的表面張力,是一種古老而又使用範圍廣泛的天然滅火劑,易於獲取和儲存。

它主要依靠冷卻和窒息作用進行滅火。因為每千克水自常溫加熱至沸點並完全蒸發汽化,可以吸收2593.4kj的熱量。

因此,它利用自身吸收顯熱和潛熱的能力發揮冷卻滅火作用,是其它滅火劑所無法比擬的。此外,水被汽化後形成的水蒸氣為惰性氣體,且體積將膨脹1700倍左右。

在滅火時,由水汽化產生的水蒸氣將佔據燃燒區域的空間、稀釋燃燒物周圍的氧含量,阻礙新鮮空氣進入燃燒區,使燃燒區內的氧濃度大大降低,從而達到窒息滅火的目的。當水呈噴淋霧狀時,形成的水滴和霧滴的比表面積將大大增加,增強了水與火之間的熱交換作用,從而強化了其冷卻和窒息作用。

另外,對一些易溶於水的可燃、易燃液體還可起稀釋作用;採用強射流產生的水霧可使可燃、易燃液體產生乳化作用,使液體表面迅速冷卻、可燃蒸汽產生速度下降而達到滅火的目的。

簡易式滅火器

簡易式滅火器是近幾年開發的輕便型滅火器。它的特點是滅火劑充裝量在500克以下,壓力在0.8兆帕以下,而且是一次性使用,不能再充裝的小型滅火器。

按充入的滅火劑型別分,簡易式滅火器有1211滅火器,也稱氣霧式滷代烷滅火器;簡易式乾粉滅火器,也稱輕便式乾粉滅火器;還有簡易式空氣泡沫滅火器,也稱輕便式空氣泡沫滅火器。簡易式滅火器適用於家庭使用,簡易式1211滅火器和簡易式乾粉滅火器可以撲救液化石油氣灶及鋼瓶上角閥,或煤氣灶等處的初**災,也能撲救火鍋**和廢紙簍等固體可燃物燃燒的火災。簡易式空氣泡沫適用於油鍋、煤油爐、油燈和蠟燭等引起的初**災,也能對固體可燃物燃燒的火進行撲救。

簡易式滅火器比較適用於常備家中,便於撲滅突發的火災情況。

參考

5樓:匿名使用者

規格是什麼呢?呵呵

1、充裝滅火劑的重量。通常有1公斤、2公斤、4公斤、8公斤,35公斤等

2、滅火能力。通常是1a,2a,3a,5a等,也有幾b的3、再就是分類了,分五大類,常用的四類,abcd

6樓:匿名使用者

乾粉、二氧化碳、泡沫、水基、細水霧等等

乾粉滅火器裡的乾粉有毒嗎,乾粉滅火器裡面的乾粉對人體有害嗎?

乾粉滅火器中的乾粉主要成分是磷酸二氫銨和碳酸氫鈉,這兩種成分基本是沒有毒性的。乾粉滅火器噴出大量的煙霧狀物體其實是粉塵。如果吸了不少粉塵進去,對身體還是有影響的。所以一定要記住,使用乾粉滅火器時,千萬不要對著人噴射。如果直接對著人噴射,大量的顆粒物就會吸入肺部,其中還包括了很多人看不到的細小顆粒。應...

滅火器1A 21B滅火級別換算,乾粉滅火器分1A和2A有區別嗎?

不太確定你這個換算是指什麼 1 滅火器滅火級別1a是指滅火a類火的級別,21b是指滅火b類火的級別 2 如果你指的換算是新舊標準之間的換算的話,那麼因為新舊標準火災試驗型別不同,現在的1a是過去的3a 1公斤 或5a 2公斤 但滅b類的級別是一樣的。乾粉滅火器分1a和2a有區別嗎?滅火器的滅火級別識...

滅火器沒壓力了怎麼辦,手提式乾粉滅火器壓力不足怎麼修

滅火器就是靠壓力來噴射干粉滅火的,沒有了壓力,就是不合格產品,就是報廢了,還能怎麼辦?扔了,重新買一個啊!很多人都有重新灌裝滅火器的習慣,我作為一個應急培訓教官,負責地告訴你,不要這麼做!每一個滅火器,都有一個身份證的,這個不是合格證哦,這是通過消防認證的結果。一旦重新灌裝,這個身份證就失效了,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