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不常遲,遣不恆疾什麼意思,翻譯一下

2023-03-13 22:15:10 字數 2495 閱讀 5997

1樓:梨子與你看娛樂

這句話的意思是:留筆不感到遲緩,走筆不流於滑速。

出自:唐·孫過庭《書譜》

原文:違而不犯,和而不同;留不常遲,遣不恆疾。

作品介紹:

《書譜》為初唐時期傑出書法家孫過庭的書論。這篇三千七百字的煌煌大論,內容廣博巨集富,涉及中國書學各個重要方面,且見解精闢獨到,揭示出了書法藝術的本質及許多重要規律,從而成為我國古代書法理論史上一部具有里程碑性質的著述,標誌著中國書學的發展進入了一個嶄新的、輝煌的階段。

孫氏主要的理論貢獻,就在於他在《書譜》中一以貫之,對中國書法的"表情"本質做了科學而鮮明的揭櫫與反覆而深入的論述。

《書譜》在書法藝術上的成就也相當高,孫過庭的書法上追「二王」,筆筆規範,極具法度,有魏晉遺風,歷代予以很高評價。

《書譜》的許多筆墨處理,在形式上已經與後來張旭的某些作品有相通之處。固然還不能說他直接影響了張旭等人,但至少可以說他已開風氣之先。

2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書譜》中兩句,意思是在運筆書寫時慢的時候不老是慢,快的時候也不老是快。在寫得非常圓潤、豐厚的時候,突然出現飛白等,其筆墨中的燥和潤是相間的,在一種非常複合的力量和速度的運用之下就出現了「帶燥方潤、將濃遂枯」的效果。

3樓:大哥為你講故事

留不常遲,派不常生病。

有沒有書法方面的大師,我有一副別人送的字我不認識,求大師解答

4樓:匿名使用者

抄錄唐代書法家孫過庭《書譜》。

釋文右起:一點成一字之規,一字乃終篇之準。違而不犯,和而不同;留不常遲,遣不恆疾;帶燥方潤。 南園。

左下落款印:孫光田。

右上起首章模糊莫辨。

導之則泉注 頓之則山安 什麼意思

5樓:曉岑

原句為「或重若崩雲,或輕如蟬翼;導之則泉注,頓之則山安;纖纖乎似初月之出天涯,落落乎猶眾星之列河漢。」其中,「導之則泉注,頓之則山安」的意思是通達時像泉水奔湧,停頓時像大山安穩,用來形容書法的收放自如,具體的情況可以參考下面的內容。

1、「導之則泉注,頓之則山安」的意思是寫書法時,通達時像泉水奔湧,停頓時像大山安穩。原句是「或重若崩雲,或輕如蟬翼;導之則泉注,頓之則山安;纖纖乎似初月之出天涯,落落乎猶眾星之列河漢。」用一連串生動形象的比喻來形容各種不同的筆勢。

或輕或重,或導或頓,或纖細或疏放,姿態橫生,美不勝收,既是書法,又如繪畫,雖未目睹,勝似目睹。

3、《書譜》在書法藝術上的成就也相當高,孫過庭的書法上追「二王」旁採意草融二者為一體並出之己意,筆筆規範,極具法度,有魏晉遺 風。宋米芾評道:「凡唐 草得『二王』法者,無出其右。

」宋高宗評述:「《書譜》匪特文詞華美,且草法兼備。」可見此《書譜》不但書法濃潤圓熟,而且文中有很多精闢的獨到見解,可以說是書文並茂的典範。

6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典型的用比喻來形容書法線條美的,導之,就是行筆,是指比較長的筆劃,就象流泉一樣靈動流暢,毫無呆滯;頓之,就是指點類的筆劃,就象大山一樣的平穩。這一動一穩形成了書法的節奏美感。

以上只是個人的就字面的理解,歡迎批評。

不打自費疫苗會不會認為是壞父母,必要嗎

7樓:啥名字好呢呢呢

對於這個問題,每個人的看法都不同,而實際上就是需要和不需要的問題。

不管是自費的還是免費的,需要的話就去做。

論述"帶燥方潤,將濃遂枯"的書法美學意義

8樓:匿名使用者

孫過庭在〔書譜〕中說到書法要富有各種變化時強調要「帶燥方潤、將濃遂枯」。怎麼去理解它呢?我見過一些書法家的解釋,但始終不能令人信服。

比如有的說,「帶燥方潤、將濃遂枯」是說書法作品中要有燥、潤、濃、枯的筆法。我有不同的看法:燥、潤、濃、枯是用墨時的四種情況,要根據這四種情況寫出四種筆畫。

「帶」是指象帶子一樣的筆畫,「方」是指方筆,「將」是指將要,「遂」是指就要。也就是說,寫象帶子的筆畫要用燥筆,寫方筆畫要用潤筆,墨將要變濃的時候就要寫成枯筆。我在學書法的實踐中也是這麼做的。

我認為應該是這樣解釋。

請書法家幫我認這個字。

9樓:冒綠光的螞蟻

錄唐代書法家孫過庭《書譜》,遣不恆疾;帶燥方潤,和而不同;留不常遲。

釋文右起:一點成一字之規,一字乃終篇之準。違而不犯。

帝遣侍臣諭旨問疾……什麼意思?

幫忙翻譯一下,必採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