歇後語 瞎子點燈 ( )瞎子打燈籠歇後語是什麼

2023-03-14 00:50:05 字數 2804 閱讀 9278

1樓:山海軒

瞎子點燈——白費蠟(白費油、白費電)。

瞎子點燈——白費蠟這是一句歇後語。多用於諷刺多此一舉的做法。

關於瞎子點燈有兩個小故事。

一位老盲人夜晚拿著一盞燈走在馬路上。有個行人感到非常奇怪,便問道:

「您既然什麼都看不見,費那麼大勁拿著燈幹什麼?」

「正是因為眼瞎我才拿燈呀,免得別人撞到我!」

應該就是這個了。

再來一個還是這個主旨:

一個猶太盲人,晚上出門的時候總是會點著一個燈籠,每當人們看到燈籠的時候就知道是他來了。有一個人問他,你看不見,為什麼還要點著燈籠呢?他說,我雖然看不見,但別人看的見我。

黑夜裡,瞎子走路將會發生三種可能:一是被別人撞倒:二是被障礙物絆倒:

二是走進死衚衕。如果瞎子在黑夜裡「點燈走路」則將會發生另外三種可能:一是照亮了別人,避免被撞倒;二是給別人提醒有障礙物,避免了絆倒;三是別人善意地為瞎子指明通路,從而沒有走進死衚衕。

比起我們這些不盲的人,這位點燈的盲人是何等的睿智啊。

當我們再批評別人做無用功的時候,還是把這句話嚥進肚子裡吧,因為這實在是個值得讚美的詞。

只要點上一盞燈,儘管是瞎子,心裡就亮堂多了!

2樓:初八十三

瞎子點燈——白費蠟。

多用於諷刺多此一舉的做法。

3樓:廖沛霖

瞎子點燈——白費了(蠟)

瞎子打燈籠歇後語是什麼?

4樓:滇西右手

瞎子打燈籠白費蠟。

有個雙眼失明的猶太人,打著燈籠在漆黑一團的路上行走。外地來的一位商人見他是個瞎子,便問他:「你是個瞎子,幹嘛還打燈籠?這不是浪費燈油嗎?」

瞎子卻振振有詞地說:「在黑夜裡走路,人家看不到我,很容易被人撞到。但因為我打了燈籠,不瞎的人才能看到。」

對於瞎子來說,在漆黑的夜晚走路和在白天走路是一樣的,自己摔倒的可能性很小,但被別人撞到的可能性卻很大。點著燈籠,實際上是一種自我保護。

故事告誡我們,不能侷限思考,侷限思考是指從自己的角度思考,整體思考是你把自己放到整個環境中去考慮。系統地思考問題,就會發現,你的行為會對別人產生影響。

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都在這裡了。

如果是為了給別人照亮,體會到的應該是儒家之仁;如果是為了自己怕別人誤撞,體會到的應該是墨家之仁;如果認為夜間出門就必須要打燈籠,而不管是否盲人,那一定是法家所推崇的;

如果認為想打就打,不要追究打燈籠的原因,那一定是道家。

的無為而治思想的典型表露;如果對此舉提出問題,並要求你來解答,則一定是講因果關係。

的釋家所為;如果打燈籠的不是盲人,而是在那裡裝瞎,則一定是依靠忽悠吃飯的所謂政治家。

歇後語盲人點燈下一句?

5樓:小姳學姐

歇後語:

瞎子點燈——白費蠟(啦)/白搭(白費功。

夫)歇後語釋義:

付出努力但是不會有效果,浪費時間。

一、瞎子點燈的故事:

一位老盲人夜晚拿著一盞燈走在馬路上。有。

個行人感到非常奇怪,便問道:

「您既然什麼都看不見,費那麼大勁拿著燈幹。

什麼?」「正是因為眼瞎我才拿燈呀,免得別人撞到我!」其實瞎子是睿智的,黑夜裡,瞎子走路將會發生三種可能:

1、是被別人撞倒。

2、是被障礙物絆倒。

3、是走進死衚衕。

如果瞎子在黑夜裡「點燈走路」,則將會發生。

另外三種可能:

1、是照亮了別人,避免被撞倒;

2、是給別人提醒有障礙物,避免了絆倒;

3、是別人善意地為瞎子指明通路,從而沒有。

走進死衚衕。

比起我們這些不盲的人,這位點燈的盲人是。

何等的睿智啊。只要點上一盞燈,儘管是瞎子,心裡就亮堂多了!

黑蝶和瞎子的心理是雷同的,在這條崎嶇的。

路上向前跋涉,長路漫漫,夜裡孤獨行走的人在心裡必須點一盞燈,照亮同樣在夜行的旅者,同時在點亮自己前行的心。

這盞燈或許不夠亮堂,或許許多人不一定看得見,但在寒冷的暗夜裡已。

經足夠溫暖,在一無所有的時候,我擦亮手中的這盞燈,生活的希望便又回到身邊。有了這盞。

燈,夜行的人們不再孤寂,我的心也永遠不會迷失,讓我們在各自的心中永遠都葆有一份對光明不滅的憧憬。

6樓:雲上雨裳

歇後語盲人點燈——白費蠟。

用來形容做一些沒有意義或白費力的事情,做無用功。

7樓:同鴻軒

盲人點燈一一符(扶)點。

8樓:元躍

歇後語盲人點燈下句、白費焟。

9樓:匿名使用者

瞎子點燈歇後語的下一句 ——瞎子點燈——「白費蠟」〔啦〕 白搭,白費功夫。【歇後語釋義】:付出努力,但不會有效果,浪費時間。

10樓:解憂浩哥

瞎子點燈——白費蠟(白費油、白費電)這句歇後語多用於諷刺多此一舉的做法。

小故事:一位老盲人夜晚拿著一盞燈走在馬路上。有個行人感到非常奇怪,便問道:「您既然什麼都看不見,費那麼大勁拿著燈幹什麼?」「正是因為眼瞎我才拿燈呀,免得別人撞到我!」

提著燈籠砍柴打一歇後語,歇後語提著燈籠砍柴的後半句是什麼?

提著燈籠砍柴 明砍 應該是提著燈籠劈柴,明砍。前後語句裡的字最好不重複。歇後語 提著燈籠砍柴 的後半句是什麼?提著燈bai 籠砍柴 的歇後語 是du 提著zhi燈籠砍柴 明砍。dao歇後語 1 八仙內過海 各顯神通 2 泥菩薩過江 容 自身難保 3 蠶豆開花 黑心 4 孔夫子搬家 淨是書 輸 5 打...

歇後語罵人,罵人的歇後語有趣的罵人歇後語

1.蝙蝠身上擦雞毛 你算什麼鳥?2.八百年前立的旗杆 老光棍 3.鱉下的東西 王八蛋 4.布袋裡失火 燒包 5.蒼蠅採蜜 裝瘋 蜂 6.茶壺裡的水 滾開 7.大火燒竹林 一片光棍 8.床單作尿布 夠大方 9.炊事員行軍 替人背黑鍋。10.從河南到湖南 難上加難 11.一二三四五六七 王 忘 八 12...

關於歇後語,歇後語還有哪些?

沒有前題 怎有後案?孔夫子挎腰刀 文武雙全 只是一個例子,不知道你要的是哪一類的 a阿拉伯數字8字分家 零比零 0 0 阿公吃黃連 苦也 爺 比喻雙主旗鼓相當,不分勝負 高下 優劣。阿斗當皇帝 軟弱無能 案板底下放風第 飛不起來 庵廟裡的尼姑 沒福 夫 矮子騎大馬 上下兩難 矮子坐高登 上下兩難 矮...